程式教學法是強調以什麼為中心的教學模式

2021-05-24 23:10:34 字數 6941 閱讀 5870

1樓:一加一大於二

程式教bai學法,是指依靠du

教學機器和程式教材,zhi呈現學習程式dao,包括問題的顯示,學生的內反容映和將反映的正誤情況,反饋給學生的過程等,使學習者進行個別學習的方法。

這種教學法,是在教學中開始使用機器以後發展起來的。這種方法的理論核心是:人類行為是一個有序的過程,它可以藉助自然科學的方法來進行研究,通過有序地選擇教學資訊,改善學生的學習活動,有效地控制學生學習的過程。

程式教學法,是根據程式編制者對學習過程的設想,把教材分解為許多小專案,並按一定順序排列起來,每一專案都提出問題,通過教學機器和程式教材及時呈現,要求學生做出構答反應(填空或寫答案)或選擇反應,然後給予正確答案,進行核對。這一系列過程,都是通過特製的教學機器與學生之間的活動進行的。

程式教學法是強調以什麼為中心的教學模式 ( )

2樓:匿名使用者

a程式教學法抄

,是指依靠教學機器和襲程式教材,呈現學習程式,包括問題的顯示,學生的反映和將反映的正誤情況,反饋給學生的過程等,使學習者進行個別學習的方法。

這種教學法,是在教學中開始使用機器以後發展起來的。這種方法的理論核心是:人類行為是一個有序的過程,它可以藉助自然科學的方法來進行研究,通過有序地選擇教學資訊,改善學生的學習活動,有效地控制學生學習的過程。

程式教學法,是根據程式編制者對學習過程的設想,把教材分解為許多小專案,並按一定順序排列起來,每一專案都提出問題,通過教學機器和程式教材及時呈現,要求學生做出構答反應(填空或寫答案)或選擇反應,然後給予正確答案,進行核對。這一系列過程,都是通過特製的教學機器與學生之間的活動進行的。

教育技術學導論考試的重點或試題和答案

3樓:思戀美眉

一1.美國教育

技術發展歷程可分為視覺教育、視聽教育、視聽傳播和4大階段。

a.視聽技術

b.視覺技術

c.教育技術

d.教育傳播

2.下列那個不是智慧教學系統基本模組。

a.教師模型模組

b.學生模型模組

c.系統管理模組

d. 領域知識模組

3.哪位學者最早提出使用教學機解決教學問題?

a.戴爾

b.斯金納

c. 克勞德

d.加涅

4.程式教學法是強調以什麼為中心的教學模式?

a.教學資源

b.學習者

c。系統設計思想

d.教學實踐

5. 認知主義學習理論主要流派是:

a. 認知結構理論、認知發現學說、認知同化理論、建構主義學習理論。

b. 認知結構理論、

認知發現學說、建構主義學習理論。

c. 認知結構理論、認知同化理論、建構主義學習理論。

d. 認知結構理論、認知發現學說、認知同化理論。

6. 行為主義學習理論盛行的時期是:

a. 20世紀20年代—60年代

b. 20世紀40年代—60年代

c. 20世紀40年代—50年代

d. 20世紀60年代—70年代

7.在美國教育技術作為一個新興的實踐和研究領域而出現是始於下列哪一項內容

a計算機輔助教育

b網路技術應用

c程式教學法

d視聽運動

8.下列哪一內容不屬於學習資源

a.資訊和人員

b.材料和裝置

c 設計和製作

d技巧和環境

9.誰提出了「**是人體的延伸」

a.夏農

b.韋弗

c.貝克

d.麥克盧漢

10.戴爾「經驗之塔」強調的是

a.做的經驗

b.觀察的經驗

c,抽象的經驗

d.給學習者的刺激

11.最便於重現的**是

a.教科書

b.幻燈投影

c.無線廣播

d.電影電視錄影

12.接觸面最廣的**是

a.教科書

b.幻燈投影

c.錄音和計算機

d.電視和無線廣播

13.哪類**的出現,開創了人類資訊傳播的新篇章

a.語言

b.文字和紙

c.印刷術

d.電子**

14.**根據什麼標準可分為電聲類**、光學投影類**、電視類**、計算機類**

a.物理效能

b.傳播範圍

c 呈現的形態

d.使用方式

15.計算機在教學上主要應用是計算機輔助教學和

a.利用計算機自學

b.計算機輔助設計

c.計算機聯網

d.計算機管理教學

16.下列說法不正確的是

a.電子**終將取代傳統**

b.傳統**將得到發展和完善

c.電子**的功能越來越強

d.**與傳統**相互促進

17.教育實驗研究方法基本型別為:

a.驗證實驗,設計實驗,分析實驗;

b.判斷實驗,推理實驗,驗證實驗

c.判斷實驗,設計實驗,析因實驗;

d.判斷實驗,對比實驗,析因實驗

18.所有的虛擬現實系統都有五個關鍵部分:

a.虛擬環境、虛擬軟體、計算機、輸入裝置和輸出裝置

b.虛擬世界、虛擬軟體、感測器、輸入裝置和輸出裝置

c.虛擬世界、虛擬現實軟體、計算機、輸入裝置和輸出裝置

d.虛擬世界、系統軟體、計算機、輸入裝置和輸出裝置

二、填空題(8*2=16分)

1.技術的發展經歷了三個大的發展階段,即以_______為基礎的技術體系;以機械和電氣技術為基礎的技術體系和當代蓬勃發展的以__________為基礎的技術體系。

2.資訊化社會教育新的含義和特徵在技術層面表現為:數字化、_________、網路化和_______。

3.教育技術學是一門綜合**叉學科,對其影響較大的理論有:______、教學理論、課程理論、__________和系統科學理論。

4.行為主義認為教學就是要控制_________,以達到預期的結果;控制學習行為的主要措施是強化_________。

5.教育技術是一個運用系統方法分析_______、開發和使用________的領域,其目的是優化教與學的過程。

6.教育研究中存在三種不同的研究層次,即.教育____層次、教育______層次和教育的技術學層次

7.目前我國教育技術學專業的五個發展方向是教育技術學, ________; 資訊科技教育; ________和現代遠端教育。

8.多**創作工具本質上屬於_______生成系統,而著作軟體本質上屬於______生成系統。

三、判斷題(並改錯) (3*2=6%)

1.多**教學軟體是一種根據教學目標設計的,表現特定的教學內容,反映一定教學策略的計算機教學程式。

2.**素材創作軟體可以看作是著作軟體系統的支撐工具,適當的著作軟體與**素材創作軟體相結合可構成一個多**教育軟體。

3.認知主義特別關注人的自我實現,認為每一個人都具有發展自己潛力的能力和動力,個體可以自由地選擇自己發展的方向和價值,並對自己選擇的結果負責。

四、概念解釋(5*3=15分)

1. 思維導圖

2. 教學系統設計:

3. 協作學習:

4. 研究性學習:

5. 人機工程學:

五、簡答題(5*6=30分)

1 .簡述教育技術學專業的本科生所應具備的能力要求。

2.簡述建構主義學習理論的基本觀點。

3. 簡述多**教育軟體的指令碼設計的內容和作用。

4. 簡述教學資源管理軟體的功能和組成。

5.教育技術學數字**專業方向的本科生應具備哪些基本能力?

六、論述題(3*5=15分)

1.談教育技術1994定義與2023年定義不同之處。

2.試論述教育技術在促進有效學習方面表現出來的特點。

3.試用戴爾經驗之塔理論談談教育**在教學中的地位與作用。

一、選擇題

ccbbaadcddadbadadc

二、填空題(16*1=16分)

手工技術 資訊科技

多媒化 智慧化

學習理論 教育傳播

學習的環境 正確的反應

教育問題 各類學習資源

哲學 科學

數字**技術 教育軟體工程

**素材 應用軟體

三、判斷題

1.正確

2.錯誤,可改為可構成一個多**教育軟體開發環境。

3.錯誤。「認知主義」錯,是人本主義

四、概念解釋(5*3=15%)

1. 思維導圖:最初是20世紀60年代英國人東尼•博贊創造的一種筆記方法,它呈現的是一個思維過程(1分),同一層次的節點數目表示思維的廣度(1分);一個分支的長度表示思維的深度(1分)。

2. 教學系統設計:是運用系統方法分析教學問題、確定教學目標,建立解決教學問題的策略方案、試行解決方案、評價試行結果和修改方案的計劃過程和操作程式。

(1分);它以獲得優化的教學效果為目的,(1分);以學習理論、教學理論及傳播理論為理論基礎。(1分)

3.協作學習:是學生以小組形式參與、為達到共同的學習目標、在一定的激勵機制下最大化個人和他人習得成果而合作互助的一切相關行為。

(2分);協作學習與個別化學習相比,有利於促進學習者高階認知能力的發展,有利於學習者健康情感的形成。(1分);

4. 研究性學習:學生在教師指導下,(1分);從自然、社會和生活中選擇和確定專題進行研究,(1分);並在研究過程中主動地獲取知識、應用知識、解決問題的學習活動。(1分);

5. 人機工程學:是一門讓技術人性化的科學,(1分);是研究「人—機—環境」系統中人、機、環境三大要素之間的關係,為解決系統中人的效能、健康問題提供理論與方法的科學。

(1分);也就是讓技術的發展圍繞人的需求來,把人作為產品和環境設計的出發點,使其效能、色彩等更好地適應和滿足人類的生理和心理的需要,從而使人們在工作中更安全、便捷和舒適,工作效率更高。(1分);

五、簡答題(6*5=30%)

1 .簡述教育技術學專業的本科生所應具備的能力要求。

教育技術學專業的本科生所應具備以下六個方面的能力:教學系統設計能力(1分);教學**應用與評價能力(1分);持續更新、補充和完善知識結構的能力(1分);現代化教學系統的使用、維護與管理的能力(1分);**設計與開發能力(1分);現代教育技術應用研究的初步能力(1分)。

2.簡述建構主義學習理論的基本觀點。

該理論認為知識不是通過教師傳授得到的(1分),而是學習者在一定的情境即社會文化背景下,藉助其他人的幫助,利用必要的學習資料,通過意義建構的方式獲得的(2分)。基本理念:情境是學習的一部分,脫離情境的學習是錯誤而缺乏成效的(1分);學生是完整的個體,其主動探索及自我管理的能力,是影響學習成效的關鍵(1分)。

3. 簡述多**教育軟體的指令碼設計的內容和作用。

指令碼是在教學設計基礎上所作出的計算機與學生互動過程方案設計的詳細報告,是下一階段進行軟體編寫的直接藍本,是課件設計與實現的重要依據(1分)。因此,指令碼設計階段也是多**教育軟體開發過程中能夠由面向教學策略的設計到面向計算機軟體實現的過渡階段(1分)。

從所描述的內容來看,多**教育軟體的指令碼可分為文字指令碼和製作指令碼兩種(1分)。前者是由教師按照教學要求對教學軟體所要表達的內容進行的文字描述(1分);後者則猶如影視製作中的分鏡頭指令碼,是在文字指令碼基礎上改寫而成的能體現軟體結構和教學功能,並作為軟體編制的直接依據的一種具體描述(1分)。

4. 簡述教學資源管理軟體的功能和組成。

教學資源管理軟體的主要功能是對各種教學資源進行採集、管理、檢索和利用。(2分); 教學資源由兩部分組成:cai軟體庫和學習資源庫。(1 .5分);

cai軟體庫包括通過各種渠道收集到的國內外的優秀課件,可能是一門完整的課程,也可能是一節課或一個知識點。cai軟體庫中的cai軟體應滿足學科齊全、內容豐富和形式多樣等要求,以適應不同層次、不同學科的教育培訓的需要或個別化培訓的需要。(1.

5分)學習資源庫為各級各類學校提供豐富的學習背景材料、擴充套件學習材料以及其他各種分類多**素材。學習資源庫也可用作教師培訓備課的參考資料(包括各種史料、教參、優秀教案和優秀課例的分析等)。(1分)

5.教育技術學數字**專業方向的本科生應具備哪些基本能力?

簡單概括為以下四種基本技能:數字化影視攝錄技能(1.5分)、電腦動畫創作技能(1.5分)、數字非線性編輯技能(1.5分)、廣告創意與設計技能(1.5分)。

六、論述題(15%)

1.談教育技術1994定義與2023年定義不同之處

第一,2023年定義採用的是「教育技術」,而2023年定義採用的是「教學技術」。(1分);

第二,2023年定義主要包括三個職能範疇:創設、利用、管理,其中2023年定義中的設計、開發的職能在新定義中演化為一個職能:創設。

在新定義中,評價範疇也不再被列為一個單獨的範疇,已經將其融入了創設、利用和管理之中。(2分)

第三,新定義新增了有關改善績效的新內容。改善績效的提法強調了學習的含義不單指獲取知識,更要注重培養和提高能力。(1分)

第四,新定義更加強調過程和資源的技術性與合適性。傾向於認為教育技術的技術性是教育技術區別於教育領域中其他過程或資源的根本所在。(1分)

2.試論述教育技術在促進有效學習方面表現出來的特點:

教育技術為學生創造一種能夠在做中學,能夠及時得到反饋以及不斷地提煉自己的理解、建立新知識的環境。(1分)

教育技術能夠幫助人們把那些難以理解的概念視覺化,幫助我們建立一個完全不同於傳統的學校課堂的富有活力的教學環境,在那裡學生不僅可以解決問題,還可以發現他們自己的問題。(1.5分)

教育技術為我們打通了通向巨大的資訊源的通道,包括數字圖書館、可分析的真實世界資料以及連結其他能夠提供資訊、反饋和靈感的人。所有這些都能加強教師、管理人員還有學生的學習。(1.5分)

許多技術可以作為支架和工具,幫助學生解決問題。(0.5分)

技術可以把課堂和社群、校內和校外聯絡在一起。(0.5分)

3.試用戴爾經驗之塔理論談談教育**在教學中的地位與作用。

戴爾經驗之塔理論要點簡述(1.5分) ;

教育**的特點(1.5分)

教育**在教學中的地位與作用(2分)。

什麼是嘗試教學法,什麼是教學方法

作為教師,這些教學方法你都瞭解嗎?什麼是五步教學法?第一步 釋出預告。遠教站點管理員通過問卷調查 座談討論 入戶走訪等多種方式,瞭解掌握黨員幹部群眾的思想動態和學用需求,制定學習計劃,並提前將學習內容告知黨員群眾。第二步 熟悉資源。遠教導學員根據教學計劃,準備教學課件,收集相關輔助教材,認真備課,理...

交際法是一種教學方法嗎,交際教學法的定義

對於英語學習者來講,交往能力的培養是非常重要的方面。1971年,社會語言學家海姆斯在 論交際能力 一文中,首次提出了交際能力 municative petence 這一概念。他認為交際能力包括四個方面的內容 1 語法能力 語言符號本身的知識,即遣詞造句的能力 2 社會語言能力 在不同的社會環境中,適...

什麼是第二語言教學法,第二語言教學和第一語言教學有什麼不同?

第二語言教學第二語言教學在雙語社團中進行,既教母語,又教另一種語言。在外語教學中,學生所學的是外國語。翻譯要求把原以某種語言寫成的作品的內容用另一種語言表達出來。使用同一民族語言,語音 詞彙 語法格式也因地區而異,因使用者的社會地位而異,還因交際場合和使用目的而異。研究這些問題的是社會語言學。與社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