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秋戰國時期是怎麼打仗的?現代打仗為什麼不能沿襲這種打法

2021-03-20 06:42:09 字數 5769 閱讀 3136

1樓:匿名使用者

就是在打仗都是用那種古老的**,死傷很嚴重,現在打仗肯定不不能沿襲以前那種打法,最受苦的還是老百姓。

2樓:幻宇晨風

春秋戰國時期各諸侯**隊都是坐在馬拉的戰車上持戰戟或長矛打仗的。

3樓:高高

春秋戰國時期打仗大多還講究禮法,現在打仗指管輸贏。

4樓:迴圈往復永不盡

春秋戰國時期是以戰車為中心,步兵在其左右,千乘之國是有一千輛戰車,現代其實也有延續。

5樓:匿名使用者

那時候打仗採用全民皆兵的方式,戰時是士兵,平時就是農民。他們主要是採取人多就是力量大的方式來作戰的。現在都是高科技技術用在戰場上需要專門的培訓的。

6樓:匿名使用者

那個時候是冷兵器時代,**的侷限性限制了很多戰術的發展。

7樓:燕曉

時代不同了,現在打仗是看先進**

8樓:匿名使用者

戰車衝在前面,後面是步兵或者騎兵。

9樓:更合乎時代

怎麼可能呢,時代是一直髮展的進步的,不可能一直原地不動的

10樓:匿名使用者

因為古代打仗靠人力、刀槍、長矛、盾牌,後過渡到人力、火藥,現代戰爭靠高科技……時代在發展,戰爭的等級在提升,古方式已不適應現代化的戰爭,落後的戰爭註定要失敗

歷史軍事

11樓:黃佳陸

魏延 子文長 江表義陽人氏,原本是劉表手下大將,

因劉琮降曹而轉投長沙太守韓玄。關於戰長沙時,為救黃忠斬殺韓玄,後任漢中太守 徵西大將軍、鄭南侯。史蜀漢中後期屈指可數的勇將,智勇雙全 善養兵卒,深得劉備信任,屢次被委以重任。

詳見《三國志〉〉

12樓:匿名使用者

諸葛亮病死在五丈原時,只有五十四歲。

諸葛亮究竟得的是什麼病?《三國演義》和《三國志》都沒有明確記載。但

根據《三國演義》所描述的諸葛亮生活習慣,我們大致可以推測,他很有可能患

有消化系統疾病和心腦血管疾病。

《三國演義》多次描寫到諸葛亮**的場景,這很可能是消化性潰瘍引起的

症狀。在專業的《病理學》教材中,消化性潰瘍患者發病時,往往會發生黑便和

嘔血現象。這主要是因潰瘍底大血管被腐蝕破裂而引起的。

在諸葛亮的一生中,其作息時間沒有形成規律性。他年輕的時候疏狂成性,

或駕小舟遊於江湖之中,或訪僧道于山嶺之上,或尋朋友于村落之間,或樂琴棋

於洞府之內。食無定量,睡不定時,缺乏有規律的身體鍛鍊。「草堂春睡足,窗

外日遲遲」便是他的生活寫照。

自跟隨劉備出山以後,諸葛亮更是缺乏必要的肢體運動。由於每次打仗他都

「手搖羽扇,獨坐輪車」,身體長時間保持一個姿勢,勢必影響食物的消化。此

外諸葛亮還是一個廢寢忘食的工作狂,這更是加重了腸胃功能的負擔。到最後一

次伐魏時,諸葛亮的飯量嚴重下降。而這一資訊正好被他的死對頭司馬懿得知

了,司馬懿說:「孔明食少事煩,豈能久乎?」

《三國演義》也有多處關於諸葛亮昏倒的描寫。這有多種疾病的可能性,比

如高血壓、腦溢血、貧血、低血糖等。這些與工作壓力大,長期受精神刺激,情

志不調,以及營養不均衡等有著直接的關係。

諸葛亮是一個內心非常敏感的人,他無法做到舉重若輕,工作的每一個失誤

都會給他帶來很大的精神負擔。而且他又是一個好面子的人,北伐屢次失敗,無

法實現他對世人的承諾,這讓他心急如焚,憂心忡忡。而身邊大將的接連死亡,

則更是讓他傷心不已。

諸葛亮第二次北伐中原,看到趙雲的兒子前來報喪,諸葛亮擲杯於地曰:

「子龍休矣!」而且跌足而哭曰:「子龍身故,國家損益棟樑,吾去一臂也!」

第三次北伐,諸葛亮用計謀把司馬懿殺得大敗,但忽聽有人報張苞身亡,於

是孔明放聲大哭,口吐鮮血,昏絕於地,自此得病臥床不起,蜀軍不得不放棄進

攻,退回漢中。

當初劉備病死,也沒見諸葛亮這樣傷心,為什麼損失一員大將就讓他悲痛欲

絕呢?這是因為戰爭打到最後,蜀國已經缺兵少將,張苞病亡意味著孔明的進攻

力又遜一籌,取勝的難度更大了。

第六次北伐中原,忽報關興病亡。孔明放聲大哭,昏倒於地,半晌方蘇。眾

將再三勸解,孔明嘆曰:「可憐忠義之人,天不與以壽!我今番出師,又少一員

大將也!」

數伐中原而不成,諸葛亮的內心已經脆弱到了極致,再也經不起失敗的打擊

了。眼看著司馬懿堅守不出,諸葛亮無法用計勝之,只好把希望寄託於盟軍東吳

的聯合行動上了。誰知又有一個噩耗傳來:「魏主曹睿聞東吳三路進兵,乃自引

大軍至合淝,令滿寵、田豫、劉劭分兵三路迎敵。滿寵設計盡燒東吳糧草戰具,

吳兵多病。陸遜上表於吳王,約會前後夾攻,不意齎表人中途被魏兵所獲,因此

機關洩漏,吳兵無功而退。」孔明聽知此信,長嘆一聲,不覺昏倒於地。眾將急

救,半晌方蘇。

當這次吳蜀聯合進攻行動被曹魏瓦解後,諸葛亮便徹底崩潰了。孔明嘆曰:

「吾心昏亂,舊病**,恐不能生矣。」是夜孔明扶病出帳,仰觀天文,十分驚

慌,入帳謂姜維曰:「吾命在旦夕矣!」

13樓:匿名使用者

魏延在蜀漢軍事上佔有極其重要的地位,劉備之所以任魏延為漢中太守,就是因為看到魏延的將帥之才,漢中是蜀國的北大門,漢中若破,蜀中危矣!!!可見魏延在獨當一面上還是很受人認可的...至於魏延叛亂一案,正如樓主所說,乃是羅貫中誤寫。

14樓:傳說中的王者

魏延確實是一員虎將,三國志魏延轉記載:魏延並無謀反之一,並未謀反

15樓:謝錦鈺

羅貫中(約1330—約1400),漢族,名本,字貫中,號湖海散人,籍貫山西太原府祁縣。元末明初著名**家、戲曲家,是中國章回**的鼻祖。

一生著作頗豐,主要作品有:劇本《趙太祖龍虎風雲會》《忠正孝子連環諫》、《三平章死哭蜚虎子》;**《隋唐兩朝志傳》《殘唐五代史演義》《三遂平妖傳》《粉妝樓》、和施耐庵合著的《水滸傳》、代表作《三國演義》等。

16樓:匿名使用者

說的對,人無完人。金無足赤。

三國演義中人物根據作者喜好而改編的並非真正歷史

17樓:姚吃棒棒糖

魏延武力一般,速度慢,無雙也不幸,c技也很菜

18樓:金之糹山

三國裡最被神話的是諸葛亮。

中國歷史軍事故事有哪些?

19樓:望你一世容顏

中國歷史上著名的軍事故事有紙上談兵,退避三舍,橫掃八荒。

中國歷史上軍事實力

20樓:情陷崑崙

1.秦軍相當於二戰時的德軍,裝備強盛,精兵強政橫掃四方。特別是秦始皇精心訓練的十萬箭陣和十萬鐵騎,統一六國攻城略地,十萬箭陣一次性掃除城池內一大半敵軍,然後步兵直接用輜重**攻城,閃電戰的速度攻城,自身的**損失很低,遇到陣地戰強敵,就派出十萬鐵騎,因為天下名師工匠都在秦始皇的控制下,所以十萬鐵騎的打造裝備都是最頂級的,一個鐵騎兵的戰鬥力相當於敵軍兩三個騎兵,相當於十個普通步兵。

就算是六國全部聯合一起出戰,秦始皇的十萬鐵騎也有得一拼。

2.漢軍相當於二戰蘇聯軍,多兵少將,整體軍事財力高,但是缺少將帥之才的大將軍,戰爭取勝付出的代價較大。

3.唐軍相當於二戰美軍,國富民強,精兵強政4.宋軍就相當於二戰中**隊(國民黨軍),軍力財富不是很差,只是不擅長運用,政治腐敗

5.明軍相當於二戰中國共產黨軍隊,義軍,這個大家都知道6.清軍就相當於二戰日軍,這個就更加不用說了。

21樓:kz菜鳥無敵

秦朝最強,因為他統一中國

唐朝次二,因為他國泰民安

漢朝排三,雖說經歷眾多內憂外患,但其根基較好清朝列四,愛新覺羅,團結又可怕的民族

明朝居五,一個可以讓人感到嚴寒的國家,大明不明宋朝墊底,一個連地位都保不了的國家,何談尊嚴!

22樓:黑色新人生

秦,唐,漢,明,清,宋

秦統六國必是一位

唐朝國泰民安是在國力強大的基礎上的

漢造成了歐洲歷史上第一次的**

明朝打敗的是曾經佔領了世界三分之一土地的蒙古人清朝時,滿人能進入中原是在漢人自己把自己的精銳消滅的差不多的情況下宋朝實在是沒啥說的了

23樓:宇仔

秦 清 宋 唐 明

我是歷史老師,選我

24樓:匿名使用者

漢 秦 唐 明 清 宋

軍事力量的發展歷史

中國歷史十大軍事天才

25樓:匿名使用者

孫武:最偉大的軍事理論家。在孫子兵法》面前,任何兵書都顯得蒼白。

白起:最善於野戰圍殲。西方的漢尼拔指揮了一個以少勝多的圍殲戰——坎尼戰役,殲敵8萬人,就被西方軍史專家推舉為神一樣的人物。但他的戰績在白起面前,簡直是小巫見大巫。

韓信:中國戰爭史上最善於靈活用兵的將領。明修棧道,暗渡陳倉,背水為營,拔幟易幟,半渡而擊,四面楚歌,十面埋伏為歷代兵家所推崇。

出陳倉、定三秦、破代、滅趙、降燕、伐齊,直至垓下全殲楚軍,無一敗績。

曹操:曹操的謀士之多,無出其右。其軍事才能遠在諸葛亮和司馬懿之上。特別是官渡之戰,集中體現曹操卓越的用兵謀略和指揮才能。

李世民:卓越的政治家、軍事家、戰略家。李世民是中國帝王中最善於用兵的。

李世民最鮮明的統帥特點是:後發制人,疲敵制勝,這在中國古代的軍事家中也是最突出的。李世民即位後,採取了開明的民族政策,湧現出一大批著名的少數民族將領,被各民族稱為「天可汗」。

李光弼:他是世界戰爭史上最善於防禦的統帥。在作戰中採用頑強堅守與不斷尋機出擊相結合的戰法,靈活運用地道、石炮等守城戰術和技術,出奇制勝,不滿萬人的兵力一舉殲敵10萬餘人。

岳飛:岳飛並不是民族英雄,因為民族英雄是指在與外國侵略者的鬥爭中而做出獻的人,而遼、金、元、清則都是中國版圖的一部分,說岳飛是民族英雄,就等於把金國當成了一個國家,而不是一個朝代。岳飛是古代名將中,最為全面的,善於野戰、城邑攻堅戰、山地攻堅戰、防禦戰、水戰、以步制騎等。

鐵木真:統一蒙古。其騎兵橫跨歐亞作戰,戰無不勝,攻無不克,所到之處,屍橫遍野。

奠基了一個橫跨歐亞、世界上最遼闊的帝國。由於其名聲太響亮,以至其手下諸將的名聲反而不響了,協助成吉思汗成就大業的「蒙古四傑」:木華黎、博爾術,遠征西亞和東歐的哲別,其實都是當時世界上最優秀的將領。

外還有一些著名的將領要提一下,比如速不臺、哲別、木華黎、託雷、拔都、忽必烈、伯顏、阿術等,特別是速不臺和伯顏,速不臺曾兩次西征,先後在迦勒迦河、賽約河之戰中,以少勝多,大敗敵軍,威震歐洲。伯顏蒙宋戰爭中,先後郢州之戰、鄂州之戰、丁家洲之戰、臨安之戰中,一路勢如破竹、以少勝多,殲滅了宋軍主力,從而結束了長達45年的蒙宋戰爭,統一了中國。

朱元璋:其軍事才能鮮為人知,統帥特點非常鮮明,是一個卓越戰略家。在兩淮之戰,滅元之戰,山東之戰,河北、大都之戰,閩廣之戰,滅夏之戰,雲南之戰,北征沙漠之戰中,都親自制定作戰方針,而最終的戰爭程序和朱元璋所欲料則完全一至,每言必中,堪稱用兵如神,其駕馭戰爭的能力也堪稱無與倫比。

努爾哈赤:努爾哈赤與成吉思汗是中國歷史上最為著名的兩個少數民族統帥。努爾哈赤在統一女真戰爭的戰爭中,先後在兆佳城之戰、渾河之戰、古勒山之戰、葉赫城之戰中,憑著堅強的意志、超人的智慧、卓越的軍事才能,以外交爭取與軍事進攻相結合,採用遠交近攻、分化瓦解、集中兵力,各個擊破等策略,僅以遺甲13副起兵,經過36年的艱苦征戰,最終由小到大,由弱變強,最終贏得了統一戰爭的勝利,堪稱奇蹟。

春秋戰國時代是怎麼打仗的,春秋戰國時期軍隊的打仗禮儀是怎樣的

春秋時代,還是相對較為禮制,周禮還是有人 遵守,周天子還是有人尊敬。人們行事也要依禮,戰爭也不能例外。逗國之大事,在祀與戎地。所以作為國家最重要的兩件事之一,馬乎不得。春秋時期,戰爭主要是車戰。參戰的人員,叫逗戰士地,稱了逗士地就是說他們不是平頭老百姓,不是奴隸。他們是有身份有地位的貴族,雖然是最低...

春秋戰國都在打仗為什麼春秋戰國時期是怎麼打仗的?為什麼他們打仗講究這麼多禮儀?

春秋時期的戰役需要先下戰書,約好時刻地址,而且戰書的用詞謙善恭順。兩邊都會優待敵軍使者,要舉行宴會迎候,宴會上一定有奏樂和賦詩,使者作為客人也會答謝。春秋戰國時期,舊制度 舊統治秩序被破壞,新制度 新統治秩序在確立,新的階級力量在壯大。隱藏在這一過程中並構成這一社會變革的根源則是以鐵器為特徵的生產力...

春秋戰國時期有哪些名劍,請問春秋戰國時期的名劍分別有哪些?出處是哪裡?

大名劍基本都是 從第十到第一分別為 承影劍 純鈞劍 魚腸劍 莫邪劍 干將劍 龍泉劍 泰阿劍 赤霄劍 湛瀘劍 軒轅劍。請問春秋戰國時期的名劍分別有哪些?出處是 春秋戰國時期,劍器的製造和使用,已經達到了最輝煌的階段。從湖北江陵出土的越王勾踐劍,可以看出當時冶煉技術的先程序度。那柄銅劍雖然在地底下埋藏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