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諺有哪些四字成語,含有農字四字詞語?

2023-03-14 11:40:07 字數 1012 閱讀 6689

1樓:匿名使用者

農諺的四字成語:拔苗助長、 旱澇保收、五穀豐登、風調雨順、 春華秋實、 人壽年豐、 豐衣足食、 顆粒無收、稼穡艱難、穀賤傷農。

成語解釋:拔苗助長:意為把禾苗拔起一點,來幫助它成長,藉以比喻違反事物發展的客觀規律,急於求成,反而壞事。

旱澇保收:不管發生旱災還是澇災,都能保證收成,人民生命財產有保障。

五穀豐登:意思是指年成好,糧食豐收。

風調雨順:風雨及時適宜。形容風雨適合農時。

春華秋實:春天開花,秋天結果。比喻人的文采和德行。現也比喻學習有成果。

人壽年豐:人長壽,年成也好。形容太平興旺的景象。

豐衣足食:穿的吃的都很豐富充足。形容生活富裕。

顆粒無收:連一粒米也沒收穫到。多指因災禍造成絕收。

稼穡艱難:講述的是古人想要懂得務農艱辛。

穀賤傷農:指糧價過低,使農民受到損害。

2樓:u盾

不違農時 違:不遵守。不耽誤農作物的耕種時節。

穀賤傷農 谷:糧食。指糧價過低,使農民受到損害。

牛農對泣 睡在牛衣裡,相對哭泣。形容夫妻共同過著窮困的生活。

士農工商 古代所謂四民,指讀書的、種田的、做工的、經商的。

司農仰屋 主管錢糧的**一籌莫展,無計可施。形容國庫空虛,財政拮据。

3樓:敬津哈婉慧

春種秋收 人勤春早 蠶老一時 麥熟一晌。

含有農字四字詞語?

4樓:匿名使用者

含有農的四字詞語有:不違農時、穀賤傷農、牛農對泣、士農工商、司農仰屋、寓兵於農、不奪農時、不誤農時。

含有狼字成語有哪些,含有 狼字四字成語有哪些

杯盤狼藉 豺狼成性 豺狼當道 豺狼之吻 鬼哭狼嚎 官虎吏狼 虎狼之勢 狼狽不堪 狼奔豕突 狼狽為奸 狼貪虎視 狼吞虎嚥 狼貪鼠竊 狼心狗肺 狼心狗行 拒虎進狼 比喻一害剛去,又來一害。引虎拒狼 比喻引進另一種惡勢力來抗拒原來的惡勢力,其禍患將更甚。亦作 引狼拒虎 狼餐虎嚥 形容吃東西又猛又急。狼奔豕...

含有字的成語有哪些,含有字的四字成語有哪些

字斟句酌 z zh n j zhu 基本釋義 斟 酌 反覆考慮。指寫文章或說話時慎重細緻,一字一句地推敲琢磨。出 處清 紀昀 閱微草堂筆記 論語 孟子 宋儒積一生精力 字斟句酌 亦斷非漢儒所及。例 句這篇文章寫得 語言相當優美。字字珠璣 字裡行間 字正腔圓 字挾風霜 字若塗鴉 字夾風霜 字斟句酌 十...

牛的四字成語有哪些,牛字四字成語有哪些

鞭打快牛。黑牛白角。抓牛鼻子。老牛拉破車。牛皮大王。水牛過河。小試牛刀。鑽牛角尖。氣壯如牛。氣喘如牛。牛驥同槽。牛高馬大。吹牛拍馬。以羊易牛。一牛九鎖。蝸行牛步。土牛木馬。吳牛喘月。如牛負重。蹊田奪牛。氣衝牛斗。牛鬼蛇神。牛頭馬面。牛頭不對馬嘴。牛不喝水強按頭。庖丁解牛。泥牛入海。牛刀小試。牽牛下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