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體虛寒者,冬天吃什麼食物比較好呢?拜託各位大神

2021-03-20 23:43:26 字數 1655 閱讀 4124

1樓:辰樂團威武

冬季氣候乾燥,常常使人感到鼻、咽乾燥不適,這時如果能吃些生津止渴,潤喉去燥的水果,會使人頓覺清爽舒適。 冬季有保健醫療性質的水果,要數梨和甘蔗了。中醫認為,梨有生津止渴、止咳化痰、清熱降火、養血生肌、潤肺去燥等功能,最適宜於冬季發熱和內熱的病人食用。

尤其對肺熱咳嗽、小兒風熱、咽乾喉疼、大便燥結症較為適宜。梨還有降低血壓、清熱鎮靜的作用。梨含有豐富的糖分和維生素,有保肝和幫助消化的作用。

但是,因為梨性寒冷,若孩子脾胃虛寒、消化不良,則不宜多吃。 甘蔗有滋補清熱的作用,含有豐富的營養成分。作為清涼的補劑,對於低血糖、大便乾結、小便不利、反胃嘔吐、虛熱咳嗽和高熱煩渴等病症有一定的療效。

勞累過度或飢餓頭暈的人,只要吃上兩節甘蔗就會使精神重新振作起來。但甘蔗性寒,脾胃虛寒和胃腹疼痛的人不宜食用。 此外,適於冬季吃的水果還有蘋果、桔子、香蕉、山楂等。

蘋果可生津止渴,和脾止瀉;桔子可理氣開胃、消食化痰;香蕉清熱潤腸、降壓防痔;山楂可擴張血管、降低血脂、增強和調解心肌功能,有防治冠狀動脈硬化的作用。 秋季氣候乾燥,常常使人感到鼻、咽乾燥不適。這時如果能吃些生津止渴、潤喉去燥的水果,會使人頓覺清爽舒適。

這個季節帶有保健醫療性質的水果,要數梨和甘蔗了。 中醫認為,梨有生津止渴,止咳化痰、清熱降火、養血生肌、潤肺去燥等功能,最適宜於冬春季節發熱和有內熱的病人食用。尤其對肺熱咳嗽、小兒風熱、咽乾喉痛,大便燥結症較為適宜。

現代醫學研究認為,梨還有降低血壓,清熱鎮靜的作用。高血壓患者,如有頭暈目眩、心悸耳鳴者,經常吃梨,可減輕症狀。梨含有豐富的糖分和維生素,有保肝和幫助消化的作用。

對於肝炎、肝硬化患者來說,作為醫療食品經常食用很有好處。但是,因為梨性寒冷,對那些脾胃虛寒、消化不良及產後血虛的人,不可多食。 甘蔗有滋補清熱的作用,含有豐富的營養成分。

作為清涼的補劑,對於低血糖、大便乾結、小便不利、反胃嘔吐、虛熱咳嗽和高熱煩渴等病症有一定的療效。勞累過度或飢餓頭暈的人,只要吃上兩節甘蔗就會使精神重新振作起來。但是,由於甘蔗性寒,對脾胃虛寒和胃腹疼痛的人不宜食用。

此外,適於秋冬季吃的水果還有蘋果,桔子、香蕉、山楂等。 1。春天的滋補與秋冬季節不同,應以平補為原則,避免大熱大燥的補品,以免加重身體的內熱,損傷原氣。

尤其要對肝脾額外保護。 比如:多吃溫補陽氣的食物。

春季氣溫仍有餘寒,為了祛散風寒,可多吃韭菜、蔥、蒜等性溫味甘補陽的食物。其他還有核桃、紅棗、糯米、黃鱔等。 推薦食譜:

韭菜粥 韭菜粥的主料由韭菜和大米構成,韭菜是春季養陽的理想選擇,具有暖胃和補陽的作用,還可緩解腰膝痠軟等症狀。大米味甘性平,含有澱粉、維生素b、蛋白質等營養物質,有補中益氣、健脾和胃的功效。所以韭菜粥特別適合身體虛弱的人在春季食用。

飲食上,避免進食過量且油膩的食物,不然其所造成的飽脹感覺會使人們在春天裡感到更加的睏乏。 要多吃含鉀的水果。人體內含鉀量過低,會分散人的注意力,周身痠軟無力。

含鉀豐富的水果有香蕉、橙子、蘋果,櫻桃。尤其是春食櫻桃可發汗、益氣、祛風及透疹。 夏天的水果品種繁多,不僅有色澤宜人的草莓、菠蘿,還有汁多味美的西瓜、桃子等。

各種水果有什麼不同的營養素?夏天吃什麼水果最好呢? 營養免疫學專家認為,每一種水果的營養價值和藥用價值各不相同,如果在夏天有針對性地選購併食用水果,可以達到滋生養體的功效。

桃子養人杏人 北京有句俗話:「桃子養人杏傷人」,從營養免疫學方面來說這句話科學嗎? 營養免疫學專家陳昭妃博士說,桃子富含多種維生素、礦物質及果酸,其含鐵量居水果之冠。

冬天吃什麼食物比較好?冬天吃什麼食物最好?

在冬天,應該多吃一些可以保暖的食物。在寒冷乾燥的冬季,飲食以甘平為主,即多吃具有清肝作用的食物,如豆芽 菜花 胡蘿蔔 芹菜等。每個季節適合的食物都不一樣。儘可能多吃土豆 紅薯和芋頭。無論這些食物的外觀如何,它的營養都是其蔬菜無法比擬的。更重要的是,它的滋補和 效果是其食物無法比擬的。冬天雖然不宜吃太...

冬天吃什麼水果比較好,冬天吃什麼水果比較好?

梨 潤喉生津 潤肺止咳 梨,含蘋果酸 檸檬酸 葡萄糖 果糖 鈣 磷 鐵以及多種維生素,有潤喉生津 潤肺止咳 滋養腸胃等功能。因此,最適合冬季食用。尤其對緩解肺熱咳嗽 小兒風熱 咽乾喉痛 大便燥結等症較為適宜。現代醫學研究認為,梨還有降低血壓 清熱鎮靜的作用。高血壓患者,如果有頭暈目眩 心悸耳鳴者,經...

冬天空氣比較乾燥,多吃什麼食物比較好

獼猴桃 草莓 芝麻 海帶 山芋 不僅美白,還有助 呢!胡蘿蔔 西紅柿以及各種蔬菜中所包含的紅 黃 橙各樣色素,如類胡蘿蔔素等,可抑制黑色素的生成,其功效遠遠高於增白化妝品使用的脂質 熊果苷 對苯二苷葡萄糖 類胡蘿蔔素等色素被腸吸收後,會輸送到 裡去,因此經常飲用蔬菜汁,可以使 保持美白狀態。此外,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