脾虛吃什麼食物好,脾虛吃什麼食物比較好

2022-04-14 14:48:05 字數 5528 閱讀 2287

1樓:

對於脾胃陰虛,應該多吃一些具有養陰生津的食物,如小米、麥粉及各種雜糧和豆類及豆製品;吃牛奶、雞蛋、瘦肉、魚肉等含蛋白質高、各種微量元素多、脂肪含量少、營養豐富而不生內熱的食物;水果、蔬菜應多吃,特別是蘋果、甘蔗、山楂、烏梅等含維生素種類多的果類。

對於脾胃氣虛,應吃一些能夠健脾益氣的食品,如粳米、薏米、山藥、扁豆、蓮子、大棗,即能健脾益氣,又能和胃。這些食品可以做成粥服用,可以溫養脾胃,健脾益氣。

脾虛吃什麼食物比較好?

2樓:養生有約

今天給大家分享一道四寶粥,適當的食用,能起到健脾養胃的作用。

3樓:匿名使用者

脾虛的人可以多吃一些健脾的食物比如大棗,山藥,白扁豆,茯苓等等。如果脾虛伴有溼熱可以煮薏米赤小豆粥來健脾祛溼。

4樓:愛到深處就是恨

你好!脾虛泛指因脾氣虛損引起的一系列脾臟生理功能失常的病理現象及病證。脾虛寒的人,可以多吃生薑、乾薑。

脾氣虛弱的人可以吃黃芪、黨蔘、蓮子、扁豆、山藥。脾陰不足的人,可以食用石斛、山藥、黃精來滋脾陰。易拉肚子、腹瀉的人群可以用扁豆、蓮子肉來健脾益氣。

5樓:小崔聊養生

男人脾虛吃什麼好?這5類常見的食物,營養師都推薦吃

6樓:

飲食調理

1.宜食食物 具有補脾益氣、醒脾開胃消食的食品,如粳米、秈米、鍋巴(焦鍋)、薏米、熟藕、粟子、山藥、扁豆、豇豆、牛肉、雞肉、兔肉、牛肚、豬肚、桂魚、葡萄、紅棗、胡蘿蔔、馬鈴薯、香菇等。2.

忌食食物 性質寒涼,易損傷脾氣的食品,如苦瓜、黃瓜、冬瓜、茄子、空心菜、芹菜、莧菜、茭白、萵筍、金針菜、柿子、香蕉、枇杷、梨、西瓜、綠豆、豆腐、莜麥等;味厚滋膩,容易阻礙脾氣運化功能的食品,如鴨肉、豬肉、甲魚肉、牡蠣肉、牛奶、芝麻等;利氣消積,容易耗傷脾氣的食品,如蕎麥、山楂、蘿蔔、香菜等。

脾虛吃什麼食物好?

7樓:養生有約

今天給大家分享一道四寶粥,適當的食用,能起到健脾養胃的作用。

8樓:茉莉說生活

如果脾胃不好,對健康的影響非常大,脾胃是後天之本,負責營養的吸收和利用,如果脾胃不好,身體就會變差, 容易出現腹瀉、溼氣重、消化不良、頭暈眼花等多種不適。

9樓:匿名使用者

吃大棗、櫻桃、菱角、蓮子肉、黨蔘、山藥等補脾胃的食物,另外還可以喝稀健薏米紅豆茶,每天一兩包,健脾除溼、增強腎功能。

脾虛吃什麼食物比較好?

10樓:任由永遠

脾虛 忌食生冷少吃油膩食品,補脾虛食品,瘦羊肉 蛋類 大棗 核桃 山藥。

11樓:mm喵喵兔

多食紅棗、蓮子肉、芡實等健脾益氣食物。對於脾胃虛寒患者,應多吃辛溫散寒食物,如羊肉、姜。脾陰虛應多食蓮藕、荸薺。脾胃虛寒患者應少食苦瓜等寒涼食物。

12樓:澤皖山佛

脾虛多吃黃色食物,適度,運動,不要。熬夜。

13樓:養生有約

今天給大家分享一道四寶粥,適當的食用,能起到健脾養胃的作用。

脾虛可以吃什麼食物?

14樓:viq虆

脾虛的人如何選擇食物?

宜食食物 具有補脾益氣、醒脾開胃消食的食品,如粳米、秈米、鍋巴(焦鍋)、薏米、熟藕、粟子、山藥、扁豆、豇豆、葡萄、紅棗、胡蘿蔔、馬鈴薯、香菇等。

忌食食物 性質寒涼,易損傷脾氣的食品,如苦瓜、黃瓜、冬瓜、茄子、空心菜、芹菜、莧萊、茭白、萵筍、金針菜、柿子、香蕉、枇杷、梨、西瓜、綠豆、豆腐、莜麥等。 其中味厚滋膩,容易阻礙脾氣運化功能的食品,如鴨肉、豬肉、甲魚肉、牡蠣肉、牛奶、芝麻等。 利氣消積,容易耗傷脾氣的食品,如蕎麥;山楂、蘿蔔、香菜等。

這些飲食都需要人去注意,長期堅持,還可以嘗試一下(德甫的甞胃寳茶),這是一款健脾茶,能溫養脾胃。

食療參考方

粳米粥粳米50克,葡萄乾10克,以適量清水先煮粳米至九成熟,加入葡萄乾,共同燉煮至稀爛即。

番薯 俗稱甘薯、山芋、紅薯。性平,味甘,有補脾和血、益氣通便的作用。脾虛之人,可用番薯當主糧,常食之。

大棗 性溫,味甘,有補脾胃、益氣血的作用。對脾虛便溏、胃弱食少、氣血不足之人,最宜經常服用大棗。

健脾:可用山藥、白朮、苡仁、土豆、白扁豆、紅薯等,只要是長在地裡深處的都可以健脾。用它們熬粥、燉肉、單煮均可,如果放一點荷葉,醒脾效果會更好。

特別注意

脾虛一般不會單一出現,或夾寒,或兼熱,或有氣滯之象等,所以一般沒有固定的方劑。要調理好脾虛,你需要請中醫為你辯證清楚後,用藥才會收全功,否則雖脾虛有所好轉,而其它症隨之而起,得不償失。

至於飲食上的調理:一般宜清淡易消化飲食;藥粥一般用山藥,薏苡仁,等為基質,並可長期服用。

15樓:匿名使用者

1、番薯。

俗稱甘薯、山芋、紅薯。性平,味甘,有補脾和血、益氣通便的作用。《隨息居飲食譜》中說:

「煮食補脾胃,益氣力,御風寒,益顏色。」《綱目拾遺》認為番薯能「補中,暖胃,肥五臟」。脾虛之人,可用番薯當主糧,常食之。

2、薏苡仁

味甘淡,屬性微寒。具有利水滲溼和止瀉的作用。對於腹瀉、食慾下降等脾虛症狀都適用。

3、粳米

又被稱為「大米」。性平味甘,對於脾胃以及肌肉的保健都具有益處。可以用來**、改善因脾虛所致身體消瘦、煩悶、洩瀉、下痢等症狀。

推薦:粳米粥。

粳米50克,葡萄於10克,以適量清水先煮粳米至九成熟,加入葡萄乾,共同燉煮至稀爛即可。

4、小麥

小麥屬於性涼味甘的五穀類食物。具有健心護腎、清熱止渴的功效。適用於口乾舌燥、心煩不安、食慾不振等脾虛症狀。

5、芝麻油

芝麻油性涼味甘,能夠潤滑腸道、預防大便乾結、幫助身體排毒解毒、**食積腹痛、潰瘍等症

6、糯米

糯米又被稱作「江米」,性質溫和,味甘,適合脾虛胃寒的人食用。具有暖和脾胃、消除口舌乾渴、改善自汗、**便溏和腹瀉等功效。

7、大棗。

性溫,味曾,有補脾胃、益氣血的作用。早在兩幹多年前的《神農本草經》中就有「大棗安甲養脾」的記載。李時珍稱「棗為脾之果,脾病宜食之。

」對脾虛便搪、胃弱食少、氣血不足之人,最宜經常服用大棗。

健脾也可用山藥、白朮、意米、土豆、白扁豆、紅薯等,通常是長在地裡深處的都可以健脾。用它們熬粥、婉肉、單煮均可,如果放一點荷葉,效果會更好。

16樓:養生有約

今天給大家分享一道四寶粥,適當的食用,能起到健脾養胃的作用。

17樓:茉莉說生活

如果脾胃不好,對健康的影響非常大,脾胃是後天之本,負責營養的吸收和利用,如果脾胃不好,身體就會變差, 容易出現腹瀉、溼氣重、消化不良、頭暈眼花等多種不適。

18樓:小崔聊養生

男人脾虛吃什麼好?這5類常見的食物,營養師都推薦吃

19樓:雨菲琴絃

脾虛之人不能吃的食物

田螺性寒,味甘鹹。正因其性質大涼,《隨息居飲食譜》中才明確告誡:「多食寒中,脾虛者忌。」

蚌肉性寒,味甘鹹,能滋陰、清熱,但脾虛之人不宜多食,食之易傷脾胃陽氣。所以,清代食醫王孟英在《隨息居飲食譜》中告誡:「蚌,甘鹹寒。多食寒中,脾虛便滑者皆忌。」

枸杞子性平,味甘。但古代醫家也有認為,枸杞性寒。如《別錄》中說它「微寒」《食療本草》認為「寒,無毒」。

《本草求真》中還說:「枸杞,甘寒性潤。」正因如此,對平素脾胃虛弱,或素有脾胃虛寒便溏者,皆當忌之,正如《本草經疏》中告誡:

「脾胃薄弱,時時洩瀉者勿入。」

山楂又叫棠株、山裡紅。能開胃消食,但有損害脾胃之弊。

如《本草綱目》中曾說:「凡脾弱,食物不克化,胸腹酸刺脹悶者,於每食後嚼二三枚絕佳,但不可多食,恐反克伐也。」《本草經疏》中也指出:

「脾胃虛,兼有積滯者,當與補藥同施,亦不宜過用。」元•朱丹溪還認為:「山楂,若胃中無食積,脾虛不能運化,不思食者,多服之,反克伐脾胃生髮之氣也。

」因此,脾虛之人勿食之,更忌多食常食之。

梨子生梨性涼,脾虛切忌。正如《飲食須知》中所言:「多食令人寒中,損脾,生食多成冷痢。

」《本草經疏》亦云:「脾虛洩瀉,法鹹忌之。」清•王孟英也曾指出:

「中虛寒瀉者忌之。」因此,凡脾虛之人,尤其是脾胃虛寒腹瀉便溏者,切勿食用。

鴨肉性涼之物。《飲食須知》中曾說:「鴨肉味甘性寒,滑中發冷氣。

」清•王孟英亦云:「多食滯氣,滑中,凡為陽虛脾弱,……皆忌之。」因此,脾虛之人,尤其是脾陽不足者忌食鴨肉。

甲魚有涼血滋陰作用,屬於清補食品,滋膩之物,多食久食則有礙脾之運化功能,引起消化不良,食慾不振。尤其是脾胃素虛之人,應當忌食之,正如《本草從新》中所告誡:「脾虛者大忌。」

牡蠣肉性質微寒,味甘鹹,雖有滋陰養血作用,但多食久食則導致脾胃虛寒,加重消化系統慢性疾病的病情,凡因脾虛所致的慢性胃炎、慢性腸炎、消化不良症、慢性腹瀉者均忌多食。清•黃宮繡還說:「脾虛精滑者忌。

」螺螄性寒,味甘,雖有清熱作用,但對脾胃虛寒之體則不相宜。正如《本草匯言》中指出:「此物體性大寒,善解一切熱瘴。

胃中有冷飲,腹中有久洩不實,不宜食之。」姚可成《食物本草》亦說:「多食令人腹痛不消。

」故凡脾虛者,法當忌食之。

總結脾虛之人應當忌食或少吃阿膠、馬奶、牛奶、海蔘、甲魚、螃蟹、蛤蜊、蚌肉、蜆肉、鰒魚、芝麻、蕎麥、柿子、柿餅、荸薺、柑、橘、香蕉、桑椹、無花果、獼猴桃、西瓜、甜瓜、海松子、柏子仁、生蘿蔔、水芹菜、落葵、菊花腦、茼蒿、菠菜、蓴菜、髮菜、蕺菜、地瓜、絲瓜、生菜瓜、生黃瓜、紫菜、地耳、金針菇、草菇、菊花、金銀花、地黃、決明子、西洋參、胖大海、薄荷等。

end應對脾虛6種食物

甘薯甘薯又被稱作「紅薯」,屬於性平味甘的食物。常吃能夠健脾益胃,**和改善疳積瘦弱,腹脹瀉痢等身體不適症狀。

薏苡仁味甘淡,屬性微寒。具有利水滲溼和止瀉的作用。對於腹瀉、食慾下降等脾虛症狀都適用。

粳米又被稱為「大米」。性平味甘,對於脾胃以及肌肉的保健都具有益處。可以用來**、改善因脾虛所致身體消瘦、煩悶、洩瀉、下痢等症狀。

小麥小麥屬於性涼味甘的五穀類食物。具有健心護腎、清熱止渴的功效。適用於口乾舌燥、心煩不安、食慾不振等脾虛症狀。

芝麻油芝麻油性涼味甘,能夠潤滑腸道、預防大便乾結、幫助身體排毒解毒、**食積腹痛、潰瘍等症。

糯米糯米又被稱作「江米」,性質溫和,味甘,適合脾虛胃寒的人食用。具有暖和脾胃、消除口舌乾渴、改善自汗、**便溏和腹瀉等功效。

不要貪圖一時的口腹之慾而影響了自己的身體健康哦,那樣就太得不償失了!脾虛的人在日常飲食中要多吃一些粳米、糯米之類的,對脾虛有好處哦!

脾虛吃什麼食物,脾虛吃什麼好

20樓:劇桃戰碩

1脾氣是後天之本,補脾的話可以多吃黃色的食物,像是玉米,小米,土豆,香蕉,南瓜,芒果等黃色的食物平時多吃。

2脾氣不足的人要注意少思慮,憂思傷脾,時間長還會有得抑鬱症的傾向,所以這類人要多注意飯後運動,每餐後半小時可以去參見一些集體的運動,像是跳舞,打球類,健身房訓練等可以多參加,這樣可以讓心情愉悅,身體健康。

3脾虛還可以嘗試喝茶健脾,隨草記的埤*泰*茶,通過嚴格的組方科學搭配,可以溫養脾胃,健脾益氣。

肝鬱脾虛吃什麼食物好

脾,開竅於脣,在志為思,工作狂容易導致消化不良現代人工作壓力很大,時常會想著工作的事,這種思慮過度的狀態很容易引發消化問題。因為脾在志為思,壓力大,愛想事就會傷脾。西醫也認為,大腦皮層過於緊張就會導致植物神經紊亂,引發消化功能障礙。如果是工作壓力大的人要學會放鬆,特別是吃飯時不要思考問題,更不能生氣...

補脾養胃吃什麼食物好,脾虛吃什麼食物補最快 七種食物補脾益胃

1 小米 具有健脾和胃的作用,特別適合脾胃虛弱者食用,是消化不良者的理想食品,小米還有防止反胃,嘔吐的功效。煮小米粥時,待粥熟後稍稍冷卻沉澱,可以看到粥的最上面浮有一層細膩的粘稠物,這就是粥油,粥油補益腎精 健脾和為 大補元氣的作用,特別適合慢性胃腸炎 慢性胃潰瘍者食用。2 山藥 具有健脾益氣的作用...

脾虛吃什麼藥效果最好,脾虛吃什麼藥好

吃藥會加重腎的排毒負擔,黃色食物入脾臟,芒果,木瓜,等。吃大紅棗,薑糖,白朮可解決還最好。脾虛吃什麼藥好 由於不健康的生活習慣可能導致我們出現脾虛的現象,所以我們日常生活中可以經常吃一些緩解脾虛現象的食物。那麼日常生活中脾虛吃什麼好呢?1.牛肉。牛肉是我們大家都非常愛吃的食物,經常吃牛肉對我們的身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