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木傢俱保養幾大禁忌,紅木傢俱保養的幾大禁忌,看看你犯錯了沒

2021-05-31 06:14:12 字數 4801 閱讀 9042

1樓:一梵紅木

一、 過度使用核桃油

一些朋友認為使用核桃油可以給木材增加油質,增加保護層,但是硬木木材自身的樹脂成分(油性)是任何油質都不可替代的。

用核桃油保養傢俱,短時間內沒有太大的變化,但是隨著時間的推移,由於核桃油的滲透性和核桃油的活性,在油與樹脂成分及水分之間產生了一道分界線。被核桃油所滲透的木層,隨著核桃油的酸敗,木質纖維將遭到分解,形成木絲裂成一縷縷的情況,不過也有可能是木材纖維自身效能降低的原因。

圓通貴妃沙發

二、 頻繁打蠟

一些朋友覺得勤維護紅木傢俱就是好的,實際上太頻繁地打蠟對紅木傢俱也有一定的傷害,因為紅木傢俱需要與空氣、人體接觸才能形成漂亮的包漿。

對於紅木傢俱打蠟,應在使用一個月後,從裡到外打上天然蜂蠟,此後按照固定時間間隔打蠟,每三個月或半年打一次蠟。

圓通貴妃沙發

三、 溼布擦拭

紅木傢俱在日常使用過程中難免會產生汙垢,尤其北方多沙塵,紅木傢俱多積顆粒狀沙塵,一些朋友會用溼布去擦拭,這是不可取的。大多數紅木傢俱都是拒絕和水接觸的,因為木材遇水容易發黴,持續時間長還易腐朽,改變傢俱的含水量,容易導致傢俱變形,而且顆粒的沙粒也會刮傷傢俱表面。

還有一部分朋友在除塵時選用過硬的毛刷,過硬的毛刷容易將傢俱表面磨花;還有使用酒精、汽油等溶劑進行擦拭去汙,這都是不可取的。

一般除塵清潔是用軟硬適中的毛刷除去傢俱表面的浮塵後,選用純棉織品材料的軟布,順著紅木本身的紋理進行擦拭,這樣能夠更好地去除汙垢。

圓通貴妃沙發

紅木傢俱保養的幾大禁忌,看看你犯錯了沒

紅木傢俱保養時需要注意哪些事項啊? 50

2樓:羅蘭木門衣櫃

以下六點是紅木衣櫃保養需要注意的事項。

1.注意防灰塵

紅木衣櫃表面很嬌弱,當面上附有塵埃時,可用軟毛刷或者狐狸尾帚除去,再用綿綢等柔軟布料緩緩擦拭。同時也可用吸塵器吸收縫隙外及隱蔽部分的塵埃,殘留的塵埃,切忌用雞毛撣子掃紅木衣櫃,因為雞毛撣子會劃傷衣櫃表面。

2.注意防潮溼

千萬別用溼布來擦拭紅木衣櫃,因為溼布中的水分和灰塵混合後,會形成顆粒狀,一經摩擦衣櫃表面,就容易對其造成一定損害。若紅木衣櫃上沾上了汙漬,可以用水溶性或者油性擦拭劑擦拭。

3.注意防乾燥

天氣乾燥,紅木衣櫃容易產生開裂、變形現象,所以紅木衣櫃應遠離暖氣、空調等地方,像門口、視窗、風口等空氣流動較強的部位,水分流失也比較快,就不要太靠近了。

4.注意防磕碰

在搬動紅木衣櫃時,一定要將其抬高於地面輕抬輕放置,或者用塑料泡沫包裝嚴實後搬運,切莫在地上拖拉以免對衣櫃造成不必要的損傷。如果不小心出現磨損甚至刮傷,最好的辦法就是以蠟復舊。

5.注意防蟲蛀

蛀蟲是紅木衣櫃的大敵,尤其是白蟻等害蟲會蛀食衣櫃中的木纖維,損壞衣櫃。為此,要定期檢查,若發現蟲蛀應立即用藥物滅殺。

6.注意防太陽直射

光線對紅木衣櫃有損傷作用,光線中的紅外線能引起衣櫃表面升溫,當溫度下降,會使得衣櫃產生翹曲和脆裂。所以紅木衣櫃不要放在陽光直射的位置,可以安裝布簾、竹簾、遮陽板、百葉窗等來防止光線直射衣櫃。

3樓:遙遠

地面平整:放置傢俱的地面務必保持平整,四腿安穩平實著地,忌放不平整的地面,倘傢俱安置後,處於經常搖晃不穩的狀態,日久會使榫頭或緊韌體鬆脫,粘結部分開裂,當然也就會影響到傢俱的使用壽命。有人習慣於用木板、鐵片墊在傢俱一隻腿下,以糾正地面的不平求得傢俱平穩,這種做法欠妥。

如果墊物稍有移動,同樣會使傢俱不穩。即使墊平,因受力出現不均衡,日久也會影響傢俱內部結構。解決辦法是修飾地面,或用稍大面積的硬塑料板達到傢俱四腿放平的目的。

潔淨除塵:潔淨除塵是傢俱常見保養方法之一,最好選用純棉針織品做抹布,細軟羊毛板刷清除凹陷或浮雕紋飾中的灰塵。經過油漆處理的傢俱,忌用酒精、汽油之類溶劑擦拭汙跡。

可用無色傢俱上光蠟,薄薄地塗勻,用棉布拭乾,以減少落生,並增強光澤。

遠離日晒:傢俱擺放位置最好避開窗外陽光的直接照射,傢俱長時間經受日晒,會使油漆泛黃,褪色,金屬配件出現氧化變質,材料的材質發生脆損。如果遇到日照無法移開,可以用窗簾或百葉窗遮光,以保護傢俱。

避免受潮:室內的溼度,應保持在正常值之內,使用加溼器時,只在低溼度的乾燥季節,但應遠離傢俱噴霧,潮溼會使木材腐朽,金屬配件出現鏽蝕。粘結部分容易開膠,鍍鉻原件產生脫膜等。

逢年過節做大清除時,忌用鹼水清洗傢俱,可用溼布擦,不得使用流水沖洗。

汙跡清除:油漆傢俱日久出現泛黃時,可用純白細紗針織棉布蘸少許牙膏輕輕擦拭,然後用溼布除去牙膏殘跡再用乾布擦乾,泛黃現象可大為改觀。塗漆的傢俱,常因直接放上開水杯、熱湯碗之後,出現白灰色燙痕,影響外觀,可用細布蘸少許濃茶水或是花露水,以及少許酒精,輕輕擦拭,即可除去,然後用布拭乾。

傢俱表面如有細微擦傷,漆膜脫落,可用色筆按傢俱色調稍加修補然後稍微塗上薄薄一層無色透明指甲油即可。傢俱被滴水後未及時擦掉,幹後會遺留水跡,可用一塊稍厚溼布蓋在水跡上,用加熱後的電熨斗輕壓一下,水的痕跡即可以消除。

4樓:匿名使用者

選購既看材料也看工藝

紅木的種類很多,有33個樹種、八大類,即紫檀木、花梨木、香枝木、黑酸枝木、紅酸枝木、烏木、條紋烏木和雞翅木。紅木傢俱不像一般的傢俱用久用舊後會貶值,相反,如果使用保養得當,紅木傢俱不僅歷久彌新,而且能保值增值。所以在選購紅木傢俱時,不僅要考慮木料本身的價值,也要看其工藝質量。

如果結構上沒有采用傳統的卯榫結構工藝,雕刻圖案平淡,油漆以現代工藝為主,那麼,這樣的紅木傢俱只有使用價值而沒有工藝價值可言,因此也談不上收藏價值。

擺放害怕陽光直射

紅木內含有一定的水分,隨著空氣溼度的高低熱脹冷縮,所以擺放的時候一定要注意,不能放在過於潮溼或過於通風乾燥的地方,比如潮溼的地下室,靠近空調、火爐、暖氣等高溫高熱處,以及門口、視窗、風口等空氣流動較強處。同時,紅木傢俱不要放到陽光直射的位置。如果是平房或地勢較低的屋內,地面潮溼,須將傢俱腿適當墊高,否則腿部容易受潮腐蝕。

而遇地面不平處,需用小木片將傢俱墊平。

擦拭不讓溼布沾上身

溼布是紅木傢俱的天敵。因為溼布中的水分和空氣中的灰砂混合後,會形成顆粒,一經摩擦,容易磨損傢俱表面。要保持紅木傢俱的清潔,日常可用質地細軟的毛刷將灰塵輕輕拂去,再用棉麻布料的乾布緩緩擦拭。

若紅木傢俱沾上了汙漬,可以沾取少量水溶性或油性清潔劑擦拭。不宜使用化學光亮劑,以免漆膜發粘受損。

環境不妨養魚增加溼度

有紅木傢俱的房間,切忌室內溫度過高,一般以人在室內穿著毛衣感覺舒適為宜。春、秋、冬三個季節,如果室內空氣乾燥,應在傢俱附近,或頂部、底部放幾盆水,有條件的可用加溼器噴溼(不可直接往傢俱上噴水),也可在室內養魚、養花,同樣能起到調節室內空氣溼度的效果。夏季則應經常開空調排溼,以減少木材吸溼膨脹。

搬運搬動時切忌抬桌面

在搬運紅木傢俱的時候,一定要將其抬離地面,輕提輕放,絕對不能在地面上拖拉,以免損傷卯榫結構。在搬動紅木桌椅時,留意桌面和椅面,以防刮花。櫃子最好卸下櫃門後再搬運,一方面可以減輕重量,另一方面也可避免櫃門活動而發生意外。

如需移動特別重的傢俱,可用軟繩套在傢俱底盤下再移動。

使用不宜放置熱水杯

為了保護紅木傢俱的面板不被劃傷,又要顯示它的紋理,一般應在檯面上放置厚玻璃板,且用小吸盤墊隔開。紅木傢俱表面避免長期放置過於沉重的物品,放置瓷器銅器等裝飾物品時要特別小心,最好是墊一塊軟布。桌面上不宜鋪塑料布之類不透氣的材料。

熱水杯等過熱的物品不能直接放置在檯面上,會留下不容易去除的痕跡。有顏色液體,如墨水等要絕對避免撒在桌面上。尤其要提醒家裡的孩子,避免磕碰和硬物刮劃紅木傢俱。

保養核桃油養護很環保

對於紅木傢俱來說,核桃油是一種很好的養護劑。核桃油由核桃仁加工製成,帶有淡淡的清香。由於它不含化學成分,屬於天然環保型油脂,同時它還是一種乾性油,擦在硬木傢俱上,晾乾後形成一種保護膜,可以減少大氣中潮溼空氣的侵入,防止紅木的乾裂。

但核桃油只適用於沒上漆的傳統傢俱。在使用核桃油時,一定要適量,擦得太多,木材一時難以吸收,停留在表面上沒被吸收的油又極易粘上灰塵。紅木傢俱還有個保養方法就是上蠟。

若遭到刮擦、碰撞或磨傷,那就要請專家及時修補。秋冬氣候比較乾燥時,一般20-40天左右保養一次。

修理找個懂行的來「延壽」

要想讓紅木傢俱「延壽」和「駐顏」,也可以把它交給專業養護人員。紅木傢俱若出現漆膜劃損、碰損,應及時找專業人員修補。潮溼的天氣會使紅木傢俱出現反潮現象,如果需要修理,則要等待乾燥的天氣才能進行。

如果有的傢俱部位裂痕太深,靠專用膠或其他材料無法修復,可換一塊紅木,照樣可體現紅木傢俱的原有價值。修理紅木傢俱一定要找專業修理廠,切忌隨便找個不懂行的人修理。

連結「望聞問切」鑑定紅木傢俱

「望」,就是看。紅木因屬硬木,其生產工藝有相當的難度。由於材料的珍貴,紅木傢俱的生產製造就如同玉器的雕琢一樣需要精雕細刻,卯榫結構絕不可以存在鐵釘,只有具有相當深厚製作功底的藝人才能夠完成。

「聞」,就是聽。敲敲面板(如果有的話),聽聽聲音,它會告訴你面板的厚度,太薄的面板聲音空,較厚的面板聲音實。但要注意,有的時候,面板裡面可能還有一層其它東西,雖然厚,也重,但不等於它用的是同一種料。

不過,這種現象可能你「聞」不出來。另外,這裡面的聞,也有「嗅」的意思。香枝木還是酸枝木,是聞得出來的。

「問」,即向銷售員提出問題,比如材質、木材原產地等。如果不是全紅木傢俱,還要了解清楚在哪些地方使用了非紅木,以及售後服務及保修等問題,關鍵的地方都要寫進購貨合同中。

「切」,即摸,像號脈一樣。摸摸光潔度如何,體會一下手感,也可體會一下它的工藝水平,製作精良的紅木摸上去相當平滑有質感。不過光摸表面還不行,還要摸摸它的隱密處,比如底面、抽屜板等。

摸,最好與看聞相結合,細細審視其工藝,特別是觀察其是否摻雜有其它輔材。

紅木傢俱日常保養要注意些什麼?

5樓:匿名使用者

紅木傢俱保養得好是可以世代相傳的傢俱,這裡東成紅木整理了紅木傢俱的日常保養要做到「五防」:防灰塵、防潮溼、防乾燥、防光射和防磕碰。

紅木傢俱保養的流程是什麼,紅木傢俱該怎麼保養呢?

你好,流程 1 需要準備的工具 軟毛刷 應該選擇鬃毛一類比較軟的 棉布 應該選擇純棉製品 棉紗 應該選擇優質長絨棉 保養油 應該選擇專用的紅木傢俱保養油 手套 應該選擇塑膠手套 2 清理雜物 對有坐墊 玻璃的傢俱應該先把坐墊 玻璃移開,玻璃要輕拿輕放。3 除塵 除塵可選用鬃毛一類的毛刷,大號小號的毛...

紅木傢俱怎樣保養才好,紅木傢俱怎樣保養才能做到最好?

春季bai 在北方,春季是紅木家du具保養最適宜季zhi節,是傢俱 上漿 包漿 最好dao的季節,專可以說怎麼保養都不過分。屬 燙蠟一次。春季可以使用蜂蠟燙蠟,進行一次充分的保養。不建議使用核桃油保養紅木傢俱。參看 選購與保養 一書中有關蜂蠟與核桃油的論述。經常使用和撫摸擦拭。擦拭時使用清潔的純棉軟...

紅木傢俱怎麼保養,紅木傢俱該怎麼保養呢?

你好,我是雲南瑞麗萬寶紅紅木傢俱的銷售員,紅木傢俱一般使用年代較長,所以平時要經常保護好傢俱表面塗料,最好每隔三個月,用少許蠟擦一次,不僅增加傢俱美觀,而且保護木質。要保持紅木傢俱整潔,日常可用乾淨的紗布擦拭灰塵。不宜使用化學光亮劑,以免漆膜發粘受損。為了保持傢俱漆膜的光亮度,可把核桃碾碎 去皮,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