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評價謝靈運的山水詩,1 謝靈運的山水詩的特點和意義?

2021-03-21 13:36:50 字數 915 閱讀 3364

1樓:獨酌酌酌

除詩文創作外,他還兼通史學,精通佛教老莊哲學,工於書法、繪畫。宋文帝劉義隆曾稱賞他的詩和字為「二寶」。謝靈運出身名門,酷愛山水,性喜遊覽,兼負才華,但仕途坎坷

1、 謝靈運的山水詩的特點和意義?

2樓:罕河靈關悅

(1)謝靈運認真創作了一大批以山水為審美物件的詩歌,奠定了中國山水詩寫實的雛形。從此,山水詩正式成為詩歌創作中的一個重要領域。

(2)謝靈運山水詩的第一個特點是創造了山水詩的結構模式:先敘登遊緣起或路線,接著是具體描寫區域性景物,最後是議論或感慨。

(3)其第二個特點是在區域性景物描寫中表現情思韻味,朝著情景交融的方向發展,開後世山水詩意境創造之端倪。

(4)謝靈運山水詩對山水景物的聲、光、色都有生動的描繪。注意到詩中畫面的色彩和諧與明暗對比。湯惠休評「謝詩如出水芙蓉」。

(5)謝靈運山水詩有佳句而無完篇,存在運用典故成句過多、節奏冗緩等不足之處。

舉例論述謝靈運山水詩的總體特點。

3樓:miss_羅蘭蘭

眾所周知。謝靈運是中國歷史上重要的大詩人,在他之前,山水都是作為詩歌的點綴出現的,而他則是第一個以山水為題材進行大規模創作的人,他用精緻細膩的言語,將自然界的美景融入到詩詞之中,是我國山水詩的重要開創者。

謝靈運的山水詩藝術成就表現為四點:聲色的描繪、擬人的修辭、多而熟練的化用古代典籍中的語言、寫景過程中主客觀之間的自然轉移及整體上的交融。

對謝靈運的評價

4樓:匿名使用者

很全面上去看內容看

謝靈運對山水詩的貢獻

與盛唐王孟山水詩比較,謝靈運的山水詩有什麼特點

偶然 徐志摩 我是天空裡的一片雲,偶爾投影在你的波心 你不必訝異,更無須歡喜 在轉瞬間消滅了蹤影。你我相逢在黑夜的海上,你有你的,我有我的,方向 你記得也好,最好你忘掉,在這交會時互放的光亮!錯誤鄭愁予 我打江南走過 那等在季節裡的容顏如蓮花的開落 東風不來,三月的柳絮不飛 你底心如小小寂寞的城 恰...

王維寫的山水詩,王維寫的山水詩有哪些

山居秋螟 空山新雨後,天氣晚來秋,明月松間照,清泉石上流 竹喧歸浣女,蓮動下漁舟,隨意春芳歇,王孫自可留。年代 唐。作者 王維。作品 山中。內容 溪清白石出,天寒紅葉稀。山路元無雨,空翠溼人衣。王維寫的山水詩有哪些 1 山居秋暝 空山新雨後,天氣晚來秋。明月松間照,清泉石上流。竹喧歸浣女,蓮動下漁舟...

山水詩的文章

唐代的 詩佛 王維尤以其清幽淡遠空寂超曠的的山水詩而傳誦千古,王維的山水詩崇尚寫意,追求韻味與情感的最高藝術,大有 不著一字,盡得風流 的妙處,也有 言外之意,味外之旨 的無窮品味。王維的飽有禪味的山水詩,被歷 論家們推崇備至。陸時雍在其 詩鏡總論 中寫 摩詰寫色清微,已望陶謝之藩矣 離象得神,披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