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維寫的山水詩,王維寫的山水詩有哪些

2023-03-09 22:00:07 字數 3089 閱讀 7309

1樓:

《山居秋螟》

空山新雨後,天氣晚來秋,明月松間照,清泉石上流;

竹喧歸浣女,蓮動下漁舟,隨意春芳歇,王孫自可留。

2樓:匿名使用者

年代】:唐。

【作者】:王維。

【作品】:山中。

【內容】:溪清白石出,天寒紅葉稀。

山路元無雨,空翠溼人衣。

王維寫的山水詩有哪些

3樓:花戲舞蝶

1、《山居秋暝》

空山新雨後,天氣晚來秋。

明月松間照,清泉石上流。

竹喧歸浣女,蓮動下漁舟。

隨意春芳歇,王孫自可留。

2、《鹿柴》

空山不見人,但聞人語響。

返景入深林,復照青苔上。

3、《送元二使安西》

渭城朝雨浥輕塵,客舍青青柳色新。

勸君更盡一杯酒,西出陽關無故人。

4、《竹裡館》

獨坐幽篁裡,彈琴復長嘯。

深林人不知,明月來相照。

5、《過香積寺》

不知香積寺,數里入雲峰。

古木無人徑,深山何處鐘。

泉聲咽危石,日色冷青松。

薄暮空潭曲,安禪製毒龍。

6、《山中》

溪清白石出,天寒紅葉稀。

山路元無雨,空翠溼人衣。

7、《山居即事》

寂寞掩柴扉,蒼茫對落暉。

鶴巢松樹遍,人訪蓽門稀。

綠竹含新粉,紅蓮落故衣。

渡頭煙火起,處處採菱歸。

8、《輞川閒居贈裴秀才迪》

寒山轉蒼翠,秋水日潺湲。

倚杖柴門外,臨風聽暮蟬。

渡頭餘落日,墟里上孤煙。

復值接輿醉,狂歌五柳前。

9、《終南山》

太乙近天都,連山到海隅。

白雲回望合,青靄入看無。

分野中峰變,陰晴眾壑殊。

欲投人處宿,隔水問樵夫。

10、《渭川田家》

斜陽照墟落,窮巷牛羊歸。

野老念牧童,倚杖候荊扉。

雉雊麥苗秀,蠶眠桑葉稀。

田夫荷鋤至,相見語依依。

即此羨閒逸,悵然吟式微。

4樓:匿名使用者

[鳥鳴澗]人閒桂花落,夜靜春山空。月出驚山鳥,時鳴春澗中。

[竹裡館]獨坐幽篁裡,彈琴復長嘯。深林人不知,明月來相照。

[欒家瀨]颯颯秋雨中,淺淺石溜瀉。跳波自相濺,白鷺驚復下。

[終南山]太乙近天都,連山到海隅。白雲回望合,青靄入看無。分野中峰變,陰晴眾壑殊。欲投何處宿,隔水問樵夫。

[過香積寺]不知香積寺,數里入雲峰。古木無人徑,深山何處鐘。泉聲咽危石,日色冷青松。薄暮空潭曲,安禪置毒龍。

[終南別業]中歲頗好道,晚家南山陲,興來每獨往,勝事空自知。行到水窮處,坐看雲起時;偶然值林叟,談笑無還期。

[漢江臨眺]楚塞三湘接,荊門九派通;江流天地外,山色有無中。郡邑浮前浦,波瀾動遠空;襄陽好風日,留醉與山翁。答案補充 [酬張少府]晚年唯好靜,萬事不關心;自顧無長策,空知返舊林。

松風吹解帶,山月照彈琴;君問窮通理,漁歌入浦深。

[鹿柴]空山不見人,但聞人語響;返景入深林,復照青苔上。

[與盧員外象過崔處士興宗林亭]綠樹重陰蓋四鄰,青苔日厚自無塵;科頭箕踞長松下,白眼看他世上人。

[輞川閒居贈裴秀才迪]寒山轉蒼翠,秋水日潺潺;倚杖柴門外,臨風聽暮蟬。渡餘落日,墟里上孤煙;復值接輿醉,狂歌五柳前。

[歸嵩山作]清川帶長薄,車馬去閒閒;流水如有意,暮禽相與還。荒城臨古渡,落日滿秋山,迢遞嵩高下,歸來且閉關。

[答張五弟]終南有茅屋,前對終南山,終年無客常閉關,終日無心長自閒;不妨飲酒復垂釣,君但能來相往還。

5樓:匿名使用者

【年代】:唐【作者】:王維【作品】:

山中【內容】:溪清白石出,天寒紅葉稀。山路元無雨,空翠溼人衣。

【年代】:唐【作者】:王維【作品】:

山居秋螟【內容】:空山新雨後,天氣晚來秋。明月松間照,清泉石上流。

竹喧歸浣女,蓮動下漁舟。隨意春芳歇,王孫自可留。【年代】:

唐【作者】:王維【作品】:山居即事【內容】:

寂寞掩柴扉,蒼茫對落暉。鶴巢松樹遍,人訪蓽門稀。綠竹含新粉,紅蓮落故衣。

渡頭煙火起,處處採菱歸。【年代】:唐【作者】:

王維【作品】:書事【內容】:輕陰閣小雨,深院晝慵開。

坐看蒼苔色,欲上人衣來。【年代】:唐【作者】:

王維【作品】:送禰郎中【內容】:東郊春草色,驅馬去悠悠。

況復鄉山外,猿啼湘水流。島夷傳露版,江館候鳴騶。卉服為諸吏,珠官拜本州。

孤鶯吟遠墅,野杏發山郵。早晚方歸奏,南中才忌秋。【年代】:

唐【作者】:王維【作品】:送錢少府還藍田【內容】:

草色日向好,桃源人去稀。手持平子賦,目送老萊衣。每候山櫻發,時同海燕歸。

今年寒食酒,應是返柴扉。【年代】:唐【作者】:

王維【作品】:送元二使安西【內容】:渭城朝雨浥輕塵,客舍青青柳色新。

勸君更盡一杯酒,西出陽關無故人。【年代】:唐【作者】:

王維【作品】:桃源行【內容】:漁舟逐水愛山春,兩岸桃花夾古津。

坐看紅樹不知遠,行盡青溪忽值人。山口潛行始隈隩,山開曠望旋平陸。遙看一處攢雲樹,近入千家散花竹。

樵客初傳漢姓名,居人未改秦衣服。居人共住武陵源,還從物外起田園。月明松下房櫳靜,日出雲山雞犬喧。

驚聞俗客爭來集,競引還家問都邑。平明閭巷掃花開,薄暮漁樵乘水入。初因避地去人間,及至成仙遂不還。

峽裡誰知有人事,世中遙望空雲山。不疑靈境難聞見,塵心未盡思鄉縣。山洞無論隔山水,辭家終擬長遊衍。

自謂經過舊不迷,安知峰壑今來變。當時只記入山深,青溪幾度到雲林。春來遍是桃花水,不辨仙源何處尋。

6樓:網友

空山新雨後,天氣晚來秋。明月松間照,清泉石上流。竹喧歸浣女,蓮動下漁舟。

7樓:查佛

《李白坐船》李白上船不給錢,一腳把他踢下船,挑花塘水深千尺,我問李白死沒死,天上飄來一張紙,上面寫著我沒死。

8樓:思雨寶貝

你是**有你好了就沒有在我真的啊?

íõäé½ë®ê«

王維的山水詩

1 山中 溪清白石出,天寒紅葉稀。山路元無雨,空翠溼人衣。2 山居秋螟 空山新雨後,天氣晚來秋。明月鬆間照,清泉石上流。竹喧歸浣女,蓮動下漁舟。隨意春芳歇,王孫自可留。3 山居即事 寂寞掩柴扉,蒼茫對落暉。鶴巢松樹遍,人訪蓽門稀。綠竹含新粉,紅蓮落故衣。渡頭煙火起,處處採菱歸。4 書事 輕陰閣小雨,...

如何評價謝靈運的山水詩,1 謝靈運的山水詩的特點和意義?

除詩文創作外,他還兼通史學,精通佛教老莊哲學,工於書法 繪畫。宋文帝劉義隆曾稱賞他的詩和字為 二寶 謝靈運出身名門,酷愛山水,性喜遊覽,兼負才華,但仕途坎坷 1 謝靈運的山水詩的特點和意義?1 謝靈運認真創作了一大批以山水為審美物件的詩歌,奠定了中國山水詩寫實的雛形。從此,山水詩正式成為詩歌創作中的...

山水詩有哪些

1 望嶽 唐代 杜甫 岱宗夫如何?齊魯青未了。造化鍾神秀,陰陽割昏曉。蕩胸生曾雲,決眥入歸鳥。曾 通 層 會當凌絕頂,一覽眾山小。譯文 巍峨的泰山,到底如何雄偉?走出齊魯,依然可見那青青的峰頂。神奇自然匯聚了千種美景,山南山北分隔出清晨和黃昏。層層白雲,盪滌胸中溝壑 翩翩歸鳥,飛入賞景眼圈。定要登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