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文學史上山水詩派的開創者是誰呀

2021-06-30 15:04:08 字數 614 閱讀 8887

1樓:誓嫁腹黑男

謝靈運(385年-433年),漢族,浙江會稽人,原為陳郡謝氏士族。東晉名將謝玄之孫,小名「客」,人稱謝客。又以襲封康樂公,稱謝康公、謝康樂。

著名山水詩人,主要創作活動在劉宋時代,中國文學史上山水詩派的開創者。主要成就在於山水詩。由靈運始,山水詩乃成中國文學史上的一大流派。

2樓:o0血色天空

中國文學史上山水詩派的開創者謝靈運,是東晉名將謝玄的孫子,年長後襲封為康樂公,後降為康樂侯,因此世人都稱他為「謝康樂」。謝靈運政治上的不得志,使他轉而將精神寄託於自然山水,並在詩歌領域中成為一代巨匠。

謝靈運在晉宋之際詩名最高。他以大量山水詩打破了東晉玄言詩的統治,擴大了詩歌題材的領域,豐富了詩歌創作的技巧,對後代詩人有很大的影響。謝詩中許多名句如「野曠沙岸淨,天高秋月明」、「池塘生春草,園柳變鳴禽」、「春晚綠野秀,巖高白雲屯」、「林壑斂暝色,雲霞收夕霏」等,逼真細緻地刻畫出自然景物之美,給人以清新開朗的感覺,被人們世代傳頌。

3樓:匿名使用者

謝靈運 (385-433),東晉名將謝玄之孫,中國文學史上山水詩派的開創者。白居易有詩云:「謝公才廓落,與世不相遇。壯士鬱不用,須有所洩處,洩為山水詩, 逸韻諧奇趣。」

趙樹理在中國文學史上什麼地位趙樹理在中國現代小說發展史的貢獻與意義

山藥蛋派創始人copy,山藥蛋派是中國現代 流派之一,形成於50年代至60年代中期。指以趙樹理為代表的一個當代的文學流派。主要作家還有馬烽 西戎 李束為 孫謙 胡正等,人稱 西李馬胡孫 他們都是山西農村土生土長的作家,有比較深厚的農村生活基礎。堅持革命現實主義的創作方法,忠實於農村充滿尖銳複雜矛盾的...

魯迅在中國文學史上地位怎麼樣,蘇軾在中國文學史上地位

魯迅 1881年9月25日 1936年10月19日 原名周樟壽,後改名周樹人,字豫山,後改 豫才,魯迅 是他1918年發表 狂人日記 時所用的筆名,也是他影響最為廣泛的筆名,浙江紹興人。著名文學家 思想家,五四新文化運動的重要參與者,中國現代文學的奠基人。曾評價 魯迅的方向,就是中華民族新文化的方向...

中國文學史上最優秀的女文豪是哪幾人

李清照班昭 後漢書 大部分都是她寫的,班超之妹 蔡文姬 人極具個性,賦也寫的不錯 剩下的,就是近代那幾位了,冰心,蕭紅 這種排名都沒有定論吧,不過以研究程度來說,李清照和張愛玲應該名列前茅,至於其他雖然也有傳誦,但是都不如她們倆的名頭響亮。我心中的排名 李清照 張愛玲 冰心 蕭紅 廬隱 李清照我覺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