蟬的一生是怎樣度過的

2021-05-21 10:16:05 字數 3593 閱讀 2187

1樓:鄭浪啪

蟬的一生經過受精卵、幼蟲、成蟲三個階段。

進入夏天,早年產下的受精卵會孵化成幼蟲,他們會鑽入土壤中,以植物根莖的汁液為食,通常幼蟲會在土中待上幾年甚至十幾年,如3年、5年,甚至還會有17年。

6月末的時候,幼蟲成熟,爬到地面,脫去自己金燦燦的外骨骼,羽化為我們常見的長有雙翼的成蟲,剛羽化的蟬呈綠色,最長壽命長約60~70天。

雖然成年的蟬僅能存活幾個月,但是幼蟲階段能夠在土壤中存活好多年,例如6年壽命的蟬,其幼蟲階段就佔了一生中的5年。

2樓:今天我好高興

蟬的幼蟲生活在土中,有一對強壯的開掘前足。利用刺吸式口器刺吸植物根部汁液,削弱樹勢,使枝梢枯死,影響樹木生長。通常會在土中待上幾年甚至十幾年,如3年、5年,還會有17年,這些數有一個共同點,都是質數。

這是因為質數的因數很少,在鑽出泥土時可以防止和別的蟬類一起鑽出,爭奪領土、食物。將要羽化時,於黃昏及夜間鑽出土表,爬到樹上,然後抓緊樹皮,蛻皮羽化。當蟬蛹的背上出現一條黑色的裂縫時,蛻皮的過程就開始了,頭先出來,緊接著露出綠色的身體和褶皺的翅膀,停留片刻,使翅膀變硬,顏色變深,便開始起飛。

整個過程需要一個小時左右。6月末,幼蟲開始羽化為成蟲,剛羽化的蟬呈綠色,最長壽命長約60~70天。7月下旬,雌成蟲開始產卵,8月上、中旬為產卵盛期,卵多產在4~5毫米粗的枝梢上。

夏天在樹上叫聲響亮,用針刺口器吸取樹汁,幼蟲棲息土中,吸取樹根液汁,對樹木有害。

蛻皮是由一種激素控制的。蟬蛹的前腿呈勾狀,這樣,當成蟲從空殼中出來時,它就可以牢牢地掛在樹上。蟬蛹必須垂直面對樹身,這一點非常重要。

這是為了成蟲兩翅的正常發育,否則翅膀就會發育畸形。蟬將蛹的外殼作為基礎,慢慢地自行解脫,就像從一副盔甲中爬出來。整個過程需要一個小時左右。

當蟬的上半身獲得自由以後,它又倒掛著使其雙翼。在這個階段,蟬的雙翼很軟,它們通過其中的體液管使之。體液管由液體壓力而使雙翼伸開。

當液體被抽回蟬體內時,的雙翼就已經變硬了。

如果在一隻蟬雙翼的過程中受到了干擾,這隻蟬將終生殘廢,也許根本無法飛行,並且無法發聲。

每當蟬口渴,飢餓之際,總會用自己堅硬的口器插入樹幹一天到晚的吮吸汁液,把大量的營養與水分吸入自己的身體中,用來延長自己的壽命。蟬在未成熟之前在土裡成長,後慢慢掏洞爬於樹幹上,如發現有稀泥的盜土洞裡必有幼蟬,蟬是在夜間趴在樹幹上脫殼,脫完殼就有了翅膀了。

雄蟬會鳴叫,它的發音器在腹肌部,像蒙上了一層鼓膜的大鼓,鼓膜受到振動而發出聲音,由於鳴肌每秒能伸縮約1萬次,蓋板和鼓膜之間是空的,能起共鳴的作用,所以其鳴聲特別響亮。並且能輪流利用各種不同的聲調激昂高歌。雄蟬每天唱個不停,是為了引誘雌蟬來交配,它們並不能聽見自己的「歌聲」。

每個種的雄蟬發出3種不同的鳴聲:集合聲,受每日天氣變動和其他雄蟬鳴聲的調節;交配前的求偶聲;被捉住或受驚飛走時的粗厲鳴聲。雌蟬的樂器構造不完全,不能發聲,所以它是「啞巴蟬」。

有些種從鳴聲、行為和形態上較易鑑別。

每年的6~7月會從蛹變成成蟲然後在短短的數日內產卵,從卵開始,到若蟲在地底生活的過程,一直到最後一次脫殼變成成蟲,在樹上大鳴大放,這段時間通常有一到兩年。其中在蟬類裡它們的幼蟲又稱為「若蟲」,它們的雄蟬會發出聲音吸引雌蟬來跟他交配,它在用它那根尖尖的產卵管,插近樹中產卵,直到第二年幼蟲才會孵出,再在土中生活幾年甚至十幾年後才能破土而出,在漫長的生活中它們要經歷很多次的脫殼後一次脫殼也是它成為成蟲的時候,成為成蟲時它會發出聲音,而雄蟬發出的聲音便是以每秒上百次的高頻率,不斷**動著位於腹部的兩片鼓狀膜,來發出尖銳響亮的聲音。這種聲音有助於雌蟬確定適合交配的雄蟬的位置。

3樓:蘇厚子

蛻皮後的知了附著在樹枝上,依靠吸食樹枝或樹幹的汁液生存。

蟬一生經過卵、幼蟲、蛹和成蟲三個不同的時期。卵產在樹上,幼蟲生活在地下,成蟲又重新回到樹上。蟬在交配之後,雄蟬就完成了自己的使命,很快便死去。

雌蟬則開始進行產卵的任務,它用尖尖的產卵器,在樹枝上刺出小孔,刺一次產四到八粒,一個枝條上,往往要刺出幾十個孔,然後雌蟬不吃不喝,也很快便死去了。

4樓:匿名使用者

這要從蟬的結婚說起。每年夏天,蟬躲在樹枝上「知了——知了」地唱著它們

自己的歌。天氣越熱,蟬唱得越歡。在雄蟬腹部的兩側,長著兩個小洞穴,上面覆蓋著一層薄薄的蓋片。

這個小洞可不是空的,裡面有鼓膜、褶膜、音響板,還有一個通風管呢!蟬在歌唱時,依靠肌肉的收縮和舒張,使鼓膜振動起來。鼓膜的振動推動了空氣的振動,發出的聲音在褶膜裡被放大了,再從音響板上反射回來,聲音越來越大。

然後蟬把覆蓋著的薄薄的蓋片開啟,美妙的歌聲就傳出去了。不過,只有雄蟬在長成成蟲以後,才會唱歌,雌蟬是不會唱歌的。難怪人們說,蟬的妻子是個啞巴。

雄蟬為什麼要唱歌呢?原來,這是它在向雌蟬求愛呢!

婚禮以後,受精的雌蟬把它的產卵器插到樹枝裡面產卵。受精卵在樹枝裡孵化出來,變成幼蟲。幼蟲從樹上掉下來,鑽進土裡,開始了漫長的隱居生活。

它們在地下要隱居幾年、十幾年,最長的要算美洲的一種蟬,它在地下要度過十

六、七個年頭。隱居生活過夠了,幼蟲從土裡爬出來,不過這時它還沒有美麗的翅膀,靠著它那堅強有力的前腿爬上樹枝,脫掉了淡黃色的衣服,變成了有著美麗翅膀的蟬。不久,它們中的雄性公民又在枝頭「知了——知了」地唱起來了。

蟬是世界上壽命最長的昆蟲,可是它們一生的大多數時間是在地下度過的。蟬的幼蟲在地下一般要生活2~3年,長的要生活5~6年。現在,已經知道壽命最長的是美洲的13年蟬和17年蟬,它們每隔13年或17年才孵化一次。

度過了漫長的地下生活以後,蟬的幼蟲才從地下鑽出來,在地面上留下了一個個圓圓的小洞。它們剛剛從地下鑽出來時還沒有翅膀,艱難地爬上草叢或樹梢,脫掉淺黃色的蟬衣後,才變成了有翅膀的蟬。

過了一些日子,雄蟬開始唱歌了,這是雄蟬在向雌蟬求愛,這「知了、知了」的聲音,對雌蟬來說,是美妙的愛情歌曲。它們很快結婚了,雌蟬在樹枝的嫩皮下產卵,幾個星期以後,雄蟬和雌蟬完成了種族延續的任務,就無聲無息地死去了。

生命進行曲還在繼續。不久,新的一代誕生了。幼蟲從樹上落到地面,又鑽進土裡,再度過起「隱居」的生活。

5樓:匿名使用者

蟬的一生,要經過卵、幼蟲、蛹和成蟲三個不同的時期。卵產在樹上,幼蟲生活在地下,成蟲又重新回到樹上。蟬在交配之後,雄蟬就完成了自己的使命,很快便死去。

雌蟬則開始進行產卵的任務,它用尖尖的產卵器,在樹枝上刺出小孔,刺一次產四到八粒,一個枝條上,往往要刺出幾十個孔,然後雌蟬不吃不喝,也很快便死去了。

6樓:匿名使用者

蟬的一生有四個階段,即卵、幼蟲、蛹和成蟲

蟬的蛹在地下度過它一生的頭兩三年,或許更長一段時間。在這段時間裡,它吸食樹木根部的液體。然後在某一天破土而出,憑著生存的本能找到一棵樹爬上去。

蟬蛹經過幾年緩慢的生長,作為一個能量的儲存體爬出地面。它用來挖洞的前爪還可以用以攀援。

當蟬蛹的背上出現一條黑色的裂縫時,蛻皮的過程就開始了。蛻皮是由一種激素控制的。蟬蛹的前腿呈勾狀,這樣,當成蟲從空殼中出來時,它就可以牢牢地掛在樹上。

蟬蛹必須垂直面對樹身,這一點非常重要。這是為了成蟲兩翅的正常發育,否則翅膀就會發育畸形。蟬將蛹的外殼作為基礎,慢慢地自行解脫,就象從一副盔甲中爬出來。

整個過程需要一個小時左右。

當蟬的上半身獲得自由以後,它又倒掛著使其雙翼。在這個階段,蟬的雙翼很軟,它們通過其中的體液管使之。體液管由液體壓力而使雙翼伸開。

當液體被抽回蟬體內時,的雙翼就已經變硬了。如果在一隻蟬雙翼的過程中受到了干擾,這隻蟬將終生殘廢,也許根本無法飛行。

人的一生怎樣度過才算有意義,怎樣度過一生才算是有價值有意義的一生

人活著的意義在於理想和抱負.雖然這樣說非常的俗氣,但是事實證明,一個人活著有意義,前提在於他有自己的目標和理想,達成理想了,體現自身的價值,那就活得有意義,生命本是一段路程,從起點開始我們就朝向必然死亡的終點前進。沿途的風光,或許燦爛,或許淒涼,但這些都與外物無關。一切皆決定於我們如何看待自己的生命...

螞蟻的一生是怎麼度過的 小螞蟻是怎樣吃食物的 螞蟻媽媽又是怎

兵蟻保衛家園 打獵,工蟻負責照顧子女,蟻后負責繁殖後代 小螞蟻是吃從工蟻嗉囊中吐出來的東西 xiaomayishiyongzuichishiwude,shiyongpigushengde,mayishibandongxiduguode,小螞蟻在路上發現了什麼食物?它是怎麼把食物帶回家的?看圖寫話。1...

我們該怎么度過一生,我們該怎麼度過一生?

首先,我們最重要的當然是要潔身自好了,不要被生活中的一些腐臭的大染缸給染壞了。正所謂,近朱者赤,近墨者黑。我們要學會區別什麼樣的人是好人,什麼樣的人是壞人,什麼樣的人值得我們去交往,什麼樣的人需要我們遠離,當然了,有些人身上有很多優點,同時也存在很多缺點,我們就要擇其善者而從之,其不善者而改之。做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