寓意好的成語有哪些

2021-05-29 02:46:55 字數 5818 閱讀 3673

1樓:我是大角度

1、喜出望外[xǐ chū wàng wài]

釋義:望:希望,意料。由於沒有想到的好事而非常高興。

出處:宋·蘇軾《與李之儀書》:「契闊八年,豈謂復有見日?漸近中原,辱書尤數,喜出望外。」

例句:聽了春遊去遊樂場的訊息,我喜出望外。

2、陶情適性[táo qíng shì xìng]

釋義:陶:喜,快樂;適:舒適,暢快。使心情愉快。

出處:清·曹雪芹《紅樓夢》第一百二十回:「不過遊戲筆墨,陶情性而已!」

例句:身置其中,似閒暇於萬畝花圃,讓人心神盎然,陶情適性。

3、青山綠水[qīng shān lǜ shuǐ]

釋義:泛稱美好山河。

出處:宋·釋普濟《五燈會元》:「問:『牛頭未見四祖時如何?』師曰:『青山綠水。』曰:『見後如何?』師曰:『綠水青山。』」

例句:站在山頭,青山綠水盡收眼底,令人心曠神怡。

4、神采奕奕[shén cǎi yì yì]

釋義:奕奕:精神煥發的樣子。形容精神飽滿,容光煥發。

出處:明·沈德符《萬曆野獲編·玩具》:「細視良久;則筆意透出絹外;神采奕奕。」

例句:夕陽灑在她滿頭銀髮上,使她顯得~。

5、金榜題名[jīn bǎng tí míng]

釋義:金榜:科舉時代稱殿試揭曉的榜;題名:寫上名字。指科舉得中。

出處:五代·王定保《唐摭言》第三卷:「何扶,太和九年及第;明年,捷三篇,因以一絕寄舊同年曰:『金榜題名墨上新,今年依舊去年春。花間每被紅妝問,何事重來只一人?』」

例句:在科舉時代,~是許多讀書人夢寐以求的事情。

2樓:白雲悠悠

前程似錦、三羊開泰、五福臨門、馬到成功、錦上添花、才高八斗、福如東海、壽比南山、萬壽無疆、金雞報喜、花好月圓等等。

成語(chengyu,idioms)是中國漢字語言詞彙中一部分定型的片語或短句。成語是漢文化的一大特色,有固定的結構形式和固定的說法,表示一定的意義,在語句中是作為一個整體來應用的。

成語有很大一部分是從古代相承沿用下來的,在用詞方面往往不同於現代漢語,它代表了一個故事或者典故。 成語又是一種現成的話,跟習用語、諺語相近,但是也略有區別。

成語,眾人皆說,成之於語,故成語。

3樓:劍王牙

吉祥如意

jí xiáng rú yì

[釋義] 祥:祥瑞。吉利祥和

;萬事如意。多用祝頌他人美滿稱心。

[語出] 南北朝·張成《造像題字》:「為亡父母敬造觀音像一區;合家大小八口人等供奉;吉祥如意。」

[辨形] 意;不能寫作「義」;祥;不能寫作「詳」。

[近義] 萬事亨通 盡如人意 如願以償

4樓:咪浠w眯兮

1、金榜題名

【拼音】: jīn bǎng tí míng

【解釋】: 金榜:科舉時代稱殿試揭曉的榜;題名:寫上名字。指科舉得中。

【出處】: 五代·五王保《唐摭言》卷三:「金榜題名墨上新,今年依舊去年春。」譯文:今天金榜題名了,春天還是那個春天,意思暗指物是人非。

【舉例造句】: 一次考試名落孫山有什麼關係?我要急起直追,下次非金榜題名不可。

2、喜上眉梢

【拼音】: xǐ shàng méi shāo

【解釋】: 喜悅的心情從眉眼上表現出來。

【出處】: 清·文康《兒女英雄傳》第23回:「思索良久,得了主意,不覺喜上眉梢。」

【舉例造句】: 人們一見船影,都喜上眉梢。

3、心花怒放

【拼音】: xīn huā nù fàng

【解釋】: 怒放:盛開。心裡高興得象花兒盛開一樣。形容極其高興。

【出處】: 清·李寶嘉《文明小史》第六十回:「平中丞此時喜得心花怒放,連說:『難為他了,難為他了。』」

【舉例造句】: 想起這件高興事,不覺心花怒放。

4、功成名就

【拼音】: gōng chéng míng jiù

【解釋】: 功:功業。就:達到。功績取得了,名聲也有了。

【出處】: 《墨子·修身》:「功成名遂,名譽不可虛假。」譯文:功績取得了,名聲也有了,名氣和榮譽不可以弄虛作假。

【舉例造句】: 你則說做官的功成名就,我則說出家的延年益壽。

5、其樂融融

【拼音】: qí lè róng róng

【解釋】: 其:代詞,其中的;融融:和樂的樣子。形容十分歡樂、和睦。

【出處】: 《左傳·隱公元年》:「大隧之中,其樂也融融。」譯文:大隧之中相見啊, 多麼和樂相得啊。

【舉例造句】: 儘管家人極力製造天倫之樂、其樂融融的氛圍,蔣介石卻怎麼也笑不起來。

5樓:純粹範2青年

百歲之好 好:友愛。永久的好合。指男女結為夫妻

6樓:匿名使用者

成語(chengyu,idioms)是我國漢字語言詞彙中一部分定型的片語或短句。成語有固定的結構形

式和固定的說法,表示一定的意義,在語句中是作為一個整體來應用的。成語有很大一部分是從古代相承沿用下來的,在用詞方面往往不同於現代漢語它代表了一個故事或者典故。 成語又是一種現成的話,跟習用語、諺語相近,但是也略有區別。

好的成語,一馬當先 一身正氣 萬夫不當 無所畏懼 氣衝牛斗 氣衝霄漢 氣壯山河 氣宇軒昂 氣吞山河 正氣凜然 龍驤虎步 百戰百勝 衝鋒陷陣 英姿煥發 奮不顧身 奮勇當先 頂天立地 昂首挺胸 昂首闊步 赴湯蹈火 挺身而出 戰無不勝 臨危不懼 威震天下 面不改色 勇冠三軍 驍勇善戰 鎮定自若 慷慨就義 大智大勇 仰不愧天 一視同仁 一清二白 大義滅親 大公無私 義無反顧 正氣凜然 正直無私 執法如山 剛正不阿 冰清玉潔 克己奉公 嚴於律己 兩袖清風 忍辱負重 奉公守法 表裡如一 斬釘截鐵 忠心耿耿 忠貞不渝 貧賤不移 高風亮節 涓滴歸公 虛懷若谷 堂堂正正 深明大義 童叟無欺 謙虛謹慎 廉潔奉公 毅然決然 豁達大度 鞠躬盡瘁,死而後已 ,

望採納,謝謝!

寓意好的成語有哪些?

7樓:沒錢的萌娃紙

寓意好的成語有:意氣風發、安居樂業、神采奕奕、如沐春風、喜上眉梢、心曠神怡、心滿意足、功成名就、心花怒放、喜氣洋洋。

1、意氣風發

讀音:[ yì qì fēng fā ]

釋義: 形容精神振奮,氣概豪邁。

出處:三國·魏·曹植《魏德論》:「武皇之興也,以道凌殘,義氣風發。」

2、安居樂業

讀音:[ ān jū lè yè ]

釋義:指安定愉快地生活和勞動。

出處:《後漢書·仲長統傳》:「安居樂業;長養子孫;天下晏然;皆歸心於我矣。」

3、神采奕奕

讀音:[ shén cǎi yì yì ]

釋義:形容精神飽滿,容光煥發。

出處:明·沈德符《萬曆野獲編·玩具》:「細視良久;則筆意透出絹外;神采奕奕。」

4、如沐春風

讀音:[ rú mù chūn fēng ]

釋義:1、比喻同品德高尚且有學識的人相處並受到薰陶,猶言和高人相處。比喻得到教益或感化,就像受到春風的吹拂一般。

2、比喻沉浸在美好的環境中。形容心情愉快舒服。 與對「景物」的感受無關。

如同沐浴在和煦的春風裡。

出處:宋·朱熹《伊洛淵源錄》卷四:「朱公掞見明道於汝州,逾月而歸。語人曰:『光庭在春風中坐了一月。』」

5、喜上眉梢

讀音:[ xǐ shàng méi shāo ]

釋義:喜悅的心情從眉眼上表現出來。

出處:清·文康《兒女英雄傳》:「思索良久;得了主意;不覺喜上眉梢。」

6、心曠神怡

讀音:[ xīn kuàng shén yí ]

釋義:心境開闊,精神愉快。

出處:宋·范仲淹《岳陽樓記》:「登斯樓也;則有心曠神怡;寵辱皆忘;把酒臨風;其喜洋洋者矣。」

7、心滿意足

讀音:[ xīn mǎn yì zú ]

釋義:形容心中非常滿意。

出處:宋·呂祖謙《晉論》中:「君臣上下,自以為江東之業為萬世之安,心滿意足。」

8、功成名就

讀音:[ gōng chéng míng jiù ]

釋義:功績取得了,名聲也有了。

出處:《墨子·修身》:「功成名遂,名譽不可虛假。」

9、心花怒放

讀音:[ xīn huā nù fàng ]

釋義:心裡高興得像花兒盛開一樣。形容極其高興。

出處:清·李寶嘉《文明小史》第六十回:「平中丞此時喜得心花怒放,連說:『難為他了,難為他了。』」

10、喜氣洋洋

讀音:[ xǐ qì yáng yáng ]

釋義:充滿了歡喜的神色或氣氛。

出處:宋·范仲淹《岳陽樓記》:「登斯樓也;則有心曠神怡;寵辱皆忘;把酒臨風;其喜氣洋洋者矣。」

8樓:符元綠童書

1、錦上添花

【拼音】:

jǐnshàng

tiān

huā【解釋】:錦:有彩色花紋的絲織品。在錦上再繡花。比喻好上加好,美上添美。

【出自】:宋·王安石《即事》詩:「嘉招欲覆杯中淥,丙方唱仍添錦上花。」宋·黃庭堅《了了庵頌》:「又要涪翁作頌,且圖錦上添花。」

2、大吉大利

【拼音】:

dàjí

dàlì

【解釋】:非常吉祥、順利。舊時用於占卜和祝福。

【出自】:明·羅貫中《三國演義》第五十四回:「孔明曰:『來意亮已知道了。適間卜《易》,得一大吉大利之兆。」

3、吉日良辰

【拼音】:

jírì

liáng

chén

【解釋】:吉:吉利;良:好;辰:時日。美好的時辰,吉利的日子。後常用以稱宜於成親的日子。

【出自】:戰國·楚·屈原《九歌·東皇太一》:「吉日兮辰良,穆將愉兮上皇。」

4、吉人天相

【拼音】:

jírén

tiān

xiàng

【解釋】:吉人:善人;相:幫助,保佑。迷信的人認為好人會得到天的幫助。多用作對別人的患病或遇到困難、不幸的安慰話。

【出自】:《左傳·宣公三年》:「石癸曰:『吾聞,姬、姞耦,其子孫必蕃。姞,吉人也。』」又《昭公四年》:「晉楚唯天所相,不可與爭。」

5、魚躍龍門

【拼音】:

yúyuè

lóng

mén【解釋】:比喻舉業成功或地位高升。

【出自】:語出《辛氏三秦記》:「河津一名龍門,禹鑿山開門,闊一里餘,黃河自中流下,而岸不通車馬。每逢春之際,有黃鯉魚逆流而上,得過者便化為龍。」唐·元弼有《魚躍龍門賦》。

9樓:位望亭摩茶

喜出望外、意氣風發、青山綠水、金榜題名、安居樂業。

1.喜出望外[xǐ

chūwàng

wài]:望:希望,意料。由於沒有想到的好事而非常高興。出自宋·蘇軾《與李之儀書》:「契闊八年,豈謂復有見日?漸近中原,辱書尤數,喜出望外。」

2.意氣風發[yì

qìfēng

fā]:意氣:意志和氣概;風發:象風吹一樣迅猛。形容精神振奮,氣概豪邁。示例:偉大的中國人民正在意氣風發地建設自己的祖國。

3.青山綠水[qīng

shān

lǜshuǐ]:泛稱美好山河。出自宋·釋普濟《五燈會元》:

「問:『牛頭未見四祖時如何?』師曰:

『青山綠水。』曰:『見後如何?

』師曰:『綠水青山。』」

4.金榜題名[jīn

bǎng

tímíng]:指科舉得中。示例:旬月之間,金榜題名,已登三甲進士。(明·洪楩《清平山堂話本·陳巡檢梅嶺失妻記》)

5.安居樂業[ān

jūlè

yè]:安:安定;樂:

喜愛,愉快;業:職業。指安定愉快地生活和勞動。

出自《老子》:「民各甘其食,美其服,安其俗,樂其業,至老死不相往來。」《漢書·貨殖列傳》「各安其居而樂其業,甘其食而美其服。」

好的寓意的成語有哪些寓意好的成語有哪些?

善始善終 拼 音 sh n sh sh n zh ng 解 釋 做事情有好的開頭,也有好的結尾。出 處 先秦 莊周 莊子 大宗師 善妖善老,善始善終。史記 陳丞相世家贊 以榮名終,稱賢相,豈不善始善終哉?竿頭日進 拼 音 g n t u r j n 解 釋 比喻道行 造詣雖深,仍需修煉提高。比喻雖已...

寓意的成語是什麼,寓意好的成語有哪些?

人興財旺,鼠象徵多子多福,鹿象徵發財有路,所以用一成語來說就是人興財旺!寓意好的成語有哪些?1 氣宇軒昂 拼音 q y xu n ng 解釋 氣宇 指人的儀表 風度 軒昂 精神飽滿的樣子。形容人精力充沛,風度不凡。出處 明 羅貫中 三國演義 第四十三回 張昭等見孔明丰神飄灑,器宇軒昂,料到此人必來遊...

帶有博和瀚字寓意好的成語有哪些

博聞強識 旁徵博引 博採眾長 博大精深 博覽群書 博聞強記 博學多才 博聞強志 學識淵博 博文約禮 博學多聞 汪洋浩博 博施濟眾 博弈猶賢 博學洽聞 博聞強識 b w n qi ng zh 聞 見聞。形容知識豐富,記憶力強 博大精深 b d j ng sh n 博 廣,多。形容思想和學識廣博高深。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