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學》從哪兩方面來論述的?

2023-03-20 07:30:06 字數 2300 閱讀 1998

1樓:素ぁ瑩

聰明和才能,既可以依靠,又不可以依靠;自己靠著聰明與敏捷而不努力學習的人,就會失敗。

昏昧和平庸,可以限制人又不可以限制人;不被自己的昏昧和平庸限制,而不知疲倦、努力學習的人,會靠自己的努力獲得成功。

《人之為學,不日進則日退》是談做學問的,主要是從哪幾個方面來談的?

2樓:徘徊向前

一個人求學,他不一天比一天進步,就說明他在退步。

從哲學觀點看,是事物在不斷的發展。

從物理學觀點,事物的參照物。

從教育學,人要積極進取。

《為學》是一篇什麼文,論證方式是什麼。論證中運用了什麼。

3樓:匿名使用者

是一篇文言文。論證方法:採用對比論證、比喻論證、舉例論證論證。

《與友人書》中是從幾個方面來談為學之道 的?

4樓:飛揚的日記

要有研討的朋友。

2.要認真鑽研書中的道理。

3.要出門學習生活、開闊眼界。

看完了採納我哦~~

甲乙兩段文字所談的都是為學之道,這兩段文字所說的道理,其共同之處有哪些

5樓:聽雲者

一、兩個而字都是順承連詞。1、「壯而好學」,「而」相當於「並且」.「少而好學」,「而」 相當於「就」.「

二、共同之處:1、學習要勤勉,不怕困難,堅持不懈。2、學習要求師或問友,以解決疑難,避免孤陋。

不同之處:1、甲段以親身經歷、切身體會激勵後學;乙段以「孔子之聖,猶須好學」來激勵後學。2、甲段以自己經歷說明對老師要恭敬,乙段談及無出門求師的條件,也應當博學審問,多讀深思,弄明古書中是非所在。

《為學》是古代哪位名家所著呀

6樓:windy愛

1全部收錄於《白鶴堂文集》,為清代彭端淑作品,作於乾隆九年(公元2023年),因彭端淑同族子侄很多,僅其祖父直系就達69人之眾,但當時連一個文舉人都沒有,作者見狀,甚為憂心,急而訓之,所以才寫出這篇文章來。文章著重論述做學問的道理,指出人的天賦才資並非決定學業有否成就的條件,只有通過主觀努力,才能有所成就。先講為學的難與易的關係並非一成不變,而可相互轉化,轉化的條件在於人的主觀努力:

「學之,則難者亦易矣;不學,則易者亦難矣。」平庸與聰明的關係也可轉化,如孔子的學說卻由天賦不高的學生曾參相傳。接著講了四川邊境貧富兩僧想去南海的故事,富者一直想僱船而不能實現,貧者苦行一年而返,說明天下無難事,有志者事竟成的道理,點出立志為學這一中心命題。

結尾指出,自恃聰明而不學者必敗,愚庸者能勤奮學習則必有成就。全篇採用以虛帶實,就實論虛的寫法,兩僧對比,例證生動,觀點鮮明。

《為學》讀後感怎麼寫?

7樓:匿名使用者

彭端淑從小聰慧穎異,十歲即能文。他與弟彭肇誅、彭遵泅於紫雲山下「相為師友」,同窗苦讀六年。他後來的成就並不是靠先天的才氣,而主要是得力於後天的踏實勤學。

他曾寫過一篇著名的散文《為學一首示子侄》,說四川有一窮一富兩個和尚,窮和尚對富和尚說:「我想到南海朝聖。」富和尚問:

」富和尚說:「幾年來我想僱船去,還未能實現呢,你憑什麼去得了!」第二年,窮和尚從南海回來,去告訴富和尚。

富和尚深感慚愧。這個故事,生動扼要地論述了做任何事情其難與易、主觀與客觀之間有著辯證的關係,特別強調它們是可以轉化的,轉化的條件就是人們主觀上刻苦努力、頑強奮鬥的精神。彭端淑正是從立志苦行的僧人那裡,敏悟到具有普遍性的道理。

從而工苦力學。他說:「天下事有難易乎?

為之,則難者亦易矣;不為,則易者亦難矣。人之為學有難易乎?學之,則難者亦易矣;不學,則易者亦難矣。

」 《彭端淑詩文注》

彭端淑一生著作較多,可惜不少已經散佚。他與其弟彭肇殊、彭遵泅曾共性於京師,俱以文知名於當時,一時有「丹稜三彭」之稱。當然,在「三彭」中,以彭端淑最為著名,影響 也最大。

有《白鶴堂文集》、《雪夜詩談》、《晚年詩稿》等傳世。 彭端淑活了八十一歲,死後葬於彭山縣公義場羅家山,至今尚有墳臺遺址。

《為學》中語和鄙的古義和今義!

8樓:枉凝眉瀟湘妃子

語:古義(告訴)今義(話;指「諺語」或「古語」;代替語言的動作;說)

鄙:古義(郊野之處,邊遠的地方;謙辭,用於自稱;中國周代地方組織單位之一,五百家為一鄙)今義(輕蔑,看不起;粗俗;品質低劣;吝嗇)

9樓:匿名使用者

語,古義:對。說 今義:語言 鄙:古義 :邊境 今義:卑鄙。

金屬的焊接性包括哪兩方面內容,金屬材料焊接性分析的主要內容是什麼

金屬的焊接性是材料在限定的施工條件下焊接成規定設計要求的構件,並滿足預定工作要求的能力。包括兩方面內容 一是工藝焊接性,即在一定的焊接工藝條件下,能否獲得優質,無缺陷的焊接接頭的能力 二是使用焊接性,即焊接接頭或整體結構滿足技術要求所規定的各種使用效能的程度。包括力學效能及耐熱 耐蝕等特殊效能。一是...

什麼是哲學的基本問題 它包括哪兩方面的內容

思維和存在的關係問題是哲學的基本問題 一方面是思維和存在誰是第一性的問題,這是劃分唯物主義和唯心主義的標準。另一方面思維和存在有無同一性,這是劃分可知論和不可知論的標準。存在和思維的問題 他們的兩個方面為本源問題和同一性問題 哲學的基本問題是什麼?包括哪兩方面的內容?1 哲學的基本問題。哲學基本問題...

濟南的冬天第五六段主要寫了哪兩方面的內容

濟南的冬天第五六段主要寫水 和天兩方面的內容。水 暖 那水呢,不但不結冰,倒反在綠萍上冒著點熱氣 綠 水藻真綠,把終年貯蓄的綠色全拿出來了 清 看吧,由澄清的河水慢慢往上看吧 亮 況且那些長枝的垂柳還要在水裡照個影兒呢 天 當然是藍了 自上而下全是那麼清亮,那麼藍汪汪的,整個的是塊空靈的藍水晶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