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四光與大石頭的故事,李四光和大石頭這個故事片段選自什麼

2021-03-22 08:58:16 字數 3294 閱讀 3230

1樓:輕靈觸動

小時候的李四光,喜歡和小夥伴一起玩捉迷藏的遊戲。每次他都愛藏在一塊大石頭的後面。這塊巨石孤零零地立在草地上。一聽到小夥伴的腳步聲,他就悄悄地圍著大石頭躲閃。

大石頭把他的身影遮得嚴嚴實實,小夥伴圍著大石頭轉來轉去,也找不到他。時間長了,他對這塊大石頭產生了興趣:這麼大的一塊石頭是從哪兒來的呢。

這個問題李四光想了很多年,直到他長大以後到英國學習了地質學,才明白冰川可以推動巨大的石頭旅行幾百裡甚至上千裡。後來,李四光回到家鄉,專門考察了這塊大石頭。他終於明白了,這塊石頭是片麻岩,是從遙遠的秦嶺被冰川帶到這裡來的,因為那時候只有秦嶺有片麻岩。

故事由來:

《奇怪的大石頭》文章講述的是我國著名地質學家李四光小時候玩耍時,對家鄉的一塊巨石產生了疑問,通過自己多年的研究終於弄明白了巨石的由來。體現了李四光勤于思考、善於動腦、執著追求的精神。

李四光的最大貢獻是創立了地質力學,並以力學的觀點研究地殼運動現象,探索地質運動與礦產分佈規律,他確立了新華夏構造體系的概念,分析了其特點,並運用這些理論概念**了中國的地質

條件和石油形成條件。

早在20世紀40年代,我國地質學家潘鍾祥就明確提出了陸相生油學說,說明中國廣佈的陸相地層一定有石油,從理論上反駁了西方所持的中國貧油的觀點。

2樓:匿名使用者

我在家等你們倆個人簡歷表明白了嗎?你們倆個人簡歷表面上完啦

3樓:我是大海

就看看看看叫姐姐斤斤計較嘰嘰嘰嘰嘰嘰嘰嘰好刮擦急急急嘰嘰嘰嘰嘰嘰嘰嘰嘰嘰嘰嘰嘰嘰嘰嘰嘰嘰嘰嘰

李四光和大石頭這個故事片段選自什麼

4樓:匿名使用者

《奇怪的大石頭》

李四光是我國著名的地質學家。

小時候,他喜歡和小夥伴一起玩捉迷藏的遊戲。每次他都受藏在一塊大石頭的後面。這塊巨石孤零零地立在草地上。

一聽到小夥伴的腳步聲,他就悄悄圍著大石頭躲閃。大石頭把他的身影遮得嚴嚴實實的,小夥伴圍著石頭轉來轉去,也找不到他。時間長了,他對這塊大石頭髮生了興趣:

這麼大的一塊石頭,是從哪兒來的呢?

李四光跑去問老師,老師想了想,說:「這塊石頭恐怕有幾百年的歷史了,我小的時候它就在那兒了。

「是誰把它放在哪兒的呢?」

「聽說天上常常掉下來隕石,也許它就是從天上掉下來的吧!」

「這麼重的大石頭從天上掉下來,力量一定非常大。它應該把草地砸一個很深很深的大坑。可它為什麼沒臥進土裡去呢?」

「這我可說不上來了。」

李四光又跑去問爸爸,爸爸也說不清楚。

這塊突兀的大石頭到底是怎麼來的?為什麼它的四周都是平整的土地,沒有一塊石頭呢?這個問題李四光想了許多年。

直到他長大以後到英國學習了地質學,才明白冰川可以推動巨大的石頭旅行幾百裡甚至上千裡。

後來,李四光回到家鄉,專門考察了這塊大石頭。他終於弄明白了,這塊大石頭是從遙遠的秦嶺被冰川帶到這裡來的。經過進一步的考察,他發現在長江流域有大量第四冰川活動的遺蹟。

他的這一研究成果,震驚了全世界。

李四光搞科研,每天總是要到街上路燈通明時分,才騎著自行車回家;愛人總是焦急地等待著他回來吃飯。繁忙時,李四光連回家吃飯也忘了,愛人等急了,只得派女兒去叫他。一天,為撰寫一篇學術**,竟忘記天晚該回家了。

他正在凝神思考時,偶爾抬眼,瞅見一個小女孩靜悄悄地站在桌邊,他未加理會,又低頭繼續寫作,並輕聲催道:「你是誰家的小姑娘啊?天這麼晚了,快回家吧,不然你媽媽該等著急啦!

」這時,只聽見小女孩埋怨說:「爸爸,媽媽不是等我著急,是等你在著急哪!」李四光聽到孩子叫他,才恍然大悟:

原來這小女孩是自己的女兒李林。他不由得笑出聲來,忙答道:「這就回家,這就回家。」

李四光對大石頭髮生了興趣說明李四光

5樓:匿名使用者

李四光和大石頭的故copy事說明:

李四光bai從小就勤于思考

du,善於動腦,詩zhi歌不懂就問的好學生。

dao長大後,李四光也能把小時候看到的大石頭與大學中學習的地質知識有機的結合在一起。從而提出了中國東部第四紀冰川的理論學說,對中國第四紀冰川的研究作出重大貢獻。

這說明,作為學生,一定要善於思考,而且要把理論與現實有機的結合,才能將來為祖國做出貢獻。

奇怪的大石頭李四光

6樓:匿名使用者

李四光和大石頭的故事說明:

李四光從小就勤于思考,善於動腦,是個不懂就問的好學生。

長大後,李四光也能把小時候看到的大石頭與大學中學習的地質知識有機的結合在一起。從而提出了中國東部第四紀冰川的理論學說,對中國第四紀冰川的研究作出重大貢獻。

這說明,作為學生,一定要善於思考,而且要把理論與現實有機的結合,才能將來為祖國做出貢獻。

李四光與大石頭,大石頭是從哪來的?

7樓:魔神vs魔神

■外來國專傢俬下對李四光說,源如果這些遺蹟在國外被bai發現,早就被du公認

是冰川zhi遺蹟了

冰川的分佈是研究地質構造dao的重要依據,李四光對冰川的研究投入了極

大的精力。有些外國人對中國的冰川進行過考察,斷言「中國沒有第四紀冰

川」。李四光卻提出「讓事實說話」。2023年,他回國後在太行山的沙河縣、

山西大同盆地口泉附近發現了第四紀冰川遺蹟,雖遭一些外國專家傲慢地否

定,他卻沒有喪失勇氣和信心,繼續帶領學生在太行山、九華山、天目山、

廬山等地考察,又發現了許多有力的證據。2023年,李四光以《揚子江流域

之第四紀冰期》為題,在中國地質學會第十次年會上作了學術演講,會後專

門請中外學者到廬山實地考察。有的外國專傢俬下對李四光說,如果這些遺

跡在國外被發現,早就被公認是冰川遺蹟了。此後,李四光加緊了對第四紀

冰川的考察,先後在揚子江流域、黃山等地發現了大量遺蹟,最終推翻了外

國人的錯誤結論。其研究成果對掌握地下的水文和構造,對發展建設事業起

了十分重要的作用。

讀了奇怪的大石頭我們受到了很大的啟發我要對李四光說什麼

8樓:匿名使用者

1、李四光和大石頭的故事對我們的啟發:

李四光從小就勤于思考,善於動腦,是個不懂就問的好學生。

長大後,李四光也能把小時候看到的大石頭與大學中學習的地質知識有機的結合在一起。從而提出了中國東部第四紀冰川的理論學說,對中國第四紀冰川的研究作出重大貢獻。

這說明,作為學生,一定要善於思考,而且要把理論與現實有機的結合,才能將來為祖國做出貢獻。

2、我要對李四光說

我現在要努力學習,將來當科學家,也成為李四光爺爺這樣,對祖國做巨大貢獻的人!

關於李四光的愛國故事,李四光的故事

人大代表。中國地質力學的創立者。主張用 李四光的故事 媽呀,幾個著名的人都有!李四光的個人事蹟 短一點的 李四光創立了地質力學,併為中國石油工業的發展作出了重要貢獻 早年對蜓科化石及其地層分層意義有精湛的研究,提出了中國東部第四紀冰川的存在,建立了新的邊緣學科 地質力學 和 構造體系 概念,建立了 ...

李四光專門考驗了這塊大石頭。修改病句

用詞不當 故,應改為 李四光考察了這塊大石頭闊擴句 原句 李四光考察了這塊大石頭。擴句 地質學家 李四光 仔仔細細地 考察了這塊 天上掉下來的 大石頭。後來李四光回到家鄉,專門考察了這塊大石頭?他終於明白了 從 終於 一詞體會到了什麼?體會到了考察的堅辛和結果的來之不易 小時候的李四光,喜歡和小夥伴...

李四光的名人故事,李四光的名人故事二十字

李四光的故事 14歲那年,因他學業優秀,被保送去日本學習。在填寫出國護照時,他把年齡 十四 誤填入姓名欄裡。怎麼辦?李仲揆靈機一動,把 十 加幾筆成了 李 字。一看,名叫 李四 又太俗氣了 又在後面加了一個 光 字。從此,他開始叫 李四光 李四光小的時候,家裡很窮,兄弟姐妹7人,爺爺又臥床不起。父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