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四光的小時候的故事,李四光小時候的故事

2021-03-28 04:14:03 字數 5956 閱讀 5313

1樓:冰清翹美人

一天下午,父親離館出去辦點兒事情,教館裡沒有了老師,學生們就有點兒像 脫了韁的野馬,鬧翻了天。他們把桌子搭起來,做成戲臺,一個個登臺表演,有唱 湖北戲的,有唱湖北漁鼓道情的,也有唱湖北山歌的。

更有那調皮一點的孩子,偷偷地跑到附近農民的莊稼地裡,挖來一些山芋和花 生,或是偷摘一些豆子,就著點燃的野火,燒烤著美餐一頓。

天快擦黑的時候,李卓侯先生回館來了,學生們一個個趕緊溜回自己的房舍, 一聲不吭。和尚就向李先生一五一十地數落起這些不聽話的學生來了。

李先生聽老和尚說了許多孩子的不是,可是沒有提到自己的孩子,就問:「老 **,仲揆呢?您不要客氣,實話告訴我,這一下午他在幹什麼?」

「不是我當面奉承您,李先生。」老和尚滿面笑容地說:「您的兒子將來一定 會有出息。

您走了以後,他一直遵照著您的吩咐,在那兒讀呀,寫呀!教室裡鬧得 不成個樣子,他就躲到天井裡去了,那兒安靜。您瞧,他還在看書哩!

」李卓侯順著和尚手指的方向看去,兒子仲揆坐在天井裡的一張小凳上,手裡拿 著一本書在聚精會神地看著。

「仲揆,天都快黑了,進屋來看吧!」

小仲揆這才合起書,笑著說:「爸爸,你回來了。我只剩下一小段了,趁著天 井裡還有點兒亮,就到這裡看了一小會兒。」

「剛才我回家看了一下,你母親給你帶了幾個熟雞蛋來。」

李仲揆接過父親遞給他的幾個還有點熱氣的雞蛋,樂呵呵地笑著,又還給爸爸 一個,說:「爸爸,這隻給你吃。」

李四光小時候的故事

2樓:血影冥人

李四光是農村中一位窮教書先生的兒子。

他的祖父母更窮。他們是蒙古族,不知道是由於什麼原因,在清朝光緒年間, 沿途乞討,流落到湖北黃岡的回龍山旁。

回龍山,蜿蜒起伏,氣象不凡。人們傳說回龍山原有九條龍蟄伏在這裡,後來 都乘著雲雨回到龍宮去了,獨有那第九條小龍,捨不得這個地方,又返了回來,後 來變成回龍山。它確實是一個山清水秀的好地方。

李四光的祖父看到這個去處靠山有水,不願再四處流浪,就帶著妻兒在一座破 廟裡住了下來。

白天,他帶著兒子李卓侯上山砍柴打草,換點糧食、零錢養家活口。晚上,他 帶著兒子在燈光下讀四書五經。

清朝的時候設有科舉考試。李卓候在父親的教誨下進府應考,倒也考上了一個 秀才,只可借家中無錢無勢,因此也並沒有得到什麼出路,只得在離家比較遠的另 一座破廟裡,設了一個館,靠著教幾個農村的學生餬口。

2023年10月26日,李四光就在這回龍山下的下張灣裡誕生,因為他是父親李卓 侯的第二個兒子,父親給他起名叫仲揆。

六歲,小仲揆跟著一位名叫陳二爹的老先生髮蒙了,他學習很用功,經常受到 陳二爹的誇獎。

爸爸讓他這麼早就讀書,也是抱著「早發矇、早出息」的希望。家裡雖然貧寒, 但是,他交代給小仲揆的媽媽,家裡寧可少吃點油,每天晚上也要給孩子們一盞燈 油,讓他們可以在晚上讀點書。

那個時候農村裡已經有煤油燈了,不過不是帶燈罩的,只有一根燈論兒,插在 一根鐵皮管蓋上,就著瓶裡的煤油燃燒著。這種燈,冒出來的火焰紅紅的,還帶著 一股又黑又難聞的煤煙;它的火花,是一閃一閃的,飄忽不定。時間稍微長一點兒, 就會薰得人的鼻孔裡和牙齒上都留下一層黑,腦袋也疼,眼睛也累。

父親怕把兒子 薰壞了,所以特地關照要給孩子點清油燈。

清油燈的優點比煤油槍子燈要強多了,它燈光清亮,輕煙不起,也沒有怪味。

晚上,小仲揆和哥哥面對面坐在一張桌子跟前,他不忙開啟自己的書包,卻先 看了看油盞裡的燈芯。媽媽在裡面放了兩根燈芯,小仲揆用撥燈很輕輕撥去一根, 只剩下一根。

「就點兩根燈芯吧,孩子。」媽媽疼愛地說,「這是你爸爸關照過的,別省這 點兒油了。」

「不是這個意思,媽媽。點一根燈芯,我可以多學一倍的時間。哥哥,是吧?」 小仲揆說著,抬起頭看了看自己的哥哥。

「挺好,其實也差不多一般亮。」哥哥同意。

媽媽也就不再勉強。小仲揆和他的哥哥就這樣默默地讀呀,寫呀,誰也不打擾 誰,一直堅持到燈盞裡的油點完。

媽媽坐在他們的桌子旁邊,就著這一根燈芯所發出來的亮光,搖著她的紡車。 晚上紡點紗線,還能換得幾個零錢,好買點火柴、油鹽,也給孩子們買點讀書用的 筆墨紙張。

李四光的小時侯的故事

3樓:夏天的回味

李四光(2023年10月26日至2023年4月29日),字仲拱,原名李仲揆,湖北黃岡人,蒙古族, 地質學家、教育家、**家、社會活動家。

中國地質力學的創立者、中國現代地球科學和地質工作的主要領導人和奠基人之一,新中國成立後第一批傑出的科學家和為新中國發展做出卓越貢獻的元勳。

李四光是新中國的地質學家,開拓了新中國地質學的新篇章,為我國兩彈一星的成功做出了傑出的貢獻。

他小時候艱苦讀書的故事依然激勵著我們。

李四光出生在湖北黃岡,家裡很窮,是家裡的第二個兒子,家裡供不起他上學。村裡有個老秀才叫陳二爹,李四光經常去他家玩,跟著他讀書識字,算是啟蒙。

李四光聰明好學,受到陳二爹的誇獎,就免除李四光的學費,免費授課。李四光更是珍惜這來之不易的讀書機會。

那個時候農村裡已經有煤油燈了,不過不是帶燈罩的,只有一根燈論兒,插在一根鐵皮管蓋上,就著瓶裡的煤油燃燒著。這種燈,冒出來的火焰紅紅的,還帶著一股又黑又難聞的煤煙;

它的火花,是一閃一閃的,飄忽不定。時間稍微長一點兒,就會薰得人的鼻孔裡和牙齒上都留下一層黑,腦袋也疼,眼睛也累。父親怕把兒子薰壞了,所以特地關照要給孩子點清油燈。

清油燈的優點比煤油槍子燈要強多了,它燈光清亮,輕煙不起,也沒有怪味。

晚上,李四光坐在一張桌子跟前,他不忙開啟自己的書包,卻先看了看油盞裡的燈芯。媽媽在裡面放了兩根燈芯,李四光用撥燈輕輕撥去一根,只剩下一根。

」就點兩根燈芯吧,孩子。「媽媽疼愛地說,」這是你爸爸關照過的。「

」不是這個意思,媽媽,點一根燈芯,我可以多學一倍的時間。」 李四光說。

媽媽也就不再勉強,李四光就這樣默默地讀呀,寫呀,誰也不打擾誰,一直堅持到燈盞裡的油點完。

媽媽坐在他們的桌子旁邊,就著這一根燈芯所發出來的亮光,搖著她的紡車。晚上紡點紗線,還能換得幾個零錢,好買點火柴、油鹽,也給孩子們買點讀書用的筆墨紙張。

李四光就在這樣艱苦的環境中,創造出精彩的人生,而他留下的這段學習經歷依然激勵著我們。

擴充套件資料:

主要成就

1、提出蜓科鑑定方法

2023年,李四光提出了蜓科鑑定方法,創立了十項標準,將蜓科主要特性,用若干曲線表示出來,使之既有定性概念,也有定量概念,並可以減少文字描述的繁瑣,從而提高了鑑定的標準性科學性。

這十條標準,一直被中國及其他國家蜓科學者所採用。李四光用這個方法,鑑定了大量的化石標本,寫成了他的第一部科學鉅著《中國北方之蜓科》,獲得了伯明翰大學的科學博士學位。

2、對中國第四紀冰川的研究

20世紀20年代初,李四光開始了對中國第四紀冰川的研究。他以很大的興趣關注中國東部有關第四紀冰川作用問題,在30年代中,完成了《冰期之廬山》一書,引起中國及其他國家地學界的很大興趣和**。

40年代他又對貴州高原、川東、鄂西、湘西、桂北等地作了調查,發表了不少有關中國冰川的文章,為中國第四紀地質學的研究增加了新的重要篇章。

3、**預報

20世紀60年代初,廣東新豐江水庫發生**,尤其是在2023年邢臺發生了強震之後,李四光深感**災害對國家和人民生命財產造成的損失之嚴重,在他生命最後的幾年裡,用了很大的精力投入了**的**、預報研究工作。

他認為**是一種地質現象,大多是由於地質構造運動引起的;因此,對構造應力場的研究、觀測、分析和掌握其動向,是十分重要的。

他在邢臺**之後,對河間、渤海灣和唐山等地區孕育發生**的可能性,提出過一些**性的意見,後來證明是正確的,可惜這項工作他沒有來得及深入總結,就與世長辭了。

4樓:匿名使用者

李四光是新中國

的地質學家,開拓了新中國地質學的新篇章,為我國兩彈一星的成功做出了傑出的貢獻。他小時候艱苦讀書的故事依然激勵著我們。

李四光出生在湖北黃岡,家裡很窮,是家裡的第二個兒子,家裡供不起他上學。村裡有個老秀才叫陳二爹,李四光經常去他家玩,跟著他讀書識字,算是啟蒙。

李四光聰明好問,受到陳二爹的誇獎,就免除李四光的學費,免費授課。李四光更是珍惜來之不易的讀書機會。

那個時候農村裡已經有煤油燈了,不過不是帶燈罩的,只有一根燈論兒,插在一根鐵皮管蓋上,就著瓶裡的煤油燃燒著。這種燈,冒出來的火焰紅紅的,還帶著一股又黑又難聞的煤煙;它的火花,是一閃一閃的,飄忽不定。

時間稍微長一點兒,就會薰得人的鼻孔裡和牙齒上都留下一層黑,腦袋也疼,眼睛也累。父親怕把兒子薰壞了,所以特地關照要給孩子點清油燈。清油燈的優點比煤油槍子燈要強多了,它燈光清亮,輕煙不起,也沒有怪味。

晚上,李四光坐在一張桌子跟前,他不忙開啟自己的書包,卻先看了看油盞裡的燈芯。媽媽在裡面放了兩根燈芯,李四光用撥燈很輕輕撥去一根,只剩下一根。「就點兩根燈芯吧,孩子。

」媽媽疼愛地說,「這是你爸爸關照過的。」

「不是這個意思,媽媽。點一根燈芯,我可以多學一倍的時間。」 李四光說。媽媽也就不再勉強。李四光就這樣默默地讀呀,寫呀,誰也不打擾誰,一直堅持到燈盞裡的油點完。

媽媽坐在他們的桌子旁邊,就著這一根燈芯所發出來的亮光,搖著她的紡車。晚上紡點紗線,還能換得幾個零錢,好買點火柴、油鹽,也給孩子們買點讀書用的筆墨紙張。

5樓:琥珀星星

李四光幼年的故事

從黃岡市向北走25公里,有一個雲遮霧罩、丘陵環抱的小村子叫張家灣,這是李四光的家鄉。20世紀初,李四光還只是個十多歲的孩子,當時的名字叫李鍾揆。

鍾揆十二歲時,跟父母親提出想到省城裡讀書。李卓候早就存心送二兒子上學深造,只是憂慮家裡收入不寬裕,學費、路費不好籌措。現在兒子自己提出了上學要求,他馬上答應,第二天他求親告友,湊了一些錢,母親龔氏不識字,可她嫁給這樣一個讀書人家,完全清楚孩子讀書上進是第一大事。

她連夜給兒子縫了一件藍棉襖,準備了簡單的行囊。於是鍾揆告別了父母,告別了村莊,毅然上路,直奔省城武昌去了。

這個第一次出門的少年一路打聽,終於找到省學務處,水路街守備衙門。這裡門庭若市,擁擠著報名考學的人們,比過去的科舉還熱鬧。鍾揆第一次遇到這樣的場面,明白這是決定命運的關頭,心裡非常緊張。

到了報名處,人家遞給他一張**,上面有姓名、籍貫、年齡等欄目,他是頭一次拿到這東西,填寫時心裡慌亂,把年齡填到姓名一欄裡,寫了「十四」兩個字。辦事人員囑咐不能再給表,不許填錯,鍾揆發現寫錯了,心裡一驚。可是他靈機一動,把十字加八加子,成了他的姓,於是姓名成了李四,但他覺得這個名字太俗,抬頭思索,眼光正碰到堂前的匾,匾上四個字「光被四表」,令他心中一喜,在四字後面加了個「光」字。

他就用自己偶然間的命名參加了入學考試,成績很好,於是李四光被錄取。分配在武昌五路高等小學堂(分東西南北中路)的西路學校。學生住宿、伙食和學習用品有學校供給,每月補貼六塊大洋。

立刻給父母寫信報告。一個從農村來的孩子,能有這樣深造讀書的機會多麼可貴!李四光完全明白,在學習上更加努力,學校開設的課程不少,有讀經、修身、算術、中文、歷史、地理和格致(物理、化學等自然科學當時稱格致)。

學校規定每月考試一次,前五名可以享受官費。保送到外國(英、法、德或者是日本)留學。李四光入學後三次考試都列在第一名,但是幾次公佈的保送出國留學的名單裡卻沒有他。

四光覺得奇怪,一個要好的同學悄悄地告訴他,「你是農村來的窮人家的孩子,一無門第,二無靠山,他們把你擠掉了。」四光聽了少年氣盛,一怒之下離開學堂表示**。一個陌生的大城市,他能跑到那裡去呢?

最後學校把他找回來,學堂的監督見了他竟斥責他說:「你要逃走嗎?把學費交回來,二十一兩銀子!

」李四光氣憤得臉氣通紅,眼含淚水,質問到:「學堂規定,考了前五名就送出國留學,我三次考都是第一,憑什麼不送我?」校方本想壓制無錢無勢的農村孩子,不料遇到李四光的抵制。

他們極力狡辯,卻也怕事情鬧大。這時有位姓張的教師,做過李卓候的學生,得知李四光受委屈,就出來說情,建議校方准許李四光再考一次,如果落榜,怪他自己不爭氣,如果仍舊名列前茅,學堂理應按規定保送他出國留學。這也是關係學堂聲譽的事。

學校接受了這位教師的建議,在下次考試中李四光的成績仍赫然列在第一名。2023年7月,李四光終於以優異的成績,被破格選派赴日本留學。湖北省督撫致外事部的呈文中李四光的名字列在上面,呈文稱:

「第二高等小學學生李四光……等,均堪有官費派往日本留學,以資造就。」與他一起被保送的武昌高小學生一共四名。李四光回黃岡家鄉,辭別父母,吃了一頓豐盛的團圓宴,欣然上路。

這一次的出門是留洋。他到上海會同九名留日學生登上了赴日本的海輪。

李四光小的時候的故事,李四光小的時候的故事五十字

李四光爺爺是一位科學家。名人李四光小時候有趣的故事五十字左右 李四光是湖北黃岡人,原名李仲揆。14歲那年,因他學業優秀,被保送去日回本學習。在填寫出國護答照時,他把年齡 十四 誤填入姓名欄裡。怎麼辦?李仲揆靈機一動,把 十 加幾筆成了 李 字。一看,名叫 李四 又太俗氣了 又在後面加了一個 光 字。...

關於李四光的愛國故事,李四光的故事

人大代表。中國地質力學的創立者。主張用 李四光的故事 媽呀,幾個著名的人都有!李四光的個人事蹟 短一點的 李四光創立了地質力學,併為中國石油工業的發展作出了重要貢獻 早年對蜓科化石及其地層分層意義有精湛的研究,提出了中國東部第四紀冰川的存在,建立了新的邊緣學科 地質力學 和 構造體系 概念,建立了 ...

李四光的名人故事,李四光的名人故事二十字

李四光的故事 14歲那年,因他學業優秀,被保送去日本學習。在填寫出國護照時,他把年齡 十四 誤填入姓名欄裡。怎麼辦?李仲揆靈機一動,把 十 加幾筆成了 李 字。一看,名叫 李四 又太俗氣了 又在後面加了一個 光 字。從此,他開始叫 李四光 李四光小的時候,家裡很窮,兄弟姐妹7人,爺爺又臥床不起。父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