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李四光的故事?李四光的事蹟有哪些

2023-04-25 22:25:07 字數 5613 閱讀 4171

1樓:匿名使用者

李四光本名李仲揆,李四光這個名字,是後來李仲揆去上學的時候,需要填寫報名單,李仲揆誤將姓名欄當成年齡欄,隨手就寫了個「十四」,這是他當時的真實年齡。可是,他馬上便發覺填錯了欄目,這下可怎麼辦呢?聰明的李四光就在「十」字上加了幾筆改成「李」字,可「李四」這個名字實在不好聽,正在為難的時候,李四光抬頭看見堂中上方掛著一塊大匾,上寫「光被四表」,他靈機一動,在「李四」後面又加上了一個「光」字。

從此,李仲揆又有了一個響亮的名字,就叫「李四光」。

李四光童年的時候,家庭生活是非常艱辛的。一家數口僅靠父親辦私塾收繳學生的一點學費來勉強維持,如果遇上災荒年,私塾的學生少了,就有斷糧斷炊的危險,不得已時也只好從當地的地主家裡租借。所以,李四光的母親也經常紡線織布,換些零用錢。

特別是李四光的父親為人耿直,愛打抱不平,曾經因與黃岡的革命黨人有來往被迫逃離家鄉,去南京躲了一年多,家庭生活就更加艱難。這一切,對童年的李四光影響很大。當他50 多歲的時候,還不時想起幼年的苦難,深為自己的父母所忍受的種種苦楚而痛心。

2樓:國學屋樂樂

[鮮花][鮮花]

李四光小時候家裡很窮,隨教私塾的父親一直過著節儉的生活。原名叫李仲揆,14歲告別父母,進武昌高等小學堂學習,因報名時,填錯表,節省報名表,才將計就計,把自己名字改成了李四光。

他小時候就玩於家鄉山坡。山坡上有塊平滑的大石頭,七、八個小夥伴在大石頭周圍作迷藏,一玩就是大半天。李四光常常對著石頭髮呆。

他有個習慣,萬事總要問個為什麼?這石頭從哪兒來的?又怎麼樣來的?

為什麼來到這裡又不走?他決心一個一個問題都要解決下去,這就是在學道,問道。後來他查閱書籍,尋找答案。

終於對地質學產生了興趣,成了世界著名的地質學家,為我國尋找石油做出了巨大貢獻,一舉甩掉「貧油」的帽子。

如果滿意希望給予贊哦!

如果滿意希望給予贊哦!

李四光的事蹟有哪些

3樓:科技探訪者

你好,李四光是我們現代地質力學的奠基者,他的一生做出了很多有意義的事,把自己的青春和所有的才華都奉獻給了國家,他是一名優秀以及偉大的科學家,我們會永遠記著他的名字,為他光榮的事蹟點贊之外,我們更應該學習他身上的科學態度,對工作嚴謹的作風,還有他那無私奉獻的精神。

李四光作為我國現代地質研究的開拓者,在一片空白的地質力學上書寫了自己的研究,為後來的研究和取得的成果奠定了基礎。他的一生在做地質研究,是一個教育家和**家,可謂是才藝雙全。他做出的奉獻主要有,中國石油的勘探,開發利用,以及為地球科學,地質力學的研究提供了科學技術的指導。

李四光的研究為我國石油開採和石油儲存以及地分層的研究做出有意義的奉獻,開創了活動構造研究與地應力觀測相結合的預報**途徑。

對**的**和**預防,一直是我們人類不斷探索的道路。在人們沒有掌握**的科學資訊之前,人們對待**是恐懼的,那麼李四光的主要奉獻還表現在對**的預報上,他認為**是一種地質現象,是由於地質構造運動引起的,所以他提出過很多**發生**的觀點,這些觀點在後來的證明都是正確的。

李四光除了自己在科學方面的奉獻,他還對我國人才培養方面做出了自己的奉獻。他覺得國家科技的發展離不開人才的培養,而人才的培養需要學校的重視。所以在他的工作研究之外他還投身於教育事業,出席過多所大學的演講,為學生們樹立了遠大的人生理想。

受到他的教育影響很多才子後來也都有不錯的成績,為後來開展地質研究工作不斷地輸送人才,所以李四光為教育事業也做出了很多奉獻。

4樓:糊塗的貝克街

李四光名字由來。

李四光出身於窮苦家庭。原名李仲揆。

2023年,湖北開始大量興建新式的中小學堂,除了教學生傳統的經書,還傳授科學技術知識。這一訊息很快傳到了黃岡,仲揆躍躍欲試,來到武昌,在湖北省學務處填寫報名表。可能是太緊張了,他誤將年齡「十四」填在了姓名欄裡。

發現寫錯後,他因為家裡窮,捨不得花錢再買一張**,正在犯難,抬頭看見前面大廳正中掛的橫匾上有「光被四表」這四個字。仲揆眼前一亮,將姓名欄裡「十」添了幾筆寫成「李」,而在「四」後邊加了個「光」字,改過之後,他滿意地說:「四光,四面光明,前途是有希望的。

從此他改名為李四光。

李四光和小偷。

李四光上的是私塾,同學們都在校住宿。有一天夜裡,天氣特別的寒冷,大家把所有的衣服都壓在被子上面。半夜裡,一個小偷溜進學生宿舍,把一個同學蓋在被子上的衣服給傷走了。

同學們全都驚醒了,衝出院子去捉賊。不一會兒,小偷就被同學們抓了回來。只見那小偷一身襤褸,臉色臘黃。同學們你一拳、我一腳地把小偷打得鼻青臉腫。

同學們住了手,一齊望著他們最尊敬的老大哥。

李四光走上前對那位小偷說:"你以後再不能偷東西了。做了壞事,別人就要打你。你以後做個好人吧!"

小偷點了一下頭,眼淚撲簌簌掉了下來。有的同學圍上來埋怨李四光:"他偷了別人的衣服,也想偷你的,你為什麼要幫助他?"

李四光說道:"你們看他穿得那麼單薄,又被打了一頓,實在可憐,放了他吧。我想他今後會改的。"

小偷被放走了,臨走時,他向李四光深深地鞠了一躬。

李四光除了是地質學家之外,還是一位**迷,譜寫了中國最早的一首小提琴曲《行路難》。

20世紀30年代,李四光主持興建的武漢大學珞珈山新校區,歷經一載有餘,終於完成。

2023年5月26日,武漢大學隆重地舉行了新校舍落成典禮。李四光作為教育部的代表表示祝賀,併為武大師生進行了學術講座,當他演講完畢,畢業紀念刊的們希望他為紀念刊題詞,他拿起筆墨寫下了兩行大字:「用創造的精神和科學的方法求人生的出路」。

從此以後,他的「創造的精神和科學的方法」一直在激勵武大師生不斷地博學慎思而篤行。

李四光留下的莊重典雅、造型瑰麗的校舍建築群,不僅讓武漢大學贏得了「最美麗的大學校園」之美譽,其展現出來的精神風貌亦鼓舞、引導著一代又一代的武大人不斷開拓進取。

5樓:古戰柒道

2023年,在一次航投試驗時出現降落傘事故,原子彈墜地被摔裂。鄧稼先深知危險,卻一個人搶上前去把摔破的原子彈碎片拿到手裡仔細檢驗。

身為醫學教授的妻子知道他「抱」了摔裂的原子彈,在鄧稼先回北京時強拉他去檢查。結果發現在他的小便中帶有放射性物質,肝臟破損,骨髓裡也侵入了放射物。隨後,鄧稼先仍堅持回核試驗基地。

在步履艱難之時,他堅持要自己去裝雷管,並首次以院長的權威向周圍的人下命令:「你們還年輕,你們不能去!」[19]

6樓:匿名使用者

李四光(

字仲拱,原名李仲揆,湖北黃岡人,蒙古族,地質學家、教育家、**家和社會活動家,是中國地質力學的創立者,中國現代地球科學和地質工作的主要領導人和奠基人之一。

李四光創立了地質力學,併為中國石油工業的發展作出了重要貢獻;早年對蜓科化石及其地層分層意義有精湛的研究,提出了中國東部第四紀冰川的存在,建立了新的邊緣學科「地質力學」和「構造體系」概念,建立了「構造體系」的概念,建立了地質力學學派;提出新華夏構造體系三個沉降帶有廣闊找油遠景的認識,開創了活動構造研究與地應力觀測相結合的預報**途徑。

7樓:神棍影迷

講述了古今中外名人小時的故事,希望孩子們都能從中汲取到優秀人物身上執著、無畏、頑強、奮鬥的精神,在充滿競爭的現代社會中更好地確定自己的人生目標,提高素質,並有意地培養良好的學習、生活習慣和有益的愛好。

關於李四光的故事 李四光的一個小故事

8樓:金色盛典歷史

1、李四光在農村生活了近14個年頭。從五六歲起,他就在父親教書的私塾裡讀書,還要幫著母親打柴、舂米、推磨、提水……,艱苦的生活培養了他刻苦奮鬥的精神和倔強的性格。

2、太平天國革命運動之後,洋務派興起,湖北辦起了許多新學堂,以講新學而標新立異。李四光被深深地吸引,他隻身前去投考,以優異成績被錄取。

3、李四光創立了地質力學,併為中國石油工業的發展作出了重要貢獻;早年對蜓科化石及其地層分層意義有精湛的研究,提出了中國東部第四紀冰川的存在,建立了新的邊緣學科「地質力學」和「構造體系」概念,建立了「構造體系」的概念,建立了地質力學學派。

4、他提出新華夏構造體系三個沉降帶有廣闊找油遠景的認識,開創了活動構造研究與地應力觀測相結合的預報**途徑。

李四光的事蹟?

9樓:阿軍學長啊

李四光是中國古生物學、地質學、第四紀地質學研究的開拓者,李四光創立大地構造理論地質力學,對亞歐大陸東部山脈體系的形成原因提出了自己獨特的觀點,是現代板塊構造理論出現之前的大地構造理論之一。

李四光其對不同學術觀點的壓制,特別是在2023年以後利用權力對其地質力學理論和第四紀冰川理論進行的推廣和對其他觀點的壓制,也被認為是政治對科學發展和傳播產生負面影響的典型例子。

李四光對中國北部䗴類化石及其地層意義的研究是中國最早進行的䗴類及石炭二疊系研究。其創立的「䗴」字,用來翻譯fusulinid(一種早已滅絕的有孔蟲,屬於原生動物),為現在的中國古生物學界所沿用。

李四光的故事

10樓:匿名使用者

我國著名地復質學家——李四光制,他一身在bai地質學領域取得很大大的du成就zhi,為了祖國找到了dao很多的礦藏,也為我國的建設做出了巨在的貢獻。

李四光酷愛地質學,更酷愛石頭,不管什麼時候,什麼地方只要他看到了有研究價值的石頭,他都會細心觀察,認真思考。甚至忘了幹別的事情。有一次星期天,要李四光爺爺帶著女兒玲玲,來到效區遊玩,春天的郊外美極了,柳條在微風中飄舞,麥苗在微風中微笑,小鳥在嘰嘰喳喳唱歌,還有那滿山坡的鮮花,像給山崗鋪上了一層鮮豔的絨毯。

他們採了一會花,就完起了「捉迷藏的遊戲來,一個藏一個找,玩得真高興,又輪到玲玲藏了,她藏在一棵大樹後面,等爸爸來找,可是她等了好長時間,仍然不見爸爸來,她只好從大樹後邊出來找爸爸。

爸爸到哪兒去了呢?玲玲找呀找,忽然看到小溪邊有個人,她走近一看,原來是爸爸拿著放大鏡,在全神貫注地觀察石頭呢?溪水濺溼了他的褲腿他都沒有發覺。

玲玲望著爺爺那專心致志的樣了,真不忍心打擾他。

11樓:大王王小華

聽聽歌發發發紅包給我。

李四光的故事 15

李四光的故事 5

12樓:鍾老師聊生活

14歲那年,因他學業優秀,被保送去日本學習。在填寫出國護照時,他把年齡「十四」誤填入姓名欄裡。怎麼辦?

李仲揆靈機一動,把「十」加幾筆成了「李」字。一看,名叫「李四」,又太俗氣了;又在後面加了一個「光」字。從此,他開始叫「李四光」。

李四光小的時候,家裡很窮,兄弟姐妹7人,爺爺又臥床不起。父親是教書先生,收入微薄,媽媽一人種田,日子很艱難。李四光排行老二,年歲很小,但十分懂事。

他平時看到媽媽一人幹活,心裡難過,就千方百計幫助媽媽幹活。天剛亮,他就起床,把水缸裝得滿滿的;上山砍柴,總要挑得滿滿的才回家。

李四光從小愛動腦。他幫媽媽舂米,用腳踩踏板,人小踩不動,他動腦筋用繩子綁在石杵那一頭的踏板上,當腳往下踩時,同時用手使勁拉繩子,這樣石杵就動起來了。他和小朋友去荷塘採藕,小夥伴大多嘻嘻哈哈,打鬧取樂,半天只能採幾節斷藕帶回家。

而李四光精明能幹,他先順葉踩到藕,再用腳小心地探出藕的方向,然後依著它生長的方向一點點把泥踩去,收穫一根根完整的鮮藕。

後來,李四光獨自一人來到武昌,報考官辦小學堂。考試發榜,李四光名列第一,在小學堂,他勤奮攻讀,刻苦鑽研,成為小學堂一位優等生。14歲那年,他被學校保送到日本深造。

在日本上大學期間,他對地質學發生了興趣,立志探索地質構造的奧秘。

幾十年來,他在地質構造上悉心研究,提出了地質力學的構造理論,並用這個理論去尋找石油天然氣資源、礦產,****,開發地熱,在中國地質史上,寫下了光輝的一頁。

關於李四光的愛國故事,李四光的故事

人大代表。中國地質力學的創立者。主張用 李四光的故事 媽呀,幾個著名的人都有!李四光的個人事蹟 短一點的 李四光創立了地質力學,併為中國石油工業的發展作出了重要貢獻 早年對蜓科化石及其地層分層意義有精湛的研究,提出了中國東部第四紀冰川的存在,建立了新的邊緣學科 地質力學 和 構造體系 概念,建立了 ...

李四光的名人故事,李四光的名人故事二十字

李四光的故事 14歲那年,因他學業優秀,被保送去日本學習。在填寫出國護照時,他把年齡 十四 誤填入姓名欄裡。怎麼辦?李仲揆靈機一動,把 十 加幾筆成了 李 字。一看,名叫 李四 又太俗氣了 又在後面加了一個 光 字。從此,他開始叫 李四光 李四光小的時候,家裡很窮,兄弟姐妹7人,爺爺又臥床不起。父親...

李四光的生平,李四光的生平資料

李四光 1889 1971 中國地質學家,地質力學的創始人。字仲揆,湖北黃崗人。早年加入同盟會,參加辛亥革命。於本世紀20年代創立了地質力學,為地質理論作出了巨大貢獻。他運用力學觀點來研究地殼運動現象,將各種構造形跡看作地應力活動的結果,建立了 構造體系 這一地質力學的基本概念,為探索地質自然現象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