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來15年智慧機器人會不會像人一樣做各種動作有人期待未來超

2021-05-28 03:23:10 字數 4888 閱讀 5031

1樓:可靠的寇哲

如今機器人發展的特點可概括為:橫向上,應用面越來越寬。

由95%的工業應用擴充套件到更多領域的非工業應用。像做手術、採摘水果、剪枝、巷道掘進、偵查、排雷,還有空間機器人、潛海機器人。機器人應用無限制,只要能想到的,就可以去創造實現;

縱向上,機器人的種類會越來越多,像進入人體的微型機器人,已成為一個新方向,可以小到像一個米粒般大小;機器人智慧化得到加強,機器人會更加聰明。

機器人行業發展前景

「中國製造2025」其中一個積極重要的部分就是機器人產業。

預計到2023年,機器人工業產值預期可以達到4.5萬億美元,其中2.6萬億來自提高並延長人類壽命,1.

4萬億可能來自工業自動化和商業服務任務;在工業和服務領域使用先進機器人承擔的工作量相當於7500萬全職職工。最終,節約時間的家用服務機器人創造效益可達5000億美元。

談到機器人和人工智慧的關係,機器人並不是只需要人工智慧技術,還需要感測器等更多的東西,是一個更大的系統。

機器人產業的發展中,中國引進機器人有很早的歷史,汽車行業自動生產線上的機器人多數都是從國外進口。2023年,全世界生產機器人中間有40%是中國消費。同時,中國正在發展機器人產業,且南北方風格不同:

北方生「硬」機器人,就是我們常見的生產線上的機器臂,這種機器人發展的比較早;而南方提倡的是做「軟」機器人,即醫療、老人看護等服務機器人。

機器人未來發展趨勢

機器人的發展史猶如人類的文明和進化史在不斷地向著更高階發展。從原則上說,意識化機器人已是機器人的高階形態,不過意識又可劃分為簡單意識和複雜意識之類。

對於人類來說,是具有非常完美的複雜意識,而現代所謂的意識機器人,最多隻是簡單化意識,對於未來意識化智慧機器人很可能的幾大發展趨勢,在這裡概括性地分析如下:

一、語言交流功能越來越完美

智慧機器人,既然已經被賦予「人」的特殊稱義,那當然需要有比較完美的語言功能,這樣就能與人類進行一定的,甚至完美的語言交流,所以機器人語言功能的完善是一個非常重要的環節。主要是依賴於其內部儲存器內預先儲存大量的語音語句和文字詞彙語句,其語言的能力取決於,資料庫內儲存語句量的大小,以其儲存的語言範圍。

對於未來智慧機器人的語言交流功能會越來越完美化,是一個必然性趨勢,在人類的完美設計程式下,它們能輕鬆地掌握多個國家的語言,遠高於人類的學習能力。

另外,機器人還能進行自我的語言詞彙重組能力,就是當人類與之交流時,若遇到語言包程式中沒有的語句或詞彙時,可以自動地用相關的或相近意思片語,按句子的結構重組成一句新句子來回答,這也相當於類似人類的學習能力和邏輯能力,是一種意識化的表現。

二、各種動作的完美化

機器人的動作是相對於模仿人類動作來說的,我們知道人類能做的動作是極至多樣化的,招手、握手、走、跑、跳、等各種手勢,都是人類的慣用動作。不過現代智慧機器人雖也能模仿人的部分動作,不過相對是有點僵化的感覺,或者動作是比較緩慢的。

未來機器人將以更靈活的類似人類的關節和**人造肌肉,使其動作更像人類,模仿人的所有動作,甚至做得更有形將成為可能。還有可能做出一些普通人很難做出的動作,如平地翻跟斗,倒立等。

三、外形越來越酷似人類

科學家研製越來越高階的智慧機器人,是主要以人類自身形體為參照物件的。自然先需有一個很**的人型外表是首要前提,在這一方面日本應該是相對領先的,國內也是非常優秀的。

對於未來機器人,**程度很有可能達到即使你近在咫尺細看它的外在,你也只會把它當**類,很難分辯是機器人,這種狀況就如美國科幻大片《終結者》中的機器人物造型具有極至完美的人類外表。

四、復原功能越來越強大

凡是人類都會有生老病死,而對於機器人來說,雖無此生物的常規死亡現象,但也有一系列的故障發生時刻,如內部原件故障、線路故障、機械故障、干擾性故障等。這些故障也相當於人類的病理現象。

未來智慧機器人將具備越來越強大的自行復原功能,對於自身內部零件等運**況,機器人會隨時自行檢索一切狀況,並做到及時排除。它和檢索功能就像我們人類感覺身體**不舒服一樣是智慧意識的表現。

五、體內能量儲存越來越大

智慧機器人的一切活動都需要體內持續的能量支援,這就像人類需要吃飯是同一道理,不吃會沒力氣,會餓死。機器人動力源多數使用電能,**電能就需要大容量的蓄電池,對於機器人的電能消耗應該說是較大的。

現代蓄電池的蓄電量都是較有限的,可能滿足不了機器人的長久動力需求,而且蓄電池容量越大充電時間也往往需越長,這樣就顯得較為麻煩。

針對能量儲存**問題,未來應該會有多種解決方式,最理想的能源應該就是可控核聚變能,微不足道的質量就能持續釋放非常巨大的能量,機器人若以聚變能為動力,永久性執行將得以實現。

不過這種技術對人類來說,簡直太困難了,現在人類連熱核聚變裝置的穩定執行都還有許多難點要攻克,冷聚變能否實現還是一個謎,所以核聚變動力實現是遙遙無期的。

另外,未來還很可能製造出一種超級能量儲量器,也是充電的,但有別於蓄電池在多次充電放電後,蓄電能力會逐步下降的缺點,能量儲存器基本可永久保持儲能效率。且充電快速而高效,單位體積儲存能量相當於傳統大容量蓄電池的百倍以上,也許這將成為智慧機器人的理想動力**源。

六、邏輯分析能力越來越強

人類的大部分行為能力是需要藉助於邏輯分析,例如思考問題需要非常明確的邏輯推理分析能力,而相對平常化的走路,說話之類看似不需要多想的事,其實也是種簡單邏輯,因為走路需要的是平衡性,大腦在根據路狀不斷地分析判斷該怎麼走才不至於摔倒,而機器人走路則是要通過複雜的計算來進行。

對於智慧機器人為了完美化模仿人類,科學家未來會不斷地賦予它許多邏輯分析程式功能,這也相當於是智慧的表現。如自行重組相應詞彙成新的句子是邏輯能力的完美表現形式,還有若自身能量不足,可以自行充電,而不需要主人幫助,那是一種意識表現。

總之邏輯分析有助人機器人自身完成許多工作,在不需要人類幫助的同時,還可以儘量地幫助人類完成一些任務,甚至是比較複雜化的任務。

七、具備越來越多樣化功能

人類製造機器人的目的是為人類所服務的,所以就會儘可能地把它變成多功能化,比如在家庭中,可以成為機器人保姆。會你掃地、吸塵、還可以做你的談天朋友,還可以為你看護小孩。到外面時,機器人可以幫你搬一些重物,或提一些東西,甚至還能當你的私人保鏢。

另外,未來高階智慧機器人還會具備多樣化的變形功能,比方從人形狀態,變成一輛豪華的汽車也是有可能的,這似乎是真正意義上的變形金剛了,它載著你到處駛馳於你想去的任何地方,這種比較理想的設想,在未來都是有可能實現的。

我們目前還不能預料未來機器人新的用途。因為世界上很多機器人的形式跟大家腦子裡想到的機器人是很不一樣的。包括現在很多汽車裡面的智慧軟體,它能幫你自動導航,這實際上也是機器人的功能之一。

而且,機器人的**越來越便宜,目前有精確靈敏度的機器人**大概在10萬美金左右,預計到2023年,**可以降到5萬多美金,每年**下降10%。這個速度可能會比預想的更快,因為整個晶片產業發展非常快,如果機器人生產規模能夠有很大的發展的話,相信這個**肯定會比這個便宜得多。機器人會產生巨大的經濟價值,能夠代替很多人的工作,以後人們不需要從事這類體力勞動。

最後是人比機器人聰明還是機器人比人聰明?人發明了機器人,機器人也不斷在學習,能夠增加自己的知識,我們一天要睡8個小時、工作12個小時、玩4個小時,而機器人一天24個小時,只要有電源就會不斷學習,它積累知識的過程可能比人類更快。這或將是我們日後發展人工智慧必須要考慮的一點。

未來15年智慧機器人會不會像人一樣做各種動作 有人期待未來超智慧機器人嗎

2樓:公西樹枝戈未

這種機器人目前還沒有研製出來,感情應該是人類所特有的,機器人畢竟是機器。

當然,不排除將來科技發達了,研製出和人類意識相結合的「感情智慧晶片」,機器人也就有感情了。

不過,多說一句,機器人有感情,未必是好事。

未來智慧機器人會和人一樣高智商嗎

3樓:哥灬仰天一笑

再怎麼有高智商,他們的不能和我們人相提並論,人創造機器人會有三個程式必須輸入, 1:機器人不得傷害人,也不得見人受到傷害而袖手旁觀

2:機器人應服從人的一切命令,但不得違反第一定律3:機器人應保護自身的安全,但不得違反第

一、第二定律。求採納

4樓:匿名使用者

不會,因為機器人,就算怎麼高智商也好,也是人類製造出來的。

5樓:匿名使用者

將來的科技所能達到水平誰也無法預料。現在科學家正在研究人工智慧,熱門產業

在未來,機器人是否會像人類一樣有

6樓:花淺陌微涼

今天的一些頂級技術人員和科學家,都非常公開地表達了他們對於世界末日場景的關注,這可能是由於機器人有動機的結果。這些擔憂的知識界巨頭如stephen hawking(史蒂芬霍金)、elon musk(伊隆?馬克斯)以及bill gates(比爾蓋茨),他們都相信,機器學習領域的進步將會使得ai(人工智慧)很快產生自我意識,可能會試圖殺死我們或者也許只是處理我們,就像浮渣被一個雨刷抹去一樣。

事實上,霍金博士說:「ai(人工智慧)的全面發展可能會使人類終結。」

的確,毫無疑問的是,未來的ai(人工智慧)將能夠造成重大的傷害。例如,可以想象的是,機器人可以被程式設計入一些功能,如作為極其危險的自治**,這是我們之前從未見過的。此外,我們很容易想象一個無約束的軟體應用能夠在網際網路中遍及,可能會對嚴重擾亂我們最有效和最依賴的全球交流媒介。

但是,這些場景與機器人決定轉向打敗我們,讓我們淪為它們的奴隸,或消滅我們是截然不同的。在這方面,我們無疑是安全的。應該注意的是,在沒有特別的指令下,我們就不可能使機器人自己決定幫助我們或者給我們愛。

這是因為如此有意識的行為來自於一個ai(人工智慧),無疑是需要一個頭腦的,只有具有自己的信仰、慾望和動機,這些意識才會產生。包含這些特徵的ai(人工智慧)在科學界是被稱為「強ai(人工智慧)」。根據定義,強ai(人工智慧)應該具備人類全方位的認知能力,包括自我意識、知覺、意識,這是人類認識的所有特徵。

另一方面,「弱ai(人工智慧)」指的是無知覺的ai(人工智慧)。這個弱ai(人工智慧)假說表明,我們的機器人是依靠數字計算機程式才可以執行,並沒有主觀意識。這樣的ai(人工智慧)不能體會到世界的美好,雖然它們可能會表現出看似智慧的行為,它永遠也是受限於缺乏意識。

機器人會威脅人類嗎,機器人人工智慧會不會對人類造成威脅

不會。機器人根本不可能將做到將定律輸入到機器人的程式 中,倘若機器人要執行機器人定律,它們首先需要預判自己行為之後果,包括法律 道德層面的審判,這樣的資料量太大,實現起來大概需要500年 反之機器的殺人技術更加容易訓練。事實上,相對於核 機器殺手的軀殼材料更容易找到,而殺人 更是容易複製和傳播,它的...

買智慧教育機器人給孩子會不會影響孩子學習

買智慧教育機器人給孩子後要智慧的引導孩子使用,用好了是教輔工具,讓孩子學習成績突飛猛進 用不好就是遊戲裝置,影響學習成績。當然不會了。kommi智慧教育機器人有小學 初中 高中的同步課程,反而能幫助孩子學習。智慧教育機器人真的能幫助孩子學習嗎?能。現在的科技很發達,智慧教育機器人不僅能幫助孩子學習,...

未來的機器人作文,快點,未來的機器人作文400字,快點

加油,你會懂的。未來的機器人作文400字左石 未來的人類發明了具有各種功能的機器人,它們越來越聰明啦!而且能說善道 吃苦耐勞。快來看看我發明的機器人吧!它老聰明啦!呀!數學題不會做了,怎麼辦?不怕!這裡有我的機器人助手,它耐心講解,指導我把題做對 它還是個 百事通 天氣怎麼樣?穿什麼衣服 不管是什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