藝術是什麼,什麼是藝術

2021-05-18 00:20:46 字數 6104 閱讀 4500

1樓:喵喵喵

藝術可以是巨集觀概念也可以是個體現象,是通過捕捉與挖掘、感受與分析、整合與運用(形體的組合過程、生物的生命過程、故事的發展過程)等方式對客觀或主觀物件進行感知、意識、思維、操作、表達等活動的過程,或是通過感受(看、聽、嗅、觸碰)得到的形式展示出來的階段性結果。

藝術的種類繁多,根據不同的分類標準,可將藝術分為以下一些型別:美術(繪畫、設計、雕塑、建築)、**(聲樂、器樂、舞蹈)、播音主持、表演、戲劇、等都是屬於藝術類的,藝術類形態有很多很多。主要分為靜態藝術和動態藝術兩大類別。

擴充套件資料

依據藝術形象的存在方式,藝術可分為時間藝術、空間藝術和時空藝術。美術是一種空間藝術。依據藝術形象的審美方式,藝術可分為聽覺藝術、視覺藝術和視聽藝術。

美術也是一種視覺藝術。依據藝術的物化形式,藝術可分為動態藝術和靜態藝術。美術主要是一種靜態藝術。

依據藝術分類的美學原則,藝術可分為實用藝術、造型藝術、表演藝術、語言藝術和綜合藝術。美術是一種造型藝術。

依據藝術形象的表現方式,藝術可分為表現藝術和再現藝術。美術中既有表現性的,也有再現性的。

2樓:調皮尾巴

從廣義上講,藝術也包括作為語言藝術的文學。藝術應當包括實用藝術(建築、園林、工藝美術、與現代設計等)、造型藝術(繪畫、雕塑、攝影、書法藝術等)、表情藝術(**、舞蹈等)綜合藝術(戲劇、戲曲、電影、電影藝術等)、語言藝術(詩歌、散文、**等),以及雜技、曲藝、木偶、皮影等歷史悠久的民間藝術。

從狹義上講,藝術則專指文學以外的其他藝術門類,將文學與藝術並列起來,合成為文藝。

如還有疑問,請樓主追問,謝謝

3樓:匿名使用者

一種文化現象,大多為滿足主觀與情感的需求,亦是日常生活進行娛樂的特殊方式。其根本在於不斷創造新興之美,藉此宣洩內心的慾望與情緒,屬濃縮化和誇張化的生活。文字、繪畫、雕塑、建築、**、舞蹈、戲劇、電影等任何可以表達美的行為或事物,皆屬藝術。

4樓:譚成弘斂芹

藝術源於生活

,藝術沒有約束,是隨意自然的。

每一個成功的畫家都有自己的藝術風格。藝術不是一種手段。是一種自然的表現。

5樓:別幼菱才庸

藝術可以定義為「人類以創造美為主要目的的技術及其產品」。藝術需要技術,但不是技術。但是隨之而來的問題就是「什麼樣的技術才是藝術?

」古希臘人引入了「美」的概念,然而對技術的劃分並沒有因為這個概念的引入而變得簡單,恰恰相反,她變得前所未有的複雜。因為解釋「美」本身並不比解釋藝術更簡單。

「現代漢詞典」說:藝術是「用形象來反映現實,但比客觀有典型性的社會意識形態。」

「藝術」(art)在西文裡本義為「人工造作」。認識論認為:藝術是自然在人的頭腦裡的「反映」,是一種意識形態;實踐論認為:

藝術是人對自然的加工改造,是一種勞動生產,所以藝術有「第二自然」之稱。人類勞動是為了創造物質財富和精神財富,一切藝術都要有一個創造主體和一個創造物件,因此,它既要有人的條件,又要有物的條件。人的條件包括藝術家的自然資稟、人生經驗和文化教養;物的條件包括社會型別、時代精神、民族特色、社會實況和問題,這些都是需要不斷加工改造的物件;此外還要加上用來加工改造的工具和媒介。

所以藝術既離不開人,也離不開物,它和美感一樣,也是主客觀的統一體。

2023年版《辭海》對藝術的內涵和外延作了解釋:

「人類以感情和想象作為特性的把握世界的一種特殊方式,即通過審美創造活動再現現實和表現情感理想,在想象中實現審美主體和審美客體的互相物件化。具體說,他們是人們現實生活和精神世界的形象反映,也是藝術家知覺、情感、理想、意念綜合心理活動的有機產物。作為一種社會意識形態,藝術主要是滿足人們多方面的審美需要,從而在社會生活尤其是人類精神領域內起著潛移默化的作用。

根據表現手段和方式的不同,可分為表演藝術(**、舞蹈),造型藝術(繪畫、雕塑、建築),語言藝術(文學),綜合藝術(戲劇、影視)。根據表演的時空性質,又可分為時間藝術(**),空間藝術(繪畫、雕塑、建築),和時空並列藝術(文學、戲劇、影視)。」

6樓:商玉英潮鸞

藝術的存在是通過它的各個具體種類的形式而表現出來的,每一件具體的藝術作品總是屬於藝術的某一種類,藝術分類正是以其獨有的特殊規定性和規律性而互相區別,因而被劃分許多不同種類和體裁。

歷史上比較流行的藝術分類有:1,按表現手段的不同,分為,**、舞蹈、美術、戲劇、文學、電影、曲藝、攝影、雜技等,每一門類又可細分為好多品種、體裁和樣式

2,以藝術形象的感知方式作為分類標準,分為視覺藝術,聽覺藝術(**),視聽藝術(主要指文學),(樓上的已經指出了視覺藝術是什麼了,後兩種我不知道怎麼說,我是學美術的)

3,以藝術形象的存在方式,分為空間藝術(繪畫、建築),時間藝術(**、文學),時空藝術(舞蹈,戲劇)

4,以藝術形象的展示方式分類,分為靜態藝術和動態藝術

5,依據創造形象所使用的物質材料和手段,分為造型藝術、音響藝術、語言藝術和綜藝藝術!

我的答案很概括啊,書上寫的多,可是不能都打出來的,呵呵!

7樓:匿名使用者

action is the acton of spirit

什麼是藝術?

8樓:杜卡迪等等

藝術可以從哲學與科學來定義:「哲學」就是挑起爭論的,「科學」就是能終止爭論的。"藝術"就是哲學與科學的抽象實體。

藝術是「藝」的含義之一。「藝」原是才藝和技術的統稱,詞義很廣,後慢慢加入各種優質思想而衍生出一種對美,思想,境界的術語。原有的含義更貼近「技藝」一詞。

藝術是用形象來反映現實但比現實有典型性的社會意識形態,包括繪畫、雕刻、建築、**、詩歌(文學)、舞蹈、戲劇、電影、電子遊戲(第九藝術)等。

藝術有時被稱為精緻藝術或美術(英語:fine arts)指憑藉技巧、意願、想像力、經驗等綜合人為因素的融合與平衡以創作隱含美學的器物、環境、影像、動作或聲音的表達模式,以指和他人分享美的或有深意的情感與意識的人類用以表達既有感知的且將個人或群體體驗沉澱與展現的過程。

9樓:百度使用者

藝術是人類以情感和想象為特性,來把握和反映世界,表示對世界及自身,對二者關係的看法的一種特殊方式。其通過審美創造活動再現現實和表現情感理想,在想象中實現審美主體及客體的相互物件化。通俗的說,藝術也就是人的知識、情感、理想、意念綜合心理活動的有機產物,是人們現實生活和精神世界的形象表現。

因為人類的某些經歷是難以用言詞來表述的,為了表述這些深存在內心的最強烈的感情和思想,我們就使用一種稱之為藝術的更敏銳、更精巧的語言。

藝術和科學不同,科學藉助人類的理性反映客觀世界的規律性。藝術藉助人類的感性反映世界,包括客觀和主觀的世界。科學更多的是「發現」,而藝術更多的是「創造」。

藝術是拋棄人類理性和信仰的感性認識。藝術是人類心裡真實情感的反映。

雖然文學也屬於藝術,但由於文學過於龐大,通常將文學單獨提出,再提到藝術一般不會包括文學。研究藝術的學科是藝術學。

關於藝術與美術的爭議

在中文世界中,藝術與美術常常混為一談,特別在教育系統部分也常常出現爭議,有的時候造成了學藝術的學生產生相當的困惑。一般說來,藝術是廣泛的,美術是有範圍的。有一說為八大藝術,分別是繪畫、雕刻、建築、文學、**、戲劇、舞蹈、電影。

前七大都有淵遠的歷史可循,唯電影是近代才增列的。

我們一般所謂的「美術」(典型的例子是「美術學院」)指的是以繪畫、雕刻為核心的視覺造型藝術。而八大藝術中的其它分類則不在窄意「美術」的指稱之內。

關於藝術與美術的中英譯名也常常出現爭議,一般來說藝術是指英文的art,美術則以純美術fine art來代表。但有很多情況下,fine art也會被稱做藝術。

然而以當代的角度來看,仍有許多遺珠之憾在此八大藝術系統外,例如,數位藝術(digital art),裝置藝術(installation art),概念藝術(conceptual art),行為藝術,生物藝術等。這都造成當代藝術理論家的一塊戰場。通常來講,往往把19世紀晚期到20世紀70年代左右這一段時間內的藝術情態稱為現代藝術,但也有看法認為,是否可以稱為現代藝術是無法以這種方法來判定的。

當我們翻開任何一本藝術史,越寫到當代,就越簡略,這都是一個重要的原因。但可逐漸觀察出一個趨勢就是,美術開始變成較舊的用詞,藝術因廣氾性高,常常被重疊到許多不同的領域上。於是有人也漸漸的認為美術多指向於純美術。

這是一個短時間無法得出結論的爭議,可知的是藝術分類系統正在劇烈改變中。而美術的範圍性正漸漸的縮小。

藝術門類

迄今,還沒有公認的藝術分類標準。各個藝術理論的派別有不同的分類方式,在時間軸上越靠近現代的藝術分類,就越繁複而且具有爭議。

一般來說,根據表現手段和方式的不同,藝術可分為

表演藝術(**、舞蹈等)

造型藝術(繪畫、雕塑、建築藝術等)

視聽藝術(電影,電視等)

語言藝術(文學等)

綜合藝術(戲劇、攝影等)

比較新的分法,則根據時空性質將藝術分為:

時間藝術

空間藝術

綜合藝術。

10樓:傻傻的熊

首先不能缺首先」

否則人類會沒有無窮的樂趣!

不能缺失樂趣?」能缺失單調與乏味?

藝術的領域的同世界一樣廣闊,它的歷程和人類一樣漫長!

人類是不能缺乏藝術。

11樓:helloz笑

描繪出人們心中不存在的東西。

12樓:匿名使用者

說的還是複雜了,

我自己理解,上帝創造的偉大事物是藝術,你乾的牛比的事也是藝術! 多看看上帝他老人家是怎麼弄的,你也照著樣做點什麼,就是藝術品了!有個老人說這叫:"取法自然".

能懂不?

別活的象只螞蟻!跳出來做點牛比的事!

13樓:鷗鷺忘機

什麼都可以叫.只要你願意.

14樓:匿名使用者

一般人都不懂

懂的人都像大仙

15樓:百度使用者

其實萬事萬物都的藝術, 就看一個人怎麼看它。怎麼去欣賞。

16樓:匿名使用者

看完《藝術概論》你就會知道了,這本書很常見的,是常用的美術專業書

17樓:匿名使用者

就是,老人快死的時候,想起自己還是小孩子的時候,的好東西,他怕被人忘了,就稱它們為藝術。

18樓:匿名使用者

沒個人的藝術感覺都不一樣.

藝術包括什麼

19樓:愛做作業的學生

藝術包括以下三點:

1、形象把握與理性把握的統一

形象,即審美形象。在廣義上包含審美的情境和意境,主要是指藝術活動中能引起人的思想或情感活動的生動、具體、可感的人物和事物形象。

2、情感體驗與邏輯認知的統一

藝術中的情感即審美的情感,是一種無功利的具有人類普遍性的情感。情感在藝術活動動機的生成,創造與接受過程中均是重要的因素之一。同時,情感又是藝術創作的基本的元素。

3、審美活動與意識形態的統一

藝術的審美特性是區別於其他社會實踐活動的根本標誌。所謂審美特性,是指藝術作品所具有的美學品質和審美價值。藝術作品是藝術家審美理想的結晶,是美的創造的結果。

擴充套件資料

一、原始藝術與現代藝術

原始藝術具有生硬性、純真性、力感性和野性,這既是因為原始價值關係通常是低階、粗淺、簡單、直接和本能的,又是因為當時人的認識能力非常有限,只能採用粗淺、簡單、直接和機械的藝術形式來反映和描述周圍存在的客觀事物。

現代藝術具有高階性、細膩性、複雜性和理智性,這既是因為現代的價值關係通常是高階、深刻和複雜的,又是因為人們的認識能力不斷提高,可以採用高階、深刻、複雜和辯證的藝術形式來反映和描述周圍存在的客觀事物。

二、現實主義與浪漫主義

現實主義就是以事物的存在狀態為基本視點,來觀察和分析事物的運動與發展變化的規律;浪漫主義就是以事物的聯絡狀態為基本視點,來分析觀察和事物的運動與發展變化規律。這兩者有著不同的側重點:前者重視現實狀態,後者重視聯絡狀態。

現實主義通常著眼於事物的具體性和特殊性,只能認識具體的、個別的事物,不能認識抽象的、普遍的事物。浪漫主義通常著眼於事物的抽象性和普遍性,並對事物進行抽象和歸納處理,各種浪漫主義藝術形象具有一定程度的自主性和隨意性。

什麼是藝術,什麼是藝術?藝術是什麼意思?

藝術可以從哲學與科學來定義 哲學 就是挑起爭論的,科學 就是能終止爭論的。藝術 就是哲學與科學的抽象實體。英語 art 有時被稱為精緻藝術或美術 英語 fine arts 指憑藉技巧 意願 想像力 經驗等綜合人為因素的融合與平衡以創作隱含美學的器物 環境 影像 動作或聲音的表達模式,以指和他人分享美...

公共藝術是什麼,什麼是公共藝術

公共藝術是使存在於公共空間的藝術能夠在當代文化的意義上與社會公眾發生關係的一種思想方式,是體現公共空間民主 開放 共享的精神和態度。公共藝術早已不是拘泥於唯美形式的雕塑作品。藝術創作加入了多 藝術。裝置藝術 行動藝術 等形式,包括材質使用的多樣性及互動的重視。而藝術的施行主題,及其創作範圍也擴充套件...

教育藝術是什麼意思,什麼是教育藝術

就比如你學聲樂考師範學院出來當老師就是教育藝術。當歌手就是表演藝術唄!什麼是教育藝術 教育藝術是指以專業技能為基礎,加以豐富的技巧和方法,以達到與學生的溝通達到最佳的 最有效的教學手段。教學藝術是什麼意思 詞條解釋 bai通常而言du,教學藝術就zhi是教師在課堂上遵 dao照教學法則回和美學尺度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