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上好高三政治複習課,如何上好高三政治第一輪複習課 踏雪尋梅的blog

2021-03-25 16:56:13 字數 4471 閱讀 5792

1樓:摯愛戴拿

進入高三複習階段後,課程內容已經全部學完。面對中學政治課眾多的知識點,多數學生認為已經學過了,不知道如何通過高效率複習來加深對課程內容的理解和運用。作為教師,這時候的正確引導,將會對學生的複習效果產生很大的影響。

在高三政治複習的教學工作中,根據中學政治課教學要求,結合學生的特點,我總結出一套複習方法,對學生學好政治課、提高複習效率幫助很大。在政治課總複習過程中,我做如下幾方面的嘗試:

一、打牢基礎知識進入高三複習時,學生雖然基礎理論已學過一遍,但普遍存在基本概念理解不深、含混不清,知識不成系統、不全面的問題。我在政治總複習開始後,首先做的就是幫助學生夯實基礎,熟練掌握基本概念和基本原理,力求做到"爛熟於心",不僅知其然,而且知其所以然。為了達到這一點,我以課本為根本,弄清每一個知識點。

對基礎知識的每一知識點的內涵和外延認真講解,使學生全面理解。同時我還做成問答題的形式,要求學生逐一回答,整理成筆記,使學生充分理解概念、範疇、原理這些基礎知識,在此基礎上去強化記憶,而且不定時對學生進行基礎知識抽查,以此督促學生增加看教材的遍數,達到對所學基礎知識的鞏固強化。

二、構建知識體系在幫助學生熟練掌握基本概念和基本原理的同時,我著重抓了構建學生自己的知識體系這一重要環節。中學政治課三大部分政治、經濟、哲學都是密切聯絡的,每部分的內容內在聯絡更加密切。零散的知識一是記憶起來不牢固的;二是即使知識點背得很熟,在解答具體問題的時候,由於知識點處於零亂狀態,也容易產生疏漏和偏差。

為使學生能從巨集觀上去把握知識,使基礎知識條理化、系統化、網路化、圖表化,在複習中,我不是按照課本的章節講授,而是在弄清各知識點的前因後果、來龍去脈,弄清知識點之間的邏輯結構的前提下,把各知識點按一定的內在聯絡串聯起來。學生在總複習過程中,逐步形成自己的知識網路體系,就像電腦的儲存檔案一樣由根目錄、子目錄等形成網路結構,由一條線牽帶幾條線,使學生能像電腦搜尋一樣看到一點,想到相關知識點,做到牽一線而動全身,達到融會貫通,觸類旁通。比如,在複習經濟常識中「公有制是社會主義經濟制度的基礎」時,我要求學生要掌握以下知識點:

什麼是公有制;公有制包括哪些方面,同時擴充套件到對國有經濟的內容、地位、作用和集體經濟的相關知識;公有制的主體地位是什麼;公有制的實現形式是什麼,同時擴充套件到對股份制的認識;以及非公有制經濟一些知識點的掌握。再比如在複習哲學常識中的「發展觀」時,要求學生掌握以下知識點:什麼是發展,發展與運動、變化的關係是什麼,發展的實質是什麼,怎樣堅持發展觀,發展的動力是什麼,即事物發展的原因是什麼,事物發展的狀態有哪些,事物發展的趨勢是怎樣的。

如此「點」、「點」相連,就能形成一條明晰的知識線。這樣用一條主線串起與此相關的很多知識點,形成網路結構。就能做到牽一點帶一片。

經過這樣的過程,每位學生都有一本自己總結的知識網路結構圖,這在最後的衝刺複習中發揮著很大的作用。

三、擴充套件、深化知識體系在學生自己的知識網路初步形成後,我開始帶領學生進行知識縱向聯絡、比較,擴充套件、深化知識網路。一方面注意把具有相同或相近意義的知識點聯絡起來。比如,在學哲學常識時,如果看到唯物論中的物質決定意識一切從實際出發,就要想到辯證法中的具體問題具體分析、認識論中的實踐決定認識;看到意識的反作用,就應想到認識對實踐的反作用、人的主觀能動性等。

另一方面,注意把一些容易混淆的概念加以區分,在比較中領會知識。比如在複習經濟常識第二課時就要把幾個概念比較起來掌握:比較社會主義經濟制度、社會主義的基本經濟制度、社會主義經濟制度的基礎的區別,國民經濟與國有經濟的區別,公有制的主體地位、國民經濟的主導作用和國有大中型企業的支柱地位的區別,公有制和公有制的實現形式的區別等。

這樣學生能夠把相同或相近的知識聯絡起來,容易混淆的知識加以區別。其知識網路進一步擴充套件。

四、在全面把握的基礎上突出重點。在全面系統複習後,我開始要求學生抓重點。重點知識一般都是基礎的基礎,經常是日常生活中經常用到而且反覆強調的東西。

比如說經濟常識中我國的基本經濟制度是整個經濟常識的重點,它是整個經濟常識的基礎,如何正確全面地理解這一制度,對整個經濟常識的複習有著至關重要的作用,它決定著對後面幾課知識的理解。因為我國所有的經濟制度都是建立在這一基本經濟制度之上的,無論是對企業還是三大產業、財政、稅收以及對外經濟政策的理解,都是保障基本經濟制度的前提下的經濟制度,如果對基本經濟制度不能從整體上全面把握,很難理解上面這些制度。再比如說,哲學常識中的「矛盾」概念,是哲學常識中的重點和基本概念,因為整個哲學常識就是培養學生的科學的世界觀和辯證思維能力,而矛盾的觀點及分析方法就是培養學生辯證思維能力。

因此是哲學的重點。隨著社會的發展,政治課的重點每年也有一些變化。為了幫助學生加深對這些重點知識的理解,我根據考試大綱的重點、改變點、新增點、熱點編制題目,編寫練習,幫助學生將重點與相關題目結合,便於他們對重要知識點的消化吸收。

五、培養學生理論聯絡實際的意識和能力學習政治課的主要目的,就是幫助學生正確理解社會和對待人生。分析近幾年高考文綜政治試題,非常注重對學生靈活運用所學知識去分析實際問題、學以致用能力的考查。這就要求學生在複習中注重理論聯絡實際能力的培養。

而當年國內外重大時政的熱點與焦點問題是高考政治理論聯絡實際的重點。關心時政熱點是政治課的特徵之一。在複習過程中,我要求學生關注國內外時政的熱點,特別是具有長期關注價值的時政熱點,並學會將教材中的相關理論與時政熱點材料掛鉤。

同時,我平時非常關注時政熱點,對國內外重大的熱點問題,我能做到既熟悉其時代背景、產生與發展過程、引發的事件和導致的後果等,又能夠抓住熱點與知識點的顯性聯絡,併發掘熱點與知識點的隱性聯絡。在帶領學生複習過程中,我有意識地把熱點作為分析應用基礎理論的例項,以知識複習帶動社會熱點的學習和以分析社會熱點帶動知識複習結合起來。在對社會熱點系統分析的基礎上,我還從不同角度、不同側面、不同切入點設計了一些習題,考查學生的掌握程度。

我在政治課複習過程中的這些嘗試,取得了較好的效果。學生反映,政治課學的輕鬆,不用花很多時間死記硬背,也能既紮實的掌握基礎知識,又能提高綜合應用能力。通過複習,學生不僅在高考中取得良好的成績,而且具備了較強的學以致用的能力。

如何上好高三政治第一輪複習課 踏雪尋梅的blog

2樓:徐天來

如何上好高三政治第一輪複習課

1. 明確考試要求 ,掌握考試特點 ,提高學習的針對性

在複習中必須明確考綱考點,做到有的放矢,重難點突出,而不是「眉毛鬍子一把抓」。 就近幾年的高考試題來看,綜合能力考試多以與現實生活有關的理論問題和實際問題立意命題 ,要求更加真實和全面地模擬、反映現實,因此,根據詞特點,可結合考點有針對性的複習,提高其有效性。

2. 立足學科基礎 ,注重學科能力 ,紮紮實實學好基礎知識

首先是把握基本概念。概念是思維的基本單位。概念不清楚產生思維混亂就是必然的。

用比較的方法學習概念 , 找出相似概念的相異點 , 從而做到準確把握。其次是理解基本關係。特別要注意其內在的聯絡 , 即教材艾字背後的東西縱向串聯 , 橫向串聯。

再有便是掌握基本觀點。 「背」會的知識永遠是外在於自身的東西 ,無法內化為自身知識結構的一部分 , 也就不可能隨時轉化為解決問題的基礎和能力。另外 ,在第一輪複習中 , 還要注重知識間的區別和聯絡 , 尋找貫穿知識點的紅線 ,通過比較、列表、畫圖等方法構築知識體系 , 從而形成對知識的整體把握。

3. 加強知識整合 , 構建知識網路 , 學會從整體上把握知識

綜合能力考試多以現實生活中有關的理論問題和實際問題立意命題 , 注重對事物的整體結構、功能和作用的認識 , 以及對事物變化發展過程的分析理解。考試所涉及的知識 , 多以多樣性、複雜性和綜合性呈現出來 , 所強調的能力 , 主要是學習能力 , 即選擇、加工、提取資訊的能力 , 以及綜合運用所學知識分析問題和解決問題的能力 , 突出了對解決問題思路的巨集觀整體把握。因此 , 在複習中必須加強對知識的整合 , 學會從整體上把握知識。

4. 注重學科間知識的聯絡 , 加強學科間知識的滲透 , 提高綜合思維能力

綜合能力考試的測試能力 , 不是各學科考試能力的考核 , 而是考查考生學科內以及學科間知識的內在聯絡、強調理論聯絡實際、強調自然科學與人文社會科學的交叉、滲透、融合的綜合能力 , 這種綜合能力不經過教師的科學指導 和專門的學習訓練是難以形成的。如果我們還象過去那樣侷限於政治學科範 圍之內 ,不去涉及其他相關學科 ,關起門來搞複習 , 那肯定是適應不了綜合能力測試的

5. 關注熱點 , 掌握重點 , 提高聯絡實際分析和解決問題的能力

試題中設定的新情況、新材料和新問題必然會具有強烈的時代性和現實性。因此 , 這就要求學生熟練地掌握書本知識 , 而且還要求學生走出書本和課堂 ,去重視本年度的社會政治、 經濟發展動態 ,關注國內外的重點、熱點問題 ,運用教材原理多角度、多層次地理解分析 ,真正領會其實質 ,學以致用。同時 ,還須關注與生產、生活實際密切聯絡的知識 ,如人口、資源和生態環境的關係 ,可持續發展問題 ,科技發展動態 ,文化思想的發展等。

高三思想政治複習課該怎麼上

經驗交流:如何上好高三政治複習課

3樓:二儂

首先要明確你的政治課那方便薄弱

對症下藥,而不是整本書複習

我建議政治這門課程多看

基礎點一定要記住

高三複習政治課面臨高考,高考是初一到高三的政治,而不是這隻考高三。

想學好政治要多看新聞,瞭解時事要聞

時事是政治課一大得分點。

如何提高高三政治二輪複習專題課效率

如何評價高三二輪複習政治課把,如何上好高三政治複習課

課後複習時還可看一些參考材料。參考材料要精選,不宜多,最好每科選一本。北京四中網校的資源就是很好的參考材料 看參考材料要和課堂學習同步進行,即圍繞老師講課中心內容或自己不懂的地方,作為看的重點。還要和教材對照起來看,以掌握教材知識為主,適當加深加寬對書本知識的理解。如何上好高三政治複習課 進入高三複...

如何上好歷史複習課,如何上好歷史課

跟緊老師的進度。有不會的多問人。一些重點的知識最好背下來,背不下來畫年代表,把每一個時期發生的大事或是重要的事情記在那個年代下,這樣可以加深印象 我試過,記得挺多的。多看書,多溫習。把不會的題目多拿出來看,找原因。選擇題都不太難,所以我的選擇題一般最多錯四個,最少錯一個或全對。加強一下也比較好。答題...

如何上好語文複習課,淺談如何上好期末語文複習課

語文複習,是對整個階段語文知識的複習和鞏固,也是使學生語文能力再提高的過程。上好語文複習課,是迎接畢業考的一個關鍵課程。但怎樣上好複習課?恐怕不少老師還是心中無底。有些老師上覆習課,把複習用書當作教材來使用,一味地讓學生做練習,大搞題海戰術,把學生置於書山題海之中。這樣做,使學生頗感疲累,而收效甚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