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象棋的先手優勢,象棋有先手優勢嗎?

2021-05-18 01:08:23 字數 2824 閱讀 7741

1樓:花開花落

確實應該問到數學板塊。這其實在博弈論中早有相關理論:完全極大極小策略。

先說結論吧:目前無法得出象棋先手必勝的結論。象棋可能是先手必勝,也可能先手必和,也可能先手必負(具體是什麼情況,目前人類的計算機還算不出來,但肯定是其中之一)。下面詳解:

首先用完全極大極小策略需要2個條件:1.遊戲中沒有隨機因素,每局都是一樣的(像撲克牌每局抽的牌不一樣,那不行)。

2.遊戲一定會在有限步內結束。象棋滿足這兩個條件:

1.顯然,象棋每局開局都一樣,中間也沒有洗牌扔骰子之類的過程。2.

加上一些規則限制,例如局面重複算和棋,或者多少步以後算和棋,象棋能保證在有限步內結束。

然後開始構造策略樹。首先開局是根節點,假設a先手,b後手。開局後a有若干種走法,每種走法構成的局面都是根節點的子節點,對於每種子節點,b有若干種應對方法,每種方法對應的局面成為該子節點的子節點.....

如此下去,一棵"樹"就構造出來了。由於遊戲在有限步內結束,最後所有的分支的末端都有勝負。給所有的末端賦值:

a勝取1,b勝取-1,和棋取0。然後從末端向前推算,對每個子節點賦值:假設某個節點是輪到a下了,a當然取幾個子節點中值最大的作為該節點的值(也就是a足夠聰明,用對應的應對方法,使局面變成對自己最有利的那個分支);假設某個節點是輪到b下了,b當然取幾個子節點中值最小的作為該節點的值。....

最後這麼一步步推回去,「開局」這一局面的值必為1或-1或0,理論上總是能求出來的。假如是1,說明先手必勝;假如是-1,說明先手必敗;假如是0,說明必為和棋。

先手必勝,先手必敗,必為和棋的遊戲都是存在的,象棋必然也屬於其中一種。通過現有觀察也無法確定到底是哪一種。

2樓:匿名使用者

中國象棋暫時來說先後手的優劣勢是沒有作出補償的,至少普遍的比賽沒有,雖然曾經有某些比賽採用過「胡規」,即貼時競叫的模式,紅方擁有先手和時間上的優勢,但和棋作負。不過「胡規」基本上已經淘汰了。

現在來說,象棋還沒有很好的方法去平衡先後手,先手有優勢是必然的但如果雙方都足夠聰明,應該是一盤和棋,因為象棋和棋的尺度還是比較大的,先手的那點優勢不足以取勝(水平相當來說,和棋的機率是最大的)

國際象棋不清楚

3樓:只會五七炮

中國象棋不同於圍棋,圍棋講究的是佔地。而中國象棋在於捉老將。先手確實有微弱的優勢,因為他可以讓後手棋要應付他的變化。

但這種優勢不是很大。一般很容易就會逆轉,顧對於中國象棋來說先後手問題不大!

象棋有先手優勢嗎?

4樓:李氏吾謨

理論上是有的,可是要看自己怎麼下;水平狀態都很重要,拿先手不代表一定會贏棋。優勢不會很明顯。

5樓:lfb未完成

有,先手可以更加主動

6樓:宇宙執行中

這個先手絕對有優勢好麼

中國象棋中紅方先手是否具有一定優勢

7樓:匿名使用者

紅方先手確實具有一定優勢,曾經有人對此進行過量化,認為先手的優勢大約是一個"士"的子力力量.

至於樓主說的"五羊杯"的比賽規則,以前的規則是紅方在不接受和棋的條件先多少著棋內贏不下來直接判負,至於樓主說的新規則不是太瞭解

8樓:匿名使用者

現在好像還沒有規定,但這種「胡規」已在全國的一些重大比賽中實行。關於這種和棋黑勝的規則還有待改善。紅方先手的情況下仍是有一定優勢,因為黑方時間較少,不能細想。

紅方有大量的時間考慮,尋求取勝之道。以後這種規則有可能是和棋黑2分紅1分,這樣1:2的規定。

9樓:匿名使用者

不一定,下棋只是看你棋術高低.便不在乎誰先"走".

10樓:匿名使用者

中國象棋「先走",具有一定優勢」這觀點是完全錯誤的!所謂:紅方「先走」,只不過是讓其先攻後帶防;則黑方就要 先防後攻!

兩者優勢是平等的,中國象棋在公平方面是絕對好的.也就告訴我們:中國象棋裡沒有最強的攻手,也沒有最強的防手.

只有高超的棋手!你只會攻不會防守或者只會防守不會攻,那不能成為棋術高超強者!一個真正的中國象棋高手不**還是防都是均衡的,不會再意"紅"方先"黑"方後.

中國象棋兩方較量必有一方先出手的,"讓"紅"方先走"這從古代到現代人們形成的共識罷了!

圍棋先手下優勢大。象棋呢

11樓:匿名使用者

圍棋裡一般黑棋先行,但是再最後算輸贏的時候是需要讓子的。其實先手的優勢沒有那麼大。關鍵還是看佈局和之後走法。

象棋的先後手差別不是很大。

12樓:匿名使用者

1圍棋的先手優勢不一定很大,因為黑棋要讓白棋一定目數(不同的比賽不一樣,沒統一規定)。

2象棋先手優勢很小,因為現在開局的變化依然很少只有當頭炮和飛象兩種主流開局。沒什麼太大的發揮空間。

13樓:

象棋紅的先走棋,不是很佔優勢,關鍵看你的功底如何,能不能多往後看幾步棋。

14樓:匿名使用者

圍棋和抄象棋的先手優勢對於頂尖棋手影響很大,圍棋的先手優勢可以人為的設定規則抵消,比如規定先行的黑方在終局時貼3又3/4子,這樣一來先行和後手方都可以接受。3又3/4的設定也是為了避免和棋。

象棋紅方先行的優勢無法用規則抵消,所以先走一方是有便宜的,一般專業棋手之間後手方弈和就可以認為成功了。

15樓:鬱悶__點菸

這個誰先走都可以,沒有優劣勢之說,得看你的技術。

16樓:脫韁家馬

這就看你的水平如何呢 水平高先下後下都一樣

象棋殘局,紅先手!求解!象棋殘局

紅棋輸!分析如下 一 兵五平 六,將5平6,車五平三,前卒6平5,帥五平四,卒8平7,車三退二,卒5平6,帥四平五,若帥 一,則卒6進1,帥四退一,卒6進1,帥四平五,卒6平5,黑勝!後卒6平7擋住了紅車,同時以卒6平5,威脅紅棋,此時紅棋無解,黑勝!二 兵五平四,後卒6平5,車五平三,若車五進一,...

關於象棋的知識,中國象棋知識

下象棋最主要就是要下一步,看三步 你要看透對手心裡的戰術 那麼你這場戰鬥就勝利了 請你先把問題問清楚 你問得泛 別人也只能泛泛而談 大道理小孩子也會說 我反而要先問你 你說的你下不好是什麼概念 至少也有個參考標準 比如在聯眾下了好幾年都還是二級大師之類的參考資料 回答者也才知道水平在你之上還是下 我...

關於象棋的來歷,中國象棋的由來

象棋的形成與秦朝末年的 楚漢相爭 有著密切的關係。象棋棋子分紅 黑兩種顏色,帥方 紅色,將方為黑色,俗稱 紅帥黑將 這也有其出處。在象棋最早形成的時候,人們一般把紅帥代表劉邦,黑將代表項羽,即紅方代表劉邦的軍隊,黑色代表項的軍隊。傳聞,劉邦率領義軍在芒碭山起義,並親自在山上斬死一條大白索,這就是 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