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會保險和商業保險最大的區別是什麼?特別是社保的弊端在哪

2021-05-30 08:39:34 字數 4995 閱讀 6213

1樓:匿名使用者

在此,我想通過一個案例談談社會保險與商業保險的優勢互補

張某在某個週日,不幸遭遇車禍遇難。當地記者在採訪中發現,在這次車禍喪生的9人中,沒有一人購買商業保險。張某遇難時年僅45歲,生前參加社會保險,張某妻子最後領取到的社會保險金為583.

46元(不包括肇事單位的賠償和本單位的撫卹金)。

這雖然是一個令人很難相信的數字,但從社會保險角度來說,卻是合情合理的。這必須從社會保險的險種和保險責任談起。目前,社會保險有工傷保險、失業保險、醫療保險生育保險和養老保險等五大類。

張某雖然參加了社會保險,但由於他是在工作八小時以外的回家途中遭遇車禍,不屬於工傷保險範圍;與失業保險無任何聯絡;事故後立即身亡,沒用上醫療保險;至於養老保險,又因他遇難前未到退休年齡,也未能用上。所以,張妻得到的583.46元,是社會保險辦公室退還的張某生前繳納保險費的個人部分。

由此可見,社會保險的被保險人只能得到一種最基本的低水平的保障,並受到很多條條框框的限制。比如重疾的住院費用報銷上限不高(一旦患上那二十多種常用的重大疾病,大部份還得自已出錢),社保住院醫療報銷的起付線很高,個人自付比例也很高;比如養老金標準太低(社保所領的年退休金只佔上年度職工年總收入的四分之一!據勞動保障公報統計,2023年我國離退休人員月平均養老金僅為620元左右!

),比如要退保只能退自已交的那一小部份,比如一換單位就會影響社保的連續性等。況且人口老齡化的浪潮已經到來。我們要想有一個比較富裕幸福的晚年,要想有一個比較完善的醫療資金保障,只靠社會保險是遠遠不夠的,甚至可以說是杯水車薪,我們還要在經濟條件允許的情況下,儘可能擁有一些商業保險來做保障的補充。

社會保險僅使您的晚年「過得了,活得下去」,但商業保險使您的晚年「過得好,過得有滋有昧」。所以,要想生活的好一點,就要參加商業保險。它將使您今後生活得比別人更富有、更瀟灑!

所以,社會保險是基礎,雖杯水車薪但如有就一定要;商業保險應是主體,補充社保的嚴重不足,也是非要不可的。「社保+商保」才是最聰明的選擇。所以,商業保險絕對是現代人的生活必需品,買了社保的人員必須再買商業保險是確定無疑的,別無選擇,您補充了嗎?

2樓:匿名使用者

社保體現的是社會平等,商業保險體現的是個人平等。社保的好處是可以帶病投保,但是報銷比例非常低,只是一個較低的水平。而商業保險體現了個人平等,你交得多,你拿得多,保額也高~特別是目前退休年齡延遲到了65歲,況且中國進入老年化社會,社保的養老金在中國已經有了很大的漏洞了,醫療保障的嚴重不足。

所以,每個人都應該按照自己的保障作一些商業保險的補充,但也不要盲目選擇商業保險,選擇好適合自己的險種,取得一個利益最大化。

3樓:匿名使用者

形象點說就是社保就是內衣**,商業保險就是外面的外套!!!只要你覺得可以,什麼不穿都行!!要樸素點,社保就可以了,想穿的好點,那就多點商業保險!!!

想一般那就社保和少量的商業保險補充就可以了!!

4樓:禾曾佟銳澤

社保和商業保險的最大區別是前者是強制的,後者是自願的。前者只能解決生活的基本問題比如吃飯什麼的。後者可以滿足不同的需求。

社保最大的弊端是養老這一塊死的過早的話連自己交的成本都拿不回來,醫療這一塊是先自己掏錢看病然後再報銷,這會造成沒錢看病的局面。而商業保險的話,養老這一塊只怕只拿了一年的養老金就死亡,那麼家人還能一次性拿完其餘各年度該得的養老金之和。醫療這一塊特別是重大疾病,只要確診,就按保額賠付,而不會出現沒錢看病的局面,並且看病實際花費的多少與保額沒有任何關係。

希望我的解答能對您有所幫助。

5樓:對對保險網

商業保險涉及的保障範圍和保障領域遠遠廣於社會保險,所以社會保險肯定不能替代商業保險。有關商業保險與社會保險的區別的具體介紹,在這篇文章裡都有《社保保什麼?商保保什麼?

這兩者在有能力的情況下最好都配備一下,經濟能力不足就優先社保。以社保中的醫療險為例,哪怕你現在已經生病了,第二年也可以繼續投保,可以報銷相關的醫療費用,繳納夠十五年之後還可以享受到終身的醫保保障。但這並不是說有社保就夠了,它的保障還是不太夠的,需要用商保來補充,具體可以往下看。

接下來,就讓我們就通過醫療險來看看社保和醫保之間的區別吧。

1、保險責任內容的不同

社會醫保的保障內容與商業醫保的保障內容相比,可以說小巫見大巫。對於服務專案類費用,如**費、院外會診費;診療裝置及醫用材料類費用,如安裝義眼、義肢;還有一些**專案類,如除腎臟、血管、骨、骨髓移植等之外的其他器官或組織移植的醫療費用,社會醫保都不保,但是都屬於商業醫療保險的保障內容。

如下圖所示社保能報銷的藥品種類也非常有限。譬如,很多**癌症比較好但費用比較高的藥物,如**肺癌的可瑞達,月均花費需五萬元以上。然而,這樣的特效藥卻不在社保藥物之列,沒有商業保險,許多癌症患者憑著家庭積蓄並無法長期支撐這樣高昂的費用支出。

2、報銷的額度不同

在這方面,由於社會醫保覆蓋面廣,保費低,它的保障力度、報銷幅度自然也不如商業醫療保險高。每個地區的社會醫保都會有所不同,對於異地**,即使可以通過醫保報銷,報銷的比例也會被大打折扣。所以,只買社會醫保,不買商業醫保的話,還是有很大一部分是沒有保險保障的。

如圖,有一半以上的醫療費用支出,社保的報銷比例不足50%。

以上只是商業保險和社會保險在醫療險這方面的一些不同之處,對於其他方面的差別,有興趣的朋友可以看看《有了社保就不用買商業保險了?社保與商業保險的區別在**?》

望採納!

全網同號: 學霸說保險,歡迎搜尋!

社保與商業保險的異同有哪些?

6樓:學霸說保_維恩

說起社保和商業保險,很多人都不知道他們之間有什麼關係。

還有人覺得購買了社保就不需要再買商保了。

有了社保還要買商保嗎?商保可不可以代替社保?

下面我以醫保為例子,跟大家講講醫保和商業保險中的不同點。

醫保是我們在醫療方面十分強有力的保障,只要我們在退休前繳納滿25年,那麼就可以享受終身的醫保保障。並且醫保**低,不同地區雖然**不同,但是總的也在幾十到一兩百元之間、無等待期,生病之後也可以投保、無限續保的優點,所以我們每個人最好都配備一份醫保作為最基礎的保障。

但是醫保也有它自身的限制。

從上圖可知,醫保的報銷是受到起付線和封頂線的制約的,另外像是**過程中有的一些進口藥物,是醫保不能報銷的,屬於自費部分;醫保報銷時也並不是全額報銷,只能報銷50%-70%的部分,剩下的30%到50%的部分就是我們要自付的部分,也就是醫保的報銷非常有限。而這時候我們就可以利用商業保險來彌補醫保報銷的這一缺陷。

雖然有著續保困難;老了之後參保條件嚴格等缺點,但它同樣有著:

報銷範圍全面(只有極少數最先進的特效藥與診療專案不能報銷);

保費低(一年只要兩三百);

報銷額度高(高達五六百萬)的優點。

因此我們在醫保的基礎上,才更需要添置百萬醫療險來加強對抗疾病的風險。

下面我整理了十大優質的百萬醫療險,可以看看哪款會更加適合你。

十大優質的百萬醫療險

全網同號:學霸說保險,歡迎搜尋!

7樓:奶爸保

社保與商業保險是相互相成的,高福利的發達國家,商業保險通常也非常發達的,二者並不矛盾。打個比喻,社保相當於小區的大門,給整個社群提供一定的保障,而商業保險就是每家每戶的防盜門,給我們更貼近需求的保障。

很多朋友不理解已經買了社保,為何還要買商業保險,其實是因為還沒看過這篇科普:《有了社保,買商業保險多餘嗎?商業保險如何補充社保?

》社保和商業保險都能提供相應的經濟補償。

第一,投保規則不同

商業保險,屬於自願參保,社會保險屬於強制性的繳費。

社會保險,沒有健康告知,只要滿16週歲以上,就可以參保,商業保險為了保證賺錢,設定了很多參保條件,比如限制投保年齡,詢問以往疾病以及體檢情況等等,如果不符合條件,保險公司不接受投保。

第二,性質不一樣

商業保險,屬於盈利性的,保險公司不是公益機構,不賺錢是不做的,社會保險不是盈利性的,屬於社會保障事業,繳費全部用在參保人身上,不足的,國家給予補助。

奶爸保,專業保險測評,希望以上內容可以幫到您!

8樓:小阿令大美妞

社會保險與商業保險的相同點是:

經濟補償。商業保險是對於社會保險的補充,有能力的人可以參保,社會保險,是滿足公民的基本生活要求,穩定社會,保障公民的基本權利的措施。

社會保險與商業保險的不同點是:

1、自費藥部分:

例如自費藥,眾所周知,首先,社會基本醫療保險有很多自費藥是不能報銷的,但是自費藥大部分均**於國外,自療效果甚好,不過這個時候商業醫療保險就可以解決。

2、理賠上限:

其次,基本社會醫療保險是有報銷上限的,不過商業醫療保險是不存在這個問題的,買多少保額則可以報銷多少。

3、報銷用途:

最後,以商業重大疾病保險為例,倘若投保了重大疾病保險,沒有用完全部金額,剩餘的則是可以用於其他途徑的,但是社會基本醫療保險是實報實銷的。

擴充套件資料:

投保必知:

(1)當業務員拜訪您時,您有權要求業務員出示其所在保險公司的有效工作證件,包括《保險銷售從業人員資格評書》、《保險銷售從業人員執業證》。

(2)您有權要求業務員依據保險條款如實講解險種的有關內容。當您決定投保時,為確保自身權益,請認真閱讀保險條款。

(3)在填寫保單時,您必須如實填寫有關內容並親筆簽名;被保險人簽名一欄應由被保險人親筆簽署(少兒險除外)。

(4)當您付款時,業務員必須當場開具保險費暫收收據,並在此收據上籤署姓名和業務員**;您也可要求業務員帶您到保險公司付款。

(5)投保一個月後,您如果未收到正式保險單,請向保險公司查詢。

收到保險單後,您應當場稽核,如發現錯漏之處,有權要求保險公司及時更正。

(6)投保後一定期限內,您享有合同撤回請求權,具體情況視各公司規定。

(7)如您的通訊地址發生變更,請及時通知保險公司, 以確保您能享有持續的服務。

(10)您對投保過程中有任何疑問或意見,可向保險公司的有關部門諮詢、反映或向保險行業協會投訴。

社會保險與商業保險的區別,社會保險與商業保險的區別

社會保險包括的險種和內容相比起商業保險,可以說只是冰山一角,所以社會保險不能替代商業保險,只買社保,保障程度是非常有限的。關於商業保險和社會保險之間的關係的深度剖析,請看 都2020年了,別天真地以為有了社保就安全了 社保大家都知道是我們最基礎的保障,裡面的五險保障的內容囊括了我們生活的方方面面。以...

社會保險與商業保險有什麼區別,社會保險和商業保險有何區別

社會保險是單位給我們員工上的保險,為四險一金,包含養老 醫療 失業 工傷四類保險,女性還有生育保險,一金是公積金。社會保險原則 低保障,廣覆蓋,人人有份,保而不包。商業保險是我們個人的規劃,在社會公共基礎的前提下,提高生活品質的必要選擇。1 存在性質不同 社會保險不以盈利為目的 商業保險則有經營性,...

商業保險與社會保險的區別與聯絡,社會保險與商業保險有什麼區別與相互聯絡

社保是必須的,商保是輔助。1 性質不同 社會保險具有保障性,不以盈利為目的 商業保險具有經營性,以追求經濟效益為目的。2 建立基礎不同 社會保險建立在勞動關係基礎上,只要形成了勞動關係,用人單位就必須為職工辦理社會保險 商業保險自願投保,以合同契約形式確立雙方權利義務關係。3 管理體制不同 社會保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