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業人身保險和社會保險有何區別

2023-03-10 16:00:06 字數 1635 閱讀 3145

1樓:對對保險網

商業保險和社會保險之間有著相互補充的關係,所以社保不能替代商業保險。更多詳細的解說請看《社保好還是商業保險好?社保和商業保險的區別?》

社保大家都知道是我們最基礎的保障,裡面的五險保障的內容囊括了我們生活的方方面面。以五險中的醫療險為例,哪怕你現在已經生病了,第二年也可以繼續投保,可以報銷相關的醫療費用,繳納夠十五年之後還可以享受到終身的醫保保障。但這並不是說有社保就夠了,它的保障還是不太夠的,需要用商保來補充,具體可以往下看。

下面就以商業醫療險和社會醫療險為例,解釋一下,為什麼社會保險不能替代商業保險。

1、在保障內容上的差別

商業醫療保險的保障內容比社會醫療保險的保障內容豐富得多。例如,對於一些**專案類的醫療費用支出,像除腎臟、心臟瓣膜、角膜、**、血管、骨、骨髓移植外的其他器官或組織移植,並不屬於社會醫保的保障範圍,但是屬於商業醫保的保障內容範圍。

如下圖所示社保能報銷的藥品種類也非常有限。例如,現在藥物學家已經研發出很多相對來說***比較小,且療效比較高的癌症特效藥,只不過這些藥的**都比較高。如**肺癌的可瑞達,月均花費需五萬元以上。

可惜的是,像這種特效藥並不屬於社保藥品,並不能報銷,而很多癌症患者的家庭收入並不足以支付如此高昂的藥費。

2、報銷的額度不同

社保因其福利性,保費比較低,保障的力度和報銷的幅度同時也相對比較低。每個地區的社會醫保都會有所不同,對於異地**,即使可以通過醫保報銷,報銷的比例也會被大打折扣。對於較為嚴重的疾病,社會醫保所發揮的保障作用,並不能足以應對風險。

2樓:匿名使用者

一、性質不同。社會保險由國家立法強制實施,屬於**行為,商業保險則是一種商業行為,保險人與被保險人之間完全是一種自願的契約關係。

二、目的不同。社會保險不以營利為目的,出發點是為了確保勞動者的基本生活,維護社會穩定,促進經濟發展;商業保險的根本目的則是獲取利潤,只是在此前提下給投保者以經濟補償。

三、資金**不同。社會保險由國家、用人單位和個人三者負擔;商業保險完全由投保人負擔。

四、**承擔的責任不同。社會保險是公民享有的一項基本權利,**對社會保險承擔最終的兜底責任;商業保險則受市場機制制約,**主要依法對商業保險進行監管,保護投保人的利益。

3樓:康波財經

:1、物件不同:社會保險的物件是勞動者,商業保險是任何人;2、基本屬性不同:

社保有社會保障性質,商業保險則以盈利為目的;3、保險費負擔主體不同:社保國家、企業和個人都負擔一部分,商業保險則是投保人繳納。

商業人身保險和社會保險有何區別

商業人身保險主要是指重疾險 醫療險 意外險 壽險這四個險種。而社會保險就是我們常說的社保。對商業保險和社保兩者概念還不清楚的可以看看這篇文章 社保好還是商業保險好?兩者有什麼作用?商保和社保具體有什麼區別,下面來看一下 1.保險性質 社保是國家或企業對個人的醫療和養老的一種福利體現,是強制性的,是一...

社會保險與商業保險有什麼區別,社會保險和商業保險有何區別

社會保險是單位給我們員工上的保險,為四險一金,包含養老 醫療 失業 工傷四類保險,女性還有生育保險,一金是公積金。社會保險原則 低保障,廣覆蓋,人人有份,保而不包。商業保險是我們個人的規劃,在社會公共基礎的前提下,提高生活品質的必要選擇。1 存在性質不同 社會保險不以盈利為目的 商業保險則有經營性,...

社會保險與商業保險的區別,社會保險與商業保險的區別

社會保險包括的險種和內容相比起商業保險,可以說只是冰山一角,所以社會保險不能替代商業保險,只買社保,保障程度是非常有限的。關於商業保險和社會保險之間的關係的深度剖析,請看 都2020年了,別天真地以為有了社保就安全了 社保大家都知道是我們最基礎的保障,裡面的五險保障的內容囊括了我們生活的方方面面。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