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會保險與商業保險有什麼區別,社會保險和商業保險有何區別

2022-02-25 07:50:30 字數 5210 閱讀 7336

1樓:二姐聊保險

社會保險是單位給我們員工上的保險,為四險一金,包含養老、醫療、失業、工傷四類保險,女性還有生育保險,一金是公積金。社會保險原則:低保障,廣覆蓋,人人有份,保而不包。

商業保險是我們個人的規劃,在社會公共基礎的前提下,提高生活品質的必要選擇。

2樓:n已

1、存在性質不同:社會保險不以盈利為目的;商業保險則有經營性,以盈利為目的。

2、投保方式不同:社會保險是在勞動關係的基礎上建立起來的,只要形成了勞動關係,用人單位就必須為職工辦理社會保險;商業保險則是自願購買的,以合同契約方式確立雙方關係。

3、管理部門不同:社會保險由**職能部門管理;商業保險由企 業性質的保險公司運營管理。

4、投保物件不同:參加社會保險的物件是勞動者,其範圍由法律規定,受資格條件的限制;商業保險的物件是任何人,投保人只要自願投保並願意履行合同約定即可。

5、保障範圍不同:社會保險能為絕大多數勞動者提供基本的生活保障;商業保險只為部分投保人提供保障。

6、資金**不同:社會保險的資金由國家、企業、個人三方面 共同承擔;商業保險的資金個人單獨承擔。

7、賠付待遇不同:社會保險待遇一般採取按月支付形式,並隨社會平均工資增長每年調整;商業保險則按「多投多保,少投少保,不投不保 」的原則賠付。

8、時間性質不同:社會保險是穩定的、連續性的;商業保險是一次性、短期的。

9、法律規範不同:社會保險由勞動法及其配套法規來規範,商 業保險則由經濟法、商業保險法和配套法規來規範。

3樓:阿乾

商業保險是保險公司根據保險合同約定,向投保人收取保險費,對於合同約定的發生造成的財產損失承擔賠償責任;或當被保險人死亡、傷殘、疾病或者達到合同約定的年齡、期限時承擔給付保險金責任的一種合同行為。 其具有如下特徵: 1 、商業保險的經營主體是商業保險公司。

2 、商業保險所反映的保險關係是通過保險合同體現的。 3 、商業保險的物件可以是人和物(包括有形的和無形的),具體標的有人的生命和身體、財產以及與財產有關的利益、責任、信用等。 4 、商業保險的經營以盈利為目的,而且要獲取最大限度的利潤,以保障被保險人享受最大程度的經濟保障。

社會保險是指國家通過立法強制實行的,由勞動者、企業或社群、以及國家三方共同籌資,建立保險**,對勞動者因年老、工傷、疾病、生育、殘廢、失業、死亡等原因喪失勞動能力或暫時失去工作時,給予勞動者本人或供養直系親屬物質幫助的一種社會保障制度。 其具有如下特徵: 1 、保障性:

指保障勞動者的基本生活。 2 、普遍性:社會保險覆蓋所有社會勞動者。

3 、互助性:利用參加保險者的合力,幫助某個遇到風險的人,互相互濟,滿足急需。 4 、強制性:

由國家立法限定,強制用人單位和職工參加。 5 、福利性:社會保險是一種**行為,不以盈利為目的。

商業保險與社會保險的區別: 1 、性質不同:社會保險具有保障性,不以盈利為目的;商業保險具有經營性,以追求經濟效益為目的。

2 、建立基礎不同:社會保險建立在勞動關係基礎上,只要形成了勞動關係,用人單位就必須為職工辦理社會保險;商業保險自願投保,以合同契約形式確立雙方權利義務關係。 3 、管理體制不同:

社會保險由**職能部門管理;商業保險由企業性質的保險公司經營管理。 4 、物件不同:參加社會保險的物件是勞動者,其範圍由法律規定,受資格條件的限制;商業保險的物件是自然人,投保人一般不受限制,只要自願投保並願意履行合同條款即可。

5 、保障範圍不同:社會保險解決絕大多數勞動者的生活保障;商業保險只解決一部分投保人的問題。 6 、資金**不同:

社會保險的資金由國家、企業、個人三方面分擔;商業保險的資金只有投保人保費的單一**。 7 、待遇計發不同:社會保險的待遇給付原則是保障勞動者基本生活,保險待遇一般採取按月支付形式,並隨社會平均工資增長每年調整;商業保險則按 " 多投多保,少投少保,不投不保 " 的原則確定理賠標準。

8 、時間性不同:社會保險是穩定的、連續性的;商業保險是一次性、短期的。 9 、法律基礎不同:

社會保險由勞動法及其配套法規來規範,商業保險則由經濟法、商業保險法及其配套法規來規範。

4樓:鹹永康

區別在於:社險是強制性的。商業險是自願性的。

5樓:指甲吮庇

前面的朋友們都說得很好,我這樣說吧,不知你是不是會更容易清楚一點。 社會保險就相當於是大家家裡大門的木門。 商業保險就相當於是大家家裡大門的鐵門。

6樓:可愛傻瓜

老朋友 我 說重要的 商業保險大多比社會保險額大 當然 社會保險便宜

社會保險和商業保險有何區別

7樓:對對保險網

社會保險不是商業保險的替代品,商業保險所具有的保障力度是社會保險遠不能及的,所以買了社保也需要商業保險。為什麼說商業保險是社會保險的重要補充?看完這篇文章你就全懂了《有了社保真的就不需要商業保險了?

社保大家都知道是我們最基礎的保障,裡面的五險保障的內容囊括了我們生活的方方面面。以五險中的醫療險為例,哪怕你現在已經生病了,第二年也可以繼續投保,可以報銷相關的醫療費用,繳納夠十五年之後還可以享受到終身的醫保保障。但這並不是說有社保就夠了,它的保障還是不太夠的,需要用商保來補充,具體可以往下看。

社會保險和商業保險都包括有醫療險這一部分,所以在這,我們就拿社會醫療險和商業醫療險來對比,簡單說說兩者之間的差異吧。

1、在保障內容上的體現

社會醫療保險在這方面遠不如商業醫療保險全面。比如,對於**費、院外會診費等服務專案類的費用,和應用正電子發射斷層掃描裝置(pet)、電子束ct等大型醫療裝置進行的檢查、**專案的醫療費用支出,都不在社會醫保的保障範圍之內。但是,商業保險可以承保這些內容。

如下圖所示社保能報銷的藥品種類也非常有限。譬如現在針對惡性腫瘤,市面上已經有不少療效好,對人體其他損害較小的特效藥,如**肺癌的可瑞達,月均花費需五萬元以上。可是,這種藥屬於社保藥物之外,倘若沒有購買商業保險,絕大部分癌症患者消費不起這些特效藥。

2、報銷的額度不同

商業醫保在免賠額以上的報銷比例通常都能達到100%,然而具有國家福利性的社會醫療保險的報銷幅度,則遠低於100%。對於異地**,就算可以報銷,報銷的比例又得再次打折,而商業醫保的報銷比例通常不會因異地**而有所改變。所以,只買社會醫保,不買商業醫保的話,還是有很大一部分是沒有保險保障的。

如圖,有一半以上的醫療費用支出,社保的報銷比例不足50%。

望採納!

全網同號: 學霸說保險,歡迎搜尋!

8樓:珠海市稅務局

(1)屬性不同。社會保險是國家的基本社會政策,通過立法強制執行,具有非贏利性質,國家不徵稅費。商業保險則是運用經濟補償手段經營的一種保險,是按自願原則通過簽定契約來實現的,具有贏利性質的。

(2)物件和作用不同。社會保險主要以勞動者及其供養直系親屬為保險物件,其作用在於保障勞動者在永久或暫時喪失勞動能力或失業時的基本生活。商業保險是以自然人為物件,其作用是投保人達到一定年齡和發生人身事故後獲得一定的經濟補償。

(3)實行的原則不同。社會保險實行的是強制原則、統籌原則、權利和義務相聯絡或對等原則。而商業保險實行的是自願原則、盈利原則、賠付與交費對等原則。

(4)給付標準不同。社會保險著眼於長期性的生活保險,給付水平與社會平均工資水平相適應。商業保險則著眼於一次性經濟補償,給付水平只考慮被保險人繳費額的大小,而不考慮其它因素。

(5)管理體制不同。社會保險由**主管社會保險的部門負責組織管理。商業保險則是由商業保險公司自主經營。

(6)立法範疇不同。社會保險是國家規定的勞動者的基本權利之一,屬於勞動或行政立法範疇。商業保險是一種金融活動屬於經濟立法範疇。

9樓:賴睿範欽密

商業保險與社會保險的區別在於:

1、性質不同:社會保險具有保障性,不以盈利為目的;商業保險具有經營性,以追求經濟效益為目的。

2、建立基礎不同:社會保險建立在勞動關係基礎上,只要形成了勞動關係,用人單位就必須為職工辦理社會保險;商業保險自願投保,以合同契約形式確立雙方權利義務關係。

3、管理體制不同:社會保險由**職能部門管理;商業保險由企業性質的保險公司經營管理。

4、物件不同:參加社會保險的物件是勞動者,其範圍由法律規定,受資格條件的限制;商業保險的物件是自然人,投保人一般不受限制,只要自願投保並願意履行合同條款即可。

5、保障範圍不同:社會保險解決絕大多數勞動者的生活保障;商業保險只解決一部分投保人的問題。

6、資金**不同:社會保險的資金由國家、企業、個人三方面分擔;商業保險的資金只有投保人保費的單一**。

7、待遇計發不同:社會保險的待遇給付原則是保障勞動者基本生活,保險待遇一般採取按月支付形式,並隨社會平均工資增長每年調整;商業保險則按「多頭多保,少投少保,不投不保」的原則確定理賠標準。

8、時間性不同:社會保險是國家穩定的、連續性的制度;商業保險是一次性、短期的企業行為。

9、法律基礎不同:社會保險由勞動法及其配套法規來立法,商業保險則由經濟法、商業保險法及其配套法規來立法

10樓:段幹桂枝莫媚

通常所說的社會保險,它包括養老

醫療失業

工傷生育等方面的保險,它是國家強制實行社會政策的保險。實行的方式是單位

個人國家三者按一定比例繳納保險費,不能以個人名義參加。

國家的社會保障體系是以穩定社會為出發點,讓大家得到一個最基本的保障,使老有所養,病有所醫。但是,即使您已經參加了社會保險,也很難完全化解人生所面臨的風險。

社會養老保險在人口迅速老齡化,老年人口的比重上升的基本背景下,只能滿足他們退休後的基本生活需要,而不可能使他們的晚年生活達到社會的平均水平。社會失業保險在適齡勞動人口規模過大的大前提下,只能保障失業人口有限期間內的基本生活,而不可能為他們提供無限期的生活保障。社會醫療保險在個人賬戶資金不足以支付而啟動社會統籌資金時,患者要自己負責醫療費用中的相應部分,基本醫療保險的報銷限額是年職工平均收入的10%——400%。

例如:不幸罹患重大疾病的**費用常在10萬元左右。如果以當地職工平均年收入為10000元計算,該職工的醫療費最高給付限額為4萬元,其超出部分的費用6萬元將由病人自己負擔。

社會保險只能為其參加著提供一定範圍和有限程度的保障。

商業保險是社會保險強有力的補充。

(一)社保

政策性保險

國家強制性保險

企業必須為其員工投保社保

使退休後老有所養

病有所醫。廣覆蓋

低保障商保

企業行為

完全自願

(二)社保

福利性,國家財政會有撥款

商保企業盈利為目的,自負盈虧

社會保險與商業保險的區別,社會保險與商業保險的區別

社會保險包括的險種和內容相比起商業保險,可以說只是冰山一角,所以社會保險不能替代商業保險,只買社保,保障程度是非常有限的。關於商業保險和社會保險之間的關係的深度剖析,請看 都2020年了,別天真地以為有了社保就安全了 社保大家都知道是我們最基礎的保障,裡面的五險保障的內容囊括了我們生活的方方面面。以...

商業保險與社會保險的區別與聯絡,社會保險與商業保險有什麼區別與相互聯絡

社保是必須的,商保是輔助。1 性質不同 社會保險具有保障性,不以盈利為目的 商業保險具有經營性,以追求經濟效益為目的。2 建立基礎不同 社會保險建立在勞動關係基礎上,只要形成了勞動關係,用人單位就必須為職工辦理社會保險 商業保險自願投保,以合同契約形式確立雙方權利義務關係。3 管理體制不同 社會保險...

商業保險和社會保險是什麼意思啊,什麼是商業保險與社會保險的區別是什麼意思,定義

社會保險與商業保險之間既有聯絡,又有本質的區別。從功能上看,兩者都是社會風險化解機制,社會保險是多層次社會保險體系中的主體,商業保險可以作為社會保險的補充,是多層次社會保險體系中的一個組成部分。社會保險與商業保險之間存在著本質的區別 一是性質不同。社會保險是由國家立法強制實施,屬於 行為,是一種福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