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業保險與社會保險的區別與聯絡,社會保險與商業保險有什麼區別與相互聯絡

2022-01-02 01:59:03 字數 4814 閱讀 4895

1樓:abc保險網

社保是必須的,商保是輔助。

1、性質不同:社會保險具有保障性,不以盈利為目的;商業保險具有經營性,以追求經濟效益為目的。

2、建立基礎不同:社會保險建立在勞動關係基礎上,只要形成了勞動關係,用人單位就必須為職工辦理社會保險;商業保險自願投保,以合同契約形式確立雙方權利義務關係。

3、管理體制不同:社會保險由**職能部門管理;商業保險由企業性質的保險公司經營管理。

4、物件不同:參加社會保險的物件是勞動者,其範圍由法律規定,受資格條件的限制;商業保險的物件是自然人,投保人一般不受限制,只要自願投保並願意履行合同條款即可。

5、保障範圍不同:社會保險解決絕大多數勞動者的生活保障;商業保險只解決一部分投保人的問題。

6、資金**不同:社會保險的資金由國家、企業、個人三方面分擔;商業保險的資金只有投保人保費的單一**。

7、待遇計發不同:社會保險的待遇給付原則是保障勞動者基本生活,保險待遇一般採取按月支付形式,並隨社會平均工資增長每年調整;商業保險則按「多頭多保,少投少保,不投不保」的原則確定理賠標準。

8、時間性不同:社會保險是國家穩定的、連續性的制度;商業保險是一次性、短期的企業行為。

9、法律基礎不同:社會保險由勞動法及其配套法規來立法,商業保險則由經濟法、商業保險法及其配套法規來立法。

如有其他保險疑問,請來:多保魚講保險!,

2樓:匿名使用者

回答社會保險是一種為喪失勞動能力、暫時失去勞動崗位或因健康原因造成損失的人提供收入或補償的一種社會和經濟制度,在整個社會保障體系中居於核心地位。其主要專案包括養老保險、醫療保險、失業保險、工傷保險、生育保險。

相反的,商業保險關係是由當事人自願締結的合同關係,投保人根據合同約定,向保險公司支付保險費,保險公司根據合同約定的可能發生的事故因其發生所造成的財產損失承擔賠償保險金責任。兩種保險都是能夠保障大家生活條件的一種方式。

社會保險計劃由**舉辦,強制某一群體繳納社會保險稅(費)形成社會保險**,在一定條件的情況下,被保險人可獲得固定收入或損失補償,它是一種再分配製度,其目標是保證物質及勞動力的再生產和社會的穩定。

社會保險具有穩定社會生活的功能,再分配的功能,以及促進社會經濟發展的功能:第一是社會保險制度作為需求管理的一個重要工具來發揮作用,從而對經濟起正面的作用;第二是社會保險**的有效利用可以促進經濟的持續繁榮;第三是社保成為企業招攬人才的基本條件。

總的來說,所謂商業保險是指通過訂立保險合同運營,以營利為目的的保險形式,由專門的保險企業經營:商業保險關係是由當事人自願締結的合同關係,投保人根據合同約定,向保險公司支付保險費,保險公司根據合同約定的可能發生的事故因其發生所造成的財產損失承擔賠償保險金責任,或者當被保險人死亡、傷殘、疾病或達到約定的年齡、期限時承擔給付保險金責任。所謂社會保險,是指收取保險費,形成社會保險**,用來對其中因年老、疾病、生育、傷殘、死亡和失業而導致喪失勞動能力或失去工作機會的成員提供基本生活保障的一種社會保障制度。

更多3條

社會保險與商業保險有什麼區別與相互聯絡

3樓:明月照溝渠

社會保險與商業保險之間存

在著本質的區別:

一是性質不同。社會保險是由國家立法強制實施,屬於**行為,是一種福利事業,具有非盈利性質。商業保險是一種商業行為,保險人與被保險人之間完全是一種自願的契約關係;具有以盈利為目的的性質;

二是目的不同。社會保險不是以盈利為目的,其出發點是為了確保勞動者的基本生活、維護社會穩定、促進經濟發展。商業保險的根本目的則是獲取利潤,只是在此前提下給投保者以經濟補償;

三是資金**不同。社會保險是由國家、用人單位和個人三者承擔。商業保險完全是由投保個人負擔;

四是待遇水平不同。社會保險從穩定社會出發,著眼於長期性基本生活的保障,還要隨著物價上升進行調整、逐步提高。商業保險著眼於一次性經濟補償。

五是**承擔的責任不同。社會保險是公民享有的一項基本權力。**對社會承擔最終的兜底責任。商業保險則受市場競爭機制制約,**主要依法對商業保險進行監管,以保護投人的利益。

聯絡:1、社會保險與商業保險互為補充 主要表現在 保障範圍相互補充 商業保險只對那些有經濟條件參加保險的人提供保障,被保險人的經濟負擔相對較重。而社會保險具有普遍性的特點,面向全體勞動者,尤其是那些難以承擔商業保險經濟負擔的勞動者也能獲得保障機會。

2.社會保險與商業保險相互制約 在保險資源一定的條件下,社會保險和商業保險其中一方的發展往往會給另一方帶來壓力,甚至制約另一方的發展。

3.社會保險與商業保險在經營技術方面相互借鑑並相互推動 社會保險與商業保險在管理技術、投資經驗等方面可以相互借鑑,從而有助於各自的健康發展。

社會保險是一種為喪失勞動能力、暫時失去勞動崗位或因健康原因造成損失的人口提供收入或補償的一種社會和經濟制度。社會保險的主要專案包括養老保險、醫療保險、失業保險、工傷保險、生育保險。

社會保險計劃由**舉辦,強制某一群體將其收入的一部分作為社會保險稅(費)形成社會保險**,在滿足一定條件的情況下,被保險人可從**獲得固定的收入或損失的補償,它是一種再分配製度,它的目標是保證物質及勞動力的再生產和社會的穩定。

在我國,社會保險 (social insurance) 是社會保障體系的重要組成部分,其在整個社會保障體系中居於核心地位。另外,社會保險是一種繳費性的社會保障,資金主要是用人單位和勞動者本人繳納,**財政給予補貼並承擔最終的責任。但是勞動者只有履行了法定的繳費義務,並在符合法定條件的情況下,才能享受相應的社會保險待遇。

4樓:抱香蕉睡覺

一、商業保險與社會保險的主要區別在於:

1、實施方式不同:社會保險由國家立法強制實施,屬於**行為,凡是符合法定條件的勞動者,都必須按照國家法律規定參加社會保險;商業保險則是一種經營行為,保險人與投保人之間遵循平等自願原則,自主投保。

2、實施目的不同:社會保險是勞動者的基本權利,不以營利為目的,其出發點是為了確保勞動者的基本生活,維護社會穩定;商業保險是金融企業的經營活動,根本目的是獲取利潤,在此前提下按照保險合同給予經濟補償。

3、特徵不同:社會保險具有強制性、互濟性和福利性;商業性保險具有自願性、賠償性和盈利性。

4、資金**不同:社會保險費按照國家或地方**規定的統一繳費比例進行籌集,行政強制實施;商業保險費視險種、險情而定,由投保人承擔。

5、**承擔的責任不同:社會保險是公民享有的一項基本權利,**對社會保險承擔最終的兜底責任;商業保險受市場競爭機制制約,**職責主要是依法對商業保險進行監管,保護投保人的利益。

6、立法範疇不同。社會保險是國家對勞動者應盡的義務,是屬於勞動立法範疇;而商業保險是一種金融活動,屬於經濟立法範疇。

7、保障水平不同:社會保險金支付是根據投保人繳費年限(工作年限),在職工資水平等條件,按規定付給,以保障最基本生活為前提;而商業保險金是按照簽訂的經濟合同給付,只要符合投保條件,被保險人可以獲得高水平的保障。

8、實施主體和物件不同:社會保險由各級**成立專門機構負責**籌集、支付和管理,其物件是法定範圍內的社會成員;而商業保險則由各級保險公司進行自主經營,被保險人可以是符合承保條件的任何人。

二 、商業保險與社會保險的聯絡

(一)共性

1、兩者都是規避風險,分攤損失的一種財務安排,同樣以概率論以及大數定律為數理基礎,同樣以建立保險**作為提供經濟補償保障的物質基礎。

2、兩者同屬於社會保障機制,具有社會穩定劑的作用。

3、兩者都是處理風險的方法,都能起到分散風險,消化損失的作用。

(二)互補

1、從雙方的區別與聯絡可以看出,兩者具備了互補的基礎。

2、社會保險對商業保險的補充:商業保險保障具備投保能力、符合投保條件的法人或自然人,而社保對保險標的不具有選擇性。從社會整體角度來講,被排除在商業保險範圍之外的人,可以通過購買社會保險的方式保障基本的生活需要。

從社會範圍來講,社保使更多的人獲得了保障。

3、商業保險對社保的補充:在同一時點,社會上總是存在著收入差距,有些勞動者收入高,而社保的保障水平十分有限,他們只有通過參加商業保險的途徑來保障其養老、疾病、意外、財產等方面的需要。

5樓:薄荷保

社會保險,簡稱「社保」,是由國家推行的面向全體國民的基本保障。

社保主要包括五項:養老保險、醫療保險、生育保險、失業保險、工傷保險。咱們常說的「五險一金」,五險指的就是這「五險」。

商業保險,簡單說就是商業性質的保險公司賣的保險,需要我們自己主動購買,國家不強制。

常見的商業保險包括人身險和財產險兩類,意外險、重疾險、壽險這些都屬於商業保險。

社保能「保」而不能「包」,保障能力有限,要想給家人全面充足的保險保障,還需要搭配合適的商業保險。社保加商保,生活更美好。

意外險是以被保險人因遭受意外傷害造成死亡、殘廢為給付保險金條件的人身保險。

重疾險是指由保險公司經辦的以特定重大疾病,如惡性腫瘤、心肌梗死、腦溢血等為風險發生時,當被保人達到保險條款所約定的重大疾病狀態後,由保險公司根據保險合同約定支付保險金的商業保險行為。

壽險是人身保險的一種,以被保險人的壽命為保險標的,且以被保險人的生存或死亡為給付條件的人身保險。

6樓:薄荷保測評

社會保險指的是社保,是城鎮居民都有的;商業保險是社保的另一個層次,是用來補充社保的不足。

一、保險的目的和性質不同社保是國家強制性的社會保障,是一種社會政策。國家通過法律手段來強制推行。無論企業或個人願不願意,只要是在法律規定的範圍內,必須參加社會保險。

而商業保險是建立在雙方平等互利、自願簽約的基礎之上,保人可根據自身面臨的風險自願選擇投保險種,協議保險金額,決定保障的標準和檔次,保險公司無權強制人們投保。

二、權利與義務的對待關係不同社保強調勞動者必須履行社會保險的義務,繳納社會保險費,之後才能獲得享受社會保險金的待遇和權利,強調國家和勞動者雙方的權利與義務。商業保險體現的是合同雙方的責任、權利與義務的關係。商業保險的保險金額以投保額決定償還額。

社會保險與商業保險的區別,社會保險與商業保險的區別

社會保險包括的險種和內容相比起商業保險,可以說只是冰山一角,所以社會保險不能替代商業保險,只買社保,保障程度是非常有限的。關於商業保險和社會保險之間的關係的深度剖析,請看 都2020年了,別天真地以為有了社保就安全了 社保大家都知道是我們最基礎的保障,裡面的五險保障的內容囊括了我們生活的方方面面。以...

社會保險與商業保險有什麼區別,社會保險和商業保險有何區別

社會保險是單位給我們員工上的保險,為四險一金,包含養老 醫療 失業 工傷四類保險,女性還有生育保險,一金是公積金。社會保險原則 低保障,廣覆蓋,人人有份,保而不包。商業保險是我們個人的規劃,在社會公共基礎的前提下,提高生活品質的必要選擇。1 存在性質不同 社會保險不以盈利為目的 商業保險則有經營性,...

社會保險和商業保險最大的區別是什麼?特別是社保的弊端在哪

在此,我想通過一個案例談談社會保險與商業保險的優勢互補 張某在某個週日,不幸遭遇車禍遇難。當地記者在採訪中發現,在這次車禍喪生的9人中,沒有一人購買商業保險。張某遇難時年僅45歲,生前參加社會保險,張某妻子最後領取到的社會保險金為583.46元 不包括肇事單位的賠償和本單位的撫卹金 這雖然是一個令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