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業人身保險和社會保險有何區別

2021-10-30 22:03:59 字數 2005 閱讀 2622

1樓:學霸談保障

商業人身保險主要是指重疾險、醫療險、意外險、壽險這四個險種。而社會保險就是我們常說的社保。對商業保險和社保兩者概念還不清楚的可以看看這篇文章:

社保好還是商業保險好?兩者有什麼作用?

商保和社保具體有什麼區別,下面來看一下:

1.保險性質

社保是國家或企業對個人的醫療和養老的一種福利體現,是強制性的,是一種社會公平、人人公平的原則。

商保是一種個人行為,是自願的,是個人按自己的經濟能力,在社保的基礎之上自行規劃或單獨購買。

2.參保條件

社保是國家給我們每一個人的福利性保障,任何人都可以參保。沒有健康和年齡限制,無條件續保。

一般商業醫療險與重疾險都會有等待期,且在投保前都需要進行健康告知,不符合要求不能參保。而且對投保年齡也有一定的限制。

3.疾病保障

社保疾病保障是報銷制,有起付線和封頂線,中間除自費藥自付藥後,在可報銷範圍內再按比例報銷;當然醫保保費不高,所以對於報銷進口藥有限制

商保的小病住院報銷與社保是互補的,在社保報後,再進行二次報銷;而重疾報銷是疾病診斷後,達到理賠標準後就一次性給付

望採納!

2樓:對對保險網

社保主要保障生活的基本所需,是最給予人們的是低限度的保障,而商業保險的保障層次則更高,兩者或有重合,但並不可替代。更多詳細的解說請看《社保好還是商業保險好?社保和商業保險的區別?

社保大家都知道是我們最基礎的保障,裡面的五險保障的內容囊括了我們生活的方方面面。以五險中的醫療險為例,哪怕你現在已經生病了,第二年也可以繼續投保,可以報銷相關的醫療費用,繳納夠十五年之後還可以享受到終身的醫保保障。但這並不是說有社保就夠了,它的保障還是不太夠的,需要用商保來補充,具體可以往下看。

社保和商保在醫療險上的區別可以說是最典型的了,下面,我們就拿醫療險來進行一個對比分析,看看為什麼商業保險不可替代。

1、保險內容的區別

社會醫療保險的保障內容不如商業醫療保險豐富。像**費、院外會診費,病歷工本費等服務專案類的醫療費用支出和義眼、義肢、助聽器等診療裝置及醫用材料類的費用支出都不屬於社會醫療保險的保障內容,而商業醫療保險的保障內容則可以覆蓋這些費用。

如下圖所示社保能報銷的藥品種類也非常有限。譬如,很多**癌症比較好但費用比較高的藥物,如**肺癌的可瑞達,月均花費需五萬元以上。然而,這類進口特效藥卻通常不屬於社保範圍內,對於沒有配置商業醫保作為補充的癌症患者,此時只能選擇服用傳統抗癌藥了。

2、報銷的額度不同

商業醫保在免賠額以上的報銷比例通常都能達到100%,然而具有國家福利性的社會醫療保險的報銷幅度,則遠低於100%。每個地區的社會醫保都會有所不同,對於異地**,即使可以通過醫保報銷,報銷的比例也會被大打折扣。對於較為嚴重的疾病,社會醫保所發揮的保障作用,並不能足以應對風險。

如圖,有一半以上的醫療費用支出,社保的報銷比例不足50%。

社會保險和商業保險在其他方面也有許多不同之處,想知道的朋友,請繼續看這篇《難道有了社保就可以不買商業保險了?》

望採納!

全網同號: 學霸說保險,歡迎搜尋!

3樓:雪落成殤

商業保險是完全商業化的,是由你個人全部承擔的。

社保是福利性的,由企業和個人兩者共同承擔的。只要你繳納了15年,那是你退休後將終身領取退休金,是終身的保障。

即使是個人繳納費用,其金額和商業保險比也是很少的,且只要繳納15年,退休後將終身有保障。

商業人身保險和社會保險有何區別

商業保險和社會保險之間有著相互補充的關係,所以社保不能替代商業保險。更多詳細的解說請看 社保好還是商業保險好?社保和商業保險的區別?社保大家都知道是我們最基礎的保障,裡面的五險保障的內容囊括了我們生活的方方面面。以五險中的醫療險為例,哪怕你現在已經生病了,第二年也可以繼續投保,可以報銷相關的醫療費用...

社會保險與商業保險有什麼區別,社會保險和商業保險有何區別

社會保險是單位給我們員工上的保險,為四險一金,包含養老 醫療 失業 工傷四類保險,女性還有生育保險,一金是公積金。社會保險原則 低保障,廣覆蓋,人人有份,保而不包。商業保險是我們個人的規劃,在社會公共基礎的前提下,提高生活品質的必要選擇。1 存在性質不同 社會保險不以盈利為目的 商業保險則有經營性,...

社會保險與商業保險的區別,社會保險與商業保險的區別

社會保險包括的險種和內容相比起商業保險,可以說只是冰山一角,所以社會保險不能替代商業保險,只買社保,保障程度是非常有限的。關於商業保險和社會保險之間的關係的深度剖析,請看 都2020年了,別天真地以為有了社保就安全了 社保大家都知道是我們最基礎的保障,裡面的五險保障的內容囊括了我們生活的方方面面。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