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業保險和社會保險是什麼意思啊,什麼是商業保險與社會保險的區別是什麼意思,定義

2022-02-26 04:07:35 字數 5765 閱讀 4143

1樓:

社會保險與商業保險之間既有聯絡,又有本質的區別。從功能上看,兩者都是社會風險化解機制,社會保險是多層次社會保險體系中的主體,商業保險可以作為社會保險的補充,是多層次社會保險體系中的一個組成部分。

社會保險與商業保險之間存在著本質的區別:一是性質不同。社會保險是由國家立法強制實施,屬於**行為,是一種福利事業,具有非盈利性質。

商業保險是一種商業行為,保險人與被保險人之間完全是一種自願的契約關係;具有以盈利為目的的性質;二是目的不同。社會保險不是以盈利為目的,其出發點是為了確保勞動者的基本生活、維護社會穩定、促進經濟發展。商業保險的根本目的則是獲取利潤,只是在此前提下給投保者以經濟補償;三是資金**不同。

社會保險是由國家、用人單位和個人三者承擔。商業保險完全是由投保個人負擔;四是待遇水平不同。社會保險從穩定社會出發,著眼於長期性基本生活的保障,還要隨著物價上升進行調整、逐步提高。

商業保險著眼於一次性經濟補償。五是**承擔的責任不同。社會保險是公民享有的一項基本權力。

**對社會承擔最終的兜底責任。商業保險則受市場競爭機制制約,**主要依法對商業保險進行監管,以保護投人的利益。

通過以上分析,社會保險與商業保險兩者是有著本質的區別的,請廣大農民群眾正確認識和處理兩者的關係。

2樓:二姐聊保險

社會保險是單位給我們員工上的保險,為四險一金,包含養老、醫療、失業、工傷四類保險,女性還有生育保險,一金是公積金。社會保險原則:低保障,廣覆蓋,人人有份,保而不包。

商業保險是我們個人的規劃,在社會公共基礎的前提下,提高生活品質的必要選擇。

3樓:匿名使用者

商業保險是保險公司發行的,你定期存錢,到一定年齡,返還,如果期間不幸意外會有賠償,但每期交的錢多,到期返還的少

社會保險是國家的福利,每月交,夠了180個月,到退休年齡,開始領退休金,如果沒到退休年齡就身故的話,一分錢拿不到,前面的錢算你白交,但相對於商業保險是交的少,拿得多

什麼是商業保險與社會保險的區別是什麼意思,定義

4樓:對對保險網

社保主要保障生活的基本所需,是最給予人們的是低限度的保障,而商業保險的保障層次則更高,兩者或有重合,但並不可替代。有關商業保險與社會保險的區別的具體介紹,在這篇文章裡都有《社保保什麼?商保保什麼?

社保大家都知道是我們最基礎的保障,裡面的五險保障的內容囊括了我們生活的方方面面。以五險中的醫療險為例,哪怕你現在已經生病了,第二年也可以繼續投保,可以報銷相關的醫療費用,繳納夠十五年之後還可以享受到終身的醫保保障。但這並不是說有社保就夠了,它的保障還是不太夠的,需要用商保來補充,具體可以往下看。

社會保險和商業保險都包括有醫療險這一部分,所以在這,我們就拿社會醫療險和商業醫療險來對比,簡單說說兩者之間的差異吧。

1、在保障內容上的體現

商業醫保的保障內容更加的充分,承保了許多社會醫療保險不保的內容。比如,社保不承保「**費」、「院外會診費」、「病歷工本費」等服務專案類費用和屬於診療裝置及醫用材料類的義眼、義肢、助聽器等**性器具的費用,但是市面上大多數商業保險都有承保這兩類的醫療費用支出。

如下圖所示社保能報銷的藥品種類也非常有限。像**癌症,很多進口的特效藥就不在社保的報銷範圍之內,且費用較高。如**肺癌的可瑞達,月均花費需五萬元以上。

這麼好的救命藥,卻往往不在社保藥物的保障範圍之中,對於許多沒有購買商業醫保的癌症患者,因為費用問題,通常只能捨棄這種靶向藥。

2、報銷的額度不同

社會醫療保險,作為國家給予公民的一項福利,報銷的比例與商業醫保相比低了不少。如果不在購買醫保的地方接受**,那麼報銷的比例又會再低一些,這與商業醫保相比也是非常不同,商業醫保的報銷比例就不會因此而降低。萬一患上了較為嚴重的疾病,醫療費用較高,單靠社會保險是不夠的。

如圖,有一半以上的醫療費用支出,社保的報銷比例不足50%。

想知道社會保險和商業保險在其他方面的區別,就快點收藏加閱覽這篇文章吧《社保與商業保險關係的詳解》

望採納!

全網同號: 學霸說保險,歡迎搜尋!

5樓:n已

1、商業保險是指通過訂立保險合同運營,以營利為目的的保險形式。

2、社會保險是一種為喪失勞動能力、暫時失去勞動崗位或因健康原因造成損失的人口提供收入或補償的一種社會和經濟制度。

區別如下:

1、存在性質不同:社會保險不以盈利為目的;商業保險則有經營性,以盈利為目的。

2、投保方式不同:社會保險是在勞動關係的基礎上建立起來的,只要形成了勞動關係,用人單位就必須為職工辦理社會保險;商業保險則是自願購買的,以合同契約方式確立雙方關係。

3、管理部門不同:社會保險由**職能部門管理;商業保險由企 業性質的保險公司運營管理。

4、投保物件不同:參加社會保險的物件是勞動者,其範圍由法律規定,受資格條件的限制;商業保險的物件是任何人,投保人只要自願投保並願意履行合同約定即可。

5、保障範圍不同:社會保險能為絕大多數勞動者提供基本的生活保障;商業保險只為部分投保人提供保障。

6、資金**不同:社會保險的資金由國家、企業、個人三方面 共同承擔;商業保險的資金個人單獨承擔。

7、賠付待遇不同:社會保險待遇一般採取按月支付形式,並隨社會平均工資增長每年調整;商業保險則按「多投多保,少投少保,不投不保 」的原則賠付。

8、時間性質不同:社會保險是穩定的、連續性的;商業保險是一次性、短期的。

9、法律規範不同:社會保險由勞動法及其配套法規來規範,商 業保險則由經濟法、商業保險法和配套法規來規範。

6樓:秦闌

答:1、性質不同:社會保險具有保障性,不以盈利為目的;商業保險具有經營性,以追求經濟效益為目的。

3、管理體制不同:社會保險由**職能部門管理;商業保險由企業性質的保險公司經營管理。

4、物件不同:參加社會保險的物件是勞動者,其範圍由法律規定,受資格條件的限制;商業保險的物件是自然人,投保人一般不受限制,只要自願投保並願意履行合同條款即可。

5、保障範圍不同:社會保險解決絕大多數勞動者的生活保障;商業保險只解決一部分投保人的問題。

7、待遇計發不同:社會保險的待遇給付原則是保障勞動者基本生活,保險待遇一般採取按月支付形式,並隨社會平均工資增長每年調整;商業保險則按多頭多保,少投少保,不投不保的原則確定理賠標準。

8、時間性不同:社會保險是國家穩定的、連續性的制度;商業保險是一次性、短期的企業行為。

9、法律基礎不同:社會保險由勞動法及其配套法規來立法,商業保險則由經濟法、商業保險法及其配套法規來立法。

7樓:康波財經

:1、物件不同:社會保險的物件是勞動者,商業保險是任何人;2、基本屬性不同:

社保有社會保障性質,商業保險則以盈利為目的;3、保險費負擔主體不同:社保國家、企業和個人都負擔一部分,商業保險則是投保人繳納。

商業保險與社會保險的區別是什麼?

8樓:學霸說保放心選

就知道有很多人對這個問題感到疑惑,甚至很多人認為社保可以保天下,買商業保險沒用。事實真的是這樣嗎?看我這篇文章你就知道。

買社保有哪些好處?社保好還是商業保險好?社保和商業保險的區別?

我來普及一下社保和商業保險的知識點。

社保由國家強制參加,維持了最基本的生活保障,主要專案包括醫療保險、養老保險、失業保險、工傷保險、生育保險。加上住房公積金就是我們通常說的 「五險一金」。

商業保險則是個人將保費交於保險公司,由保險公司承擔被保人風險。

商業保險是對社保的補充,實現社會群眾層面下,社保不能普及的保障,以及解決無法根據個人情況與需求為自己投保的缺陷。

兩者區別:

① 實施方式不同。社保具有強制性,所有人都必須繳納。而商業保險具有自主性,買不買自己說了算。

②  藥品限制。社保生病只能報銷甲類藥品。乙類藥品需個人先按一定的比例承擔部分費用後,剩餘部分按醫保比例報銷,丙類藥品是不給予報銷的;商業保險能夠支援外購藥,進口藥的報銷。

③  繳費期限。社保只有累計繳費滿15年,才能在退休後保障餘生。商業保險買1年還是30年,買到50、60歲還是買一輩子,都由自己決定。

總的來說,社保作為國家給予我們的福利,它雖然價效比高且保障全面,但只能給予我們最基本的保障,給予生活基本保證。但是要想擁有雙重保障就要結合商業保險,保障社保不能保障的地方,如虎添翼的感覺。

9樓:二姐聊保險

社會保險是單位給我們員工上的保險,為四險一金,包含養老、醫療、失業、工傷四類保險,女性還有生育保險,一金是公積金。社會保險原則:低保障,廣覆蓋,人人有份,保而不包。

商業保險是我們個人的規劃,在社會公共基礎的前提下,提高生活品質的必要選擇。

10樓:drar_迪麗熱巴

1、商業保險是指通過訂立保險合同運營,以營利為目的的保險形式。

2、社會保險是一種為喪失勞動能力、暫時失去勞動崗位或因健康原因造成損失的人口提供收入或補償的一種社會和經濟制度。

區別如下:

1、存在性質不同:社會保險不以盈利為目的;商業保險則有經營性,以盈利為目的。

2、投保方式不同:社會保險是在勞動關係的基礎上建立起來的,只要形成了勞動關係,用人單位就必須為職工辦理社會保險;商業保險則是自願購買的,以合同契約方式確立雙方關係。

3、管理部門不同:社會保險由**職能部門管理;商業保險由企 業性質的保險公司運營管理。

4、投保物件不同:參加社會保險的物件是勞動者,其範圍由法律規定,受資格條件的限制;商業保險的物件是任何人,投保人只要自願投保並願意履行合同約定即可。

商業保險是指通過訂立保險合同運營,以營利為目的的保險形式,由專門的保險企業經營。商業保險關係是由當事人自願締結的合同關係,投保人根據合同約定,向保險公司支付保險費,保險公司根據合同約定的可能發生的事故因其發生所造成的財產損失承擔賠償保險金責任,或者當被保險人死亡、傷殘、疾病或達到約定的年齡、期限時承擔給付保險金責任。

11樓:學霸說保

這個問題日益受到人們的關注,學姐給大家舉個例子:社會保險就像小區保安,商業保險就像自己家的防盜門。有了小區保安雖然有了比較好的保障,但只能解決一部分問題,為了能更加讓自己安心生活,還要安裝防盜門。

一般情況下,商業醫療保險是在醫保的基礎上去報銷的,也就是先報銷醫保,在醫保報銷的剩餘部分剔除免賠額的部分,進行比例報銷,報銷比例一般為100%。

而在無社保下購買的商業醫療保險並不能達到剔除免賠額後的100%報銷,只有60-70%的報銷比例,所以在購買商業醫療保險時,這點要特別注意。雖然,商業醫療險比醫保多了一些限制,但是在保障範圍上卻比醫保更大,更廣。

畢竟醫保有起付線(低於一定數字,完全自付)、有賠付比例(賠付比例外,自己承擔),報銷還有上限,再加上是國家福利,更強調低門檻、廣覆蓋,所以只能解決我們的基本醫療開支問題,比如只能報銷起付線1800元以上,門診最高報2萬,住院報20萬。自費藥進口藥都不在社保報銷的範圍之內。因此,當一個人罹患大病,社保的賠付杯水車薪,這就是為什麼很多人擁有社保仍然需要社會救助。

商業醫療保險的意義在於,可以報銷社保不能報銷的進口藥,自費藥,保額基本都在100萬以上。而商業重疾險的意義在於,當一個人罹患重疾而無法工作,無法還貸,無法承擔孩子上學的費用時,保險公司會一次性給付保額作為患者的收入補償。

相反商業醫療險,本身要解決的,就是如何讓我們能安心看病,比如生了大病,十幾天花費幾十萬,icu就要2萬一天,都不是一個小數字,醫保報銷後的部分就要靠商業醫療險了。

有了社保就不用買商業保險了?社保與商業保險的區別在**?

弄不清楚商保和社保關係的朋友一定要看哦!

社會保險與商業保險有什麼區別,社會保險和商業保險有何區別

社會保險是單位給我們員工上的保險,為四險一金,包含養老 醫療 失業 工傷四類保險,女性還有生育保險,一金是公積金。社會保險原則 低保障,廣覆蓋,人人有份,保而不包。商業保險是我們個人的規劃,在社會公共基礎的前提下,提高生活品質的必要選擇。1 存在性質不同 社會保險不以盈利為目的 商業保險則有經營性,...

社會保險與商業保險的區別,社會保險與商業保險的區別

社會保險包括的險種和內容相比起商業保險,可以說只是冰山一角,所以社會保險不能替代商業保險,只買社保,保障程度是非常有限的。關於商業保險和社會保險之間的關係的深度剖析,請看 都2020年了,別天真地以為有了社保就安全了 社保大家都知道是我們最基礎的保障,裡面的五險保障的內容囊括了我們生活的方方面面。以...

商業保險與社會保險的區別與聯絡,社會保險與商業保險有什麼區別與相互聯絡

社保是必須的,商保是輔助。1 性質不同 社會保險具有保障性,不以盈利為目的 商業保險具有經營性,以追求經濟效益為目的。2 建立基礎不同 社會保險建立在勞動關係基礎上,只要形成了勞動關係,用人單位就必須為職工辦理社會保險 商業保險自願投保,以合同契約形式確立雙方權利義務關係。3 管理體制不同 社會保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