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關「玉玲瓏」的詩詞(玉玲瓏傳說中的一把古琴,也是水仙的別名)

2021-05-30 07:55:51 字數 3774 閱讀 7968

1樓:匿名使用者

雨後來花更濃,前時已見玉玲瓏

素豔乍開珠蓓蕾,暗香微度玉玲瓏。

白玉搔頭墜髻鬆,和春帶出芳。為分弱水洗塵紅,低迴金叵羅,約略玉玲瓏。

玉玲瓏,高潔不屑竟豔紅。

甲明銀得勒,柱觸玉玲瓏。

落鴻聲斷玉玲瓏

2樓:凝望上帝

白綾三尺魂離散,馬嵬坡外秋風殘。落日半羞愁雲染,枯樹烏鵲形影單!

半壁銅鏡完依舊,漂泊經年雪不休。一曲驚破遊園夢,未央頹落舞紅袖。

長亭夜半龍戲鳳,玉手堪折錦芙蓉。紅緞一陣飛絮渡,落鴻聲斷玉玲瓏!

3樓:冬的詩

「紅麼小撥玉玲瓏,幾度牽縈蘅蒲夢。」

「殘雪堆成山數重,懸崖幽竇玉玲瓏。」

「江天一色玉玲瓏,世間何時得大同?

「穀雨後來花更濃,前時已見玉玲瓏。

形容玉玲瓏的句子

4樓:千葉爵士

1. 玉石的使用在我國已有數千年的歷史,在古代的眾多藝術品中,製作之作認真莫過於玉器;美輪美奐、歷盡滄桑而光彩不改者,莫過於玉器。

2. 蘭陵美酒鬱金香,玉碗盛來琥珀光。

3. 磊落光明其人如玉,慈祥豈弟與物皆春。

4. 良人玉勒乘驄馬,待女金盤膾鯉魚。

5. 良玉假雕琢,好詩費吟哦。詩句果如玉,沈謝不足多。

6. 臨江之畔,璞石無光,千年磨礪,溫潤有方。

玉玲瓏-------傳說中的一把古琴,是什麼樣子啊?

5樓:匿名使用者

相傳「玉玲瓏」乃

復傳世古琴

制,藏於湖南某氏。琴為方頭,作內收雙連弧形項腰,與傳世的歷代古琴圖式所繪「鳳勢式」圖形

兩片玉,合稱玉玲瓏,當兩玉相遇,會發出清脆的響聲——玲瓏,原本就是玉的聲音呵。並不曾看清那兩片玉的形狀,然而由聲及形,再及色,想象中,該是晶瑩的半透明的羊脂玉吧,小巧,聲音清脆,玲玲盈耳。

而它的由來,似極了古希臘的神話——其實每個人都只是半個,每個人都在尋找自己的另一半,一旦相遇,也會如玉玲瓏這般吧,知音般的歡喜,忍不住發出玎當聲響,是心聲嗎?而在還未相遇的日子裡,緘口不言,是沉默而執著的期待嗎?

在未曾相遇的日子裡,我是一片沉默的玉。任憑狂風吹激,固執地不出一聲。直到你來,喚起我內心深藏的聲音,每一聲,都蘊藉著歡喜,以及流浪的酸楚

玉玲瓏、錦芙蓉是什麼東西?

6樓:匿名使用者

玉玲瓏 :

yù línɡ lónɡ

1.玉飾。

2.形容清越的聲音。

3.形容物體潔白晶瑩。

4.湖石名。

5.花的別名。

6.藕的別名。

錦芙蓉;芙蓉花。

7樓:萬眾謙心

哈哈,這種問題就應該問我們謙友,謙謙的**裡我最喜歡的就是這首歌。亂版世不愧是復旦權才子,整首歌充滿了文化底蘊。釵頭鳳不是詞而是詞牌名,以陸游與唐宛的《釵頭鳳》最為著名,當年陸游娶了唐宛,兩人十分恩愛,無奈陸母不喜唐宛,逼陸游休妻。

多年後兩人在紹興沈園相逢,陸游便作了一首《釵頭鳳》,「紅酥手,黃藤酒,滿城春色宮牆柳,東風惡,歡情薄,一杯愁緒幾年離所……」唐宛也和了一首《釵頭鳳》,不久鬱鬱而終,因此以《釵頭鳳》配合整首詞戚宛哀傷的旋律最是合適。玉玲瓏是在這裡是一種玉製的首飾,正如楊貴妃的金步搖一樣。錦芙蓉就是芙蓉花,不知紫陌知不知道大唐芙蓉園。

暗香微度玉玲瓏什麼意思

8樓:匿名使用者

此句出自元代劉秉忠《江邊梅樹》詩:「素豔乍開珠蓓蕾,暗香微度玉玲瓏」。玉玲瓏在此指梅花,亦指水仙。指梅花盛開時豔麗的樣子,透著一陣微微的幽香。

玉玲瓏 古箏曲,? 連續劇 《卜案》 中 所謂的玉玲瓏古箏曲, 有知道這曲名字的嗎,?

9樓:匿名使用者

酷狗裡 《玲瓏玉磐心》 識玲瓏是不是這首?

10樓:匿名使用者

不知道啊 怎麼了呢??

玉玲瓏是什麼了?

11樓:匿名使用者

玉玲瓏 1.玉飾。  2.形容清越的聲音。

3.形容物體潔白晶瑩。

4.湖石名。上海豫園有一塊鎮園之寶,名曰「玉玲瓏」,與蘇州瑞雲峰、杭州縐雲峰,並稱江南三大名峰。

該石峰高約3米,寬約1.5米,厚約80釐米,重量3噸左右,具有太湖石的皺、漏、瘦、透之美。明代文學家王世貞有詩讚美:

「壓盡千峰聳碧空,佳名誰並玉玲瓏。梵音閣下眠三日,要看繚天吐白虹。」

5.花的別名。『玉玲瓏』是華東地區原有的桂花老品種,常見栽培。因其枝密、葉狹、花稠,造型十分精巧雅緻而被命名為『玉玲瓏』也恰如其分。

6.藕的別名。 7.古琴名。

12樓:匿名使用者

水仙 【別名】凌波仙子、玉玲瓏、金銀臺、姚女花、女史花、天蔥、雅蒜;

【水仙的花語】

水仙——自戀

水仙花在過年象徵——思念,表示團圓

中國水仙:多情、想你

西洋水仙:期盼愛情、愛你、純潔

黃水仙:重溫愛情

山水仙:美好時光、欣欣向榮

水仙別名金盞銀臺,花如其名,綠裙、青帶,亭亭玉立於清波之上。素潔的花朵超塵脫俗,高雅清香,格外動人,宛若凌波仙子踏水而來。水仙花語有兩說:一是「純潔」。二是「吉祥」。

在西方,水仙花的意譯便是「戀影花」,花語是堅貞的愛情,引申一下便是自省對愛情的誠摯。

【網路用語】

網路用語: 水上公主

13樓:匿名使用者

相傳「玉玲瓏」乃傳世古琴,藏於湖南某氏。琴為方頭,作內收雙連弧形項腰,與傳世的歷代古琴圖式所繪「鳳勢式」圖形相合。據云,「鳳勢式」琴為魏揚英所創作,故亦有「魏揚英式」之稱。

琴通長121.5釐米,桐面杉底,通體黑漆,純鹿角灰胎,發錯綜層疊斷紋,猶如水波之狀,灰胎之下有一層紋理疏鬆的黃色葛布底。琴背作圓形龍池,扁圓風沼。

琴音蒼韻鬆古,溫勁而雄。琴背龍池上方刻寸許楷書「玉玲瓏」3字。祝你好運

14樓:羿天哈曉桐

水仙—玉玲瓏

花重瓣,白色,花被12裂,捲成一簇,花冠下端輕黃而上端淡白

,沒有明顯的副冠,名為「百葉水仙」或稱「玉玲瓏」,花期在二十天左右。花形不如單瓣的美,香氣亦較差,是水仙的變種。

關於水仙花的知識 傳說 詩歌 散文

有關於水仙花的知識and傳說and詩歌and散文嗎 急急急急急急急急急急

15樓:匿名使用者

我國:傳說水仙花是堯帝的女兒娥皇、女英的化身。她們二人同嫁給舜,姊姊為後,妹妹為妃,三人感情甚好。

舜在南巡駕崩,娥皇與女英雙雙殉情於湘江。上天憐憫二人的至情至愛,便將二人的魂魄化為江邊水仙,二人也成為臘月水仙的花神了。

水仙花的詩

宋 劉邦直

得水能仙天與奇,寒香寂寞動冰肌。

仙風道骨今誰有? 淡掃蛾眉篸一枝。

最熱烈的季節最熱烈的花是擎著火炬的荷花。

16樓:旋風亂舞張翔龍

水仙 球根花卉 分秋植冬花 和秋植 春花 現在開完花的 是秋植冬花的 一般市面上的都是漳州 舟山 崇明 和日本這幾種水仙 這是冬花的

春花的喇叭 紅口 丁香等水仙是春花的 4月開花 開完花下面的部分還可生長 埋在土或沙裡 等它自己過完休眠期 秋天再定值 但一般頭年開了很多花的 營養都被消耗完了的話 來年是不容易開花的 建議盆栽 不要水載

玉玲瓏的繁體字怎麼寫

玉玲瓏 y l ng l ng 釋義 1 玉飾。出自 元 王實甫 麗春堂 第一折 衲襖子繡攙絨,兔鶻碾玉玲瓏。2 形容清越的聲音。出自唐白居易 箏 詩 甲鳴銀玓瓅,柱觸玉玲瓏。元 徐再思 水仙子 佳人釘履 曲 漬春泥印在蒼苔徑,三寸中數點星,玉玲瓏環佩交鳴。清阮葵生 茶餘客話 卷三 紅麼小撥玉玲瓏,...

中國傳說中的菩薩都有哪些,傳說中的六界都有哪些?

文殊普賢 須彌山佛祖二脅持菩薩 觀音大勢至 淨土阿彌陀佛二脅持菩薩 日光月光 東方琉璃淨土藥師佛二脅持菩薩 大勢至的道場在南通市狼山廣教寺 日光月光無道場,藥師佛的道場安佛寺有供奉。南京的定林寺倒是供著日光遍照大菩薩。但是似乎沒有道場的說法。這是現世三位大佛的六位脅持菩薩。此外藏傳佛教裡有類似的東西...

傳說中的玉西瓜是什麼樣子?傳說中的西瓜石

真正玉石西瓜是在崑崙山天生自然形成的 其中瓜皮翠生生 綠瑩瑩的,還帶著墨綠的條紋。是真可謂聚日月之精華,集山川之靈氣,溝通天地,玲瓏剔透,靈逸厚重,為天孕地生。玉石西瓜沒有一點人為的痕跡 真可謂是可遇不可求的恩賜給人類的天賦神石,傳說中的西瓜石 西瓜石,又稱 西瓜皮石,西瓜石外表具有球狀變化之特,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