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舍濟南的冬天好句,老舍《濟南的冬天》裡的經典的句子有哪些?

2021-05-10 14:24:22 字數 3934 閱讀 9238

1樓:課文你來說

文章的好句有:

1、對於一個在北平住慣的人,像我,冬天要是不颳風,便覺得是奇蹟;濟南的冬天是沒有風聲的。對於一個剛由倫敦回來的人,像我,冬天要能看得見日光,便覺得是怪事;濟南的冬天是響晴的。

運用了對照的修辭手法,抒發了作者對濟南冬天的喜愛以及濟南的冬天給「我」的驚喜和意外。

2、請閉上眼睛想:一個老城,有山有水,全在天底下晒著陽光,暖和安適地睡著,只等春風來把它們喚醒,這是不是個理想的境界?

作者巧妙地運用了擬人的修辭手法,細緻地描摹了景物的姿態。

3、小山整把濟南圍了個圈兒,只有北邊缺著點口兒。這一圈小山在冬天特別可愛,好像是把濟南放在一個小搖籃裡,它們安靜不動地低聲地說:「你們放心吧,這兒準保暖和」。

「圍」展現出小山與濟南城親密依偎的情態;「放」表現出了小山對濟南城的呵護和憐愛之情;「說」更是把小山寫活了。連續用三個動詞,逼真地表現了小山對濟南寵著護著的情態,突出了小山對濟南城的誠摯之情。

4、明天也許就是春天了吧?這樣的溫暖,今天夜裡山草也許就綠起來了吧?就是這點幻想不能一時實現,他們也並不著急。

寫濟南人的感受,也是作者自身的獨特感受,表現了作者對濟南冬天的喜愛和感激之情。

5、山上的矮鬆越發的青黑,樹尖上頂著一髻兒白花,好像日本看護婦。

運用比喻的修辭手法,貼切形象地表現了雪後矮鬆清新可愛的形態。

6、山坡上,有的地方雪厚點,有的地方草色還露著;這樣,一道兒白,一道兒暗黃,給山們穿上一件帶水紋的花衣。

運用比喻的修辭手法,使山坡美景這一寬泛的景物顯得微妙可感知,而並非遙不可及。

7、等到快日落的時候,微黃的陽光斜射在山腰上,那點薄雪好像忽然害了羞,微微露出點粉色。

生動地描繪了夕陽斜照下雪色嬌美的情態,反映出作者對「薄雪」的喜愛。

8、就是下小雪吧,濟南是受不住大雪的,那些小山太秀氣!

此句用了句式錯綜,使表達更生動。

9、天兒越晴,水藻越綠,就憑這些綠的精神,水也不忍得凍上,況且那些長枝的垂柳還要在水裡照個影兒呢。

用擬人手法讚美水,突出濟南冬天的和諧美。

10、這塊水晶裡,包著紅屋頂,黃草山,像地毯上的小團花的小灰色樹影。

用倒喻的形式,把樹影比作「地毯上的小團花」,由眼前的「小灰色樹影」聯想到「地毯山的小團花」,形式新穎,比喻貼切。

老舍《濟南的冬天》裡的經典的句子有哪些?

2樓:匿名使用者

1、雨後,韭菜葉上還往往帶著雨時濺起的泥。青菜攤子的紅紅綠綠幾乎有詩似的美麗。

2、小山整把濟南圍了個圈兒,只有北邊缺著點口兒。這一圈小山在冬天特別可愛,好像是把濟南放在一個小搖籃裡,它們安靜不動地低聲地說:「你們放心吧,這兒準保暖和。」

3、等到快日落的時候,微黃的陽光斜射在山腰上,那點薄雪好像忽然害了羞,微微露出點粉色。

1、老舍(2023年2月3日—2023年8月24日),原名舒慶春,另有筆名絜青、鴻來、非我等,字舍予。因為老舍生於陰曆立春,父母為他取名「慶春」,大概含有慶賀春來、前景美好之意。上學後,自己更名為舒舍予,含有「捨棄自我」,亦即「忘我」的意思。

北京滿族正紅旗人。中國現代**家、作家,語言大師、人民藝術家,新中國第一位獲得「人民藝術家」稱號的作家。代表作有《駱駝祥子》、《四世同堂》、劇本《茶館》。

2、老舍的一生,總是忘我地工作,他是文藝界當之無愧的「勞動模範」。2023年,由於受到*****運動中惡毒的攻擊和**,老舍被逼無奈之下含冤自沉於北京太平湖。

3、2023年9月,中國現代文學長篇**經典《四世同堂》由東方出版中心出版上市。這是該作自發表以來第一次以完整版形式出版。

3樓:豬豬俠號被封

最妙的是下點小雪呀。

最妙的是下點小雪呀。

看吧,山上的矮鬆越發的青黑,樹尖上頂著一髻兒白花,好像日本看護婦。

山尖全白了,給藍天鑲上一道銀邊。山坡上,有的地方雪厚點,有的地方草色還露著,這樣,一道兒白,一道兒暗黃,給山們穿上一件帶水紋的花衣;看著看著,這件花衣好像被風兒吹動,叫你希望看見一點更美的山的肌膚。

等到快日落的時候,微黃的陽光斜射在山腰上,那點薄雪好像忽然害了羞,微微露出點粉色。

就是下小雪吧,濟南是受不住大雪的,那些小山太秀氣!

古老的濟南,城裡那麼狹窄,城外又那麼寬敞,山坡上臥著些小村莊,小村莊的房頂上臥著點雪,對,這是張小水墨畫,也許是唐代的名手畫的吧。

那水呢,不但不結冰,倒反在綠萍上冒著點熱氣,水藻真綠,把終年貯蓄的綠色全拿出來了。

天兒越晴,水藻越綠,就憑這些綠的精神,水也不忍得凍上,況且那些長枝的垂柳還要在水裡照個影兒呢!

看吧,由澄清的河水慢慢往上看吧,空中,半空中,天上,自上而下全是那麼清亮,那麼藍汪汪的,整個的是塊空靈的藍水晶。

這塊水晶裡,包著紅屋頂,黃草山,像地毯上的小團花的小灰色樹影;這就是冬天的濟南。

設若單單是有陽光,那也算不了出奇。請閉上眼睛想:一個老城,有山有水,全在天底下晒著陽光,暖和安適地睡著,只等春風來把它們喚醒,這是不是個理想的境界?

小山整把濟南圍了個圈兒,只有北邊缺著點口兒。

這一圈小山在冬天特別可愛,好像是把濟南放在一個小搖籃裡,它們安靜不動地低聲地說:「你們放心吧,這兒準保暖和。」

濟南的冬天 老舍 句子賞析(四句)

4樓:view丶婔浼

等到快日落的時候,微黃的陽光斜射在山腰上,那點薄雪好像忽然害了羞,微微露出點粉色。這一句運用擬人的修辭手法,將薄雪擬人化,賦予人的情感,生動形象地寫出了夕陽照射下雪景的嬌美,蘊含著景中情和內在美,表達了作者的喜愛和讚美之情。

看吧,山上的矮鬆越發的青黑,樹尖上頂著一髻兒白花,好像日本看護婦。前面一句話運用擬人和比喻的手法來描寫。先是寫矮鬆的顏色——青黑,然後擬人體現在「頂」字上,比喻體現在「好像」上。

「一髻兒白花」寫出了矮鬆與日本看護婦的相同點——都戴著一頂白帽子。這句話形象貼切地寫出了雪後矮鬆的秀美形態。接著後面一句「鑲」字用得好,鑲字是指把一物體嵌入另一物體表面或加在另一物體的周邊。

山尖是山的最高部位,它和藍天相接,所以寫它們的色彩。這裡的「鑲」形象地寫出了白色的山尖連線著藍天,就像是一道銀邊圍在藍天邊緣的景觀。

山坡上,有的地方雪厚點,有的地方草色還露著;這樣,一道兒白,一道兒暗黃,給山們穿上一件帶水紋的花衣;看著看著,這件花衣好像被風兒吹動,叫你希望看見一點更美的山的肌膚

一個「暗」字,說明了「黃」的程度。冬天小草枯萎了,當然是暗黃。這樣寫突出了濟南的冬天的可愛與美麗,是文章的感**彩更為強烈和濃郁,吸引了讀者。

文中寫「水也不忍得凍上」,水為什麼「不忍得凍上」?表達了作者怎樣的思想感情

「不忍得」將水人格化,使水富有了靈氣;而這樣寫的目的,更是為了寫「綠」,寫「綠的精神」之珍貴、可愛、美麗。表達出作者對濟南冬天的水的喜愛。

老舍的《濟南的冬天》賞析

5樓:種花家的小米兔

文章以「濟南的冬天」為題,簡潔明晰,表明所寫的是濟南這個特定地域的冬天。濟南的冬天給作者的印象就是「溫情」的,非常溫和安適,作者正是抓住這一特點來寫冬天的濟南的。那溫晴的天空,那青山、綠水、藍天,真是令人陶醉。

《濟南的冬天》這篇文章,通過對濟南冬天場景的描述,充分體現了作者對濟南的冬天的喜愛之情,對濟南這座城市的熱愛之情,以及作者熱愛大自然,熱愛生活,熱愛生命的生活情操。

《濟南的冬天》是現代著名作家、劇作家、**家老舍創作的一篇散文,最初發表於2023年4月,此後長期被中國中學語文教材選用。

《濟南的冬天》是一篇充滿詩情畫意的散文,老舍在英國講學六年之久,英國的霧氣給他留下深刻的印象,還去了西南地區,因此來到被譽為「泉城」的山東省會濟南後,感受非常強烈。標題「濟南的冬天」,簡潔闡明瞭地點,節令。老舍緊緊抓住濟南冬天「溫晴」這一特點,描述出一幅幅濟南特有的動人的冬景。

濟南的冬天賞析老舍老舍的《濟南的冬天》賞析

賞析 濟南的冬天是美的,老舍先生筆下濟南的冬天更美。那山 那水 那陽光 那白雪 都給人一種美的享受。特別是浸透在如詩如畫美景中的濃郁情致,更使作品帶有了一種神韻,一種悠長的味道。本文值得玩味的地方是很多的,在此略述以下幾點 文章佈局謀篇層次井然。開頭一段,寫濟南冬天的天氣。作者以自己的親身感受,通過...

老舍與濟南的冬天,求 濟南的冬天 老舍 原文

濟南的冬天 文 老舍 對於一個在北平住慣的人,象我,冬天要是不颳風,便覺得是奇蹟 濟南的冬天是沒有風聲的。對於一個剛由倫敦回來的人,象我,冬天要能看得見日光,便覺得是怪事 濟南的冬天是響晴的。自然,在熱帶的地方,日光是永遠那麼毒,響亮的天氣,反有點叫人害怕。可是,在北中國的冬天,而能有溫晴的天氣,濟...

濟南的冬天老舍教案,濟南的冬天教案

都在這裡 就是寫濟南冬天的景色 用自己呆過的地方來和濟南做比較 突出濟南的美麗 濟南的冬天 教案 春天到了 又到了交配的季節 回答者 殤之忌楓 十級 2009 2 28 20 56 朱自清 春 盼望著,盼望著,東風來了,春天的腳步近了。一切都像剛睡醒的樣子,欣欣然張開了眼。山朗潤起來了,水長起來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