濟南的冬天的內容,濟南的冬天全解析

2023-04-14 14:20:06 字數 1878 閱讀 3116

1樓:青雲彥

濟南的冬天》抓住濟南冬天「溫晴」的特點,以山、水為主要描寫物件,從不同角度描繪了濟南冬天獨有的美景,抒發了作者的讚美之情。先通過對比,總寫濟南冬天「溫晴」的特點,讚揚濟南是個「寶地」。然後用了三段文字寫濟南的山,由濟南的地理環境想象小山充滿溫情,再寫到雪後的山景等。

最後寫濟南的水,緊扣「暖」字來寫,寫出水的澄清和多情,充滿讚美之情。最後以「這就是冬天的濟南」概括以上所寫,與開頭「寶地」相呼應並扣題。

全文可分為兩部分:第一部分(1)寫濟南的天氣。第二部分(2-結尾)具體寫濟南冬天的山水景物。第二段為過渡段。

濟南的冬天全解析

2樓:吳柯

1、文章佈局謀篇層次井然。開頭一段,寫濟南冬天的天氣。作者以自己的親身感受,通過和北平、倫敦、熱帶的對比,寫濟南冬天無風聲、無重霧、無毒日的「奇蹟」「怪事」,突出它的「溫晴」,讚譽它是個「寶地」。

2、這是貫串全文的主線,濟南冬天獨有的美景,都是與此相聯絡的。第2段開始,「設若單單是有陽光,那也算不了出奇」是個重要的過渡句,轉到對冬天山水的描寫。在分寫山水之前,先給人以濟南的總體感,用擬人的筆法烘托出一個「暖和安適」的「理想境界」。

3、作者緊扣住這一點,繪山景,描水色,寓情於景,既表現濟南冬天山水之美,又寄寓對祖國河山真摯的愛。文章用了三段文字寫冬天的山景,先寫陽光朗照下的山,次寫薄雪覆蓋下的山,再寫城外遠山,勾畫出一幅淡雅的水墨畫。

4、第5段寫冬天的水色。作者極寫水藻之綠,以襯托水之清澈、透明。又拓展想像,將天光、水色融為一體,描繪泉城鮮亮明麗的色彩。

最後,以簡明有力、含義豐富的一句結束。全文安排有序,脈絡清楚,銜接緊密,推進自然。

濟南的冬天解析

濟南的冬天

3樓:一襲可愛風

有的人喜歡萬物復甦的春天;有的人喜歡綠樹成蔭的夏天;有的人喜歡瓜果飄香的秋天,但我卻喜歡白雪皚皚的冬天,尤其是濟南的冬天。

踏著晨霧,走在濟南的大明湖畔,朦朧之間眼前展現的是一幅幅如詩似畫的奇景。那一棵棵青松的針葉上,凝結著一層層白霜,就像一樹樹潔白的秋菊,湖畔的垂柳銀絲飄蕩,幽靜的小路邊的灌木叢像是一株株白珊瑚一樣晶瑩剔透令人留戀往返。再看看大明湖就像是在空中的凌霄寶殿一樣,讓我們觸不可及。

我最喜歡的'是下雪的冬天。每當大雪紛飛的時候,我就會和媽媽一起來到離家最近的百花公園去欣賞雪景。那雪花就像是一個個小精靈一樣在我身邊飄來飄去,不一會的功夫我的身上就全白了。

再看看那一棵棵的松樹上,壓滿了白雪,這時候我不禁想起來那首古詩:大雪壓青松,青松挺且直。我們做人也要有這樣的氣節。

再抬頭向前看,我們像是來到了一個晶瑩透剔的童話般的世界,景色壯麗無比,天地之間渾然一色,只能看見一片銀色,好象整個世界都是用銀子來裝飾而成的。雪後,那綿綿的白雪裝飾著世界,瓊枝玉葉,粉裝玉砌,皓然一色,真是一派瑞雪豐年的喜人景象。

濟南的冬天,這裡的泉水的都不會結冰的,水面上的綠萍還冒著點熱氣,好像告訴你冬天也沒有那麼寒冷。這就是濟南的冬天。

濟南的冬天

老舍的濟南的冬天中濟南的冬天和冬天的濟南有什麼區別

濟南的冬天 和 冬天的濟南 主要區別是 兩者側重點不同,濟南的冬天 強調的是冬天 冬天的濟南 強調的是濟南。原因在於 濟南的冬天 中 濟南的 是形容詞修飾的是 冬天 冬天 是被修飾詞。冬天的濟南 中 冬天的 是形容詞修飾的是 濟南 濟南 是被修飾詞 濟南的冬天 和 冬天的濟南 中,雖然 濟南 和 冬...

濟南的冬天老舍教案,濟南的冬天教案

都在這裡 就是寫濟南冬天的景色 用自己呆過的地方來和濟南做比較 突出濟南的美麗 濟南的冬天 教案 春天到了 又到了交配的季節 回答者 殤之忌楓 十級 2009 2 28 20 56 朱自清 春 盼望著,盼望著,東風來了,春天的腳步近了。一切都像剛睡醒的樣子,欣欣然張開了眼。山朗潤起來了,水長起來了,...

濟南的冬天賞析老舍老舍的《濟南的冬天》賞析

賞析 濟南的冬天是美的,老舍先生筆下濟南的冬天更美。那山 那水 那陽光 那白雪 都給人一種美的享受。特別是浸透在如詩如畫美景中的濃郁情致,更使作品帶有了一種神韻,一種悠長的味道。本文值得玩味的地方是很多的,在此略述以下幾點 文章佈局謀篇層次井然。開頭一段,寫濟南冬天的天氣。作者以自己的親身感受,通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