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謝中書書》《與顧章書》兩文的作者在寫景的同時,都表達了怎樣的感情

2021-03-29 08:54:55 字數 3279 閱讀 1823

1樓:天霜地雪

《答謝中書書》 表達了作者沉醉於山水的愉悅之情和歸隱林泉的高潔志趣及作者與知音共賞美景的得意之情。

《答謝中書書》 表達了作者不追慕名利,願迴歸自然,崇尚淡泊寧靜的生活

與顧章書和答謝中書書兩文的作者在寫景的同時,都表達了怎樣的感情

2樓:郭猛

《答謝中書書》 表達了作者沉醉於山水的愉悅之情和歸隱林泉的高潔志趣及作者與知音共賞美景的得意之情.

《與顧章書》 表達了作者不追慕名利,願迴歸自然,崇尚淡泊寧靜的生活

都表達了對大自然的喜愛之情

答謝中書書 與顧章書 閱讀答案

3樓:嘻哈丿快樂

高雅的志趣、高潔的情懷享受自由、無拘無束、無牽無掛的輕鬆愜意;對自然、自由的熱愛,對生命力的讚頌對功名利祿的鄙棄,對官場政務的厭倦。

《答謝中書書》表達了作者怎樣的感情?

4樓:絃歌清影

表現作者對祖國大好河山的熱愛,在流連於山水之間的愉悅,及對難覓知音共賞美景的心情。

《答謝中書書》是南朝文學家陶弘景寫給朋友謝中書的一封書信。文章以感慨發端:山川之美,古來共談,有高雅情懷的人才可能品味山川之美,將內心的感受與友人交流,是人生一大樂事,反映了作者娛情山水的思想。

作者正是將謝中書當作能夠談山論水的朋友,同時也期望與古往今來的林泉高士相比肩。此文稱道江南山水之美,筆籠山川,紙納四時,文辭清麗,堪稱六朝山水小品名作。

作者介紹

陶弘景,南朝齊、樑時期的道教思想家、醫藥家、煉丹家、文學家。人稱「山中宰相」。樑時丹陽秣陵(今江蘇南京)人。

生於江東名門。祖陶隆,於南朝宋時侍從孝武帝征戰有功,封晉安侯。父陶貞寶,深解藥術,博涉子史,官至江夏孝昌相。

卒諡貞白先生。有《陶隱居集》。

創作背景

《答謝中書書》是陶弘景俊賞山林、心靈淨化之後所作。謝中書(謝微)與陶弘景都卒於南朝梁武帝大同二年(536年)。謝微任中書舍人的後限是樑普通七年(526年),任中書郎在樑中大通四年(532年),都在陶弘景七十歲之後。

因此這篇文章當為陶弘景晚年的作品。

5樓:子車金蘭哀煙

《答謝中書書》——優美的意境,無盡的樂趣。

自然景物的綺麗風光,本身就構成優美的意境,作家以自己獨特的藝術感受,以飽和著感情的語言激起讀者的興致,從而形成文學作品的意境。山水相映之美,色彩配合之美,晨昏變化之美,動靜相襯之美相互作用,構成一幅怡神悅性的山水畫。

《答謝中書書》全文只有68個字,就概括了古今,包羅了四時,兼顧了晨昏,山川草木,飛禽走獸,抒情議論,各類皆備。先以感慨發端,然後以清峻的筆觸具體描繪了秀美的山川景色,最後以感慨收束,「實是欲界之仙都」,自從謝靈運以來,沒有人能夠欣賞它的妙處,而作者卻能夠從中發現無盡的樂趣,帶有自豪之感,期與謝公比肩之意溢於言表。

問題全解

《答謝中書書》最後一句話「自康樂以來,未復有能與其奇者。」有什麼言外之意?

這句話表達了作者要像謝靈運那樣,陶情怡樂於這美妙的山水之中,抒發了歸隱林泉的終身志趣。

6樓:定榮雀霞月

文章開始,作者從人們對山水的態度入手:古往今來,沒有人不讚美青山綠水的,特別是江南的山山水水,更是柔媚亮麗、清秀絕塵,是如此的典雅、飄逸。接著描寫了山水、石壁、叢林、翠竹和早晨、黃昏的景象,融情於景,表達作者對山水的讚美之情。

最後,作者發出慨嘆:從謝靈運後,又有誰能欣賞如此美景呢?望天下,熙熙攘攘皆為名利,能全身心投入自然的人,還有多少呢?

一片黯然之情,悄然流露。表達了作者沉醉山水的愉悅之情和與古今知音共賞美景的得意之感,以及對山水的熱愛之情。

答謝中書書與與顧章書的寫景方法有什麼相同.其作用是什麼?

7樓:小主人的

從表達bai方式看,文du章先敘述,再寫景,在寫zhi景中穿插了dao敘述,最後抒情,自由版靈活。從描權寫景物的方法看,文章動靜結合,以動寫靜,以動襯靜,給我們耳目一新的感覺。從修辭手法來看,有排比,有對偶,有擬人,手法多樣。

這篇文章的語言很精煉,極有表現力。如「爭」字給人一種向上的氣勢,「限」字顯示阻擋的威力,「辦」字流露出心理上的滿足。這些字都可以以一當十,足見作者遣詞的功底非常深厚。

8樓:匿名使用者

都運用了多角度描寫方法,從視覺聽覺表現色彩、形態、聲音等,並且動靜結合,生動形象的展現出景物的鮮明特徵,充分表現山川自然的美好,寄託了作者強烈的熱愛之情。

9樓:匿名使用者

答謝中書書和與顧章書寫景其作用是什麼

《與顧章書》中寫景運用了什麼方法!有什麼作用

10樓:匿名使用者

《與顧章書》從描寫景物的方法看,文章動靜結合,以動寫靜,以動襯靜,內給我們耳目容一新的感覺。

作用:增加文章的美感,意境鮮明,情趣盎然。同時借景抒情,表達了詩人擺脫了官場的羈絆所獲得自由的滿足和隱居的樂趣。

《與顧章書》此文描寫故鄉山水賞心悅目的情韻和靈趣,表現作者回歸自然的歡愉和對自由人生的積極追求,同時也反映他對人世的退避。以審美的視角看山水,既有爭霞蓄翠的濃重的色彩,又有鶴唳猿啼的悠揚的聲韻,這一切又契合於作者無拘無礙的自由心境,從而創造了一個遠離名利追逐的超然的審美世界。

11樓:嘎吱嘰

運用了多角度來描寫源方法,從視覺聽覺表現色bai彩、形態、聲音等,並且du動靜zhi結合,生動形象的展現出dao景物的鮮明特徵,充分表現山川自然的美好,寄託了作者強烈的熱愛之情.

文章動靜結合,以動寫靜,以動襯靜,給我們耳目一新的感覺。增加文章的美感,意境鮮明,情趣盎然。同時借景抒情,表達了詩人擺脫了官場的羈絆所獲得自由的滿足和隱居的樂趣。

從表達方式看,文章先敘述,再寫景,在寫景中穿插了敘述,最後抒情,自由靈活.從描寫景物的方法看,文章動靜結合,以動寫靜,以動襯靜,給我們耳目一新的感覺.從修辭手法來看,有排比,有對偶,有擬人,手法多樣.

這篇文章的語言很精煉,極有表現力.如「爭」字給人一種向上的氣勢,「限」字顯示阻擋的威力,「辦」字流露出心理上的滿足.這些字都可以以一當十,足見作者遣詞的功底非常深厚.

《記承天寺夜遊》和《與顧章書》兩文的寫景方法有什麼相同之處?其作用是什麼?

12樓:匿名使用者

都運用了多角度描寫方法,從視覺聽覺表現色彩、形態、聲音等,並且動靜結合,生動形象的展現出景物的鮮明特徵,充分表現了作者對自然的美景的熱愛之情。

13樓:又是我拯救地球

用環境描寫 體現出................

文言文與謝中書書翻譯,文言文答謝中書書的翻譯

文言文 與謝中書書 翻譯 山川景色的美麗,自古以來就是文人雅士共同欣賞讚嘆的。巍峨的山峰聳入雲端,明淨的溪流清澈見底。兩岸的石壁色彩斑斕,交相輝映。青蔥的林木,翠綠的竹叢,四季常存。清晨的薄霧將要消散的時候,傳來猿 鳥此起彼伏的鳴叫聲 夕陽快要落山的時候,潛游在水中的魚兒爭相跳出水面。這裡實在是人間...

《答謝中書書書》的賞析是什麼,《答謝中書書》的鑑賞

答謝中書書 是作者寄給謝微談山水之美的一封信箋。全文結構巧妙,語言精奇。短短六十八字,即已集江南之美於一身,切切實實地道出了山川之自然美。起首之句 山川之美,古來共談 雖然平和卻很自然,且立意高遠 接著的 高峰入雲,清流見底 至 夕日欲頹,沉鱗競躍 不足五十個字,卻涉及到了山川草木,飛禽走獸。靜物和...

《答謝中書書》與《入蜀記》兩文寫景的方法有什麼相同之處 其作

答謝中書書bai與僕去月謝病寫景之法du有何zhi相同之處?其作用是什麼 dao 都運用了專 多角度描寫的方法屬.如從視覺和聽覺等表現色彩 形態 聲音等.生動形象的展示出景物的鮮明特徵,充分表現了山川自然的美好,寄寓了強烈的熱愛之情.或動靜結合 化靜為動等 答謝中書書與僕去月謝病寫景之法有何相同之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