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在語文教學中培養學生的人文性

2021-04-30 18:50:31 字數 4951 閱讀 9622

1樓:匿名使用者

對於語文教學而言,人文性就是靈魂,只有抓住人文性這一靈魂,語文教學才能活起來,才能真正體現語文的價值。那麼,究竟何謂人文性?人文性應是一切有利於人」健康」發展的東西,包括身心健康、情感健康、道德健康等。

其實質即是人文教育、人文素養、人文精神等。在語文教學過程中,人文性意味著:語文課程應凸現教師的人文關懷,體現對學生文化個性的培養,把人文精神的養成作為語文課程目標的一種價值取向。

學習的目的為人的心靈精神尋求安康、發展。其實,語文的人文性也就是全面提高學生的語文素養人文精神能否走進課堂直接影響學生能否自主發展、持續發展、健康發展。既然人文性有如此重要的作用,那麼,我認為可嘗試從以下幾方面來努力:

1更新理念,和諧發展心理學研究表明,自由能使人的潛能得到最大的發揮如何建立良好的人文環境呢?最關鍵的是必須更新教育理念:語文課要構建學生的精神世界,首先要構建教師的精神世界。

教師理念的更新、個性的張揚、人文精神的豐厚,直接影響著生命個體的發展。

怎樣在語文教學中培養學生的人文素養

語文教學中怎樣培養學生的人文精神

2樓:匿名使用者

人文素質、人文素養與語文教學有著十分密切的關係,語文教材中的文字內容是先進人文思想和精神的正規化,我們語文教師在教學中正確闡釋人文知識和人文精神,為學生樹立人文精神的榜樣,學生自覺實踐先進的人文精神,傳承中華民族和世界先進文化則可以落到實處。筆者從教多年,深感語文教學必須實現工具性與人文性的高度統一,如何做到這一點呢?

一、引領學生準確闡釋文字是傳承優秀文化的

基礎 語文教材既是學生學習漢語言文學的範本,又是學生了解中外社會、政治、歷史、地理、文化等方面知識的教材。但是,在我們平時的語文教學中,學生還未準確把握文字所蘊含的文化資訊,也就無法要求學生去傳承民族文化。因此,語文教學中讓學生認識、理解、頓悟文字所蘊含的文化資訊是必須的。

這裡首先必須解決的問題是教師要善於引領學生準確闡釋文字所蘊含的優秀文化,其關鍵是要更新教育觀念,要關注學生的創新能力和創新精神。文字中所蘊含的優秀文化是豐富的,如果我們僅憑已有的資料,或僅憑一家之言對學生進行強制灌輸,那麼真正意義上的**式學習就是紙上談兵。所以,在平時的語文教學中,引領學生準確闡釋文字中的優秀文化就成為筆者的追求。

譬如在教學都德的《最後一課》時,筆者讓學生做鑑賞外國文學作品的主人,在較好體現學生主體作用的基礎上讓學生去正確感悟作品所蘊含的優秀文化。以往教學時,總有學生認為韓麥爾先生還算不上是典型的愛國主義人物,因為他缺乏勇氣,他為什麼不把學生帶出課堂去與侵略者進行你死我活的鬥爭呢?筆者讓學生對此進行**,首先蒐集戰爭題材的故事,在閱讀這些故事後讓學生思考兵家勝敗的原因有哪些。

學生們經過合作**,比較深刻地意識到處於弱勢的一方是很難獲勝的。在此基礎上,筆者又讓學生去分析當時法蘭西所面臨的嚴峻形勢,國土已經淪陷,作為一個手無寸鐵的教書匠是根本沒有回天之力的,這個時候,他在學生的心靈深處播下「法蘭西萬歲」的種子,便已盡到了一個教師的職責。由此,學生就能認識到韓麥爾先生的行為是理想而又科學的愛國行為。

二、教師應率先踐行,做學生傳承優秀文化的榜樣

榜樣的力量是無窮的。教師,無疑是學生最好的榜樣,要想讓學生在語文教學中傳承優秀文化,並踐行人文精神,語文教師便應率先垂範。

筆者曾聽過這樣一個教師的故事,婚前兩人恩愛,婚後小生活過得還可以,但當災難降臨到他妻子身上時,他對妻子非但沒有人文關懷,反而提出離婚。試想,這樣的道德敗類怎配得上去做教師呢?當然這樣的人畢竟只是個別,絕大多數老師還是優秀的。

最美教師的感人事蹟以及光輝形象給我們以啟迪,作為人類靈魂的工程師,就要以自己光輝的形象去感染、教化學生。教師應該充當優秀文化的踐行者、先行者,弘揚中華民族的優秀文化。比如,為四川汶川大**捐款時,教師就應以身作則,學生看到老師慷慨解囊,積極捐助,也會去奉獻自己的愛心。

再如,我們農村學校的教師生在農村,家有農田,如果在收割季節焚燒秸稈,那對我們周圍的學生會產生多大的影響是可想而知的,如果想方設法讓秸稈派上其他用場,那對周圍學生的影響也是可想而知的。因此,無論是涉及文字中優秀文化的弘揚,還是自身的師德,教師的嚴於律己是十分重要的。我們每一個語文老師必須先於其他老師率先垂範,不光在行為上,而且還要在思想、心靈和語言上引導學生。

比如平時的閱讀教學中,總要對作品中的人物形象特徵進行歸納和感悟,這時,我們教師運用的語言不能過於隨便,而應恰到好處。如果教師說出的語言缺乏嚴密性、高尚性,不能讓學生形成正能量,那就會對學生產生反面導向作用。

三、引導學生自覺參與實踐是傳承優秀文化的

關鍵 首先,從語文課程的特徵看,語文課程是一門實踐性很強的課程,學生需要充分實踐,要想傳承民族文化、弘揚人文精神,就需要學生一心一意地去實踐。但是,現在不少學生具有極為嚴重的兩面性,口頭上講的與實際行動上做的有很大差距,有時還有諸多陽奉陰違的不良現象。簡單一點說,初中學生雖然也知道長輩對自己關愛有加,但就是不懂得感恩。

這主要是由於學生平時缺乏這樣的教育所致。筆者曾在地鐵上看到這樣一幕,一個大約只有四歲的小女孩,在地鐵上咳嗽要吐痰,她隨即拉拉了身邊的母親,母親便從小包裡拿出一塊麵巾紙給了她,站在旁邊的我發現小女孩小心翼翼地將痰吐在面巾紙上,然後包了包塞給了母親。細想來,小女孩假如平時沒有這方面的習慣,這時是根本不可能這樣去做的。

所以,我們要努力讓學生充分地實踐,我們老師要堅持不懈地盡心疏導和言傳身教。蘇教版小學語文教材中有《第一次抱母親》的課文,讀來耐人尋味。教學時,可引導學生參與實踐,傳承優秀的母愛文化。

再如筆者在教學朱自清的《背影》時,緊扣文中四次提及父親的背影,以激發學生的情感,並用低緩而深沉的語調對學生說:「你們應該既看到過父母親陽光下的背影,也見到過父母親月光下的背影,對一個比較熟悉的人,其背影對我們而言是司空見慣的,但你們真正看過父母親的背影嗎?能夠從自己的觀察中體悟到父母親的辛勞、辛苦和辛酸嗎?

」利用雙休日,好好地看一看父母親的背影成了筆者讓學生進行人文實踐的形式,並要求學生以《背影》為題寫一篇短文,感謝父母對自己的關愛之情或是父母為了家庭所付出的心血。筆者發現學生從父母親的背影中看到了人間的真情,寫出了一位位比天還大的父母,不少學生髮出這樣的感慨:父母親勞作于田間,我們應該去陪陪他們,我們即使沒有勞作的本領,也應該去感受一下炎熱的天氣,摸爬滾打出一身泥巴。

如何在語文教學中培養學生的人文素養

3樓:奮鬥的小胖鳥

語文教學中多引入人文經典,傳統文化故事,讓孩子們在趣味中培養人文素養

如何在語文教學中提升學生的人文素養

4樓:愛漂漂淼淼

1、引導學生多讀。

語文課程含有豐富的情感,豐富的人文內涵。對人的精神領域的影響是深廣的,對學生心靈的震撼是極其深遠的。所以我們在教學中要重視語文課程對學生人文性、情感性的薰陶和感染。

把學生帶進教材,讓學生在閱讀課本的過程中,直接體驗作品的人文性、工具性,是一種很好的教學方法。因為作者的思想感情不是貼在文章上的標籤,需要學生遵循一定的路徑才能有所體會。在課文學習過程中要發揮朗讀的作用,在朗讀的過程中,無聲的語言變成了有聲的語言,學生入於眼,出於口,聞於聲,記於心,文中的人、情、景、物越出紙面,學生多方面的感知教材,不假思索的感受到了文章所寫事物的美。

簡卡爾說:「讀一切好的書,就是和許多高尚的人說話。」培根說:

「讀書在於造成完全的人格。」高爾基說:「讀書愈多,精神就愈健康而勇敢。

」大量而有臺階性的誦讀訓練,能引導學生一步步深入課文,並獲得不同的心靈感悟。

3、「自主、合作、**」  培養人文素養

《語文課程標準》與以前的《教學大綱》比較,最大的變化就是提倡「自主、合作、**」的學習方式,這就意味著教師必須正確的處理教與學的關係,從教學策略、教學內容、評價方法進行全面改革,以利於這種學習方式的建立。「自主、合作、**」的學習方式是培養學生的人文素養的最佳學習方式。古語說「授之以漁,不如援之以漁」。

首先,「自主、合作、**」的學習方式,有利於學生在積極的思維和情感活動中自由的發展,在這樣的學習環境下,學生的興趣得以啟用,加深了理解和體驗,有所感悟和思考,受到了思想啟迪,感受了審美樂趣。因而,在這樣的學習過程中學生的情感、態度、價值觀一定會潛移默化的受到薰陶感染。

其次,自主意識、合作意識、**意識本身就是人文素養教育的最重要的目標。「自主」即自己做自己的主人。一個人要想做自己的主人是有一定條件的,他必須是一個人格健全、自尊、自愛、珍視自己的生命及創造的人,一個心理有障礙的人是無法做到自主的。

所以自主意識體現了人文素養中的一個人對自己的態度。「合作」是一個人與別人交往過程,在這一過程中必須學會尊重他人的文化、思想,必須學會傾聽別人的意見,必須學會認同別人讚賞別人,必須有願意與他人合作的意識。這種意識體現了人文素養中一個人對他人對社會的態度。

「**」是一個人對未知領域一種強烈的求知慾,是創新意識的萌芽。創新是一個民族進步的重要條件,只有培育出一代具有創新意識的信任,才能保證我們中華民族的興旺發達。「**意識」反映了一個人對自然,對科學的正確態度。

以上三種意識分別從對自己,對他人,對待科學三個方面提出了人文素養的培育目標。怎樣才能培養三種基本的人文素養呢?實踐證明靠灌輸是無法做到的,學生只有在日常學習中採取這種「自主、合作、**」的學習方式,才能在實踐中不知不覺的把這三方面的人文素養內化為自己的意識,形成習慣,並用這樣的態度指導自己的一生。

因此必須確立「自主、合作、**」的學習方式在課堂教學中的重要地位。

4、發揮教師作用,培養人文素養 。人文素養的培養,簡單點,一是老師的人格魅力的潛移默化,二是引導學生養成好的思維和行為習慣。 人文素養的培養,滲透在教師與學生共同學習的點點滴滴之中。

教師是課程的重要因素,是課程實施的組織者和引導者,教師的素養對於學生的影響是巨大的,應該充分發揮教師的榜樣示範作用,全面提高教師的人文素養。所以教師以身垂範,為人師表,建立良好的師生感情,加強與學生的思想交流,是寓德於文成功實施的基礎教學中,教師要善於與學生打成一片,運用自己的影響和感召力,去營造良好的德育智育氛圍,培養和諧、融洽、彼此信賴的師生關係,讓學生吮吸健康成長的甘露,獲取全面發展的營養。 教師要有正確的情感、態度。

教師的情感就是對於發展主體所具備的「愛心」,是對主體在發展過程中的行為、問題的情感和態度。「心中有學生,一切為了學生的發展」教師不再是「唯我獨尊」的聖者,而是把學生作為學習語文的主體,自己則作為指揮的啟迪者,並從中受到教育。

如何在小學語文教學中培養學生提問能力

三怕提出的問題毫無價值而使人瞧不起自己,反而易使人感到乏味和厭煩。因此 通過多說多做多想。語言是思維的載體。2 讓學生多做,只有恰到好處地提問,教給學生質疑的方法,教師就必須從實際出發,課堂上要使學生樂於提問。其次教師要精心設計教學過程,使他們自覺地在學中問。因此,發展學生思維,在問中學,使學生善於...

如何在語文教學中培養學生的科學思想

一般情況下,建議在說明文教學或者科技類閱讀的過程中進行相應的延伸閱讀和科學引導。如何在語文教學中培養學生的想象力 人類的許多發明創造都離不開想象力,可以說 人類沒有想象,如同鳥兒失去了翅膀 人類社會也不可能進步。愛因斯坦認為 想像力比知識更重要,因為知識是有限的,而想像力概括著世界的一切,推動著進步...

如何在歷史教學中培養學生的人文精神

一 課堂教學中,認真發掘教材,積極營造氛圍,引導學生主動學習和感悟。歷史學科是研究人類社會現象及其發展規律的學科,它包含許多鮮活的富有個性的歷史人物,蘊藏著非常豐富的做人道理,教學中要讓學生通過學習歷史人物的事蹟及其思想,感受具體的人文精神的薰陶,從中學會做人,並樹立起正確的人生觀和世界觀。同時,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