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風氣作文

2021-05-26 17:50:12 字數 1494 閱讀 7178

1樓:匿名使用者

你可以說一下自己的家庭風氣

然後就一下例子

才有說服力

最後分析一下風氣形成的原因

2樓:夢幻的紫軒

家風,塑造孩子的無形力量

家庭的生活方式、文化氛圍構成了家風。顧名思義,家風就是一個家庭的風氣、風格與風尚。 著名法國作家羅蘭曾說過:

「生命不是一個可以孤立成長的個體。它一面成長,一面收集沿途的繁花茂葉。它又似一架靈敏的攝像機,沿途攝入所聞所見。

每一分每一寸的日常小事,都是織造人格的纖維。環境中每一個人的言行品格,都是融入成長過程的建材,使這個人的思想感情與行為受到感染,左右著這個人的生活態度。環境給一個人的影響,除有形的模仿以外,更重要的是無形的塑造。

」從而也足見家風的重要了。

家風是一種綜合的教育力量,它是思想、生活習慣、情感、態度、精神、情趣及其他心理因素等多種成分的綜合體。如語言環境、情感環境、人際環境、道德環境。家是成長的第一空間,在孩子身上處處會烙有家風的印記。

家風是一種潛在無形的力量,在日常的生活中潛移默化地影響著孩子的心靈,塑造孩子的人格,是一種無言的教育、無字的典籍、無聲的力量,是最基本、最直接、最經常的教育,它對孩子的影響是全方位的,孩子的世界觀、人生觀、性格特徵、道德素養、為人處事及生活習慣等,每個方面都會打上家風的烙印。可以說,有什麼樣的家風,就有什麼樣的孩子。

那麼我們應該怎樣為孩子打造一個良好的成長空間呢? 高尚的精神情趣

父母要追求高尚的精神情趣,帶頭把家裡的精神生活搞得充實、高雅、豐富,防止精神汙染。有些父母讓低階趣味充斥家庭,對孩子的影響極壞,比如抽菸、喝酒、賭博.....

父母可以用看書,賞花,聽**等好的習慣來影響孩子,孩子身臨其中,也必然受到審美情趣的薰陶。

濃厚的學習氣氛

「文風」是家風中的重要一種,是培養孩子性情的、薰陶孩子素養的重要方面。熱愛學習、崇尚知識,讓家庭充滿學習氛圍,這是一種智的追求。孩子在這種環境的影響下,久而久之,也會變成知書達理的「紳士」或「淑女」。

資訊時代要求我們建立學習型家庭。無論父母做什麼工作,都應該熱愛學習,崇尚知識,讓家庭充滿學習氣氛。

有個孩子作文比賽得了第一名,人們以為他當編輯的父母一定為他修改過作文,做過指導。可是一瞭解,父母根本就沒給他「吃小灶」:「我每天忙得不亦樂乎,哪有時間輔導他呀!

」那麼,祕密在哪兒呢?還是氛圍——每天媽媽伏案改稿,爸爸埋頭寫作,家裡來了客人,談論的也都是如何修改文章,論「結構」,談「中心」,家庭中的這種「文風」薰陶著孩子,久而久之,孩子也就喜歡上了寫作文。 和諧的家庭關係

良好家風的重要基礎是團結、平等、和諧的家庭關係。家庭關係不正常,互相指責、埋怨、爭鬥,孩子感受到的是冷淡、冷酷、敵對情緒,心靈深處就會留下痛苦的傷痕,甚至會影響到學習成績。

為了給孩子的成長創造一個良好環境,家庭成員之間應該和睦相處,互相關心,互相愛護。父母對孩子也要民主,主動傾聽他的意見、平等協商。家庭成員間都應注意情感的投入,這是一種心語心的互動,「愛要說,愛要做!

」彼此給予溫暖、給予關懷。為了孩子,一定要加強家庭成員之間的團結,給孩子創造和諧

關幹風氣的作文,關幹風氣的300字作文

建設一個積極向上的班集體,班主任必須在 嚴 愛 細 勤 四字上下功夫.筆者從實踐出發,管見.首先,班主任要以 嚴 字為突破口.嚴以律己,以身作則,嚴格要求學生,嚴而有 度 凡是要求學生做到的,班主任要帶頭做到,禁止學生做的,班主任堅決不為,以自己的示範 言行取信於學生.事實上,學生 近乎天然 的 向...

家庭作文左右,家庭作文600字左右

那一刻,我沉默了 每天放學,爺爺都會在學校門口等我。作為初三的同學,我覺得我根本不再需要接送。可是爺爺奶奶似乎仍把我當成小毛孩,怕我沒穿暖,沒吃飽,怕我一個人回家不安全,也怕我背不起沉重的書包。我對於他們種種瑣碎的想法和關愛不屑一顧,有時對於他們的嘮叨的最好辦法就是沉默。來,書包給我背。我皺了皺眉,...

求篇家庭作文 10,關於家庭的作文

我家在大伯家的前院,幾個叔伯哥成家後分散在大伯家周圍,他們時常來我家幹活。因為我家的幾個哥哥都考了學,不在父親身邊,叔伯哥在我父親身邊也盡了兒子的力,家裡抹房垛牆秋收殺豬等力氣活總少不了這些哥哥們。我爸也很得意,當我們的面誇他們,說兒女也沒有侄子們得力。我們村在全縣來說,是個大村子,人多地少。心氣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