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動擋的車踩剎車時是否需要踩離合

2021-05-21 09:59:53 字數 5211 閱讀 5011

1樓:ask車之家

自動擋車型,高速行駛時能直接掛入s擋或手動模式嗎,演示給你看

2樓:free思戀不是病

有的情況下需要踩離合,有的情況下不需要踩離合,這個不是固定的步驟。

踩剎車時踩離合的主要目的是為了防止熄火,而不踩離合踩剎車不一定就會熄火。反過來講就是,在速度沒有達到零界點的時候是沒必要踩離合器的。因為在拐彎的過程中如果踩下離合器,有時候會更容易翻車,因為這會讓輪胎的抓地力瞬間損失很多。

三擋高於20km/h不會熄火,四擋高於25km/h不會熄火,五檔高於35km/h不會熄火。也就是說在我們的行駛過程中出現剎車的時候,每個檔位必須保證在最低速度以上,否則就要踩下離合防止熄火。

3樓:

踩剎車不是一定要踩離合。

離合器只在三種情況下使用:起步、換檔、低速時剎車(以免熄火)。一般情況降速不踩離合。緊急情況下離合剎車應同時踩。

踩離合的情況主要有2種:

急剎車時候踩離合(等於是空擋)防止急停時候車子死火,目的是急剎車後還能保持車子的靈活性和機動性,而且對於大部分前驅車來說空擋時候貌似車子的轉向也會比較靈活,危險情況下可以更好躲避障礙物。

另一種情況就是低速時候剎車要踩離合控速,同樣也是防止速度過慢把發動機拖熄火。

由於剎車同時踩離合對制動距離幾乎沒有影響,因此最好除了山路下坡的情況外,剎車都踩住離合。

4樓:瀋陽萬通汽車學校

首先你要了解你的指令是什麼。

1、如果只是簡單的減速沒有必要踩離合器。

2、如果是需要慢動作停車,踩剎車的過程中也要踩離合器,並且放回到空檔鬆掉離合器。

3、如果是緊急剎車那麼就需要快速的同時踩。

5樓:匿名使用者

必須。我們在駕校學車時,基本上練的都是手動擋的車,教練告訴我們踩剎車時要先踩離合器,然後再踩剎車,這樣的話車停住後就不會熄火。

而我們在開車時,尤其是新手,本來操作就不熟,在遇到緊急情況時都會手忙腳亂,往往都是錯將油門當做剎車踩。如果是手動擋的車就會沒問題,因為踩剎車之前都會先踩離合器,以此斷開發動機動力與油門之間的聯絡,這樣一來無論是踩剎車還是錯踩在油門踏板上,車都不會向前走了,會安全的許多。

擴充套件資料

手動擋是手動變速器(mt),也稱手動擋,即用手撥動變速桿才能改變變速器內的齒輪齧合裝置,改變傳動比,從而達到變速的目的。

工作原理:泵輪和渦輪是一對工作組合,它們就好似相對放置的兩臺風扇,一臺風扇吹出的風力會帶動另一臺風扇的葉片旋轉,風力成了動能傳遞的媒介,如果用液體代替空氣成為傳遞動能的媒介,泵輪就會通過液體帶動渦輪旋轉,再在泵輪和渦輪之間加上導輪,通過反作用力使泵輪和渦輪之間實現轉速差就可以實現變速變矩了。

6樓:青山雲上

車輛如在正常行駛中需減速慢行時,右腳離油門踏板,即輕踩剎車板或點剎,使車降低理想速度,如持續行駛可適當給油,不必踩離合器。

車輛如在特殊情況下,需怠速以下速度行進或倒退時,可採用半離合狀後配合剎車來完成。

車輛在一般情況下,如需停車,可先踩下離合然後再輕踩剎車來完成。

7樓:匿名使用者

汽車在速度比較快的時候減速時應該先踩剎車,等到車速慢下來後踩下離合,利用發動機的制動力減速,剎車效果更有效,車速慢的時候要先踩離合再踩剎車,不然會導致發動機震動再不踩離合的話會熄火的.

8樓:匿名使用者

還是說說離合器吧!目前市場上的手動擋,車主要想駕駛自如,離合器的重要性可謂首當其衝。但如何正確使用離合器呢?

第一、無事不要踩離合。汽車上的離合器在正常行車時,是處在緊密接合狀態,離合器應無滑轉。在開車時除汽車起步、換擋和低速剎車需要踩下離合器踏板外,其他時間都不要踩離合,或把腳放在離合器踏板上。

行車時把腳長時間放在離合器踏板上,很容易造成離合器打滑、離合器片燒蝕等現象,嚴重時甚至使離合器壓盤、飛輪端面燒蝕拉傷,導致離合器壓緊彈簧退火等故障。同時,還費油、費車。

第二、起步時的正確操作。起步時離合器踏板的操作要領是「一快、二慢、三聯動」。即在踏板抬起開始時快;當離合器出現半聯動時(此時發動機的聲音有變化),踏板抬起的速度稍慢;由聯動到完全結合的過程,將踏板慢慢抬起;在離合器踏板抬起的同時,根據發動機阻力大小逐漸踩下油門踏板,使汽車平穩起步。

第三、換擋時的正確操作。行車換擋時,離合器踏板應迅速踩下並抬起,不要出現半聯動現象,否則,會加速離合器的磨損。另外,操作時要注意與油門配合。

第四、為使換擋平順,減輕變速器換擋機構和離合器的磨損,最好使用「兩腳離合器換擋法」。這種方法雖然操作較複雜,卻是開車省油省錢的好方法。

駕駛手動擋汽車要注意離合器的正確使用

對於手擋車來說,要想駕駛自如,離合器的重要性可謂首當其衝。但如何正確使用離合器呢?

無事不要踩離合。汽車上的離合器在正常行車時,是處在緊密接合狀態,離合器應無滑轉。在開車時除汽車起步、換擋和低速剎車需要踩下離合器踏板外,其他時間都不要沒事踩離合,或把腳放在離合器踏板上。

行車時把腳長時間放在離合器踏板上,很容易造成離合器打滑、離合器片燒蝕等現象,嚴重時甚至使離合器壓盤、飛輪端面燒蝕拉傷,導致離合器壓緊彈簧退火等故障。同時,還會導致費油、費車,增加行車費用。

起步時的正確操作。起步時離合器踏析的操作要領是「一快、二慢、三聯動」。即在踏板抬起開始時快拾;當離合器出現半聯動時(此時發動機的聲音有變化),踏板抬起的速度稍慢;由聯動到完全結合的過程,將踏板慢慢拾起在離合器踏板抬起的同時,根據發動機阻力大小逐漸踩下油門踏板,使汽車平穩起步。

換擋時的正確操作。在行車中換擋時,操縱離合器踏板應迅速踩下並抬起,不要出現半聯動現象,否則,會加速離合器的磨損。另外,操作時要注意與油門配合。

為使換擋平順,減輕變速器換擋機構和離合器的磨損,提倡使用「兩腳離合器換擋法」。這種方法雖然操作較複雜,卻是開車省車省錢的好方法。

在剎車時的正確使用。在汽車的行車中,除低速制動停車需要踩下離合器踏板外,其他情況下的制動都儘量不要踩下離合器踏板。

低速行車中制動停車的操縱方法是先踩下制動踏板,然後再踩下離合器踏板,使汽車平穩地停下來。

9樓:途虎話養車

離合剎車一起踩,掛一檔,慢鬆離合輕給油再丟剎車。

10樓:匿名使用者

肯定要啊!你要說的那是離合器!!手動的要自動的不要也不用考慮直接就沒有!!

11樓:匿名使用者

你學駕照沒教過?當然要踩離合再剎車啊

12樓:至少有點難

沒開過車,和剛有車開的人,都糾結這個,真正開了車就明白了,是要根據實際路況來看的,如果只是稍微減速,還在當前檔位的範圍內,那就儘量不踩,如果停車或大範圍減速,不踩,那檔位與速度對不上,後果你可以試試,反正我也是試出來的

13樓:來喝下午茶

低速踩離合不然會熄火,高速35 40先剎車減速再踩離合上低檔

手動擋汽車行駛中踩剎車必須踩離合器嗎?

14樓:匿名使用者

必須。我們在駕校學車時,基本上練的都是手動擋的車,教練告訴我們踩剎車時要先踩離合器,然後再踩剎車,這樣的話車停住後就不會熄火。

而我們在開車時,尤其是新手,本來操作就不熟,在遇到緊急情況時都會手忙腳亂,往往都是錯將油門當做剎車踩。如果是手動擋的車就會沒問題,因為踩剎車之前都會先踩離合器,以此斷開發動機動力與油門之間的聯絡,這樣一來無論是踩剎車還是錯踩在油門踏板上,車都不會向前走了,會安全的許多。

擴充套件資料手動擋是手動變速器(mt),也稱手動擋,即用手撥動變速桿才能改變變速器內的齒輪齧合裝置,改變傳動比,從而達到變速的目的。

工作原理:泵輪和渦輪是一對工作組合,它們就好似相對放置的兩臺風扇,一臺風扇吹出的風力會帶動另一臺風扇的葉片旋轉,風力成了動能傳遞的媒介,如果用液體代替空氣成為傳遞動能的媒介,泵輪就會通過液體帶動渦輪旋轉,再在泵輪和渦輪之間加上導輪,通過反作用力使泵輪和渦輪之間實現轉速差就可以實現變速變矩了。

15樓:他說你妖言惑眾

行駛中降速,只要不踩死剎車是不用踩離合器的,但在低速時踩剎車就需要踩離合器,否則便會熄火。

離合器只在三種情況下使用:起步、換檔、低速時剎車(以免熄火)。一般情況降速不踩離合。緊急情況下離合剎車應同時踩。

離合器也不能當剎車,在下坡的時候如果踩下離合器,車的速度會更快,因為傳動裝置與車輪斷開,發動機不能控制車了,車的速度在慣性以及重力的作用下會更快的。

擴充套件資料:

摩擦離合器應能滿足以下基本要求:

(1)保證能傳遞發動機發出的最大轉矩,並且還有一定的傳遞轉矩餘力。

(2)能作到分離時,徹底分離,接合時柔和,並具有良好的散熱能力。

(3)從動部分的轉動慣量儘量小一些。這樣,在分離離合器換檔時,與變速器輸入軸相連部分的轉速就比較容易變化,從而減輕齒輪間衝擊。

(4)具有緩和轉動方向衝擊,衰減該方向振動的能力,且噪音小。

(5)壓盤壓力和摩擦片的摩擦係數變化小,工作穩定。

(6)操縱省力,維修保養方便。

當你的車在起步時,車輪是靜止的,要想讓車在靜止狀態改為運動狀態,這時需要的推力是很大的,比車在運動時大的多,此時踩下離合器,掛一檔,看看發生了什麼?

當你踩下離合器,即做好了用齒輪驅動車輪的準備,掛上一檔,就是把慢速齒輪送到傳動裝置上,當你鬆離合器時,慢速齒輪就向車輪的傳動齒輪上靠,你抬的快,它靠的快,你抬的慢,它靠的慢,這時車就起步了。

如果你離合器抬的很快,那麼兩個齒輪就立即接合了,由於車是靜止的,需要的推力很大,發動機輸出的動力不足以一下使車達到一檔時的速度,那麼車就會突然一動,然後熄火。

車一動就說明發動機的動力已經傳到了車輪上,但由於要克服的力大於發動機所輸出的力,也就是發動機推不動你的車,於是齒輪就被卡住,發動機就熄火了。所以這就是為什麼起步時要加油門,抬離合器要慢的原理。

加油門可以加大發動機輸出的動力,抬離合器慢就會減小阻力,從而使發動機克服靜態摩擦力,使車輛平穩起步。

當車動起來後,離合器就可以慢慢的完全抬起,因為車動後,動態摩擦力比車靜止時的靜態摩擦力要小得多。這也是為什麼在

二、三、四檔時離合器可以抬的快一點而不會熄火的原因。

同樣,小坡起步時要加大油門,離合要擰牢也是這個原因,因為上坡的阻力比平面更大。

16樓:百知曉度

兩種情況:1、如果復你是制低速行駛,

踩剎車bai容易導致車速降到很低。du如果此時不踩離合zhi器,dao車子會熄火。

2、如果是高速行駛過程中,你踩剎車是為了稍微降低速度,就不必踩離合器。若是你猛踩剎車,車速需要降低很多,最好是踩離合,避免車速過慢,檔位在高位,容易熄火,拖擋。

綜合來說,保證檔位與車速大概一致就行。

開車時換擋,踩離合要不要踩剎車手動擋的車踩剎車時是否需要踩離合?

個人認為正確的方法是先踩剎車,然後再踩離合進行換擋。具體的操作方法跟實際要降低多少速度有關,有以下幾種情況 第一種,你需要稍微減下速度。例如,從70km h,降低到65km h,在這種情況下,直接踩剎車就行了,不需要踩離合。第二種,你需要大幅度降低速度,但是不需要停車。例如,你剎車前掛的是5擋,車輛...

剎車怎麼踩正確方法,手動擋汽車正確的剎車方法是怎樣?

距離遠就輕踩剎車 當前方出現障礙物,或者前方突然遇到交通事故,就算距離你的車還有一定的距離,這個時候也要做到鬆油門,輕帶剎車。這樣在車輛停下來的時候,能保證平穩,也不會讓車內乘客感到任何不適。停車前踩兩次剎車 如果車輛是一腳踩死的,車輛就能夠明顯感覺到猛地一頓,這樣不僅車內人員很難受,對車輛也會造成...

手動檔車,剎車時不踩離合能剎車嗎,會不會憋死

1 帶檔剎車。行進中有一定速度,需要略微減速,鬆油門,點 帶剎車,不需要踩離合。2 急剎車。剎車 離合踏板一起踩,剎車踏板略先一點。3 慢速剎車。行進速度很慢,需要剎車,先離合後踩剎車踏板,避免熄火。當然也可以先點一下剎車,緊跟著踩下離合,然後剎住。您好可以不踩離合剎車,不踩離合剎車方式有很多種如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