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是什麼意思,古代朝是什麼意思

2021-05-22 19:38:40 字數 2516 閱讀 9765

1樓:匿名使用者

一、朝讀「cháo 」時

1、朝廷(跟「野」相對):上朝;在朝黨(執政黨)。

2、朝代:唐朝;改朝換代。

3、指一個君主的統治時期:康熙王朝。

4、朝見;朝拜:朝頂。

5、面對著;向:臉朝裡、坐東朝西。

6、表示動作的方向:朝南開門、朝學校走去。

7、姓。

二、朝讀「zhao」時

1、早晨:朝陽、一朝一夕、朝令夕改。

2、日;天:今朝;一朝有事也好有個照應。

擴充套件資料1、近字辨析

旦、朝(zhao)

二字都表示太陽初升的時候,但所表示的時間範圍不盡相同。

「旦」指夜剛盡、日初出時,而「朝」則指日出至早飯這段時間。

2、一朝一夕

一個早晨或一個晚上。形容很短的時間。

出處:《周易·坤》:「臣弒其君,子弒其父,非一朝一夕之故,其所由來者漸矣。」

釋義:大臣殺死自己的君主,兒子殺死自己父親,原因不是一朝一夕形成的,是久積的宿怨。

3、朝令夕改

用於政策的變更。早晨釋出的命令,晚上就改了。形容政令時常更改,使人不知怎麼辦。

出處:漢·晁錯《論貴粟疏》:」賦斂不時,朝令而暮改。

釋義:徵收賦稅沒有一定的時間,早上命令,晚上修改。

2樓:匿名使用者

朝的意思是指早晨;也代表宮廷、朝代的意思。

朝是漢語常用字,拼音:zhāo、cháo,最早字形見於商代甲骨文。

具體釋意:

1、代表早晨的意思

朝是會意字,字形像日出草木之中而月還未落的樣子,本義指早晨,如:朝陽、朝露。

2、「朝」是一天的開始,也表示今天,如:今朝。以上義讀zhāo。

3、代表宮廷

「朝」也讀cháo。在古代,大臣們天沒亮就要到宮廷去見皇帝,一起議論國家大事,所以就把早晨聚眾議事的地方稱為「朝」,代表宮廷,也叫朝廷。把大臣見皇帝叫上朝、朝見。

4、表示朝代的意思

君主統治的時期稱為朝代。

5、表示面對著的意思

「朝」字又有面對著的意思,如:臉朝南,門朝南。

6、朝鮮的簡稱。

3樓:匿名使用者

基本字義

1. 早晨:~陽。~暉。~

暮。~霞。~氣。~思暮想。~令夕改。~秦暮楚(喻反覆無常)。

2. 日,天:今~。明~。

詳細字義

〈名〉1. (會意。甲骨文字形,上下為「莽」字,中間為「日」,「月」。表明太陽已從草叢升起,月亮還未落,是早晨。本義:指日出到早餐時,泛指早晨)

2. 同本義 [morning]

朝,旦也。——《說文》

朝,早也。——《爾雅·釋詁》

自朝至於日中。——《書·無逸》

周人祭日以朝及誾。——《禮記·祭義》。注:「朝,日出時也。」

溫恭朝夕,執事有恪。——《詩·商頌·那》

有時朝發白帝,暮到 江陵。——《水經注·江水》

朝露待日晞。——《樂府詩集·長歌行》

朝雨浥輕塵。——唐· 王維《送元二使安西》

朝歌夜弦。(弦:彈琴。)——唐· 杜牧《阿房宮賦》

3. 又如:朝雉徒歌(像早晨的山雞一樣鳴叫高歌);朝趁暮食(形容窮苦,早上掙到錢,晚上才得吃);朝上;朝夕烏(同「朝夕鳥」。

朝去暮歸的烏鴉);朝夕相處(彼此天天在一起);朝日(早晨初升的太陽);朝旦;朝不及夕(極言處境危急);朝升暮合(謂零碎地糴米。形容生活艱難,勉強度日);朝成暮遍(早晨剛寫成,晚上就到處流傳。形容文章流傳迅速);朝成暮毀(形容翻新之速);朝夷暮跖(早被譽為伯夷,晚被貶作盜跖。

形容時論譭譽多變);朝歡暮樂(終日歡樂;日夜尋歡作樂);朝市(早市)

4. 早餐 [breakfast]。如:朝舗(早晨餐食)5. 指短時間 [moment]。如:朝旦;朝昔;朝晝6. 日;天 [day]

雖與之天下,不能一朝居也。——《孟子·告子下》

三戰之所亡,一朝而復之。——《史記·魯仲連鄒陽列傳》

7. 又如:今朝;明朝

8. 姓

9. 另見 cháo

古代朝是什麼意思

4樓:匿名使用者

朝,朝之義主謂日出地時也。

旦也。從倝、舟聲。——《說文》

朝,早也。——《爾雅·釋詁》

崇朝其雨。——《詩·鄘風》

崇,終也。從旦至食時為終朝。——《傳》

(1) 會意。甲骨文字形,從日在草中,從月。字象太陽已出草中而月亮尚未隱沒形。( zhāo)本義:早晨。

(2) 早晨省親,子、媳向父母、公婆請安 [wish sb.good health]

多音字,既可念做zhāo,也可念做cháo。1. 早晨:

~陽。~暉。~暮。

~霞。~氣。~思暮想。

~令夕改。~秦暮楚(喻反覆無常)。明 陳繼儒《大司馬節寰袁公家廟記》:

「朝於斯夕於斯,歲時伏臘祭(袁可立)於斯。」2. 日,天:

今~。明~。

「朝」在古漢語中是什麼意思?

鳳朝凰是什麼意思?鳳凰是什麼意思

鳳為雌,凰為雄,鳳朝凰即雌的朝向雄的寓意女性主動示愛之類。鳳凰是中國古代傳說中的百鳥之王,是雌雄統稱,雄為鳳,雌為凰,其總稱為鳳凰,常用來像徵祥瑞。亦稱為丹鳥 火鳥 鶤雞 威鳳等。類似的傳說亦見於其他東亞國家的歷史中。鳳求凰 西漢才子司馬相如窮困潦倒之時,仰慕臨邛首富卓王孫之女卓文君。於是,司馬相如...

古代貞人是什麼意思,古代麻是什麼意思

貞人,商吏官名,掌用龜占卜。甲骨卜辭中 卜 字之下,貞 字之上的一個字就是 貞人 的名字。貞人之名常被用作甲骨卜辭分期的重要標準。古代麻是什麼意思 中國麻紡織的歷史比絲綢更為悠久,古人最早使用的紡織品就是麻繩和麻布,布和苧麻布一直作為大宗衣料,從宋到明才逐漸為棉布所替代。黃麻布和亞麻布自宋代開始生產...

古代的兒女是什麼意思,古代麻是什麼意思

兒女在古代的意思是什麼?1.子女。後漢書 馮衍傳下 兒女常自操井臼。北齊 顏之推版 顏氏家訓 音辭權 吾家兒女,雖在孩稚,便漸督正之。2.指青年男女。宋 辛棄疾 滿江紅 送李正之提刑入蜀 詞 兒女淚,君休滴。3.泛指男女。唐 白行簡 三夢記 劉 俯身窺之,見十數人兒女雜坐,羅列盤饌,環繞之而共食。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