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學習心理學的過程中會遇到什麼問題

2021-05-25 10:03:48 字數 5095 閱讀 5152

1樓:清韻如斯丶

這位朋友,您好!

任何人在學習心理學的過程中都會出現疑問或是困惑,我也曾經有過,我相信學心理學的朋友都有過這種體會,這是很正常的,也是一件好事情,因為只有疑問、只有困惑,才有進步;

因為心理學是一門新的學科,理論上還不是特別的完善,理論與實踐之間還有一定的區別,很多時候還不能真正做到理論聯絡實際,加上我們以前對心理學的瞭解不夠,所以在學習的過程中,自然會出現一些質疑、疑惑和困惑,當出現一些質疑、疑惑和困惑後,我們要做的是:想辦法來解決這個疑問、當我們解決了這些問題,就會發現我們在進步,我們學到的知識就會越牢固,我們離實踐越來越近。

打個比方,在學心理學的過程中,很多時候需要改變對方的認知才能達到目的(因為對方的認知的確出現了偏差),而在現實中,我們發現很多時候我們根本就改變不了對方的認知(我相信很多朋友在現實中都有過這樣的感受,對方固執的要死),於是,在接觸到書本上在改變認知的的時候,我們就有這方面的質疑,認知真的能夠改變嗎?而且,越是實踐較多的人對改變認知這個說法的質疑越大,那麼怎麼辦呢?

那麼我們就要解決這個問題,我們要找到在什麼情況下能夠改變他人的認知,在什麼情況下我們改變不了他人的認知,什麼樣的人我們有能力改變他的認知,什麼樣的人我們沒有能力改變他的認知,找到這些,我們就會發現自己對理論與實踐有更深層次的理解,從中我們也學到了很多知識,那樣在實踐中,我們就會更加的得心應手!

祝好~!

2樓:落寞飄葉

心理有問題啊,學多了對啥都懷疑。很恐怖的。

3樓:vivid明明若雪

心理學並非如我們想像當中那麼神祕 有趣 正真接觸心理學的時候 你會發現都是理論 會有深澀的感覺 但是 當你學會應用理論的時候 你會真正懂得心理學的有趣

在心理學的學習過程中最重要的是什麼?

4樓:匿名使用者

在心理學的學習過程中最重要的是理論聯絡實際。

心理學是研究人的心理現象發生、發展規律的科學。 人的心理現象是多種多樣的,它們之間的關係非常複雜。心理現象是人們時刻都在產生著的, 因而也是每個處於清醒狀態的人所熟悉的。

人在一切活動生活、工作、學習中都會有心理現象。例如, 我們看電視時,能聽到電視中優美的**和看到電視中壯麗的山水;我們吃飯時,能聞到飯的香、 甜之味等,這些是人的感覺和知覺;我們對看過的電視片還能「歷歷在目」,這就是記憶等等, 這些都是心理現象。心理學研究的內容包括兩個方面:

一方面是心理過程,包括認識過程(感覺、知覺、 記憶、思維、想象)、情感過程(喜、怒、哀、樂等)和意志過程(目的的確定、 困難的克服等)。

心理學並不神祕,但是他能夠揭開社會複雜現象的神祕面紗。學習心理學不能脫離實際,只有理論聯絡實際才能獲得學習的興趣,提高知識掌握的技能。

5樓:清韻如斯丶

第一:學習心理學最重要的是思維能力,不然學習一大堆理論,不能聯絡到實際,就等於沒學。(當然,只為通過考試除外)

第二:就是毅力,心理學比不像很多人想想得那麼有趣,有很多很細的知識點,還有大塊的理論,還有一些生理學以及統計概率方面的原理,學的過程中會感到非常枯燥

心理學,是研究人的大腦思維、心理活動的學問。要求學者首先要有較高的文化修養和內涵,其次要有較強的溝通能力和說服能力。

心理學好比是一棵大樹,人的心理活動、思維、情感是中心點,心理學就是圍繞這個中心點而的一門科學。

6樓:神光心理諮詢

這位同學,您好!

有人就有心理,心理學

博大而精深,心理學是針對所有人的一種心理研究。

如果說,在學習心理學的過程中,要注意些什麼?那麼首先您要給自己設定好您學習心理學的目的,您的目的是什麼呢?像我這樣做一個戰鬥在第一線的心理諮詢師?

還是做一個學術派的心理專家、教授?是想做一個教育心理學家還是做一個犯罪心理學家等等!

等您設定好自己的目標後,就要開始往那個方向傾斜,因為心理學理論目前還不是特別得完善,如果想做一個實踐派,就一定要注重實踐,在實踐中去探索、研究和發現一些東西來彌補理論上的不足;如果想做一個理論派,就一定要注重理論上的拓展,不拘一格,不要被很多條條框框所約束。跳出心理學來看心理學,這樣,將來您的成就非常驚人!

除了上述的要求之外,鍥而不捨的精神、對心理學的熱愛和執著、您的悟性、邏輯推理能力都非常重要!

以上是我個人的經驗,但願對您有所幫助!

祝您快樂~!

7樓:洋果凍爽歪歪

有人就有心理,心理學博大而精深,心理學是針對所有人的一種心理研究。

如果說,在學習心理學的過程中,要注意些什麼?那麼首先您要給自己設定好您學習心理學的目的,您的目的是什麼呢?像我這樣做一個戰鬥在第一線的心理諮詢師?

還是做一個學術派的心理專家、教授?是想做一個教育心理學家還是做一個犯罪心理學家等等!

等您設定好自己的目標後,就要開始往那個方向傾斜,因為心理學理論目前還不是特別得完善,如果想做一個實踐派,就一定要注重實踐,在實踐中去探索、研究和發現一些東西來彌補理論上的不足;如果想做一個理論派,就一定要注重理論上的拓展,不拘一格,不要被很多條條框框所約束。跳出心理學來看心理學,這樣,將來您的成就非常驚人!

除了上述的要求之外,鍥而不捨的精神、對心理學的熱愛和執著、您的悟性、邏輯推理能力都非常重要!

8樓:數學小才子張軒

第一:先客觀的去學習知識,聯想到生活中的人物去理解發現,更容易認識。

第二:很多問題和事物不要侷限在心理層面上,也就是不要抱著自己學了心理學很能看穿一些行為或者言詞之類的。

9樓:蛋光窮

對心理學不變的興趣和學習熱情。

10樓:匿名使用者

學習磨練成為更好的自己。

心理學的幾個問題

11樓:落葉飛舞人

心理學方面,在高校裡大部分招理科生,但有小部分應用心理學類招文科生!其實文理它不是真正的問題!然後你問的關於對創業是否有幫助,我想告訴你:

固然它對創業有幫助,僅僅是有幫助,但是僅僅因為創業而學心理學,不值,因為學心理學理論真很枯燥!

12樓:匿名使用者

你說的文科是指高中階段嘛?

其實心理學誰都可以學嘛,但是,如果要考證的話,估計就會有學科的限制,僅僅是學習心理學是沒有任何限制的

學習心理學對在創業過程中遇到的一些問題可能可以起到調節的作用,不過關鍵還是看個人,並非每個人都適用

13樓:卷柏榭

文科生可以學的,心理學需要時間和經驗的積累,光靠熱情是不能解決問題的,這門專業現在在中國也起步時間不長,但發展前景很不錯,你要每天不斷的學習,總結,要走這條路很艱辛,也是個很有前途的行業。希望你能加入到這個行業中來。

14樓:行與非

可以,心理學專業就是文理兼收的,瞭解心理學多多少少對自己及他人有幫助

你在學習和生活中遇到了什麼樣的情緒問題或心理問題?你是運用怎樣的心理學方

15樓:喜歡天天學習

學習的時候,感覺力不從心,容易疲倦,對不懂的明白度不夠的,覺得很苦惱,學習壓力大。生活中,現在是競爭激烈,說話、做事情、趕上班下班時間點,都是覺得人和心就很累,精神高度緊張。為了改變,就儘量把生活營養改善,調整好心態,唱歌、走路鍛鍊身體,保持足夠睡眠;這樣子就逐步緩解緊張,學習跟進快了,工作生活和學習就適當適應過來了。

大學生學習中常見的心理問題有哪些?

16樓:國際媽咪在路上

1、環境變化引起的適應不良問題,由原來依賴父母到相對自立的生活,心理上可能會產生一種孤獨感。

2、異**往引起的情感心理障礙問題,由於接受青春期教育不夠且缺乏正確的引導,不能正確地處理好異性之間的交往,從而出現一些消極負面情緒

3、人際關係的困擾,主要表現為:人際關係衝突、交往恐怖、溝通不良。

4、學習負擔引起的緊張焦慮問題,大學課業專業化、難度大、要求高,學習壓力和競爭也相應增大,引起緊張焦慮

5、求職擇業方面引起的心理障礙問題,主要表現為:自卑、恐懼、自傲、懷疑等

6、經濟的負擔,為減輕負擔,很多人會找家教、打短工、做生意維持學業。沉重的經濟負擔也會使很多學生心理壓力大,產生自卑心理、焦慮心理、狹隘心理、文飾心理等。

7、網路方面,大學生活管制相對初高中減輕,容易沉溺與網路世界而無法自拔,從而阻礙學習、生活的正常進行

17樓:艾德教育全國總校

大學生常見的心理問題:

1、環境適應問題。在大一新生中較為常見。

2、學習問題。大學生常見的學習問題主要表現為:學習目的問題、學習動力問題、學習方法問題、學習態度問題,以及學習成績差等等。

大學期間,學習往往不再如高中階段那樣得到絕大多數人的重視,目的不明確、動力不足、態度不好構成了學習問題的主要方面。

3、人際關係問題。如何與周圍的同學友好相處,建立和諧的人際關係,是大學生面臨的一個重要課題。同高中階段相比,大學生對人際關係問題的關注程度超過了學習,也成為大學生心理困擾的主要**之一。

人際關係問題常常表現為難以和別人愉快相處,沒有知心朋友,缺乏必要的交往技巧,過分委曲求全等,以及由此而引起的孤單、苦悶、缺少支援和關愛等痛苦感受。

4、戀愛與性心理問題。大學生處於青年中後期,性發育成熟是重要特徵,戀愛與性問題是不可避免的。一般包括:

單相思、戀愛受挫、戀愛與學業關係問題、情感破裂的報復心理等,而性心理問題常見的有:**困擾,以及由婚前性行為、校園同居等問題引起的恐懼、焦慮、擔憂等

5、性格與情緒問題。性格障礙是大學生中較為嚴重的心理障礙,其形成與成長經歷有關,原因較為複雜,主要表現為自卑、怯懦、依賴、神經質、偏激、敵對、孤僻、抑鬱等。

6、求職與擇業問題,是高年級大學生常見問題。在跨入社會時,他們往往感到很多的困惑和擔憂。如何選擇自己的職業,如何規劃自己的生涯,求職需要些什麼樣的技巧等等問題,都會或多或少帶來困擾和憂慮。

7、神經症問題。長期的睡眠困難、焦慮、抑鬱、強迫、疑病、恐怖等都是神經症的臨床表現症狀

18樓:青蛙愛上**了

覺得專業課太難,選修課沒有必要上;學不學習無所謂;怕掛科;不去上課怕點名!

19樓:蘭亭雨點

大學生可能因為學習壓力大,會悶在心裡面。引起抑鬱等系列問題

20樓:皮傑圈

物慾橫流的社會就在眼前,有些人先下水了,有些人還在猶豫

學習心理學有什麼用?為什麼要學習心理學?

學習心理學的意義如下 學習心理學主要有以下幾點意義,分別是 1 助你認識內外世界。我們的心理也需要營養,學習心理學知識,練習心理技能,不一定是為了成為心理工作者,而是幫助我們解決困惑 認識自己 提升自我 助人自助。2 加深對自身的瞭解。通過學習心理學,你可以知道自己為什麼會做出某些行為,這些行為背後...

如何把心理學的理論與實際相結合,學習心理學的心得

最好你能說出那一理論或者某一社會現象社會心理學的理論有很多,學習心理學的心得 1.心理學幫助我們適應現實,感覺幸福 通常情況下,生命不給我們思考的時間,已經將現實的條條框框強加於我們,生活在社會之中,我們不可避免碰到諸如 不公平 與 潛規則 繼續活在憤怒與旁人施壓的生活中,還是敞開心靈接受現實的規則...

我想自學心理學,因為我覺得學習心理學的大多數人比較理智。哪位大師給一下專業心理學的課程

我是本科應用心理學專業的學生,我想你可以按著我們的課程來購買書籍進行學習。首先是 普通心理學 心理學導論 這都是對心理學總體概括的最基礎的知識,裡面有基礎的心理方面的介紹 生理方面 感知覺 注意 記憶 認知 情緒情感 動機能力及人格等等。發展心理學 主要是介紹個體從受精卵開始到生命結束的整個過程的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