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培養初中生學習習慣,初中生怎樣養成良好的學習習慣

2021-05-29 12:02:12 字數 2844 閱讀 9883

1樓:福州萬通汽車學校

首先,要讓孩子養成記作業的習慣,很多孩子懶得記作業。回家後寫的作業總是出現這樣那樣的紕漏。耽誤第二天的學習。

所以,為孩子準備一個記作業本,讓他/她真正體驗到學習的一絲不苟,是很有必要的。

接著,是作業的時間,很多的孩子在寫作業是會心不在焉。有時甚至玩一會學一會。作業寫的及其拖沓,最後勉強寫完,也是千瘡百孔、慘不忍睹。

作為家長,要規定孩子的作業時間,可以不是很短,讓孩子先適應,而後在慢慢縮短時間。在這個過程中應適當給予鼓勵和獎勵,幫助孩子養成習慣。如果感覺時間適宜,就應該提高作業的質量了。

對於學習,課上聽講是主要的。課後複習也是必須的。複習沒有必要是死記硬背。

而是央求孩子為你講解今天一天上課所學的知識。而一些諸如生物地理的學科,可以讓孩子畫圖講解。講一遍,會比背一遍強很多,家長朋友們每天無論多忙,都要抽出時間「聽一堂客」。

時間一長,就會形成良性迴圈

除課後複習外,還要教育孩子抓住課餘零散時間。像早讀、午讀或是自習課。都是溫故知新的好機會,而廣大家長朋友們也要好好學習抓住空閒時間進行學習。

一是以身作則、二是自身也會受益。讓孩子明白,他/她的學習與旁人無關,每個人都有自己的學習生活

其後,是手機的使用。隨著資訊時代的發展,很多家庭的孩子都有的自己的手機。而很多孩子在得到手機後都會愛不釋手,就連寫作業的時候也會玩手機,形成「邊玩邊學」的壞習慣。

作為家長,一定要以身作則。除工作外不玩手機,還要和孩子「約法三章」規定使用手機的時段、時長。這裡最重要的就是家長的榜樣作用。

2樓:多瑙河之舟

平時多注意和他

交流交流。溝通

陪著他學習看書。

3樓:

1、主動改變,找方向

態度決定一切,初中生要培養良好的學習習慣,首先要有改變的決心,然後對自己進行全面的分析,找出自己的優點和短板,短板就是初中生要努力的方向。比如,初中英語學不好,分析原因是單詞太多,記不住。那麼,只要把單詞記住,英語成績就能提高,這就是方向。

態度決定一切

2、樂觀的心態,改變自己

積極的心態和消極的心態差別巨大,一個擁有積極心態的初中生,就像有了無限的動力,會想盡一切辦法去提升自己。當初中生知道自己想要什麼的時候,遇到的困難和挫折都擋不住他,因為他清楚自己在做什麼,有確定的努力方向。在這一過程中初中生會得到成就感,從而轉化為源源不斷的動力。

樂觀的心態

3、注重細節,精益求精

優秀初中生的一個重要品質,就是注重細節。同樣在一個教室,同樣的老師講課,同樣的作業,學習的細節決定了成績的好壞。在初中學習中,如果想要提升一分,需要的是細心;提升一名,需要的是勤奮;提升一個層次,就需要擁有相應層次的學習心態。

注重細節

什麼是細節,就是在平時學習中做的每一個選擇。聽課時沒有聽懂的問題,就要想方設法弄明白,而不是放棄;做作業時遇到難題,就去思考考察的是哪個知識點,找出課本進行復習,最終徹底掌握;每次考試中的錯題,都要分析錯誤原因,總結經驗,並記錄到錯題本上,避免下次犯同樣的錯誤。

細節4、相信自己,收穫成功

有句話說得好:能夠打敗你的不是別人,而是你自己;能夠改變自己的,也只有自己。只要方向正確,過程執行到位,那麼結果就差不了。

所謂過程,就是在初中生面對每一個選擇時養成的學習習慣:在學習中的每一個選擇,遇到困難和挫折,都要勇敢去挑戰,堅定自己的方向,用樂觀的心態把每個細節做到精益求精,你就能收穫成功。

收穫成功

學習習慣的養成需要一個過程,一開始可能會有點困難,但堅持下去,就會慢慢形成穩定的習慣,學習就會變得越來越輕鬆,學習成績自然也會變得優異!

初中生怎樣養成良好的學習習慣

4樓:匿名使用者

多讀書,多看報。少吃零食,多睡覺。✌

**怎樣培養初中生良好的學習習慣

5樓:百度文庫精選

內容來自使用者:易發表網

一、培養學生良好學習習慣的重要性從學校現有教育看,多年來,我們一直把初中生學習習慣的培養放在教學工作的首位,但成效並不理想。教學失去有效性,就很難培養出高素質的人才,沒有良好學習習慣的人,也不能適應與時俱進的社會,終將被社會所淘汰,這就需要我們的教育必須適應新形勢,新情況,必須重視學習習慣的培養;從學生的身心發展特點來看,由於不重視良好學習習慣的養成,對學生形成健康的人格非常不利,從我們實際教育工作看,儘管不少老師任勞任怨,辛勤耕耘,可是沒有培養起下一代良好的個體素質,學生只會「死學」。學生有了知識沒有實踐,或者不會實踐,甚至有的學生只有在老師督促下才能學,自己沒有良好的學習習慣而不會學。

心理學家奧托說:「我們所有人都有驚人的創造力」。而學生良好的學習習慣本質要求是使學生能自主學習、學會能動的、創造性的學習。

當今的教育必須使學生「具有基本的人文素養和科學素養;具有健康的個性和良好的身心素質,養成健康的審美情趣和生活方式;」

綜上所述,凡是好的態度和好的方法,都要使他成為習慣。好的態度才能處處表現,好的方法才能時時應用,好象出自本能,用之不盡。因此在初中教學中培養學生良好的學習習慣是非常必要的,也是切實可行的。

6樓:李淑芬哈哈

首先你要在心底有學習的動力和目標,給自己一個努力學習的理由,拿一張紙把每天要做的事情列下來,當然學習的事情肯定在裡邊,有些固定的事情,比如早上讀英語一小時,然後看較為感性的書,比如地理,歷史,政治;下午晚上可以安心地看較為理性的數目,比如物理,化學,數學等等,可以適當的空出時間做喜歡的事情,比如打乒乓球,籃球等等,

7樓:匿名使用者

這個命題頗有悖論之嫌,上到初中生才想起來「培養」xx習慣!小學幹啥去啦?學齡前幹啥去啦?

一般,初中要求的答卷速度要比小學高不少,因此需要調整一些東西!

**如何培養初中生良好的學習習慣

初中生需要培養哪些良好的學習習慣

上課認真聽講,不抄作業 初中生如何培養良好的英語學習習慣 第一 英語的基礎是單詞 要多記多背,記憶單詞的方法有很多種,可以在閱讀中記憶單詞,這樣既不乏味也記得牢。像語法 翻譯 答題技巧等主要就是通過課上習得的,所以一定要專心,課後要學會總結 歸納 理解記憶 做題實戰運用。如果語法太差,可以買一本語法...

如何讓初中生適應的生活,養成更好的學習習慣

1 專心聽課的習慣。課前做好預習工作 不是簡單的看一遍,要能提出問題 課上動腦動手,集中注意力 筆記有時也是很重要的 因為一般來講,老師教授的知識都是根據教學大綱 考試大綱來進行的,所以上課的專心很重要。2 制定確實可行計劃的習慣。學習中學會給自己定定目標 大 小 長 短 這樣學習會有一個方向 然後...

如何提高初中生學習歷史興趣,怎樣提高初中生對歷史學習興趣

學習興趣不是天生的,它是在學習過程中逐步形成的。1 在學習中獲得成就 滿足感。掌握一個科學高效的學習方法是關鍵,在學習的過程中,如果方法不得當,學習嚴重受挫,就會越來越沒興趣,甚至產生討厭的情緒。學習掌握速讀記憶的能力,通過訓練,實現閱讀提速 整體感知 理解記憶 注意力集中的提高。同時極大的縮短了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