砧板剛買來的要先怎麼處理,新買的菜板先要怎樣處理過才可以用呢?

2021-05-29 08:28:26 字數 5610 閱讀 7939

1樓:追光者就是我啊

1、首先要將砧板兩面都洗乾淨,用開水燙,把那層蠟洗掉,這蠟是防止木頭乾裂的。

2、然後用濃鹽水浸泡一天,濃鹽水就是把水燒開,趁熱加鹽,加到不再溶化為止。用濃鹽水泡一天的目的,是讓木頭表面帶有鹽分,鹽是吸潮的,可以防止木頭乾燥開裂。

3、塗適量的花生油到砧板上,必須是砧板上全部的地方,待油完全滲透後即可正常使用。

砧板的特點:

採用精選天然橡木拼接而成,軟硬適中,不易傷刀,不易變形,不易爆裂;使用時不會產生木屑;防潮防黴;天然殺菌,易清洗;堅韌厚重;造型簡潔,美觀大方,經久耐用,是不可多得的廚房好幫手。

使用塑料菜板時,最好不要用來切很燙的熟食,因為高溫會加速有害物質的析出;每次用過後,最好用50至60℃的熱水沖洗,洗完馬上晾乾。

而其他菜板也應在切菜後,及時洗乾淨並把水擦乾,清洗後放在通風處豎放或掛起,不要緊貼牆放或平放,否則另一側晾晒不到,很容易滋生黴菌等致病菌。

2樓:mango菌吃橙子

處理方法:

1、在使用新買的砧板之前,首先要將砧板兩面都洗乾淨,用開水燙,把那層蠟洗掉,這蠟是防止木頭乾裂的。

2、洗掉之後,一定要用濃鹽水浸泡一天,濃鹽水就是把水燒開,趁熱加鹽,加到不再溶化為止。用濃鹽水泡一天的目的,是讓木頭表面帶有鹽分,鹽是吸潮的,可以防止木頭乾燥開裂

3、之後取出晾乾,最後在砧板的表面均勻得塗抹一層食用油,待油完全滲入砧板後即可正常使用,這樣做的目的是使砧板在使用過程中不易開裂變形。

竹菜板應是天然植物製成,材質較為結實且不容易開裂或掉渣,汙垢不易被塞在縫隙裡,比較乾淨,清潔起來也更方便。因竹菜板容易風乾,不容易發黴,有異味,是很好的選擇。

木製的菜板材質很厚,韌度很強,比較適合用來剁肉或切一些堅硬的食物。但使用中,容易把木渣剁出來,混合在肉菜中吃進體內,長期下來有損健康。

此外,木質菜板用久了,切痕容易積蓄汙垢,不易清洗,而有些木頭,如楊木本身就容易開裂,再反覆使用,更容易滋生細菌。

擴充套件資料:

殺菌消毒方法

對砧板的殺菌消毒,現在使用最普遍的方法有以下幾種:

一、刮板、撒鹽。每次切菜後,刮盡板上殘渣,每週在板上撒一層細鹽,既可殺菌,又可防砧板乾裂;

二、開水洗燙。用硬刷和清水沖洗,再用開水燙洗;

三、藥物消毒。用五公斤水加兩片漂白粉精片,將砧板浸炮一刻鐘。

依質量要求,最適宜作菜板有:

1、蜆木、格木(鐵木)、

2、櫸木(為榆科木材,不是殼鬥科木材)、

3、皂莢樹(皁角木);

一般可作菜板者有:榆木、朴樹、桑樹、槐樹、烏桕、肥皂莢、無患子、陽桃、桂花樹、楊梅、柳樹、槭樹、榕樹等。

3樓:三喵妙招

我們每天都要用到砧板,而竹砧板是很多家庭的選擇,那麼新買的竹砧板都是隨便洗一洗就直接用了嗎?教你正確處理方法,不但乾淨還更耐用

4樓:凹凸小田螺

1、用一個合適的盆盛適量的水,把食用鹽一包放進去稀釋,將砧板放進去浸泡二天。食用鹽要足量和浸泡的時間要足夠,這個很關鍵。

2、二天過後,將砧板從水裡出來,風乾砧板到表面沒有水分。

3、用手用適量的花生油塗抹砧板,必須是砧板上全部的地方,不能留有遺漏,這可以保養的重要過程。

4、將塗抹過油的砧板用塑料袋包好,平放在乾燥的地方一天,一天過後砧板就可以使用了。

5樓:萊弗康

買回來的菜板如果是矽膠材質的,只要清水沖沖即可。

如實在是要講究,也可以用沸水水煮或者是在菜板上噴點水,用微波爐轉1分鐘清毒(其實沒有必要,因為材質本身就是抑菌的,菜板生產本身就是高溫高壓工藝生產。新菜板到手時也沒有接觸過食物這些機物,很乾淨。)

6樓:小煜

當然是要用鹽開水煮一煮嘍,又可結實耐用又可消毒除菌.

希望採納

新買的菜板先要怎樣處理過才可以用呢?

7樓:欣欣自

一、菜板買回家後先清洗,清洗時用開水,因為菜板表面在出廠時打了一層蠟,要把兩面的蠟都洗掉。洗好後再用濃鹽水浸泡1小時,鹽是吸潮的,可以防止菜板乾燥開裂。

二、將洗好的菜板涼幹後,再處理熱脹冷縮的問題。方法是在菜板中間鑽個孔,直徑約5毫米到10毫米。用小木條塞住這個孔就可以了。

三、防潮和熱脹冷縮處理好後,還要給菜板塗一層油。要將食用油燒開,用熱油均勻地淋在上面,讓菜板和油充分接觸。然後涼幹,讓油被砧板吸收,最後用清水洗淨。

8樓:単聲噵鎝瞹眛

1、保養:新購竹菜板開包後正常清洗即可使用。圓竹菜板為了延長使用壽命。

2、務必保持板面溼潤,並兩面輪換使用,如板面有鬆動可根據情況用溫水浸泡1—10分鐘。

3、切勿浸泡時間過長或用水煮。菜板用完最好掛起晾在通風處。

4、菜板分類:為避免交叉感染,竹菜板可一面切生食,一面切熟食。

5、每處理完一類食物,即刻充分清洗,再進行下一類食物的切割。如果切肉,要用溫水清洗。

6、要想防止菜板開裂,買回新菜板後,應立即塗上油。做法是:在菜板上下兩面及周邊塗上油,待油吸乾後再塗,塗三四遍即可。

7、菜板周邊易開裂,可反覆多塗幾遍,油幹後即可使用。經過這樣處理,菜板就不易出現裂痕。

9樓:悟空小技能

新買的菜板別先著急用,用它處理一下,不發黴不開裂,快回家試試菜板開裂發黑怎麼辦?教你一個好方法,用10年都沒問題,方法真棒

10樓:匿名使用者

新買的菜板,建議不要直接使用,教你做一步,用5年也不發黴開裂!相信我們每個普通家庭裡面都會有一塊菜板,而它的使用頻率也非常的高。但是因為菜板通常是木質的,而且長期處在比較潮溼的環境中,所以它不僅容易長黴,而且還可能開裂。

所以很多人都比較煩惱這個問題,其實菜板剛買回來之後我們可以用上一些小技巧來把它處理一下,菜板就不會那麼容易發黴和開裂了,下面我們就來學習一下吧。

第一步:新的菜板買回來之後,不要衝一衝就開始使用了。首先準備一個大一點的盆子,然後將菜板放在盆子裡面,接著再燒上一壺開水,然後用開水來淋一下菜板。

兩邊都要淋,這樣才可以充分的消毒。

第二步:在菜板上面撒上一些食用鹼,它可以起到清洗菜板的作用,然後再用一塊海綿在上面擦拭,這樣可以將它清洗得更加乾淨,而且還可以去除一下上面的小刺,讓它變得光滑起來,不容易傷到手。

第三步:再用乾的帕子將上面的水給擦乾,然後把菜板平躺在桌面上,在上面刷上一層食用油。不僅兩面要刷到,而且它的四角也要注意刷。

都刷好了之後,我們再在菜板上面裹上一層保鮮膜,讓菜板浸一下油,等待大概幾個小時之後,我們再把保鮮膜撕去,再正常使用菜板。

這樣就可以給菜板起到一層保護的作用,油的滲透力是比較強的,經過浸油之後,它就會滲透到菜板的裡面,能夠長期的起到保護的作用,所以就不會那麼容易開裂或者是發黴了。

11樓:匿名使用者

泰興整木老

銀杏砧板

新買的鐵木砧板怎麼處理

12樓:傻唄葉子

需要準備:一桶食用油。

1、首先將新買的鐵木砧板取出來待用,如圖所示。

2、然後取出一桶食用油,按照如圖所示將食用油倒在新買的鐵木砧板上面即可,如圖所示。

3、接下來用手將新買的鐵木砧板上面的食用油塗抹均勻即可,如圖所示。

4、最後放置幾天即可,這樣新買的鐵木砧板就處理好了,見下圖所示。

13樓:妙招二哥

新買的砧板不要著急用,這樣簡單處理一下,結實又耐用!

14樓:匿名使用者

用濃一點的鹽水泡一個月就可以了,中間不用換水。不用抹油。我家的就是這樣做的,效果挺好的哦。

15樓:微笑中的憂傷

1,在使用新買的砧板之前,首先要將砧板兩面都洗乾淨,用開水燙,把那層蠟洗掉,這蠟是防止木頭乾裂的;

2,洗掉之後,一定要用濃鹽水浸泡一天,濃鹽水就是把水燒開,趁熱加鹽,加到不再溶化為止。用濃鹽水泡一天的目的,是讓木頭表面帶有鹽分,鹽是吸潮的,可以防止木頭乾燥開裂;之後取出晾乾。

3,最後在砧板的表面均勻得塗抹一層食用油,待油完全滲入砧板後即可正常使用,這樣做的目的是使砧板在使用過程中不易開裂變形。

16樓:多昆石

先用鹽水泡一天,泡好後再用熱油塗抹就行了。

17樓:

你自己買的東西,你想怎麼處理都可以。

18樓:霜堂

需要先泡鹽水幾個小時嗎?

19樓:

新買的砧板開啟,特別臭味道特別大

20樓:匿名使用者

木頭的開裂、變形主要是由於樹木裡面都有樹膠,越乾燥越容易開裂、變形。要防止開裂、變形,主要矛盾就是去除樹膠。具體辦法如下:

第一種:蒸煮法。用適當的容器加水將砧板蒸(煮)透,晾乾即可,永不開裂。

第二種:浸泡法。用適當的容器,加水,水量沒過砧板,水中加鹼(約100克碳酸鈉)、加鹽(食鹽300~500克)浸泡一週左右,時間再長點更好。

中間可以換水,把泡出的黑水換掉,直到水不再變黑,撈出用清水沖洗乾淨,放陰涼通風處晾乾即可,以後不會開裂。

21樓:宋健

將新買的鐵木砧板平放,撒一層砧板專用保溼防裂鹽(專用鹽含有親水成份,使鹽分以極高的濃度滲入砧板,砧板變幹了鹽分就結晶成細小鹽粒填充在木頭的細小空隙內,消除造成乾裂的內應力)。3個小時後,專用鹽基本融化,覆蓋一層比砧板直徑略大的塑料布。然後翻轉到另一面向上,同樣撒一層砧板專用鹽,同樣過3個小時,也覆蓋一層塑料布。

放置7…10天后,清水衝一下表面。

將動物油(動物油分子量大,不易揮發,鎖定砧板內部水份比植物油好)加熱,用勺撒潑到砧板表面,待砧板吸收充分後,擦淨就可以了。

現在新買的鐵木砧板都配有禁錮圈,用段時間就緊一下螺絲。

砧板第一次用怎麼處理

22樓:鍾離南軍修

1.使用砧板前,先用清水沖洗,將砧板上的灰塵洗掉。

2.使用後再將砧板沖洗一次,並用抹布擦拭乾淨,將砧板吊掛在牆壁上或是使用yczm專屬腳架直立陰乾,以免砧板因受潮而變色或發黴。

3.請勿使用清潔劑清洗,因為清潔液會滲入砧板內,長期會導致砧板黴爛,用之處理食物頗不衛生。

4.若砧板處理過油份甚重的食物,可用熱水不斷刷洗快速去油(記得不可使用鍋刷)。

5.砧板傳出魚腥味或其他異味,則可用檸檬和粗鹽一同清刷。當砧板出現裂痕或呈現黑點,便是時候該丟棄掉。

6.注意砧板不可擺放在陽光直射之位置,避免砧板過度乾燥而龜裂

7.如果入廚時間多,建議購買兩塊砧板,將生、熟肉分開使用,減少食物細菌交叉滋生。

23樓:一冉瀅文

下面介紹竹砧板第一次使用的處理方法:

一、竹砧板買回家後先清洗,清洗時用開水,因為砧板表面在出廠時打了一層蠟,要把兩面的蠟都洗掉。洗好後再用濃鹽水浸泡1小時,鹽是吸潮的,可以防止砧板乾燥開裂。

二、將洗好的竹砧板涼幹後,再處理熱脹冷縮的問題。方法是在砧板中間鑽個孔,直徑約5毫米到10毫米。用小木條塞住這個孔就可以了。

三、防潮和熱脹冷縮處理好後,還要給竹砧板塗一層用。要將食用油燒開,用熱油均勻地淋在上面,讓砧板和油充分接觸。然後涼幹,讓油被砧板吸收,最後用清水洗淨。

剛買來的衣服越洗越髒怎麼辦,新買的衣服上面有髒的東西 但是洗不下去怎麼辦

1 要使花色衣服洗滌仍保持鮮豔 一個最簡單易行的方法就是使用帶有熒光增白劑的洗衣粉。因為在這種洗衣粉中所含的熒光增白劑,實際上是一種熒光染料,它溶解於水後,會被衣物的纖維所吸附,不會被立即沖洗掉,而且能將光線中肉眼看不見的紫外線部分轉炮為可見光。一般可見長的波長是400 800埃,而紫外線的波長是3...

新買的魚缸要怎麼處理才可以放魚,新買的水族箱該怎麼處理?可以直接放魚嗎?

先用1ppm濃度的高錳酸鉀浸泡半小時,再裝水用魚樂寶除氯。放適量硝化細菌和海鹽,開過濾器24小時別停,如果養熱帶魚要用加熱棒把水溫升到26度。三天後放魚闖缸,過兩天魚沒有問題就可開始放魚。首先你要檢查一下浴缸的密封,倒上水看看有沒有滲漏如果發現沒有滲漏那就要簡單的清洗一下,可以用清水洗,做完以後不要...

怎麼處理剛買回來的鋼筆,新買的鋼筆,應該怎麼做才開始用

找到一個杯子,倒上熱水,不能太熱的,像吸墨水的那樣,主要是為了讓鋼筆尖比較滑,還有是讓皮囊軟些 鋼筆買過來,一般只做這些處理就能用了。1 先把筆能拆會拆的都給拆囉,在水龍頭下吸飽清水,再輕輕扔入額外的500cc清水之中。2 如果鋼筆不是名貴的古董賽璐珞筆且金屬構件無生鏽 以上兩項需同時滿足,若金屬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