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蘭詩練習題,木蘭詩練習題及答案

2021-04-09 06:18:51 字數 3012 閱讀 4464

1樓:百度文庫精選

內容來自使用者:你說的對

《木蘭詩》

[基礎鞏固]

1.給下列加點的字詞注音或根據拼音寫漢字。機杼()鞍韉()胡騎()金柝()策勳()賞賜()理雲bìn()pèi頭()撲shuò()雄chí()阿zǐ()

2.形似字注音組詞

拆()戎()傍()折()戍()滂()柝()戊()榜()析()戌()謗()3.解釋下列句中加點的字詞。

木蘭當戶織()昨夜見軍帖()

旦辭爺孃去()萬里赴戎機()

著我舊時裳()安能辨()()我是雌雄

4.下列句子中加點詞解釋有誤的一項是( )

a.願為市鞍馬  市:買東市買駿馬    市:集市

b.出郭相扶將  郭:外城木蘭不用尚書郎  不用:不願作

c.朔氣傳金柝  朔:北方策勳十二轉    策勳:記功

d.軍書十二卷  十二卷:十二本賞賜百千強    強:有餘

5.填空。

①.《木蘭詩》選自朝(人名)編的《》,這是朝時期北方的一首民歌。全詩通過敘述花木蘭的故事,塑造了一個英勇善戰,勤勞能幹,的女英雄形象。

②.寫木蘭出征前緊張、周密準備的句子是:③.

寫木蘭從軍後艱苦的戰地生活的對偶句是:④.讚頌木蘭謹慎、聰明、勇敢、能力不遜於男子的議論句是⑤.

寫木蘭矯健雄姿的句子是:⑥.寫木蘭一家人高高興興迎接她回家的情景的句子:[

2樓:匿名使用者

1.給下列加斜體的字詞注音或根據拼音寫漢字。

機杼( ) 鞍韉( ) 胡騎( ) 金柝( ) 策勳( ) 賞賜( ) 理雲bìn( ) pèi頭( ) 撲shuò( ) 雄 cí( ) 阿zǐ( )

2.形似字注音組詞

拆( )戎( ) 傍( ) 折( )戍( ) 滂( )

柝( )戊( ) 榜( ) 析( )戌( ) 謗( )

3.解釋下列句中加斜體的字詞。

木蘭當戶織( ) 昨夜見軍帖( )

旦辭爺孃去( ) 萬里赴戎機( )

著我舊時裳( ) 安能辨( )( )我是雌雄

4.下列句子中加點詞解釋有誤的一項是( )

a.願為市鞍馬 市:買 東市買駿馬 市:集市

b.出郭相扶將 郭:外城 木蘭不用尚書郎 不用:不願作

c.朔氣傳金柝 朔:北方 策勳十二轉 策勳:記功

d.軍書十二卷 十二卷:十二本 賞賜百千強 強:有餘

5.填空。

①.《木蘭詩》選自 朝 (人名)編的《 》,這是 朝時期北方的一首民歌。全詩通過敘述花木蘭 的故事,塑造了一個英勇善戰,勤勞能幹, 的女英雄形象。

②.寫木蘭出征前緊張、周密準備的句子是:

③.寫木蘭從軍後艱苦的戰地生活的對偶句是:

④.讚頌木蘭謹慎、聰明、勇敢、能力不遜於男子的議論句是

⑤.寫木蘭矯健雄姿的句子是:

⑥.寫木蘭一家人高高興興迎接她回家的情景的句子:

⑦.詩中的「 、 」一句,用 和 的修辭手法,十分概括地描寫了戰爭的曠日持久,激烈悲壯。

⑧.成語「撲朔迷離」源於木蘭詩中的「 , 」一句詩文。

6.對詩句品味有誤的一項是( )

a.「萬里赴戎機」:「萬里」極言征程之遠,「赴」表現動作之迅速、果敢。

b.「關山度若飛」:跨越飛和山,像飛一樣,展現了木蘭的矯健雄姿。

c.「朔氣傳金柝」:朔,指北方。用打更的聲音在寒氣中傳送,表現軍旅生活的單調、無聊。

d.「寒光照鐵衣」:用寒光和鐵衣,展示邊關將士的英武風采。

7.寫出下面詩句的大意。

①.爺孃問女來,出郭相扶將

②.雙兔傍地走,安能辨我是雌雄?

[能力提升]

(一)閱讀課文第六自然段,回答下列問題

1.用一句話概括這段話的段意

2.從文中找出相應的動詞填寫

①描寫爺孃: ②描寫阿姊:

③描寫小弟: ④描寫木蘭:

3.選文中連用四個「我」的作用是什麼?

4.品味「開」、「坐」、「脫」、「著」、「理」、「帖」這6個動詞的表達作用。

5.分析「出門看火伴,火伴皆驚忙」這兩句詩的表達作用。

答案:[基礎鞏固]

4.d5①宋,郭茂倩,《樂府詩集》代父從軍,不慕名利 ②東……西……南……北…… ③朔氣傳軍柝,寒光照鐵衣。 ④雄兔腳撲朔,雌兔眼迷離;雙兔傍地走,安能辨我是雄雌?

⑤萬里赴戎機,關山度若飛。 ⑥爺孃聞女來,出郭相扶將;阿姊聞妹來,當戶理紅妝;小弟聞姊來,磨刀霍霍向豬羊。 ⑦「將軍……壯士……」,對偶、互文 ⑧雄兔腳撲朔,雌兔眼迷離

6.c 7略

[能力提升]

(一)1.木蘭回家的歡樂情景。 2.

①扶將 ②理 ③磨 ④開 坐 脫 著 理 帖 3.與家人團聚、重溫和平的女兒生活的喜悅心情。 4.

歸家的喜悅和故物的親切。 5.不僅寫出了夥伴驚訝情態,還從側面寫出了木蘭的英雄氣概。

(二)1.d 2.háng shuò 3.

因為 因而(所以) 4.①木蘭是古代一位民間的女子。 ②凡是男子可以做的事情,女子未必就不能做。

5.c 6.雄兔腳撲朔,雌兔眼迷離;雙兔傍地走,安能辨我是雌雄?

3樓:匿名使用者

你總要把題打出來撒,不然浪個做?

4樓:傷之楓葉

文中 描寫打仗次數之多,環境之惡劣的句子是 將軍百戰死 , 壯士十年歸。

5樓:紫晗天使

為什麼木蘭是女孩要裹小腳還能打仗

木蘭詩練習題及答案

木蘭詩的練習題以及答案

木蘭詩練習題及答案答案?

6樓:匿名使用者

木蘭詩練習題及答案答案?得了兩種東西不可利用職權為人所

7樓:匿名使用者

1.徐哥對木蘭代父從軍的緣由,離別父母辭官還鄉,家人團聚的內容寫得較詳細。對初中前的準備以及多年征戰的內容寫的叫檢錄。

這種小利益安排起到了突出人物特徵,表現作者思想傾向的作用含義,含了作者對美好生活的嚮往與祝福,對戰爭的冷淡與遠離。

修改病句練習題及答案

原發布者 張斌 1 解放軍叔叔擊落了五架敵機和三艘 2 抗日戰爭時代,我國出現了不少抗日小英雄。3 長城像條巨龍,在崇山峻嶺之間彎曲盤旋。4 看了這部電視劇,都留下了深刻的印象。5 公園新設了由兩個英國援建的遊樂專案。6 我估計他這道題一定做錯了。7 他興沖沖地跑進教室,興高采烈地宣佈了明天去春遊的...

解方程練習題,初一解方程練習題及答案50道

都在這裡,很豐富!0.5 x x 9.8 2 2 x x 0.5 9.8 25000 x 6x 3200 450 5x x x 0.8x 6 12x 8x 4.8 7.5 2x 15 1.2x 81.6 x 5.6 9.4 x 0.7x 3.6 91 x 1.3 x 8.3 10.7 15x 3 3...

縮句練習題要答案,縮句練習題 要答案

1.英雄的紅軍頑強 bai地向山頂前進。du 紅軍zhi向山頂前進。2.運動健兒的dao臉上露出了勝內利的喜悅。容臉上露出了喜悅。3.我們像愛惜生命一樣愛惜寶貴的時間。我們愛惜時間。4.我們的船漸漸地逼近那棵枝葉茂盛的榕樹。船逼近樹。5.六歲的弟弟津津有味地吃著又香又甜的蘋果。弟弟吃著蘋果。6.彭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