漢樂府的主要內容有哪些,漢樂府詩的主要內容

2021-04-09 18:39:21 字數 3013 閱讀 6216

1樓:匿名使用者

西漢樂府的擴充和發展是在武帝時期,《漢書·禮樂志》雲:「至武帝定郊 祀之禮,……乃立樂府,采詩夜誦,有趙、代、秦、楚之謳。以李延年為協律都 尉,多舉司馬相如等數十人造為詩賦,略論律呂,以合八音之調,作十九章之歌。

以正月上辛用事甘泉圜丘,使童男女七十人俱歌,昏祠至明。」樂府的職能在武 帝時進一步強化,它除了組織文人創作朝廷所用的歌詩外,還廣泛蒐集各地歌謠。 許多民間歌謠在樂府演唱,得以流傳下來。

文人所創作的樂府歌詩也不再像《安 世房中歌》那樣僅限於享宴所用,還在祭天時演唱,樂府詩的地位明顯提高。據 《漢書·百官公卿表》記載,武帝時,樂府令下設三丞。又據《漢書·禮樂志》 所言,至成帝末年,樂府人員多達八百餘人,成為一個規模龐大的**機構。

武 帝到成帝期間的一百多年,是樂府的昌盛期。哀帝登基,下詔罷樂府官,大量裁 減樂府人員,所留部分劃歸太樂令統轄,從此以後,漢代再沒有樂府建制。

簡述漢樂府民歌的主要內容

2樓:匿名使用者

樂府在秦代就有設立,並非漢武帝設立。只是說漢武帝時是樂府最興盛時期。

漢樂府詩歌的思想內容主要有哪些方面

3樓:蒼夕涼

漢樂府詩歌傳達了漢代民眾的心聲,反映了廣闊的社會現實,其思想內容主要有:

1、表現民眾的悲苦、怨恨與反抗。如《孤兒行》則反映了私有制下道德淪喪導致的一幕悲劇,《東門行》表現了百姓困不可忍之後的反抗。這類民歌,遠超先秦民歌「怨刺」的界限,反映了新的時代特點。

2、控訴戰爭、徭役給人民帶來的沉重災難,《戰城南》、《十五從軍徵》、《悲歌》等屬此。

3、反映愛情、婚姻、家庭問題這一永恆主題,並藉之歌頌了當時人們追求的堅貞愛情和他們反抗封建禮教的鬥爭,《有所思》、《上邪》、《孔雀東南飛》等皆為此類民歌。

4、漢樂府民歌中還有一些寓言詩,如《烏生》、《枯魚過河泣》等,善用擬人手法,想象奇特豐富,曲折暴露了統治者地**,表現了人民憂生懼禍的心理,並留下了一些有益的社會生活經驗。

5、漢樂府民歌中還有一篇以勞動為題材的名篇——《江南》,用反覆詠唱的形式,描繪魚兒在蓮葉四周戲遊的情景,表現了採蓮青年男女歡愉的心情,展示了江南水鄉明媚秀麗的風光。

4樓:安慶

兩漢樂府是指由朝廷樂府系統或相當於樂府職能的**管理機關蒐集、儲存而流傳下來的漢代詩歌.漢樂府掌管的詩歌按作用主要分為兩部分,一部分是供執政者祭祀祖先神明使用的效廟歌辭,其性質與《詩經》中「頌」相同;另一部分則是採集民間流傳的無主名的俗樂,世稱之為樂府民歌

漢樂府民歌思想內容有哪些?

5樓:匿名使用者

一、傾訴生活艱難困頓和漂泊流蕩的詩,如《東門行》寫一個貧民,因生活無著打算挺而險。《婦病行》寫丈夫喪妻,單獨與兩三個孩子艱難度日,他連給孩子買食物的錢,都要向親友求乞。

二、反映人民厭倦戰爭的詩。如《十五從軍徵》從一個老士卒的視角,揭露戰爭的慘無人道。這個老兵,一生征戰,年老終於可以回家了,但是已經家破人亡!

這首詩,極生動鮮明地揭露了戰爭的殘酷無情。

三、譏刺達官顯貴。如《雞鳴》描寫貴族富人的顯貴和奢侈,頗具漫畫意味。

四、抒寫愛情、婚姻。如《江南》是一首極為優美的小詩,以蓮葉之「蓮」諧音愛憐之「憐」,在純潔、秀美的景色中,歌唱著同樣純潔美麗的愛情。《上邪》是愛的誓言。

總之,漢代樂府民歌「感於哀樂,緣事而發」,抒寫人民切身的情事,情深意真。

漢樂府這首詩的內容是什麼

6樓:匿名使用者

首先,漢樂府不是一首詩。

漢樂府是繼《詩經》之後,古代民歌的又一次大彙集,不同於《詩經》的是,它開創了詩歌現實主義的新風。漢樂府民歌中女性題材作品佔重要位置,它用通俗的語言構造貼近生活的作品,由雜言漸趨向五言,採用敘事寫法,刻畫人物細緻入微,創造人物性格鮮明,故事情節較為完整,而且能突出思想內涵著重描繪典型細節,開拓敘事詩發展成熟的新階段,是中國詩史五言詩體發展的一個重要階段。漢樂府在文學史上有極高的地位,其與詩經、楚辭可鼎足而立。

《陌上桑》和《孔雀東南飛》都是漢樂府民歌,後者是我國古代最長的敘事詩,《孔雀東南飛》與《木蘭詩》合稱「樂府雙璧」。漢代《孔雀東南飛》、北朝《木蘭詩》和唐代韋莊《秦婦吟》並稱「樂府三絕」。此外,《長歌行》中的「少壯不努力,老大徒傷悲」也是千古流傳的名句。

西漢樂府的擴充和發展是在武帝時期,《漢書·禮樂志》雲:「至武帝定郊祀之禮,……乃立樂府,采詩夜誦,有趙、代、秦、楚之謳。以李延年為協律都 尉,多舉司馬相如等數十人造為詩賦,略論律呂,以合八音之調,作十九章之歌。

以正月上辛用事甘泉圜丘,使童男女七十人俱歌,昏祠至明。」樂府的職能在武 帝時進一步強化,它除了組織文人創作朝廷所用的歌詩外,還廣泛蒐集各地歌謠。許多民間歌謠在樂府演唱,得以流傳下來。

文人所創作的樂府歌詩也不再像《安世房中歌》那樣僅限於享宴所用,還在祭天時演唱,樂府詩的地位明顯提高。據《漢書·百官公卿表》記載,武帝時,樂府令下設三丞。又據《漢書·禮樂志》 所言,至成帝末年,樂府人員多達八百餘人,成為一個規模龐大的**機構。

武帝到成帝期間的一百多年,是樂府的昌盛期。哀帝登基,下詔罷樂府官,大量裁減樂府人員,所留部分劃歸太樂令統轄,從此以後,漢代再沒有樂府建制。

東漢管理**的機關也分屬兩個系統,一個是太予樂署,行政長官是太予令,相當於西漢的太樂令,隸屬於太常卿。一個是黃門鼓吹署,由承華令掌管, 隸屬於少府。黃門鼓吹之名西漢就已有之,它和樂府的關係非常密切。

至東漢, 由承華令掌管的黃門鼓吹署為天子享宴群臣提供歌詩,實際上發揮著西漢樂府的作用,東漢的樂府詩歌主要是由黃門鼓吹署蒐集、演唱,因此得以儲存。

漢樂府分為:

1、郊廟歌辭:主要是貴族文人為祭祀而作的樂歌,華麗典雅,沒有什麼思想內容。如《安世房中歌》十七章(楚音)、《郊祀歌》十九章等。**主要採用秦國**和楚國**。

2、鼓吹曲辭:又叫短簫鐃歌,是漢初從北方民族傳入的北狄樂。歌辭是後來補寫的,內容龐雜。主要是民間創作。

3、相和歌辭:**是各地採來的俗樂,歌辭也多是「街陌謠謳」。其中有許多優秀作品,是漢樂府中的精華。

4、雜曲歌辭:其中樂調多不知所起。因無可歸類,就自成一類。裡面有一部分優秀民歌。

漢樂府指什麼,什麼是樂府詩

漢樂府是指漢武帝劉徹設立的 管理機構。設立漢樂府有兩個目的,一是郊祀,樂府詩中的郊廟歌辭即朝廷祭神祭祖曲。二是觀風俗,知薄厚,感於哀樂,緣事而發 抒情敘事都與日常生活緊密相連。樂府是自秦代以來設立的配置樂曲 訓練樂工和採集民歌的專門官署,漢樂府指由漢時樂府機關所採製的詩歌。這些詩,原本在民間流傳,經...

簡述漢樂府民歌的藝術特色,簡述漢樂府詩歌的特點

漢樂府民歌的影響還表現在對新的詩歌形式的創作上。如前所述,漢樂府民歌得主要形式是雜言體與五言體。雜言體在當時尚未引起文人們的注意,但自建安後,它的影響已日趨顯著。在藝術手法上,特別是在敘事詩的寫作技巧上,漢樂府民歌的影響也是非常顯著的。諸如人物對話或獨白的運用,人物心理描寫和細節刻劃,語言的樸素生動...

樂府詩分哪幾類?漢樂府詩的思想和藝術特色是什麼

樂府詩從其內容來看,大約可以分為三類 一 貴族文人所作之頌歌 郊廟歌辭 為祀天地,太廟,明堂,社稷所用.今存者有 郊祀歌 和 安世房中歌 燕射歌辭 為朝廷宴饗所用。舞曲歌辭 分雅舞,雜舞.雅舞用於郊廟,燕饗 雜舞用於宴會。二 軍樂 鼓吹曲辭 是用短簫鐃鼓的軍樂。橫吹曲辭 是用鼓角在馬上吹奏的軍樂。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