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的藝術有哪些主要內容,泰戈爾詩選有哪些主要內容?

2021-05-25 17:03:20 字數 3918 閱讀 7953

1樓:北京理工大學出版社

《愛的藝術》內容精要:「愛」歷來是文學家、倫理學家、教育家等倡導的永恆的主題。然而「愛」的心理實質是什麼?

古代和近代的西方學者,未能揭示其奧祕。現代心理學家麥獨孤把「愛」作為十幾種人類本能之一,華生把「懼、怒、愛」並列為人類三種原始的情緒,這些分析,基本上停留在生物學層次上。弗洛伊德的《性學三論》(2023年)和《愛情心理學》(1910~2023年)問世,「愛」尤其是「**」成了心理學界關注的課題。

弗洛伊德在「愛的心理學」上是一個勇敢的拓荒者,但他仍未打破生物學化的老框框。任重而道遠,弗洛姆從人道主義立場出發,挑起了**愛的心理學基本理論的重擔。

《愛的藝術》一書共分四章:第一章「愛是一門藝術嗎」;第二章「愛情的理論」;第三章「愛情及其在當代西方社會的衰亡」;第四章「愛的實踐」。四章內容形成一個完整的體系。

該書對弗洛姆關於「愛」的基本觀點闡述得系統而深刻。

(1)「愛」的心理實質是什麼?

弗洛姆一針見血地指出:「弗洛伊德的錯誤是:他把愛僅僅視為性本能的表達或昇華,拒絕承認性慾只是人渴望愛及融合的表徵。

但他的錯誤遠不止於此。與他的生理唯物主義相一致,他提出了這樣的看法:人體的化學變化導致了緊張狀態,而緊張造成的痛苦迫使人尋求緩解緊張的途徑,這樣便產生了性本能。

性慾的目的即是消除令人痛苦的緊張狀態。而性滿足則標誌它已經被消除。說起來矛盾得很,弗洛伊德所忽略的恰好是性慾的心理——生物基礎,即兩性分化與通過結合而貫通兩極的要求。

這種令人難以置信的疏忽或許產生於他極端的父權主義,促使他完全抹煞了女性特有的性慾,得出了性慾具有陽性性質的結論。」

弗洛姆認為,事實上,異性間的相互吸引遠遠超出性慾吸引的範圍。男女兩性的分化不僅存在於性功能上,而且也體現在性格的差異中。他寫道:

「可以這樣來刻畫男性性格:主動進入,統轄引導,能動活躍,嚴於律己,大膽冒險。而女性的性格特徵則是:

主動接受,防禦保護,現實主義,忍辱負重,溫柔慈愛。」這樣一來,弗洛姆對「**」的實質的分析,就從弗洛伊德的「生理學的解釋」的層次上,提升到心理學的層次上。

(2)愛的四個基本要素:弗洛姆從愛是人積極能動的力量這一基本觀點出發,指出:愛使人克服孤獨和分離感,然而又讓他仍為他自己,依然立於其整體性中。

「除給予而外,愛所包含的其他本質要素也充分展示了它活潑能動的性格。這些為一切型別的愛所共同具有的要素是:關切、責任、尊重、知識。

」①關切(關懷)。母愛最典型地說明了愛蘊含關切。愛是我們對所愛者的生命與成長的主動關切,不言而喻,愛的本質當為「為其辛勞,促其生長」,愛與操勞不可分離。

②責任。在今天,責任經常用於指某種外加於人的職責,但本質意義上的責任乃是絕對自願的行為;是我對他人的要求所做出的積極「響應」。對**之愛來說,它主要指關切他人的精神需要。

③尊重。關懷他人,使其能發展自己,敞亮自己,這即是尊重。尊重只能建立在自由的基礎上,尊重非為恐懼或敬畏。

④知識(理解)。尊重人以理解人為前提,沒有知識引導的關切與責任是盲目的,但不以關切為動機的知識則是空洞的。除非我超越對自己的關切,設身處地理解他人,否則這種知識根本不會產生。

由此可見,關切、責任、尊重及知識是相互依存,缺一不可的。毫無疑問,這四個要素也是愛的心理實質的組成部分。

(3)愛的幾種型別:愛是一種態度,一種性格傾向,愛的物件的不同類別決定了愛的不同型別:①兄弟之愛;②母愛;③**;④自愛;⑤信仰之愛。

(4)當代西方社會中愛的蛻變:如果說愛是人們成熟的富有創造性的性格所具有的一種能力,那顯然人們無論生活在何種社會,其愛的能力將取決於他們所在社會的文化對普遍社會成員的性格所產生的影響。例如:

「將愛當作相互的性慾滿足,以及將愛當作『同舟共濟』和逃避孤獨的『避風港』這是現代西方社會最為常見的兩種愛的蛻變形式,是社會化的病態愛情。」他尖銳地指出:根據弗洛伊德的理論,全部本能慾望如能得到毫無壓抑的充分滿足,人就可以獲得精神健康和幸福。

但是,臨床病例顯然表明,那些致力於追求無拘無束的性慾滿足的男性和女性,不但沒有得到幸福,而且還得常常承受嚴重的神經質衝突或神經症狀的痛苦。

弗洛姆的忠告,確實值得當代青年記取。目前西方社會艾滋病患者數以萬計,與日俱增,引起了極大的社會驚慌,證實了他的觀點,他是反對「性自由」的嚴肅學者,有人誤把他列入性放縱鼓吹者一夥人之中,是必須予以澄清的。

(5)愛的實踐:弗洛姆強調:「愛,乃是純個人的體驗,無論何人,都只有通過自己的努力去體驗。

」因此,「愛的藝術」沒有什麼捷徑和妙計良方,它如同一切藝術實踐一樣,都要達到以下幾項要求:一要有一定的訓練,即除了堅持練習外還要嚴於律己。

二要專一。因為當代美國的文化「總是引向一種見異思遷和朝三暮四的生活方式,這是其他社會很難與之相比的。」「人成了貪婪的消費者,渴望著隨時去吞噬一切——圖畫、酒、知識等。

」這樣一來,「專一」就難能可貴了。

三要耐心。想一步登天的人不可能學到藝術。不言而喻,閃電戰也難以贏得真正的愛情。「不幸的是,對於現代人來說,做到有耐心並不比嚴於律己和專心致志更容易。」

四要全力以赴。「在愛的藝術中,只有半瓶子醋的人遠遠多於真正精於此道的人,其比例超過了其他任何藝術。」總之,要想真正掌握某項藝術,非有獻身精神不可,起碼也要畢生與之息息相連。

泰戈爾詩選有哪些主要內容?

2樓:北京理工大學出版社

《泰戈爾詩選》內容概述:《泰戈爾詩選》收集了詩人六部詩集中的作品及他晚年一些零散卻重要的詩篇。這六部詩集分別是《詩選》、《故事詩》、《吉檀迦利》、《新月集》、《園丁集》、《飛鳥集》。

這六部詩集的主要內容如下:(1)《詩選》:《詩選》是泰戈爾的一部相當重要的英文詩集,共收入詩歌131首(包括序詩),由國際大學出版社在詩人逝世翌年出版。

內容分為三個型別:宗教抒情詩、寫實詩和政治抒情詩。佔顯著地位的是政治抒情詩,表現了詩人維護正義和嫉惡如仇的凜然正氣。

在《泰戈爾詩選》中選入五首。

(2)《故事詩》:《故事詩》是泰戈爾在2023年出版的孟加拉文敘事詩集,共收入詩歌25首(包括序詩),《泰戈爾詩選》全部收錄。內容取材於印度古代經典作品中的歷史傳說。

有佛教故事、印度教故事,也有拉其普特人及馬拉塔人的英雄傳說,詩人熱情歌頌了民族英雄在抵禦異族入侵時英勇獻身的精神。在佛教與印度教故事中,表現了詩人對民本主義的弘揚和對真善美的禮讚。

這部詩集曾極大地激勵了印度人民反抗英國殖民者的鬥爭意志,增強了印度人民的民族自信心和民族自豪感。

(3)《吉檀迦利》:《吉檀迦利》是泰戈爾的代表作,2023年獲諾貝爾文學獎。「吉檀迦利」是印度語「獻詩」的意思。

共收短詩103首(《詩選》全部收錄),是一部宗教抒情詩集,又是一部哲理詩集。泰戈爾用詩歌的形式歌頌了自己祖國悠久的歷史、豐富的藝術、美麗的山川以及勤勞勇敢的印度人民,抒發了作者對祖國的熱愛、對理想的追求、對自由的嚮往以及對愛情、童心和母愛的讚美。

(4)《新月集》:《新月集》是一部以兒童的生活和情趣為主旨的散文詩集,共40首(《詩選》全部收錄),2023年初版。詩人懷著對亡妻的追思和對一雙早夭女兒的懷念以及對自己童年的回憶,以樸實純淨的情感、天真爛漫的童心、明快瑰麗的語言,表達了自己對理想世界的追求。

其中代表作品是《孩童之道》、《孩子的世界》、《孩子的天使》。

(5)《園丁集》:《園丁集》是一部「關於愛情和人生的」抒情詩集,共收85首散文詩(《詩選》全部收錄)。詩歌中通過戀愛、幽會、相思、追求、期待、新婚以及離別的各種場景的描寫,細膩地表達了男女之間愛情的歡樂、苦惱和憂傷,其中也表現了詩人的人生探索與追求。

(6)《飛鳥集》:《飛鳥集》是一部富有哲理性的格言詩集,共收詩325首(《詩選》全部收錄)。這些詩是泰戈爾在反英政治運動中,與聖雄甘地有意見分歧,迴歸鄉村半隱居生活時所寫。

這些小詩短的一二行,長的三四行,言簡意賅、雋永新穎、蘊意無窮。泰戈爾把這些小詩比作飛鳥的足跡,這些飛鳥的足跡記錄了詩人個人生活中一個個閃光的靈感。

晚年的重要詩歌主要選自1921~2023年中,其中《問》、《邊沿集》第18首和《生辰集》第10首都是詩人晚年的名篇。《問》表達了對宗教泛愛說的強烈質疑。《邊沿集》第18首寫在法西斯主義猖獗的年代,年近八旬的詩人大義凜然地向人們呼籲:

「準備戰鬥吧,反抗那披著人皮的野獸!」《生辰集》第10首是《泰戈爾詩選》的壓卷之作。詩人在這首詩中回顧並反省了自己的一生。

漢樂府的主要內容有哪些,漢樂府詩的主要內容

西漢樂府的擴充和發展是在武帝時期,漢書 禮樂志 雲 至武帝定郊 祀之禮,乃立樂府,采詩夜誦,有趙 代 秦 楚之謳。以李延年為協律都 尉,多舉司馬相如等數十人造為詩賦,略論律呂,以合八音之調,作十九章之歌。以正月上辛用事甘泉圜丘,使童男女七十人俱歌,昏祠至明。樂府的職能在武 帝時進一步強化,它除了組織...

求金色花散文詩的主要內容泰戈爾散文詩金色花的主要內容

金 色 花 印度 泰戈爾 假如我變了一朵金色花,只是為了好玩,長在那棵樹的高枝上,笑哈哈地在風中搖擺,又在新生的樹葉上跳舞,媽媽,你會認識我麼?你要是叫道 孩子,你在 呀?我暗暗地在那裡匿笑,卻一聲兒不響。我要悄悄地開放花瓣兒,看著你工作。當你沐浴後,溼發披在兩肩,穿過金色花的林蔭,走到你做禱告的小...

愛的教育的主要內容,愛的教育主要內容是什麼?

愛的教育 讀後感 這個假期我讀了亞米契斯寫的 愛的教育 讓我知道了許多有著教育愛和愛中的教育的故事.這本書採用日記的形式,講述一個叫安利柯的小男孩成長的故事,建記錄了他一年之內在學校,家庭,社會的所見所聞,字裡行間洋溢著對祖國,父母,師長,朋友的真摯的愛,有著感人肺腑的力量.文章中孩子們所表現的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