魏文侯變法的主要內容有哪些

2021-03-19 18:18:57 字數 495 閱讀 4523

1樓:匿名使用者

魏國李悝變法

魏國在戰國初年魏文侯當政時(公元前445年~前396年),任用李悝為相,進行變法.李悝變法的主要內容有以下幾點:

其一、廢除奴隸主官爵世襲制,根據功勞和能力選拔官吏,使地主階級的代表得以牢固地掌握政權

其二、推行「盡地力之教」.其具體措施是:規定每畝地的標準產量為一石五斗,要求農民「治田勤謹」,達到每畝增產三鬥;同時雜種各種糧食作物,並充分利用空閒土地,植樹種桑,多種瓜果蔬菜.

目的在於提高農作物產量,增加封建政權的田租收入

其三、實行「平糴法」.年成好時,**以平價購入糧食,災年再以平價**,以平衡糧食**,防止商人壟斷糧價,穩定小農經濟,鞏固封建的經濟基礎.

其四、李悝作《法經》六篇.這是一部保護封建制度的法典.這部《法經》不僅集以前各國法律之大成,而且是秦漢法律的張本,所以李悝被列為戰國時代法家的始祖.

李悝變法的意義:使魏國的經濟得到迅速發展,封建政權得以鞏固,成為戰國初年最強盛的國家.

商鞅變法的內容,「商鞅變法」的主要內容及作用是什麼?

主要內容可以歸納為以下五點 1 第一,廢除官爵俸祿世襲制,制立軍功爵制。新法規定,凡沒有軍功的舊宗室貴族,一律解除貴族籍,取消官爵世襲特權。2 第二,廢除 井田制 獎勵耕織。所謂 為田開阡陌封疆,而賦稅平。就是廢除井田制,授田於民,承認土地私有,允許土地自由買賣,按土地多少抽稅。在此基礎上獎勵耕織,...

商鞅變法的主要內容有哪些 並分析其意義和性質

下令把十來家編成一什,五家編成自一伍,互相監視檢舉,一家犯法,十家連帶治罪。不告發奸惡的處以攔腰斬斷的刑罰,告發奸惡的與斬敵首級的同樣受賞,隱藏奸惡的人與投降敵人同樣的懲罰。一家有兩個以上的壯丁不分居的,賦稅加倍。有軍功的人,各按標準升爵受賞 為私事鬥毆的,按情節輕重分別處以大小不同的刑罰。致力於農...

漢樂府的主要內容有哪些,漢樂府詩的主要內容

西漢樂府的擴充和發展是在武帝時期,漢書 禮樂志 雲 至武帝定郊 祀之禮,乃立樂府,采詩夜誦,有趙 代 秦 楚之謳。以李延年為協律都 尉,多舉司馬相如等數十人造為詩賦,略論律呂,以合八音之調,作十九章之歌。以正月上辛用事甘泉圜丘,使童男女七十人俱歌,昏祠至明。樂府的職能在武 帝時進一步強化,它除了組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