論語十則讓我們懂得哪些修身做人的道理

2021-04-10 13:29:44 字數 894 閱讀 6924

1樓:匿名使用者

第一則是學習方法和個人修養,啟發人們熱愛學習,加強自律。 第二則是學習方法,講知識的繼承和創新。 第三則是學習方法,強調複習對知識的必要性。

第四則是學習態度,強調學習要和思考相結合,闡明瞭「學」與「思」的辯證關係。 第五則是學習態度,通過對話論述了聰敏好學、虛心求教的可貴。 第六則是學習方法,學習態度、思想修養。

強調隨時都該反省自己。 第七則是學習方法和個人修養,強調無論何時何地,都要虛心向別人學習,同時要有正確的學習態度。 第八則是個人修養,強調懷有抱負就該有堅毅的意志。

第九則是個人修養,強調要經受得住時間的考驗。 第十則是個人修養,強調要學會換位思考。 總共三類:

學習方法,學習態度,個人修養. 《論語十則》,是從《論語》中節選的有關學習方法、學習態度及修身做人的十條語錄。這十則語錄都是格言警句,每一則都表達了精深的道理,不僅內容豐富,而且文字也頗具特色,句式整齊,音調和諧,讀起來相當流暢,富有感染力。

2樓:偶是70kg的

做人要謙虛,不恥下問

論語中關於修身做人的道理最有價值的是哪條為什麼

3樓:體系列寧

子曰;見賢思來齊焉,見不賢源而內自省也

看到比自己傑bai

出的人就du

要向他看齊學習zhi,看到不不好的要自己反省不要跟dao他肆鄭一樣。在這裡賢字包含賢德,賢能,既是德養,還有能力。而反省也飢態是儒家自我爛雹源修養很重要的自我要求。

既是學習好的,壞的不要學我,也包含做人,還有德養。

聖人不病,以其病病,是以不病

《論語十則》本文是儒家修身之言,講的是做人的道理,請任選一則,給我的啟示是什麼

論語十則的翻譯,論語十則翻譯

1.子曰 學而時習之,不亦說乎?有朋自遠方來,不亦樂乎?人不知而不悅,不亦君子乎?1.孔子說 學習了 知識 然後按一定的時間去實習 溫習 它,不也高興嗎 有志同道合的人從遠處 到這裡 來,不也快樂嗎 人家不瞭解我,我卻不怨恨,不也是君子嗎 2.曾子曰 吾日三省 x ng 吾身 為人謀而不忠乎 與朋友...

論語十則翻譯

1.子曰 學而時習之,不亦說 yu 乎?有朋自遠方來,不亦樂乎?人不知而不慍 y n 不亦君子乎?學而 孔子說 學習知識而又經常溫習功課,不是很愉快嗎?有朋友從遠方趕來,不是很快樂嗎?別人不瞭解自己也並不惱怒,不也是個有德的君子嗎?2.曾子曰 吾日三省 x ng 吾身 為人謀而不忠乎?與朋友交而不信...

第六課論語十則,初中課文《論語十則》

答案如下 1.子曰 學而時習之,不亦說 yu 乎?有朋自遠方來,不亦樂乎?人不知而不慍 y n 不亦君子乎?白話譯文 孔子說 學習並且按時地去複習,不也很快樂嗎?有志同道合的人從遠方來,不也很高興嗎?別人不瞭解我但我不生氣,不也是道德上有修養的人嗎?2.曾子曰 吾 w 日三省 x ng 吾 w 身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