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想好好學習作文,怎樣寫,我想好好學習作文500字

2021-04-12 22:35:51 字數 4669 閱讀 8026

1樓:情殤天使

也許,你看到這個題目,會毫不猶豫地說:「誰都知道要好好學習拉!」但,大家真的能說到做到嗎?

每天早上來到教室,就會呈現出這一幕:同學們就像螞蟻那樣,這邊一堆,那邊一堆的,都很「積極」地在抄作業,爭分奪秒地寫啊寫。有必要嗎?

難道同學們忙得連作業都擠不出時間完成嗎?其實不是這樣的,有的同學看電視看得津津有味,早就把學習拋棄在一邊了;有的同學肯定被遊戲吸引得瘋狂了,對於學習卻一宵不顧;有的同學玩得瘋瘋癲癲了,早就把學習遺忘了。在這個時候,大家心裡頭還有學習嗎?

這分明就是不把學習當成一回事!如果願學的,肯定會犧牲自己玩的時間,認認真真地完成作業。這不是很好嗎?

該學就學,該玩就玩,在沒有完成自己的作業前提下,先不要一心顧著玩,這是要靠自己的意志和自控力的。首先,大家要把學習當成一種樂趣,興趣是最好的老師!最好不要把學習當成一種負擔,並且要找一些好的學習方法。

比如,背課文時要先抓住文章的脈絡和大意,這樣背起來就輕鬆了。數學、英語跟語文比起來雖然枯燥了點,但是看到自己不容易解答出一些數學難題時,會感到格外的激動。要是看到自己能流利地背英語課文時,會有一種自豪感。

學習是苦中樂的,能在辛苦中得到回報,是一種精神上的富裕。也許,大家會問:「學習有什麼用?

」學習就是為了將來,有前途的可以做大老闆,沒有文化的就找粗重的活兒。為祖國做貢獻!更重要的是在生活,學習中積累經驗,這樣人生是有價值的。

同學們,好好學習吧!少壯不努力,老大徒傷悲啊!

2樓:匿名使用者

一、觀察是寫作的基礎

1、注意平時積累,做生活的有心人。

生活的積累是寫作的源

62616964757a686964616fe78988e69d8331333361303130泉,就像羅丹所說的「美是到處都有的。對於我們的眼睛,不是缺少美,而缺少發現。」因此,我們要培養學生做生活的有心人,善於留心觀察身邊的事物,到大自然中去陶冶美的性情,到社會生活中去發現美的事物。

只有生活豐富多彩、熱愛生活的人,思想才會活躍,感情才會豐富,才可能寫出感人的文章。

2、留心觀察,善於捕捉事物特徵。

正如[***被遮蔽詞語]指出的:「一棵樹的葉子,看上去是大體相同的,但仔細一看,每片葉子都有不同。有共性,也有個性,有相同的方面,也有相異的方面。

」因此,要注意培養學生細心觀察的習慣,使他們在細心觀察的基礎上善於找出同類事物千差萬別的個性和特徵。

3、注重閱讀,豐富間接生活積累。

生活的直接積累對寫作是十分重要和有意義的,但受著時間、空間的限制,人的精力和經驗總是有限的,不可能任何生活都直接參與、直接體驗。因此,要培養學生善於閱讀的好習慣,因為大量的知識要從書本中來獲得。同時,使學生養成寫閱讀筆記的學習習慣。

俗話說:「好記性不如爛筆頭。」只要大量閱讀,善於積累,同樣可以從中獲得對生活的豐富感受,提高生活的認識。

二、分析題意,提煉素材

沒有材料或材料不足,自然寫不好文章。但有了材料如果不精心選材或選材不當,仍然也寫不出好文章。因此,要提高學生的寫作能力,還要重視培養學生的審題立意、謀篇佈局的能力。

1、審明題意,選取材料。

材料是為主題服務的,因此,在選擇材料前,必須要明確文章的體裁及文章所要表達的中心思想。我們有些學生往往不捨得割捨材料,有用沒用一起上,這樣就會造成「下筆千言,離題萬里」的結果。所以,在寫作時,首先要明確主題。

在教學中除了引導學生注意分析課文題目,培養審題技能以外,還可採用一些具體方法,培養學生概括、提煉的能力。如,讓學生把自己作文的中心思想濃縮為一句簡短的文字,即提煉出「主題句」。採用這種濃縮法,對提高學生審題立意的技能,是十分有益的。

其次,要選取典型材料,即那些反映事物本質,有代表性、有說服力的材料。同時,還應注意材料的真實性和可信性。

2、立意要深刻,創意要新穎。

無論何種體裁的文章,都需要通過材料烘托主題。因此,看一篇文章是否成功,首先就要看作者是否是透過現象,抓住本質,對生活是否有深刻的認識和獨到的見地,即立意要深刻。

其次,在立意深刻的基礎上,還要看作者的創意是否新穎,即作者在文章中所提出的見解,所抒發的感受,不落俗套,否則人云亦云,則沒有新意。因此,在寫作訓練中,應拓寬學生視野,鼓勵學生大膽想象,在文章中體現自己的獨特性,這樣就會抓住讀者,給人一種新鮮醒目的感覺。要做到創意新穎,關鍵是寫作的角度要新。

因為現實生活豐富多彩,客觀事物紛繁複雜,人物千姿百態,即使是同一生活現象,同一人物或同一景物,只要觀察者的角度不同,就會表現出不同的側面。因此,角度新也就是立意要新,觀點要新,構思要新。

三、注重表達能力的培養

作文能力一般包括認識生活和反映生活兩方面的能力。認識生活需要敏銳的觀察力和深刻的分析能力,而反映生活則需要準確的表達能力。因此,在教學中,教師應採用多種方式訓練學生的表達能力。

1、課堂上進行口頭表達能力訓練。

學生表達能力的體現,首先表現在是否有敏捷的思維和準確的語言表達能力,因此,訓練口頭表達能力是不能忽視的。在課堂教學中,訓練口頭表達能力的方法是多種多樣的。例如講提綱,可讓學生口述自己作文的提綱大意,這樣不僅可以提高學生的構思能力,而且可以瞭解學生的邏輯思維能力。

再如,可採用講故事、談感想等方法培養學生不僅言而「有物」,還要言而「有序」。否則七嘴八舌,前後無序,雖訓練了說的能力,卻不能增強學生的思維能力和語言組織能力。除此之外,教師還可以組織學生就提出的問題進行研討或辯論,這樣可以鍛鍊學生「言之成理」、「出口成章」的本領。

2、採用多種方法,訓練學生書面寫作能力。

寫作訓練的方法是多種多樣的,但無論哪種方法,目的都是為提高學生的寫作能力,它包括觀察能力、分析判斷能力和語言文字表達能力。因此,我們應首先讓學生養成寫日記和記筆記的好習慣,這樣有益於學生積累作文的素材,有效地解決作文時感到「無話可說」的問題。同時,培養學生寫真事、說實話的好文風,以及快速準確的文字表達能力。

因此,它一向是中學語文教師作為提高學生寫作能力的一項重要的經常性的工作。

其次,可進行模仿性寫作練習。因為我們的課文就是很好的範文,在學習了文章的寫作技法、特點後,可以讓學生模仿範文自行命題。如,學習了抒情散文《白楊禮讚》可讓學生模仿其筆法,寫一些抒情性文章《燭火贊》、《粉筆贊》、《雪》等等。

如學習了說明文《景泰藍的製作》,可以讓學生模仿說明文的寫作方法,介紹一下自己的小製作、小發明或對某一事物進行觀察後,寫成說明文。像這樣型別的寫作訓練,既結合了教材、範文,又可跳出教材範文的框框,能較好地調動學生的寫作積極性,對所學的文體能做到較好的掌握和訓練。

再者,教師可收集一些材料、漫畫、哲理故事等,讓學生根據所給的內容進行寫作,這樣既鍛鍊了學生的觀察力、思考力、想象力,又能挖掘出學生的思想深度和認識程度,既培養了學生寫作的基本能力,又開發了他們的智力。

語言教學中能力的培養,重在寫作能力的培養。因為對學生作文能力的考核,實際上是對其思想認識水平、知識水平、能力與智力的綜合性考核,這種考核能在一定的廣度與深度上反映出學生實際的語文水平。由此可見,提高學生的作文能力是十分必要和重要的。

3樓:_程大仙

多讀書,讀的多了,自然就有想法了,堅持寫日記也是個方法,自然而然就能寫出好文章了

我想好好學習作文500字

4樓:世界因我出彩

人的語言決定於他的知識,人的思維取決於他的動機,而人的行動大多取決於他的習慣。一位成功企業家曾感觸:「一個好的習慣比哈弗學位重要多了。

」對於我們學生而言,學習習慣的好壞決定了學習成績的優劣,《學習習慣決定學習成績》教會你學習生涯中的人生哲理。

書中由三十四個習慣哲理故事組成,有「自信讓你成功」,「別讓嫉妒矇蔽了你的雙眼」。

「主動質疑——多問為什麼」……其中我最喜歡「自信讓你成功」這個故事,其中講述了拳王每次比賽,都在天花板寫上「是的,我能行!」幾個大字,令他每次在賽場上,始終相信自己,發揮出最大的潛能去擊跨對手,贏得比賽。

仔細想想,我們是否很多時候也缺乏自信呢?是否每次考試前,都沒有信心,緊張不已,使自己在考試中發揮欠佳?又或者某次畫畫時,都覺得自已的畫畫得不夠完美而不敢拿出來?

只要我們在生活中、在學習中養成好的習慣,在每天一點一滴中進步,才能使我們有信心去迎接明天,迎接美好的未來。

同學們,要知道好習慣是人生成功的資本,是提高學習的關鍵,加油!

5樓:匿名使用者

編的很好作文500字作文

以怎樣好好學習寫作文怎樣寫

6樓:匿名使用者

活到老,學到老,人這一輩子總是在不斷學習。那麼學習對於一個人的確是十分重要的,所以學習就不得不有一定的範圍、方法及目的。

有的人學習領域很廣泛,上通天文,下曉地理,初衷是好的,但若真的想精通天地萬物,恐怕是到死也不能辦到,只是個略知一二而已。也有的人只是在一個方面鑽,出了這個圈子,他便一無所知,這就有了陳景潤做清潔工的悲哀和清華大學畢業生賣豬肉的荒誕。

學習也像建樓房,大量的書藉、知識是水泥和磚瓦,而學習方法便是鋼筋,沒有鋼筋,這個樓怎麼也搭不牢固,沒有方法,學習也不會紮實。

學習方法是通過長時間的學習積累出的經驗,是知識與智慧的結晶,沒有它的人,便被稱作書呆子。

學習如果沒有目標,遲早會失去學習的動力,總的來說學習目標大致有兩方面:一是提升自身修養;二是學以致用。中國歷史上最大的教育家孔子讀書時多次磨破串竹簡的牛皮帶子,便有了「韋編三絕」這個成語,他最終成為了令萬世景仰的聖人,而戰國時趙國的趙括從小讀兵書,與他人討論兵法,無人能及,趙王將兵權交給了他,導致長平之戰趙國四十萬人的喪生。

這時知道趙括是紙上談兵,晚矣 。

每個人都希望自己有學問,而誰曾想懂得學習也是一門學問,除了範圍、方法、目標,這中間還有太多太多需要我未來細細揣摩的。

不過也罷,不是說活到老,學到老麼?怎樣能更好的學習,我終究會讀懂它。

我好想好好學習,但控制不住

想好好復學習1首先要學會靜心 只有靜制下心來你才bai會認真學習 所以盡du 量學習儘量收一收zhi自己的 dao心 2改掉自己的一些對學習不離得習慣 譬如 做小動作啊等等3上課是如果總走神的話 建議你跟這老師的思路喊出你的答案4少說話 5給自己定一個小目標 6如果可以的話 建議你自學 靜下心來想想...

自己在小時候就沒有好好學習,現在想好好學習卻也晚了,不久後就要中考了,我自己的成績我知道,一定考不

您好,下面的回答僅供參考。純屬個人經驗。中考過後上的職業學校是中專,也就是我國職業教育的第一階段,之後可以進行考試考取大專,專升本等。現在離中考還有300多天的時間,親身經歷告訴你,我是1x年參加中考的,在考前的3個月內,我提高了140分,進入了省四星高中。由於初中是義務教育階段,難度沒有那麼大,基...

上初三了!我想好好學習下學期初三了,我想好好學習,可總是靜不下心來,怎麼辦?

你好!你是在玩問道嗎?我想說 你想想升級,殺怪是不是重複的?從一級到上百級專都要經過同樣屬的程式?這樣有意思嗎?浪費金錢還浪費時間,你用你上網的錢應該可以做很多有意義的事吧 例如 給父母買個小東西送給他們,多想父母溝通,他們可以讓你感到溫暖和快樂,是不是比遊戲裡那種刺激與興奮好的多呢?你要想到 你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