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疏導高三孩子情緒怎樣給孩子做心理輔導

2021-04-12 23:47:39 字數 1573 閱讀 2207

1樓:陽光點津心理

關於教育方式不做過多猜測,那麼孩子為什麼會產生厭學情緒呢,這需要更多的瞭解孩子的情況,每個孩子的成長環境不同,家庭教育方式不同,自身性格也不一樣,就需要具體問題具體分析,最好的辦法是找到問題的原因,才能從根本上解決問題。

下面說說產生厭學情緒的可能因素。

一、自身問題

1、孩子學習成績一直不太理想,在高考最後衝刺的一年中,感覺時間緊迫,自身的能力有限,和其他同學的成績差距很大,再怎麼努力也不可能考入理想的大學。所以,完全的自暴自棄,不再努力。這是產生厭學情緒的一種可能。

這是孩子在面對壓力時,選擇逃避的表現,最需要做的事情,是建立孩子的自信心,從簡單的問題開始著手,讓孩子相信,通過自己的努力,是完全可以實現目標的。

2、孩子的學習生活中,遇到了較大的變故。這種變故可能是同學之間的爭吵,或者是師生之間出現溝通問題。也可能是其他重大事件。

對於孩子來說,這件事情,影響到了學習的心態,學習的興趣。高三的孩子一般在17-18歲,孩子已經成年懂事了,很多事情不一定會告訴父母。如果在成長過程中,父母和子女的溝通出現問題,那麼現在孩子可能什麼事情都不會告訴父母。

那麼在應對重大變故的時候,孩子很有可能產生厭學情緒。這時候就需要了解孩子發生了什麼樣的事情,有針對的做好心理輔導,良性溝通,解決孩子的心結。

3、學習無用論主導了孩子當前的思想。這種思想可能是某些人在聊天是傳導給孩子的,也可能是在電視,或者網路中看到的某些文章,影響了孩子的認知模式。改變孩子對學習的認識,讓孩子瞭解知識的重要性,就是父母最應該做的。

二、環境因素

2、家庭環境中,父母過多的督促,打擾。讓孩子產生厭煩感。父母過度的督促是對孩子的不信任,孩子會產生逆反心理。

你越希望我學習,我越不願學習,這種不良迴圈,也導致了孩子會有厭學情緒。

3、父母過高的期望。父母過高的期望,與自身能力之間的差距,讓孩子感覺很無助,沒有實現的可能,那麼孩子首先會放棄努力的想法,這對孩子的學習成績提高沒有任何好處。

4、過度貶低自己的孩子。很多家長恨鐵不成鋼,希望自己的孩子能成為有用的人,或者說,希望自己的孩子有出息,能有更好的出路,經常拿自己的孩子和其他人比較。並且說,你看看某某某,多厲害,這次又考了多少分,前進了多少名,或者說某某某同事的孩子,考進了清華北大,你看看你,再不學習,還有什麼出路。

父母的理想是好的,可是現實是殘酷的,這種比較,讓孩子的壓力陡然增加。也會有厭學的情緒出現。

其實我們不僅需要知道如何疏導孩子,更需要知道孩子產生這種情緒的原因,只有知道了原因,才能有的放矢,才能真正的解決這個問題。

高三家長如何與孩子溝通如何疏導高三孩子情緒

2樓:匿名使用者

高三已經不再是個孩子,父母也不應該再以孩子的角度去看到孩子。至於如何跟孩子溝通,幫助孩子疏導情緒,首先要確定影響孩子的原因是什麼,然後,可以約孩子一起吃飯,或者在其他比較放鬆的場合,正式的跟孩子進行交流。這麼大的孩子,可能不會輕易再對父母敞開心扉,所以,父母需要大致瞭解孩子的心態,準備好交流的內容,這樣會事半功倍。

怎樣為高三的孩子減壓,如何給高三的孩子減壓

高三學生焦慮緊張的心理狀態會嚴重干擾學習過程和效果,並對他們的身心健康產生消極的影響,這個時候就需要家長及時幫助孩子進行心理調整。家長可以從以下幾個方面來幫助孩子穩定情緒 平和心態 客觀理智地看待高考 形成孩子心理壓力過大的一個主要因素就是孩子把考大學作為了自己唯一的出路和目標。實際上,每個孩子的知...

面對孩子的不良情緒,家長如何正確疏導

無論是大人還是孩子我們都是會有情緒的,當孩子有負面情緒的時候,作為父母我們該如何幫助孩子一步一步的去梳理自己的負面情緒呢?家長朋友可以從以下的幾個方面進行嘗試 1 讓孩子學會認識情緒。管理情緒的第一步,就是能讓孩子識別出自己的各種情,我們在日常生活中不斷的讓孩子積累關於情緒的詞語,比如 生氣 鬱悶 ...

怎樣引導孩子情緒,如何正確引導孩子的情緒?

第。一 首先要穩定自己的情緒,你不能焦躁或者暴怒。第。二 尊重你孩子的情感,在孩子的立場上換角度的思考問題。第。三 觀察採用適宜的法式來調節你孩子的情緒,如說教 找人勸說 事後談心。孩子情緒不好時,可以轉移注意力,比如講一些小故事或是他小時候的一些有意思的故事,對引導孩子的情緒會有好的幫助的。我認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