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文學史上最優秀的女文豪是哪幾人

2021-05-18 02:17:27 字數 3741 閱讀 6260

1樓:匿名使用者

李清照班昭(《後漢書》大部分都是她寫的,班超之妹)

蔡文姬(人極具個性,賦也寫的不錯)

剩下的,就是近代那幾位了,冰心,蕭紅…

2樓:夫子孔丘

這種排名都沒有定論吧,不過以研究程度來說,李清照和張愛玲應該名列前茅,至於其他雖然也有傳誦,但是都不如她們倆的名頭響亮。

我心中的排名:李清照、張愛玲、冰心、蕭紅、廬隱

3樓:匿名使用者

李清照我覺得最好的,她的詞的成就在女性中是無人能比的,另外嘛,張愛玲`蕭紅

,每個人欣賞的角度不同,認識也有偏差的

4樓:匿名使用者

三位:李清照

張愛玲冰心 五位

李清照張愛玲

冰心 瓊瑤

李碧華一家之言,聊做談資。

5樓:匿名使用者

李清照 蔡文姬 張愛玲

6樓:紫竹林的小精靈

李清照蔡文姬

張愛玲冰心

張小嫻也算一個吧

世界文學史上最偉大的十位文學家是哪幾位?

7樓:韓先生

據世界十大文豪排列如下 :

①.荷馬——古希臘詩人

②.但丁——義大利詩人

③.歌德——德國詩人,劇作家,思想家

④.拜倫——英國積極浪漫主義詩人

⑤.莎士比亞——英國文藝復興時期戲劇家,詩人

⑥.雨果——法國作家

⑦.泰戈爾——印度詩人和社會活動家

⑧.列夫·托爾斯泰——**文學巨匠

⑨.高爾基——前蘇聯無產階級文學奠基人

⑩.魯迅——中國現代偉大的文學家,思想家,革命家

一、古希臘詩人荷馬,代表作《伊利亞特》、《奧德賽》

二、義大利詩人但丁,代表作《神曲》

三、德國詩人、劇作家、思想家歌德,代表作《浮士德》、《少年維特之煩惱》

四、英國積極浪漫語文主義詩人拜倫,代表作《唐璜》

五、英國文藝復興時期戲劇家、詩人莎士比亞,代表作《哈姆雷特》、《奧賽羅》

六、法國著名作家雨果,代表作《巴黎聖母院》、《悲慘世界》

七、印度作家、詩人和社會活動家泰戈爾,代表作《吉檀迦利》《飛鳥集》

八、**文學家巨匠列夫.托爾斯泰,代表作《戰爭與和平》、《安娜·卡列尼娜》,《復活》

九、蘇聯無產階級文學奠基人高爾基,代表作《童年》,《在人間》,《我的大學》

十、中國現代偉大的文學家、思想家、革命家魯迅,代表作《吶喊》《彷徨》

有誰知道中國文學史上有哪些女性人物藝術形象

8樓:匿名使用者

農村生活和農民形象在魯迅**中佔有顯著的地位,在魯迅的筆下共有兩類農民形象,一類是哀其不幸怒其不爭型,主要有《祝福》裡的祥林嫂、《風波》裡的九斤老太等。另一類是完全批判型,主要就是阿q。這裡我主要說一下阿q的形象。

《阿q正傳》以塑造辛亥革命時期一個農民的典型取得了非凡的成就。阿q的形象是魯迅塑造的一箇舊中國受剝削、壓迫最深重的、質樸愚昧並沾染上一些遊手之徒的狡猾的貧窮落後卻不覺悟的農民典型。阿q在經濟上一無所有;在政治上深受壓迫;在思想上是落後愚昧的。

其性格核心是「精神勝利法」,具體表現為盲目自大、自輕自賤、自欺欺人、可怕的健忘症、欺軟怕硬等。長期的封建思想統治和自身性格毛病以及辛亥革命的不徹底性是阿q悲劇性的成因。阿q的革命是典型的農民自發革命,表現出他的愚昧,魯迅通過他的被殺對辛亥革命的不徹底性進行了深刻的批判。

阿q的形象具有很大社會普遍性,具有高度典型意義和強烈的鍼砭與警示作用。

中國文學史上的四大戰爭美女,你最喜歡哪位

9樓:白土知道

俗話說:「戰爭讓女人走開。」但在中國的文學史上,卻有幾個著名的美女,迎著戰爭的殘酷,頂風逆上,並在戰爭中留下了她們值得令人尊敬的名字。

她們的名字分別是穆桂英、梁紅玉、花木蘭、樊麗花。文化史上傳統的四大美女的說法是:西施、王昭君、貂禪、楊貴妃,她們以「沉魚落雁閉月羞花」的美麗而聞名於世。

值得記住的是,這四大美女的命運同樣也是和戰爭有關的,雖然她們並沒有直接參加過戰鬥。而直接衝鋒陷陣的四大戰爭美女:穆桂英、梁紅玉、花木蘭、樊麗花的名字,在中國傳統的戲曲舞臺上的影響力,一點也不遜色於「沉魚落雁閉月羞花」的四大美人。

第一戰爭美女穆桂英

穆桂英是楊家將中最有魅力的人物。她武藝高強、機智勇敢,是楊門女將的代表。她曾在陣前和楊宗保交戰,將之活捉,然後與之成親,這故事是戲曲舞臺上的經典節目。

傳說她五十歲時,尤掛先鋒印,為國出力。舊時有十二寡婦徵西的戲曲,表現了古代中國的衛國戰爭的殘酷一面。穆桂英就是《十二寡婦徵西》中最著名的一位女性。

穆桂英徵西戰爭中,因誤中敵人的埋伏,中箭而亡,其首級被西夏割去後號令軍前。

第二戰爭美女梁紅玉

梁紅玉是抗金英雄韓世忠的妻子,實有其人。韓世忠是和岳飛齊名的抗金英雄,戰果卓著。而梁紅玉作為韓世忠的妻子,在抗金戰鬥中,同樣立下了豐功偉績。

值得一題的是,梁紅玉本是妓女出身,因結識韓世忠,韓世忠為她贖身,兩人才結為夫妻。金軍南侵,韓世忠以八千兵力和十萬金兵大戰於長江。兩軍在江上激戰。

梁紅玉親自擂鼓於陣中,指揮軍隊的行動,打退了金軍的十幾次進攻。最後把金軍逼入黃天蕩。梁紅玉擊鼓戰金山,是舊時著名的戲曲之一。

梁紅玉後來死於一次抗金戰鬥。據史書記載,梁紅玉因遭到了金軍的埋伏而受到了圍攻,腹部受傷,腸子流了出來。梁紅玉用汗巾包紮傷口之後,繼續戰鬥,直至力盡而亡。

梁紅玉死後,她的首級也被敵人割去了。

第三戰爭美女花木蘭

花木蘭據說是一位傳說中的戰爭美女,據說她是北魏時人。史學家對花木蘭的姓名、時代、籍貫等多有爭論,但一般大家都她為花木蘭。有關花木蘭的故事,主要出現在《木蘭辭》裡。

「唧唧復唧唧,木蘭當戶織。不聞機杼聲,唯聞女嘆息。」這是高中語文必讀的課本之一。

花木蘭雖然是一位傳說人物,但她的事蹟流傳卻很廣。2023年,美國的迪士尼公司把花木蘭的故事搬入了動畫,此後花木蘭的影響就超出了中國,走向了世界。

第四戰爭美女樊麗花

大唐女將樊麗花,和薛丁山的故事也是舊時戲曲舞臺的保留節目。樊麗花雖然名為大唐女將,卻是西涼國人氏。她和薛仁貴的兒子薛丁山的故事,也有點類似穆桂英楊宗保的愛情翻版。

其事蹟,也多有神話色彩。樊麗花的事蹟,不僅僅侷限於抗擊外來侵略那麼簡單。樊麗花後來和兒子薛剛反唐,多了點報仇鋤奸的內容。

四大戰爭美女之外,還有多位戰爭美女的事蹟被廣為傳誦。比如北宋女將劉金定。劉金定據說在歷史上也是實有其人的。

她和高君保比武招親的故事,有點類似穆桂英和樊麗花的套路。劉金定死在戰場上之後,她的首級被敵人割去的傳說,又和穆桂英和梁紅玉的命運相同。這些美女壯烈曲折的英勇故事,一方面說明了古代衛國戰爭的殘酷和壯烈,另一方面,也說明了中國古代的女性「巾幗不讓鬚眉」的英雄氣概。

第四美女筆者之所以選出了樊麗花而沒有選擇劉金定,是因為樊麗花的故事和抗擊外侮有關,而劉金定的事蹟,主要是圍繞在北宋和南唐的國內戰爭中。

哪三大名家創造了中國現代文學史上優秀的一批長篇** 10

10樓:忍

茅盾,長篇**代表作

:《子夜》,《子夜》是茅盾長篇**的代表作,也是中國現代文學史上第一部社會分析**。

巴金,長篇**代表作:《愛情三部曲》:《霧》、《雨》、《電》;《激流三部曲》、:《家》、《春》、《秋》;〈抗戰三部曲〉:《火》之

一、之二、之三

老舍,長篇**代表作:《駱駝祥子》、《趙子日》、《老張的哲學》、《四世同堂》、《二馬》、《小坡的生日》、《離婚》、《貓城記》、《正紅旗下》

趙樹理在中國文學史上什麼地位趙樹理在中國現代小說發展史的貢獻與意義

山藥蛋派創始人copy,山藥蛋派是中國現代 流派之一,形成於50年代至60年代中期。指以趙樹理為代表的一個當代的文學流派。主要作家還有馬烽 西戎 李束為 孫謙 胡正等,人稱 西李馬胡孫 他們都是山西農村土生土長的作家,有比較深厚的農村生活基礎。堅持革命現實主義的創作方法,忠實於農村充滿尖銳複雜矛盾的...

魯迅在中國文學史上地位怎麼樣,蘇軾在中國文學史上地位

魯迅 1881年9月25日 1936年10月19日 原名周樟壽,後改名周樹人,字豫山,後改 豫才,魯迅 是他1918年發表 狂人日記 時所用的筆名,也是他影響最為廣泛的筆名,浙江紹興人。著名文學家 思想家,五四新文化運動的重要參與者,中國現代文學的奠基人。曾評價 魯迅的方向,就是中華民族新文化的方向...

影響中國文學史的名人有哪些,中國文學界的名人都有誰?

司馬遷 屈原,蔡文姬 陶淵明,蘇軾,王安石,李清照 柳宗元,歐陽修,陸游,李白,杜甫,郭沫若,冰心,葉聖陶,老舍 魯迅 金庸 古龍,黃易 梁羽生,三毛 季羨林,劉震雲 李敖 張弦 徐志摩 嚴歌苓 席慕容 張承志 葉兆言 李佩甫 宗璞 餘秋雨 張潔 于堅 史鐵生 周國平 李健吾 朱蘇進 孫甘露 徐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