趙樹理在中國文學史上什麼地位趙樹理在中國現代小說發展史的貢獻與意義

2021-03-19 18:37:05 字數 4541 閱讀 7175

1樓:匿名使用者

山藥蛋派創始人copy,山藥蛋派是中國現代**流派之一,形成於50年代至60年代中期。指以趙樹理為代表的一個當代的文學流派。

主要作家還有馬烽、西戎、李束為、孫謙、胡正等,人稱「西李馬胡孫」,他們都是山西農村土生土長的作家,有比較深厚的農村生活基礎。

堅持革命現實主義的創作方法,忠實於農村充滿尖銳複雜矛盾的現實生活,忠實於自己的真情實感,注意寫出人物的複雜性與多樣性。他們筆下的新生活,新人物不是脫離生活實際的拔高、理想化,而是樸素、厚實、真實可信的。成功塑造了許多落後人物或「中間人物」,如小腿疼、吃不飽、趙滿囤、賴大嫂等血肉豐滿的形象。

山藥蛋派繼承和發展了我國古典**和說唱文學的傳統,以敘述故事為主,人物情景的描寫融化在故事敘述之中,結構順當,層次分明,人物性格主要通過語言和行動來展示,善於選擇和運用內涵豐富的細節描寫,語言樸素、凝鍊,作品通俗易懂,具有濃厚的民族風格和地方色彩。

趙樹理在中國現代**發展史的貢獻與意義?

2樓:匿名使用者

在中國現當代文學史上有個**流派「山藥蛋派」。這個流派以著名作家趙樹理為代表,因其作品具有新鮮樸素的民族形式,生動活潑的群眾語言,清新濃郁的鄉土氣息,而受到廣大讀者的喜愛。這個流派還包括馬烽、西戎、束為、孫謙、胡正等一批**家。

在50年代後期,他們結成了一個作家群體,創作出眾多帶有「山藥蛋味」的優秀作品。如趙樹理的《小二黑結婚》、《李有才板話》、《三裡灣》、《李家莊的變遷》、《登記》,馬烽的《三年早知道》、《我的第一個上級》,西戎的《蓋馬棚》、《姑娘的祕密》,孫謙的《傷疤的故事》,胡正的《兩個巧媳婦》,以及年青作家韓文洲、楊茂林、李逸民、義夫、成一等人的作品。

「山藥蛋派」的開創者趙樹理,以其巨大的文學成就被稱為現代**的「鐵筆」、「聖手」,在現代文學史上佔有一席重要地位。他取得成功的原因是多方面的,其中一個重要的原因,就是他植根於晉東南這片家鄉的土壤,熟悉農村,熱愛人民,大量描寫了晉東南獨特的區域民俗事象,或作為作品深厚的民俗文化背景,或作為塑造人物形象,揭示人物心理,推進人物性格發展的手段,表現出了鮮明的民族特色。

趙樹理**的可貴之處就在於:通過自己的審美加工,把混沌稚樸的民俗變成活生生的文學創作題村,具體深刻地反映了30年代到60年代太行地區的農村生活,為找們展出了一軸生動的農村風俗畫卷。

3樓:匿名使用者

趙樹理不能算作「文壇巨匠」,他的作品只是在那個特定的時代受歡迎,如果換一個時代,他的作品就沒有什麼價值了,而好的文學作品是超越時間與空間的。另外,趙樹理在中國當代文學中能算作一位作家,但是,如果跟現代文學的大師們,例如你說的魯迅,巴金等人,如果跟他們相比,趙樹理只能算作一個小學生,因為他無論是國學還是西學都沒有深厚的功底,沒有深厚文化底蘊的人怎麼能稱為「文壇巨匠」呢?說一點題外話,我們所知道的歷史是什麼?

別人怎麼告訴我們,我們心中的歷史就是什麼樣子,這個世界不存在客觀的歷史。如果換一個政黨來統治,也許歷史也會是另一個樣子。趙樹理也是如此,它的地位如此之高與他作品的內容是密切相關的,因為他所表現的正是我們黨所需要宣揚的。

當然了,他的作品也是很好的,他繼承了從魯迅先生開始的鄉土文學傳統,並且開創了一個「山藥蛋派」,另外,他的人格魅力也是很讓人崇敬的。不管怎麼說,對於一個作家,要根據你自己的觀點來評價,這種評價沒有客觀不客觀的說法,你怎麼想,他就是什麼樣子。

4樓:匿名使用者

對趙樹理的評價

5樓:匿名使用者

趙樹理**的藝術特色

深刻的現實主義精神是趙樹理**創作的一貫特色。四十年代由於他的**對解放區農村生活的深刻開掘,真實反映瞭解放區農村正在發生的偉大變革,他被人們稱為「地道的解放區的歌手」①。全國解放後,趙樹理依然以嚴謹的現實主義態度從事創作,繼續長期深入農村、熟悉農村生活,排除各種干擾,堅持一切從生活真實出發。

他的作品,真實地再現了建國後農村社會主義革命和建設中的成就與問題,發展與波折,表露了趙樹理對我國農村問題獨特而深刻的見解。一九六二年在大連召開的農村題材短篇**創作座談會上,與會同志一致讚揚了趙樹理創作中深刻的現實主義精神。邵荃麟說:

「這個會上,對趙樹理同志談得很多,有人認為前兩年對他評價低了,這次要給以翻案。為什麼稱讚老趙?因為他寫了長期性、艱苦性。

現在看來,他是看得更深刻些。這是現實主義的勝利。」這裡正確而中肯地指明瞭建國後趙樹理**創作中最為重要的創作特色。

趙樹理**的現實主義精神。首先表現在反映生活的真實性與深刻性。他的**,敢於面對現實,按照生活中的本來面目再現生活;同時又注意開掘生活深層,向現實深化,不斷提出一些農村中普遍存在而又令人深思的社會問題,以引起人們重視。

可以說,趙樹理作品中描寫的生活是有深厚的現實基礎,經得起歷史的檢驗的。《登記》、《求雨》等作品,以歡快的筆調真實反映解放初期農村新、舊思想的消長;在農業合作化運動初期,趙樹理的《三裡灣》,既真實描寫農業社在解放生產力、增加農民集體財富方面的優越性,說明合作化的歷史潮流無法阻擋,又實事求是地反映了這場運動的艱鉅性,深刻提出用社會主義思想教育與改造農民是一項長期的任務。最為難得的是五十年代末期,趙樹理面對農村經濟被破壞的嚴重局面,表現了一位藝術家可貴的勇氣和責任心,從《鍛鍊鍛鍊》到《賣菸葉》,仍然堅持描寫他在生活中所真實感受到的東西,不說假話,不對生活作浮誇、虛假的描敘。

同時還針對農村實際情況提出重大的社會問題,如:提倡實幹精神,批判資本主義勢力,重視農村基層幹部的思想作風,關心新一代農民的成長,揭示阻礙他們健康成長的原因等等。這就使趙樹理的**表現出同類作品中極為少見的真實性與深刻性。

趙樹理**創作的現實主義精神,還突出地表現在建國以後他更加註意人物形象的多樣化,努力根據實際生活創造出多種多樣的人物來。翻開趙樹理的作品,我們可以從中看到我國農村中各種型別的農村基層幹部與農民的形象,這些人物無論從年齡、性別、個性來說都是多種多樣的。趙樹理自覺地克服創作中「寫舊人舊事容易生活化,而寫新人新事有些免不了概念化」①的毛病,在塑造先進農民形象方面作了十分可貴的努力。

《三裡灣》中那群性格各異的辦社積極分子,比《李有才板話》中鬥爭地主的積極分子「小」字輩們,形象要充實得多。特別值得重視的是作者成功地創造了老農中的先進分子陳秉正的形象。這個由豐富的現實生活中昇華出來的藝術形象,完美地凝集了我國勞動人民對於勞動的無比光榮感。

他比之於趙樹理筆下的青年先進農民形象要飽滿得多,但又顯得可親可愛,而不是生活在雲端裡的完人。在趙樹理創造的人物畫廊裡,塑造得最為成功的是農村中揹著這樣那樣歷史包袱的中間、落後人物,那些帶有綽號的栩栩如生的人物形象,他們的思想行為具體證明了***所說「嚴重的問題在於教育農民」的偉大意義,在現實生活中起著鏡子的作用。小飛蛾的形象促使解放初期千千萬萬受封建思想束縛的農村婦女擺脫精神枷鎖而覺醒;範登高、糊塗塗、小腿疼、吃不飽以及投機倒把分子賈鴻年等活靈活現的藝術形象,將使廣大農民引為鑑戒。

努力探索文學創作的民族化、大眾化,重視使自己的作品為中國老百姓,特別是廣大農民群眾喜聞樂見,是趙樹理**創作的又一特色。首先由於作者熟悉農村,作品中描寫的人是地道的中國農民,特別是那些可愛的老農民;描寫的事無論是矛盾衝突還是風土人情,都具有中國農村的氣派與特點:表現的主題,又是廣大農民群眾普遍關心的問題。

其次是在語言及表現形式上以廣大農民的思想、心理、習慣為基礎,使作品充滿了濃郁的泥土氣,老百姓不僅看得懂,而且還愛讀。

趙樹理的語言是真正的民族語言,有著自己鮮明的特色。茅盾曾說:「如果把他的作品的片斷混在別人作品之中,細心的讀者可以辨別出來。

憑什麼去辨認呢?憑它獨特的文學語言。獨特何在?

在於明朗雋永而時有幽默感。」①趙樹理的語言是在群眾口語的基礎上進行藝術加工,既顯現出明白曉暢、簡明生動的特點,又耐人尋味,富有表現力。趙樹理的幽默感,表現在敘事寫人時的妙語橫生,並善於概括人物的性格而給他一個形象鮮明的綽號。

這種幽默為趙樹理的創作增加了風趣、樂觀的生活氣息。

在表現形式方面,趙樹理十分重視民族的傳統藝術技巧,如評書敘事、摹情、狀物的藝術,注意將那些「值得學習的辦法繼承下來,再加上自己的發明創造」②,形成了自己的一套寫法。在人物描寫上採用傳統的白描手法,講究用幾句話、幾個富有特徵性的動作,簡潔地勾勒人物形象;情節結構講究故事性,並有一套組織故事的藝術手法,做到順當流暢而又曲折有味;在敘事與寫景的關係上,把描寫情景融化在敘述故事中,通過作品中人物的眼睛來寫景等等。富有特色的民族語言,高超的傳統藝術技巧,使趙樹理的創作顯示出樸素、明朗、幽默的獨特風格。

趙樹理的創作也存在不足之處,有些作品的藝術形象不夠飽滿,特別是社會主義時期新一代農民,由於作家對他們的瞭解不象對老農民那樣深入,塑造形象時往往缺少細緻的有感情的描寫,致使這些形象缺少內在的藝術魅力,《三裡灣》中的範靈芝就是一個明顯的例子。趙樹理注意吸收與繼承民族傳統藝術,並取得了出色的成就,但在積極吸收外國優秀作品藝術技巧豐富自己的藝術表現力方面尚嫌不足,這有時也在一定程度上影響了作品的藝術性更快、更大的提高。

6樓:匿名使用者

他的作品鄉土氣息濃厚,有一種新鮮活潑、為老百姓喜聞樂見的大眾化風格,形成一個俗稱「山藥蛋派」的文學流派。趙樹理是我國真正熟悉農村、熱愛人民的少有的傑出作家之一,他的作品真實地再現了我國農村幾十年來的巨大變革,而且具有獨特的民族形式和民族風格,在弘揚我國優秀民族文藝的傳統、促進革命文藝的大眾化方面,作出了富有成果的貢獻。

《中國當代文學史》中趙樹理的創作在當代**中的意義。

7樓:房陵伊人

趙樹理的作品有濃厚的鄉土氣息,被譽為"山藥蛋派".

魯迅在中國文學史上地位怎麼樣,蘇軾在中國文學史上地位

魯迅 1881年9月25日 1936年10月19日 原名周樟壽,後改名周樹人,字豫山,後改 豫才,魯迅 是他1918年發表 狂人日記 時所用的筆名,也是他影響最為廣泛的筆名,浙江紹興人。著名文學家 思想家,五四新文化運動的重要參與者,中國現代文學的奠基人。曾評價 魯迅的方向,就是中華民族新文化的方向...

陶淵明在中國文學史上具有怎麼樣的地位和影響

人如菊,文如淡酒,詩如茶。真正的文學美不僅在於綺麗的詞句和鋪張的排比。人生百味寓於平淡的文字中,見真性情。前面這位已經查閱大批資料,引經據典,鑑定完畢!簡單點說開創了桃園詩派 陶淵明 對中國歷史作出的貢獻 1 文學方面 陶淵明是從西晉開始的玄 動的思潮和黃老無為思想的集大成者。他的田園詩和 歸園田居...

中國文學史上最優秀的女文豪是哪幾人

李清照班昭 後漢書 大部分都是她寫的,班超之妹 蔡文姬 人極具個性,賦也寫的不錯 剩下的,就是近代那幾位了,冰心,蕭紅 這種排名都沒有定論吧,不過以研究程度來說,李清照和張愛玲應該名列前茅,至於其他雖然也有傳誦,但是都不如她們倆的名頭響亮。我心中的排名 李清照 張愛玲 冰心 蕭紅 廬隱 李清照我覺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