勝 在古文中到底怎麼讀,「勝」在文言文中的意思

2021-04-14 10:29:25 字數 1663 閱讀 6444

1樓:匿名使用者

勝詳細釋義:

shèbaing

①<動>勝利;du取勝;戰勝。《鄒忌諷zhi齊王納諫》

dao:「此所謂戰勝於朝專廷。」屬

②《動》**;克服。《呂氏春秋·先己》:「故欲勝人者,必先自勝。」

③《動》勝過;超過。《琵琶行》:「此時無聲勝有聲。」

④《形》優美;美好。《岳陽樓記》:「予觀夫巴陵勝狀在洞庭一湖。」

⑤《名》風景優美的地方;名勝。《過小孤山大孤山》:「三面臨江;倒影水中,亦佔一山之勝。」

shēng

①《動》禁得起;受得住。《謀攻》:「將不勝其忿而蟻附之。」

②《形》盡;完。《鴻門宴》:「刑人如恐不勝。」

「勝」在文言文中的意思

2樓:匿名使用者

勝(一聲)

1、力能承受,忍得住。「沛公不能勝杯勺,不能辭。」

2、盡。「後世之謬傳而莫能名者,何可勝道也哉!」

勝(三聲)

通「省」。瘦。「必知其食飲飢寒、身之勝而哀憐之。」

勝(四聲)

1、勝利。「不知彼而知己,一勝一負」

2、勝過,超過。「此時無聲勝有聲。」

3、優越,美好。如:勝地、勝景

4、婦女首飾。「西王母蓬髮戴勝。」

5、姓。

3樓:匿名使用者

有超過的意思,比如:文勝質則史/質勝文則野

勝」的意義還有①盡,完,如《鴻門宴》「刑人如恐不勝」,《出師表》「臣不勝受恩感激」,《隆中對》「跨州連郡者不可勝數」。

4樓:手機使用者

勝:禁得住

如「不勝感激」

「遺」在古文中怎麼讀?

古文中的「勝」是什麼意思

5樓:匿名使用者

讀shèng時:

1、勝利;取勝;戰勝。《鄒忌諷齊王納諫》:「此所謂戰勝於朝廷。」

2、**;克服。《呂氏春秋?先己》:「故欲勝人者,必先自勝。」

3、勝過;超過。《琵琶行》:「此時無聲勝有聲。」

4、優美;美好。《岳陽樓記》:「予觀夫巴陵勝狀在洞庭一湖。」

5、風景優美的地方;名勝。《過小孤山大孤山》:「三面臨江;倒影水中,亦佔一山之勝。」

讀shēng時:

1、禁得起;受得住。《謀攻》:「將不勝其忿而蟻附之。」

2、盡;完。《鴻門宴》:「刑人如恐不勝。」

軋在古文裡這麼讀

6樓:zjc**座

軋:來yà

本義 : 輾壓。

軋,輾也。—自

—《說文》

罪小者bai軋。——《史du記·匈奴傳》。漢書注zhi:「輾輾其骨節。若dao今之壓踝者。」

名也者,相軋也。——《莊子·人間世》

圓軸或輪子等壓在物體上**軋場(cháng )。軋轢(a.碾,滾壓:b.排擠傾軋)。 排擠:傾軋(在一個組織中排擠不同派系的人)。

軋:zhá

用機器把鋼坯壓成一定形狀的鋼材:軋鋼。

軋:gá

1. 擠;擁擠。

2. 結交:軋朋友得小心。

3. 結算;核對:軋賬。

4. 觀察;揣測:軋苗頭。

勝在文言文中的解釋和出處快,」勝」在文言文中解釋為什麼

讀sh ng時 1 勝利 取勝 戰勝。鄒忌諷齊王納諫 此內所謂戰勝於朝廷容。2 克服。呂氏春秋?先己 故欲勝人者,必先自勝。3 勝過 超過。琵琶行 此時無聲勝有聲。4 優美 美好。岳陽樓記 予觀夫巴陵勝狀在洞庭一湖。5 風景優美的地方 名勝。過小孤山大孤山 三面臨江 倒影水中,亦佔一山之勝。讀sh ...

梅的文言文,梅在古文中的含義

病梅館記 龔自珍 作品原文 江寧之龍蟠,蘇州之鄧尉,杭州之西溪,皆產梅。或曰 梅以曲為美,直則無姿 以欹 q 為美,正則無景 以疏為美,密則無態。固也。此文人畫士,心知其意,未可明詔大號以繩天下之梅也 又不可以使天下之民斫 zhu 直,刪密,鋤正,以夭梅病梅為業以求錢也。梅之欹之疏之曲,又非蠢蠢求錢...

揠苗助長文言文中的予讀什麼,揠苗助長文言文中,所有之的解釋

1 予 y 同 餘 我 智自雄 自誇聰明,妄自誇大 取 求 原指從我這裡取,從我這裡求 後指任意索取 2.予 y 給。組詞 授予。予以批准。3 少康之子,槐的父親。在位17年。孟 m ng 子 公孫丑上 宋人有憫其苗之不長而揠 y 之者,芒芒然歸,謂 w i 其人曰 今日病矣 y 予助苗長矣!其子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