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文中,亟有什麼意思,古代文言文亟是什麼意思,使人亟治堤陷

2021-05-15 13:21:37 字數 1273 閱讀 6499

1樓:不是苦瓜是什麼

亟qì⒈屢次:~來探視。

亟請於武公,公弗許。——《左傳·隱公元年》

好從事而亟失時。——《論語·陽貨》

亟稱其人,所以勸之,非敢褒其可褒而貶其可貶也。——《答李翊書》

jí⒈趕快,急切:~需辦理。~待糾正。

⒉見qì。

亟一音氣(qì)。

①指氣。《素問·生氣通天論》:「陰者,藏精而起亟也」。張景嶽注:「亟,即氣也。觀《陰陽應象大論》曰:『精化為氣』,即此藏精起氣之謂。」

②屢次。《素問·疏五過論》:「粗工治之,亟刺陰陽,身體解散,四支轉筋,死日有期。」王冰注:「數刺陰陽經脈,氣奪病甚,故身體解散而不用,四支廢運而轉筋,如是故知死日有期。」

二音極(jí)。急速。《素問·生氣通天論》:「隔者當瀉,不亟正治,粗乃敗之。」

2樓:麼睿識充騰

亟的文言文意思和發音

jí《副》急忙;趕快。《陳涉世家》:「趣趙兵~入關。」

qì《副》屢次;每每。《鄭伯克段於鄢》:「愛共叔段,欲立之,~請於武公。」

古代文言文亟是什麼意思,使人亟治堤陷

3樓:似水db流年

盼|急切;迫切:亟盼|亟待解決.  亟   (會意.

甲骨文字形,是「亟」(古極字)字的初文.中間是一個站著的人,上面一橫表示「極於頂」,下面一橫表示「極於踵.」金文繁化字形,與小篆的寫法相似.

本義:極點,盡頭) 快速;迅速(含有急迫之意)

讓人迫切的想要治理堤岸的缺失

4樓:匿名使用者

【使人亟治堤陷】意思是【派人即刻修理坍塌的堤壩】。

◎ 【亟】【 jí】〈形〉

(1) (會意。甲骨文字形,是「亟」(古極字)字的初文。中間是一個站著的人,上面一橫表示「極於頂」,下面一橫表示「極於踵。

」金文繁化字形,與小篆的寫法相似。本義:極點,盡頭) 快速;迅速(含有急迫之意) [urgent;imperative]

亟,急也。——《廣雅》

亟其乘屋。——《詩·豳風·七月》

小飯而亟之。——《禮記·少儀》

欲霸之亟成。——《戰國策·宋策》

亟言之。——《左傳·昭公二十一年》

君亟定變法之慮。——《商君書·更法》

經始勿亟,庶民子來。——《孟子·梁惠王上》

趣趙兵亟入關。——《史記·陳涉世家》

亟請廣州府餘暨 南、 番二縣代求解免。——《廣東軍務記》

(2) 又如:亟欲;亟盼;亟肄(加緊訓練);亟務(緊要之事)

亟是什麼意思,古文中,亟有什麼意思?

意思是 副詞。急迫 一 亟的組詞 亟亟 亟盼 孔亟 疾亟 病亟 小亟 起亟 亟務 亟淹 周亟 二 亟的筆順 擴充套件資料一 字源演化 二 說文解字 1 亟亟 j j 急迫 急忙。2 病亟 b ng j 病革。3 危亟 w i j 危急。4 起亟 q j 快速地向上 向外。5 亟務 j w 緊要之事。...

文言文中如的意思,古文中的「如」是什麼意思

如 釋義 r 往 到 去.涉江 入漵浦餘儃佪兮,迷不知吾所 依專照 遵從屬.中山狼傳 先生 其指,內狼於囊.順 符合.赤壁之戰 邂逅不 意,便還就孤.像 如同.兩小兒辯日 日初出大 車蓋.及 比得上.得道多助,失道寡助 天時不 地利.用於短語 如 何 中,表示 對待 怎麼辦 把 怎麼辦 愚公移山 太...

道在文言文中的意思,古文中的「道」都有什麼意思

塞 1,邊界上的險要地方。2,酬神。3,通 簺 古代的一種棋戲。4,阻塞,堵塞。5,填塞,充滿。6,彌補。7,答,回答。三國志 既學薄才鈍,不足塞詰。還 1,返回。2,交還,歸還。3,通 環 環繞。4,旋轉。5,輕快敏捷的樣子。6,仍然。柳宗元 田園 子孫日已長,世世還復然。1.路 聽途說。2.水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