判斷旋光性,如何判斷物質的旋光性

2022-12-19 10:45:13 字數 2007 閱讀 1741

1樓:玄色龍眼

有手性原子的化合物一定有旋光性;但反過來就不對。

關鍵就看分子有無對稱面,如果沒有就有旋光性,如丙二烯型分子,某些環狀化合物就沒有手性原子,但具有旋光性。

2樓:匿名使用者

不能光憑手性原子來判斷是否有旋光性。

只有1個手性原子肯定有旋光性、

但是多個手性原子就有可能會內消旋。

比如(2r,3s)-酒石酸就有2個手性碳原子,但兩個碳的旋光性相反,就發生了內消旋。

判斷是否有旋光性最穩妥的辦法就是鏡面對稱後再看通過旋轉能否與原來分子重合,或者是隻有1個手性原子。其他辦法都不保險。

`怎麼看一個物質有無 旋光性

3樓:莫憶千

基本方法是判斷該物質是否有對映異構體(等價與有無手性),也就是判斷一個物質的映象能否通過空間旋轉與實體重合。如果可以重合則說明沒有對映異構體,無法旋光,如果映象無法與實體重合,則說明該物質有對映異構體,也就是有手性,能夠旋光。

分子的旋光性最早由十九世紀的pasteur發現。他發現酒石酸的結晶有兩種相對的結晶型,成溶液時會使光向相反的方向旋轉,因而定出分子有左旋與右旋的不同結構。

4樓:睿智談車

找個陰暗的地方用發光體照射。

怎麼看一個物質有無旋光性

5樓:yueyue元

一個物質是否有無旋光性就是判斷該物質是否有對映異構體。

能使偏振面旋轉的效能稱為旋光性。手性分子中,內消旋體不具備旋光性、外消旋體分離單體後具備旋光性。

偏振面被旋轉的方向有右旋(順時針)和左旋(逆時針)的區別。用符號(+)表示右旋,(-表示左旋。例如:

(+)2-丁醇 表示右旋;(-2-丁醇表示左旋。所有旋光性化合物不是右旋,就是左旋。

外消旋酸鹽晶體具有兩種形式的不對稱性:一半晶體與酒石酸鹽晶體的形狀相同,而另一半則為映象。

如何判斷物質的旋光性

如何判斷分子的旋光性是否為零

6樓:匿名使用者

旋光性:分子的化學結構決定其是否有手性。在有機化合物中,手性分子大多數都含有手性碳原子,所以,一般來說,可以通過判斷分子是否有手性碳原子來斷定分子是否有手性。

含有一個手性碳原子的分子一定是個手性分子,但是含有手性碳原子不一定是一個手性分子。一個手性碳原子可以有兩種構型,所以,含有一個手性碳原子的化合物有兩種構型不同的分子,它們組成一對對映異構體,一個使偏振光右旋,另一個使偏振光左旋。

因有手性碳原子的存在而存在光學異構體。

手性碳的旋光性:為什麼有*c原子就可能具有旋光性 這是因為:

(1)一個*c就有兩種不同的構型:

(2)二者的關係:互為鏡象(實物與鏡象關係,或者說左,右手關係).二者無論如何也不能完全重疊。

怎樣判斷物質的旋光性

7樓:匿名使用者

有手性碳的分子不一定有旋光性,很可能內消旋。

沒有手性碳的物質也不一定沒有旋光性。

判斷有無旋光性可以尋找該分子有無對稱面。

8樓:網友

看有沒有手性碳原子。

怎樣判斷一物質是否具有旋光性

9樓:匿名使用者

自然界中有許多物質對偏振光的振動面不發生影響,例如水、乙醇、丙酮、甘油及氯化鈉等;還有另外一些物質卻能使偏振光的振動面發生偏轉,如某種乳酸及葡萄糖的溶液。能使偏振光的振動面發生偏 轉的物質具旋光性,叫做旋光性物質;不能使偏振光的振動面發生偏轉的物質叫做非旋光性物質,它們沒有旋光性。\x0d當偏振光通過旋光性物質的溶液時,可以觀察到有些物質能使偏振光的振動面向左旋轉(逆時針方向)一定的角度,這種物質叫做左旋體,具有左旋性,以「-」表示;另一些物質則使偏振光的振動面向右旋轉(順時針方向)一定的角度,叫做右旋體,它們具有右旋性,以「+」表示。

以前也曾用「l、d」表示左右旋。

如何判斷物質熔,沸點的高低,怎麼判斷物質熔沸點的高低,

1 不同晶體型別物質的熔沸點的判斷 原子晶體 離子晶體 分子晶體 一般情況 金屬晶體熔沸點範圍廣 跨度大。有的比原子晶體高,如w熔點3410 大於si。有的比分子晶體低,如hg常溫下是液態。2 同一晶體型別的物質 原子晶體 比較共價鍵強弱。原子半徑越小,共價鍵越短,鍵能越大,熔沸點超高。如金剛石 碳...

怎樣判斷物質的順反磁性,如何判斷一種物質是順磁性物質還是還是反磁性物質

可通過將物質置於磁天平樣品管中,反磁性物質受磁性排斥使重量減輕,反之為順磁性。公式只有用來計算磁矩的。如何判斷一種物質是順磁性物質還是還是反磁性物質 那需要看該物質中是否有成單的電子,如果所有電子都是成對的,則為反磁性物質,如存在成單電子,則有順磁性。如何判斷順磁性反磁性 分子中有沒有未成對的電子是...

如何判斷單質的熔沸點高低,怎麼判斷物質熔沸點的高低?

點高低分子間存在一種把分子聚集在一起的作 用力,叫分子間作專用力,它對物質熔屬沸點有影響一般來說,對於組成和結構相似的物質,相對分子質量越大,分子間作用力越大,物質的熔沸點越高,如鹵族元素.但鹼性金屬元素卻是隨相對質量的增大熔沸點在減小.怎麼判斷物質熔沸點的高低?1 不同晶體型別物質的熔沸點的判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