煲湯裡到底有沒有營養

2021-05-25 13:40:25 字數 5681 閱讀 3214

1樓:諸城巨集科機械****

煲湯最有營養的bai吃法應該是du

既喝湯又

zhi吃肉。原因如下:

一、無論dao雞湯內、肉湯還是魚湯,湯的蛋白質容含量遠不及肉塊本身。肉類是肌肉纖維構成的,其中有可溶性的肌漿蛋白和氨基酸、肽類等,它們容易進入湯中, 但大部分肌纖維成分很難溶出來。一般來說,肉湯、雞湯中的蛋白質含量僅有1%~2%,和15%~20%的肉塊相比,顯然蛋白質含量是低多了。

而骨頭中的鈣、鐵元素,屬於不溶性的成分,所以煲湯是不可能把很多鈣和鐵溶出來的,只有鉀元素這樣易溶的成分才能進入湯中。

二、對於絕大多數消化吸收能力正常的健康人來說,每天只喝點雞湯肉湯,而不吃成塊的魚和肉,所得到的蛋白質總量就太少了,也起不到補鈣補鐵的作用。

燉湯和煲湯的區別?到底燉湯比較有營養還是煲湯比較有營養?

2樓:匿名使用者

燉和煲應該沒有一個很明確的界定,煲湯更注重對湯的講究,以湯水養人燉湯只大家通常的一個做法,燉湯注重在讓食物吃起來更有味道,別具風格。

一般煲湯的湯水都是特別清香甘甜,必定見湯水,可以忽略原材料的一種比較高階的烹飪手法。

而燉湯食物味道更好吃,因為燉的過程加入不同的調味品也對湯味起到不同程度的影響,湯以各味分門別類,食物也要求口感鮮美。

3樓:匿名使用者

燉湯是不對的,應該是燉菜,和煲湯,燉菜帶湯的,燉只是把比較難熟的材料通過燉解決入味問題,其主要不是湯是菜的熟的程度,煲湯就不同了,是好的材料通過小火長時間的煮,煲湯是材料少加的水多,燉菜是不分材料多少,但加水只要剛剛沒過菜。煲湯時一鍋水熬成幾碗湯,燉就是個入味的過程,,那個有營養你應該知道了吧,營養都不會流失,因為都在湯裡,煲湯就是喝湯,原材料是沒營養的,都在湯裡。各有各的長處,分什麼材料,,

4樓:匿名使用者

當然是煲湯營養更高了

5樓:哆啦a夢沒鈴鐺

1、製作方法不一樣

煲湯是使用直接加熱法,而燉湯是使用隔水加熱法。

煲湯是將原材料與清水放進砂鍋中直接用火加熱,大火燒開轉文火煲3小時左右。在煲的過程裡,湯汁不斷蒸發,可能需視狀況新增水分。但這樣中途加水必定會影響味道和湯色,一次加入足夠的水。

燉湯把原材料與清水放在砂鍋或燉盅裡,蓋上鍋蓋,置於一大鍋內,鍋內的水量低於砂鍋,以水沸時不溢進砂鍋為宜。

2、對原料的處理不一樣

煲湯不需要對材料做特殊處理,直接將需要材料與清水放進湯煲中即可。

燉湯需要將原料經過焯水和去腥膩的處理,加入輔料和調味料,與清水放入燉盅,蓋上盅蓋。

3、食用效果不一樣

燉湯能保住原料的原汁不被流失,是以菜為主,以湯為輔,吃菜喝湯兼顧,而煲湯則是以喝湯為主要目的,其中的食材口感稍微差些。

煲湯這種直接加熱的方式,易使湯汁濃郁,需要材料久煮,易讓湯汁的顏色較混濁,食材也因久煮,形狀多半爛掉,但味道和養分大部分都滲入湯汁裡,所以煲湯食用時,很多人都會把湯裡面的料撈起,只喝湯不吃料。

燉湯的隔水加熱法使原料和湯汁的受熱穩定,菜餚鮮香味不易流失,湯汁清澈如水。用來燉湯的原材料基本都是比較營養和滋補的。燉出來的肉質比較軟嫩,燉湯原汁原性比煲湯強,所以吃時連料帶湯一起食用完全是享受。

6樓:匿名使用者

煲和燉的區別:煲是將鍋子直接放於火上燜煮,而燉則是用隔水方式蒸煮為原則;煲湯會使湯水愈煮愈少,食材酥軟,燉湯則是原汁不動,清而不混濁。

一般來說,無論是「煲」還是「燉」都要熬足3個小時以上,而且最好在24小時內食用,既保證了它的口感鮮美又使它的營養可以被充分吸收,功效可以完全發揮出來。

燉湯採用隔水加熱法,把食材與清水放在砂鍋裡,蓋上鍋蓋,置於一大鍋內(鍋內的水量低於砂鍋,以水沸時不溢進砂鍋為宜)。隔水燉法可使原料和湯汁的受熱穩定,菜餚鮮香味不易流失,湯汁則清澈如水。此外,在燉的過程中不需要加水,若以一碗水的量是一碗,而食材雖燉至熟爛,但形狀卻很完整。

肉質口軟嫩,吃時是連料帶湯一起食用。也因為燉湯有原汁原性比煲湯強,一般廣東人在中秋到冬至這段期間飲用,多是飯前喝。

煲湯將食材與清水放進砂鍋中直接加熱,做法雖然簡便,但成萊的效果不如隔水燉法。而且在煲的過程裡,因湯汁不斷蒸發,還必須視狀況新增水分。另外,這種直接加熱的方式,易讓湯汁的顏色較混濁,食材也因久煮,形狀多半爛掉,且味道都滲入湯汁裡,口感既澀又無味所以食用時,都會把裡頭的料撈起,只喝湯不吃料,多在飯店飲用,滋補性不及燉湯,廣東人幾乎天天都喝。

特別說明:

無論是煲湯還是燉湯,最好一次加入足夠的水,如果中途加水將會影響味道和湯色。

7樓:唐三鏡酒械小陳

燉湯是採用隔水加熱法,把食材與清水放沙鍋裡,蓋上鍋蓋,置於一大鍋內(鍋內的水量低於沙鍋,以水沸時不溢進沙鍋為宜)。隔水燉法可使原料和湯汁的受熱穩定,菜餚鮮香味不易流失,湯汁則清澈如水。此外,在燉的過程中不需要加水,如果以一碗水的量,燉好時分量也是一碗水,而食材雖燉至熟爛,但形體卻很完整。

肉質口感也較不幹瘦又軟嫩,吃時時連料帶湯一起食用,也因為燉湯有原汁原味的特色,滋補性比煲湯強,一般廣東人大半在中秋到冬至這段期間飲用,都是飯前後喝。

煲湯則是將食材與清水放進沙鍋中直接加熱,做法雖然簡單,但成菜的效果不如隔水燉法,而且在煲的過程中,因湯汁不斷蒸發,還必須適當的情況新增水分,另外這種直接加熱的方式,易讓湯汁的顏色比較渾濁,食材也因久煮,形狀多半爛掉,且味道都在湯汁裡面,口感既澀又無味,所以食用時,都會把裡頭的料撈起來,只喝湯不吃料,多在飯店飲用,滋補性不及燉湯,廣東人幾乎天天喝。

無論是燉湯還是煲湯,都屬於重火工的湯品,關於火候的要求便非常嚴格,分成只要滾開後即可上桌滾燙和烹調長達3-4小時以上的湯。

8樓:匿名使用者

其實煲和燉就是用不同的烹飪方法來製作湯

煲湯就是將原料放入沙鍋直接在火上燒,而燉就是將原料經過出水,加入輔料,放入輔料,隔水蒸。

煲湯就是將原料用大火燒開轉文火煲3小時左右,製作方法比較簡單,但是最好不要在中間加水,不然會破壞整個湯的口感,濃湯和清湯可以根據個人口好來製作,將酸性原料的鮮味竟數展現,同時不會很腥膩。

燉湯相比較就有點複雜,如果你所用的是酸性原料的話就一定要事先經過去腥膩的處理,然後加入輔料,清水在隔水蒸4——6小時,這樣可以保住原料的原汁不被流失,口感清爽。

現在的上海人也比較注重營養,對於湯的選擇也很多了。

尤其是酒店。

我只是把我知道的說出來,如果有什麼不對的還請間量,至至少我學的知識裡就著點。區別大致就這麼分的了

9樓:影子與太陽

*三煲四燉的含義:

·三煲:煲湯一般需要三小時

·四燉:燉湯需要四到六小時

*湯的種類:一般分為滾湯、煲湯、燉湯、煨湯、清湯等。

所謂「煲」即是指用砂鍋來烹調食物,而「煲」這個說法與用法算是廣東菜專有。煲湯就是把食材先處理好,加適量的水,加熱至熟,而加熱至熟還可分為燉和煲兩種方式:燉是採用隔水加熱法,把食材與清水放放沙鍋裡,蓋上鍋蓋,置於一大鍋內(鍋內的水量低於沙鍋,以水沸時不溢進沙鍋為宜)。

隔水燉法可使原料和湯汁的受熱穩定,菜餚鮮香味不易流失,湯汁則清澈如水。此外,在燉的過程中不需要加水,若以一碗水的量,燉好時分量也是一碗,而食材雖燉至熟爛,但形體卻很完整。肉質口感也較不幹瘦又軟嫩,吃時是連料帶湯一起食用。

也因為燉湯有原汁原味的特色,滋補性比煲湯強,一般廣東人大半在中秋到冬至這段期間飲用,多是飯前喝。

「煲」則是將食材與清水放進沙鍋中直接加熱,做法雖然簡便,但成菜的效果不如隔水燉法。而且在煲的過程裡,因湯汁不斷蒸發,還必須視狀況新增水分。另外,這種直接加熱的方式,易讓湯汁的顏色較混濁,食材也因久煮,形狀多半爛掉,且味道都滲入湯汁裡,口感既澀又無味,所以食用時,都會把裡頭的料撈起,只喝湯不吃料,多在飯店飲用,滋補性不及燉湯,廣東人幾乎天天都喝。

無論是燉湯還是煲湯,都屬於重火工的湯品,關於火候的要求便非常嚴格,分成只要滾開後即可上桌的滾湯和烹調長達3-4小時以上的煲湯。

而火候方面,由大火、中火到小火這三個漫長的過程,都各有其肩負的任務。大火的功能在於將食材與湯汁燒滾,把溫度控制在沸點,以利在轉中火時,溫度不到地下降太低,接下來的中火主要是要將食材的味道逼出、透過至少1個小時以上的燉或煲的時間。各種原料的味道漸漸釋出,令湯汁更為鮮美。

最後的小火所發的時間更長,往往需要2個小時,甚至更久,憑藉恆溫讓食材徹底軟化。

附:砂鍋介紹

砂鍋是用陶土和沙燒製而成,很適合燉、燜、煨等烹調手法,所製成的菜餚湯鮮質醇,原汁原味,風味濃郁。為什麼沙鍋要加沙子呢?單用陶土做成的鍋表面光滑,毛細孔比較細,而加了沙子的陶土所燒出來的鍋,表面粗糙,因而毛細孔比較大,所以容易吸收湯汁的味道。

這樣一來,在下回烹調時,毛細孔所吸收的上次的湯汁味道,就會被釋放出來,與正在烹調的湯味相互融合,使得每一回用沙鍋煮出來的菜餚越來越美味。

砂鍋的形狀有湯缽式、深罐式、淺盆式等種類。湯缽式為帶蓋,無耳,上半釉或全釉,外底無釉,用於烹製砂鍋雞、清燉獅子頭;廣東稱砂鍋,有的帶手把,多用於煲仔菜及煲湯。深罐式有的帶耳,有的雙耳安裝提環,多用來製作湯菜。

煲靚湯的祕訣

煲湯為什麼要待水滾才把材料放入煲內?

煲湯冷水或冷水放下材料均可,對味道或營養都沒有影響,只是冷水放材料易粘底,因為材料放入煲內便墜落煲底,待水開時已隔一段時間,於是便易與煲底粘在一起。水開後放材料,是因為水中的氣泡不停地把材料衝動,使材料不墜在堡底,所以水開才下材料較好。

燉湯是否要用滾水呢?

燉湯無論用水或上湯,都要煲滾才放入燉盅內,如果冷水放入燉盅內勺材料同燉,這樣燉的時間就要加長了,因為要等燉盅內的水燉滾,盅內的材料才受熱,所以燉湯要煲滾水後放入燉盅較好。

煲湯、燉湯、滾湯的時間要怎樣才合標準?

煲湯、燉湯、滾湯的時間沒有一定限制,要視材料而定,難出味的,煲、燉的時間要長些。也有些材料,因為煲的時間長短不同,飲後有個同的效果,如粉葛、蔬菜煲湯內時間則稍短;性帶寒涼的,則要用長時間來煲,便於去骨火、清熱、清潤。俗語有說「煲

三、燉四」,即是說煲老火湯最少要煲二小時,燉湯要燉四小時。滾湯只要把材料滾熟即可。滾湯的時間較煲湯的時間短,湯味不像煲湯的濃,湯料仍有鮮味,所以亦菜亦湯。

煲湯、燉湯的材料為什麼要出水和過冷河?

以肉類來講,出水就是把肉類的血水煮出,肉類放入滾水中煮後,有些血糜附著,所以就要用冷水沖洗去(俗稱過冷河)。排骨、豬手附著很多碎骨,出水後,碎骨脫掉在水中,這樣煲成的湯或燉成的湯很清,沒有腥味。乾的材料如金針、雲耳、銀耳等等,出水過冷河後,可以把異味除去。

煲湯、燉湯、滾湯的魚為什麼要煎後才烹調?可以出水嗎?

魚煎後才烹湯,可去其腥味,因煎過的魚,魚皮較幹,烹湯時不易碎爛,如將魚出水烹湯,魚身易爛,除腥的效果不及煎的好。

煲湯時,姜要冷水落還是水滾才落呢?

姜能闢腥除寒,還有增加香味的功效,據說滾水下姜較燥,冷水下姜較佳,實際影響不大,所以冷水或滾水下姜均可。

烹湯的紅棗為什麼要去核?

因為帶核堡難出味,而且燥熱。

陳皮為什麼要颳去瓤才烹煮呢?

因為陳皮的瓤有痺味,同時也有溼熱之弊。

為什麼堡有些湯要用豬蹄?有些湯又用瘦肉呢?

用豬蹄還是用瘦肉煲湯要視配料而定,假如配料是菜,由於瓜菜需要吸油,所以要用豬睜煲,湯才香滑。例如用蓮藕、章魚煲豬肉湯,因蓮藕和章魚都屬瘦物,如用瘦肉堡,湯便不香滑,因此配上豬睜更適合;又如淮山杞了雞湯,需要湯量較多時,一隻雞還不夠鮮味,這時加入排骨或瘦肉較適宜,加入豬睜則嫌肥膩,因雞有脂肪,而淮山杞於又不吸油。

燉湯為什麼要用豬碾?

燉湯的材料多是雞、鴿、鴨、鴿等,因為這類家禽野味,能配上肉類,湯更美味。這些家禽或野味多帶皮調,皮已有脂肪,如果加入帶肥的豬肉,湯便肥而膩了,以配上豬展最適宜。

場面有一層油應如何除去?

湯麵的肥油,可以用沒有香味的紙巾,放在湯麵一掃過,油便黏在紙巾上。也可以待湯煲成後熄火,待冷卻後油浮在湯麵,或凝固在湯麵時,用匙羹除去,再把湯煲滾便可。

廣東燉湯到底有沒有營養,廣東煲湯真的有營養麼

簡單營養的家常湯做法 一 番茄牛肉湯 主料 牛肉500千克.蔥頭2個.輔料 蒜2 3瓣.番茄醬10克或者西紅柿100克,大米0.5杯,酸李子0.5杯.製法 1.選用牛排肉.洗淨切成小塊放入鍋中,加冷水煮,去浮沫.2.肉煮1.5 2小時後,放入洋蔥片和蒜末,大米.酸李子.鹽,胡椒,繼續煮30分鐘.3....

煲湯到底是喝湯有營養還是吃肉有營養

有不少人認為,煲湯時喝湯就夠了,因為營養都在湯裡了。事實真的是這樣的嗎?下圖是中國食物成分表對瓦罐雞湯中湯 肉主要營養素的測定。我們可以看出 肉中蛋白質含量比湯中蛋白質含量高得多 鉀等可溶性營養素容易溶於水 鈣 鐵等不溶性成分比較難溶解到湯中。即 原料中的營養物質並沒有全部溶解在湯裡,只有部分水溶性...

羊頭煲湯有營養嗎,羊頭能不能煲湯

養,具源有養頭,養腦營養豐富,bai含蛋白質 脂肪du 鈣 鐵 磷及維生素,能zhi補虛養肝dao 羊腦味甘 性溫,善治頭痛 川芎祛風邪上痛,並有調經之功 白芷辛散祛風,芳香通竅,亦為祛風邪,止頭痛之藥,與川芎合用,共佐羊頭腦補虛 祛風 止痛 生薑祛風散寒。合而為湯,既補血虛,又祛頭風.羊頭湯的做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