燕窩有沒有營養?燕窩有營養嗎

2023-05-20 00:05:15 字數 3649 閱讀 3545

1樓:昂然且獨特灬雪花

燕窩又名燕菜,為金絲燕及同屬燕類銜食海中小魚、海藻等生物後,經胃消化腺分泌出的黏液與絨羽築壘而成的窩、巢,多建築在海島的懸崖峭壁上,形狀似陸地上的燕子窩,故而得名。其中以「宮燕」營養價值最高,最名貴;其次為「毛燕」;「血燕」品質最差。

燕窩既是與熊掌、魚翅齊名的山珍海味、高階宴席上的美味佳餚,又是一種馳名中外的高階滋補品。它含有豐富的蛋白質,每100克含量可高達50克,還含有多種氨基酸、糖類、無機鹽和維生素等。

燕窩的補益作用極佳,凡久病體虛、羸瘦乏力、氣怯食少者,都可把它作為滋補品。《食物宜忌》中說:燕窩有「壯陽益氣、和中開、添精補髓、潤肺、止久瀉、消痰涎」等功效。

本草綱目拾遺》中稱:燕窩「味甘淡平,大養肺陰,化痰止嗽,補而能清,為調理虛損瘵之聖藥」。

燕窩,還具有抗衰療病、攝生自養的功效。用燕窩與銀耳、冰糖適量燉服,可治乾咳、盜汗、肺陰虛症;以燕窩與白芨慢火燉爛,加冰糖再燉溶,早晚服之,可**老年慢性支氣管炎、肺氣腫、咯血等。

燕窩常生長在海島懸崖絕壁的洞穴、裂縫、孔隙中,由金絲燕吧海中的小魚蝦以及海藻之類吞吃之後,化為帶黏液性的唾液,一點一滴地吐出來用以築巢,然後凝結而成,因形似燕子窩而得名。

燕窩顏色頗似生絲,細小、堅固,織得很緊密,有的像白瓷杯或白瓷碗,有的色較暗或有紅色,因而分為白燕、毛燕和血燕。白燕是金絲燕第一次或第二次純粹用唾液凝築而成的巢,顏色較白,甚至潔白,營養價值最高;毛燕是在人們一再採去其白色巢窩之後,金絲燕已無更多的唾液可吐,但為了棲身,只有棲身上的羽絨毛與部分唾液混合凝築而成的巢,含有較多雜質,色較暗,品質較差;血燕是金絲燕已無唾液可吐,又要急於築巢,便用帶有血絲的膠質物築起,又稱燕根,品質當然更次之。

2樓:利星緯

我有燕窩還不知道怎麼辦呢。

燕窩有營養嗎

3樓:笑笑科普

燕窩大家基本上都聽說過,它作為一種非常名貴的滋補品,風靡了好多年,那麼燕窩到底具有什麼樣的營養價值和功效?

4樓:愛開箱

女生們常說吃燕窩美容養顏,真的是這樣嗎?

5樓:薄荷健康

燕窩美容養顏,最適合女生了。嗯,你確定?

6樓:歷恬美臧龍

非常有營養的呢。

燕窩的作用:

1、補肺養陰、止肺虛性咳嗽、減少肺氣病變。包括肺陰虛之哮喘、氣促、久咳、痰中帶血、咳血、咯血、支氣管炎、出汗、低潮熱。

2、補虛養胃、止胃寒性、嘔吐。胃陰虛引起之反胃、乾嘔、腸鳴聲。

3、凡病後虛弱、癆傷、中氣虧損各症,配合燕窩作食,能滋陰調中。

4、止汗、氣虛、脾虛之多汗、小便頻繁、夜尿。

5、使人**光滑、有彈性和光澤,從而減少皺紋。

6、燕窩含多種氨基酸,嬰幼兒和兒童常吃能長智慧、增加思維、抗敏感、補其先後天之不足。

7、孕婦在妊娠期間、產前產後進食,則有安胎、補胎之效。

8、燕窩含多種氨基酸,對食道癌,咽喉癌、胃癌、肝癌、直腸癌等有抑止和抗衡作用。

請問,燕窩有什麼營養?

7樓:仁芷文

燕窩,主產於菲律賓至緬甸沿海,以印尼燕窩品質最佳。富含燕窩酸、蛋白質、水溶性蛋白質、碳水化合物等,其中微量元素鐵、鈉、鉀及對促進人體活力起重要作用的氨基酸,具有促進睡眠、美容養顏、滋陰潤燥的功效。

1、促進睡眠:燕窩能夠很好地起到滋陰作用,尤其是對於心陰不足、心血欠缺的人,如果適當的食用燕窩,通過滋補心血,都有著很好的鎮靜安神、促進睡眠的作用,因此燕窩有促進睡眠的功效。

2、美容養顏:燕窩中的優質蛋白含量非常豐富,而蛋白質是人體**、毛髮、肌肉的主要組成成分,是人體不可或缺的營養物質,對受損**起到快速修復效果。進食燕窩,可以增加**和毛髮的營養,具有美容養顏的功效。

3、滋陰潤燥:燕窩味甘、性平,入肺、脾、腎經,有滋陰潤肺的作用。對於肺陰虛所引起的盜汗、咯血、支氣管炎、久咳痰喘,陰虛發熱等津液脫失的病症有良好效果。

4、補中益氣:燕窩性平味甘,入胃經,有和胃止嘔、補中益氣的作用。對於胃陰虛引起的反胃、乾嘔、腸鳴聲,氣虛引起的多汗、尿多等症狀配伍相應中藥都有很好的功效。

8樓:匿名使用者

燕窩是智商稅。

其實燕窩這種東西確實有一定的營養價值,但根本沒有商家所描述的那樣誇張。以化學本質來分析燕窩當中的主要成分,其實就是蛋白質和唾液酸。正宗的燕窩屬於高蛋白食品,其蛋白質的含量大概在50%以上,但是,注意了劃重點:

這種高蛋白並不是無法替代的。比如同屬高蛋白食品的雞蛋和牛奶,就完全可以補充人體所必須的各類氨基酸。也就是說你拿燕窩來補充的蛋白質,其實用牛奶雞蛋也是可以的。

那麼燕窩當中的唾液酸又是什麼東西?其實類神經氨酸的衍生物都叫唾液酸,這是一種廣泛存在於生物組織內的物質,可以促進腦部發育,改善免疫系統。還是那個道理,唾液酸是好東西沒錯,但是雞蛋牛奶甚至咱們的唾液裡也有這種物質。

4個雞蛋的唾液酸含量相當於同等重量的燕窩。這就意味著同蛋白質一樣,燕窩裡的唾液酸也沒有不可取代性。而且成年人的唾液酸完全可以自給自足,不需要額外補充。

燕窩真的有營養嗎?

9樓:北域名醫

燕窩的營養價值比較高。

1、氨基酸的種類和含量。

燕窩中的氨基酸種類豐富,富含苯丙氨酸、纈氨酸、亮氨酸、酪氨酸和精氨酸等.燕窩中的水解氨基酸含量達42.272%,且必需氨基酸含量佔氨基酸總量的42%;同時,呈鮮味特徵的氨基酸(天門冬氨酸和穀氨酸)和呈芳香味特徵的氨基酸(酪氨酸和苯丙氨酸)含量較高。

2、水溶性蛋白質。

含量,燕窩獨特的蛋白質成分含有大量的生物活性分子,有助於人體組織的生長、發育以及病後復原,它的特質就是容易被人體吸收。

3、碳水化合物。

含量,碳水化合物是身體熱量的主要**,與蛋白質相輔相成,使蛋白質發揮提供熱量以外的功能,也可以促進脂肪的代謝。

4、微量元素。

鈣、磷、鐵、鈉、鉀等;其中鈣質可以增強血液在**破損的凝結能力,也幫助人體吸收維他命b12。

點選檢視大圖">/

10樓:網友

燕窩富含燕窩酸,蛋白質和水溶性蛋白質以及碳水化合物等等。其中微量元素鐵,鈉,鉀,對促進人體活力有著重要作用。同時多種氨基酸對於食道癌,咽喉癌,胃癌肝癌等都有一定的抑制和抗衡作用。

燕窩有抗病毒作用,同時有美容養顏養陰潤燥作用,也有一定的補中益氣和增強免疫力作用,促進生長髮育等營養多,但要適量。

燕窩有什麼營養價值?

11樓:藍冰

燕窩營養值相當於米糕。

12樓:機文彬

燕窩含有豐富的活性醣蛋白、鈣、鐵、磷、碘及維他命等多種天然營養素和礦物質,很容易被人體所吸收,是一種非常珍貴的天然補品,具有滋陰補腎、清熱健脾、潤肺養顏、延年益壽等多種功效。尤其對孕產婦、愛美女士、老人兒童、體弱者、肺虛患者及吸菸者非常適用。

燕窩真的沒有營養價值嗎,燕窩到底有沒有那麼高營養價值?

燕窩營養價值很低,說營養價值高都是商業炒作。在蛋白質方面的營養價值,還遠遠不如各種肉類 大豆等高蛋白食品。燕窩成分功能單一,不像我們所吃的其他食物,大部分是全細胞性食物,富含有機生命需要的各種原料,從營養學價值上來說,燕窩只是一種低階食品,營養有限。燕窩中含有50 的蛋白質,30 的碳水化合物,5 ...

燕窩真的有營養嗎 燕窩真的有那麼多營養價值嗎

燕窩的營養價值比較高。1 氨基酸的種類和含量。燕窩中的氨基酸種類豐富,富含苯丙氨酸 纈氨酸 亮氨酸 酪氨酸和精氨酸等 燕窩中的水解氨基酸含量達42 272 且必需氨基酸含量佔氨基酸總量的42 同時,呈鮮味特徵的氨基酸 天門冬氨酸和穀氨酸 和呈芳香味特徵的氨基酸 酪氨酸和苯丙氨酸 含量較高。2 水溶性...

燉燕窩時不蓋蓋子,燕窩還有營養嗎

這個影響並不是很大的!燕窩主要成分有 水溶性蛋白質 碳水化合物 微量元素 鈣 磷 鐵 鈉 鉀及對促進人體活力起重要作用的氨基酸 賴氨酸 胱氨酸和精氨酸 1000克幹燕窩內含有 蛋白質499克 鈣429毫克 碳水化合物306 克 磷30毫克 水分104克 鐵49毫克 其他營養成分.燕窩獨特的蛋白質成份...